《中華人民共和國刑事訴訟法》扣押發還的條款是哪條

2021-03-03 21:58:47 字數 756 閱讀 4792

1樓:匿名使用者

143條。

相關點:

《刑事訴訟法》第一百四十三條:對查封、扣押的財物、檔案、郵件、電報或者凍結的存款、匯款、債券、**、**份額等財產,經查明確實與案件無關的,應當在三日以內解除查封、扣押、凍結,予以退還。

關於刑事訴訟法:

1、刑事訴訟法是指國家制定或認可的調整刑事訴訟活動的法律規範的總稱。

2、它調整的物件是公、檢、法機關在當事人和其他訴訟參與人的參加下,揭露、證實、懲罰犯罪的活動。

3、其內容主要包括刑事訴訟的任務、基本原則與制度,公、檢、法機關在刑事訴訟中的職權和相互關係,當事人及其他訴訟參與人的權利、義務以及如何進行刑事訴訟的具體程式等。

4、它是公法的一種,包含法院、檢察官、警察的犯罪追訴程式。

5、一般採取法治國原則、無罪推定原則、證據裁判原則,並且保障被告的聽審權、對質詰問權。

刑法關係:

1、刑事訴訟法與刑法的關係是程式法和實體法的關係,刑事訴訟法屬於程式法,刑法屬於實體法。刑法規定了犯罪與刑罰的問題,是刑事實體法。

2、刑事訴訟法則是規定追訴犯罪的程式、追訴機關、審判機關的權力範圍、當事人以及訴訟參與人的訴訟權利以及相互的法律關係,是刑事程式法。

3、程式法是為實體法的實現而存在的,而程式法本身具有獨立的品格。刑事訴訟法規範涉及國家權力與個人權利的分配關係,直接關係到公民的自由、財產等各項權利的實現程度。

4、伴隨著訴訟民主化的發展歷程,刑事訴訟程式發生的變化更大,承擔不同訴訟職能的國家機關之間也存在職責分配的變化。

中華人民共和國刑事訴訟法的任務是什麼

毓政苑 第二條 中華人民共和國刑事訴訟法的任務,是保證準確 及時地查明犯罪事實,正確應用法律,懲罰犯罪分子,保障無罪的人不受刑事追究,教育公民自覺遵守法律,積極同犯罪行為作鬥爭,以維護社會主義法制,保護公民的人身權利 財產權利 民主權利和其他權利,保障社會主義建設事業的順利進行。 汝建義 為了保證刑...

中華人民共和國刑事訴訟法第七十七條

中華人民共和國刑事訴訟法第七十七條主要是關於取保候審和監視居版住的相關規定。在取權保候審和監視居住期間,不得中斷按鍵的偵查 起訴和審理。刑事訴訟法 第七十七條 人民法院 人民檢察院和公安機關對犯罪嫌疑人 被告人取保候審最長不得超過十二個月,監視居住最長不得超過六個月。在取保候審 監視居住期間,不得中...

中華人民共和國刑事訴訟法第六十一條

中華人民共和國刑事訴訟法 第六十一條是對在刑事訴訟中的證人及其親屬進行保護的規定,其目的在於排除證人作證的後顧之憂,以確保刑事訴訟的正常進行。根據該條規定,在刑事訴訟中,人民法院 人民檢察院和公安機關應當採取措施保障證人及其近親屬的安全 對於採用威脅 侮辱 毆打或者打擊報復等方式阻止證人作證的,情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