唐朝是怎樣的朝代,唐朝是一個怎樣的朝代?

2021-05-26 04:52:03 字數 2007 閱讀 2553

1樓:匿名使用者

唐朝(618年—907年),是繼隋朝之後的大一統中原王朝,共歷二十一帝,享國二百八十九年。 [1-2]

隋末天下群雄並起,617年唐國公李淵於晉陽起兵,次年稱帝建立唐朝,以長安為京師。 [3-4] 658年置東都洛陽 [5-6] ,後又陸續增置北都太原 [7] ,南京成都、鳳翔等都城 [7] 。唐太宗繼位後開創貞觀之治,為盛唐奠定基礎。

唐高宗承貞觀遺風開創“永徽之治”。690年,武則天改國號為周, [8] 705年神龍革命後,恢復唐國號。 [9-10] 唐玄宗即位後締造全盛的開元盛世,[2] [11] 天寶末全國人口達八千萬左右。

[12-15] 安史之亂後藩鎮割據、宦官專權導致國力漸衰;中後期經唐憲宗元和中興、唐武宗會昌中興、唐宣宗大中之治國勢復振。878年爆發黃巢起義破壞了唐朝統治根基,907年朱溫篡唐,唐朝覆亡。

唐朝時萬國來朝達到鼎盛,向其朝貢之國多達三百餘。 [16] 疆域空前遼闊,極盛時東起日本海、南據安南、西抵鹹海、北逾貝加爾湖,是中國自秦以來第一個未修據胡長城的大一統王朝。 [17-21] 唐朝攻滅東突厥、薛延陀後,唐太宗被四夷各族尊為天可汗 [22-25] 。

又借羈縻制度徵調突厥、回鶻、鐵勒、契丹、靺鞨、室韋等民族攻伐敵國,並讓日本、南詔、新羅、渤海國等藩屬國學習自身的文化與制度。 [26]

唐朝接納各國交流學習,經濟、社會、文化、藝術呈現出多元化、開放性等特點 [27-28] ,詩、書、畫、樂等方面湧現出大量名家,如詩仙李白、詩聖杜甫、詩魔白居易,書法家顏真卿,畫聖吳道子,**家李龜年等。 [29]

唐朝是當時世界上最強盛的國家之一,聲譽遠播,與亞歐國家均有往來。 [30] 唐以後海外多稱中國人為“唐人”。

2樓:匿名使用者

唐朝正處於中國封建制度的繁榮期,從唐朝建立到安史之亂,這期間是繁榮的。從安史之亂到唐朝滅亡,這一期間是混亂的。

3樓:巨蟹東方之子

唐朝是中國歷史上的大統一王朝,也是自漢以來最強盛,最繁華的朝代。貞觀之治,開元盛世走向鼎盛。經歷元和中興,會昌中興以後開始走向衰亡。

因開明的制度,包納的社會氛圍,文化,藝術多元化發展,較具代表性的有詩歌,宮廷樂府。外交方面與許多東西方國家建立外交,鼎盛時萬國來朝,向其朝貢的國家多達300餘個。疆域面積最好時期達1237平方公里,北至西伯利亞,南至越南,西跨蔥嶺,東至高麗。

制度實三省六部制,**官職三師三公。

4樓:匿名使用者

非常富足的一個朝代嘛!

5樓:夏以沫

唐朝是一個繁榮開放的朝代

6樓:**的盡頭

唐朝是個開放包容的朝代,唐朝長安有許多外國人居住,是國際性大都市,是世界**中心之一,也是文化互相交流的地方,唐朝開放且包容,不論男女,不論老幼,都可以取得一定的社會地位,可以很好的生活。

唐朝是一個強盛的朝代,唐朝時期,萬國來朝,物產豐富,人民幸福,軍事強盛,很多外國人紛紛來到唐朝,去學習其文化的精華,去瞻仰唐朝的強盛。

唐朝是所有中國人的夢,是一個已經遠去但又希望來到的夢,每個中國人都想恢復漢唐的盛世,都希望中國成為世界強國。加油吧!中國!

唐朝是一個什麼樣的朝代?在各方面有了哪些發展?

7樓:科技禪

中國最繁bai華最昌盛的朝代一定

du是唐朝,唐zhi朝是中國歷史dao

上經濟、政治版還有文化發展最繁榮的權時代,也是歷史上最開放的時代,思想非常的先進,還是很多外國人夢寐以求都要來到的地方,在當時唐朝的首都長安還是世界級的文化交流中心,那麼唐朝是對外開放時代,唐朝以至於吸引了那麼多的外國人前來朝拜學習。

農業:唐朝農業生產工具又有新的進步。曲轅犁就出現在唐朝。還出現了新的灌溉工具水車和筒車。

手工業:唐朝手工業分官營和私營兩種。

外交:唐代,海外**開始興盛,中國沿岸的交州、廣州、泉州、明州(今浙江寧波)、揚州等城市,因與蕃舶互動頻繁,如雨後春筍般興盛起來,成為重要的對外**港口。為因應海上**的新形勢,唐代還特別設定“市舶司”,用來管理蕃舶的進出以及徵稅事由。

唐朝最後皇帝是誰,唐朝最後一個皇帝是誰

唐哀帝李柷,當時藩鎮局面一成定勢,在做了三年的傀儡皇帝后就被實力派朱溫廢掉,自己做了後梁皇帝,至此唐朝即亡。唐朝最後一個皇帝是唐李拀。哀帝李柷 ch 是昭宗第九子,景福元年 892 九月三日生於大內。初名李祚,乾寧四年 897 封輝王,天覆三年 903 二月拜開府儀同三司 充諸道兵馬元帥。天佑元年 ...

唐朝最後一個皇上是誰,唐朝最後一位皇帝是誰

最後一個皇上是唐昭宣帝李柷,即唐哀帝。大唐王朝自安史之亂後,已是處於風雨飄搖之中,到了唐哀帝李祝這裡整個唐王朝已經是強弩之弓,危在旦夕。唐朝最後一個皇上是唐景宗李柷。唐朝最後一位皇帝是誰 唐朝最後一個皇帝是唐李拀。哀帝李柷 ch 是昭宗第九子,景福元年 892 九月三日生於大內。初名李祚,乾寧四年 ...

唐朝詩人是怎樣求關注的,求唐朝所有的詩人,按年代排序!

舉個例子吧 唐初著名詩人陳子昂第二次落第,適一人賣胡琴,索價百萬,豪貴圍觀,莫敢問津,陳子昂擠進人群,出千緡 古代一種計量單位 買之。並於次日在長安宣陽裡宴會豪貴,捧琴感嘆 蜀人陳子昂,有文百軸,不為人知,此樂賤工之樂,豈宜留心。話完即碎琴遍發詩文給與會者。其時京兆司功王適讀後,驚歎曰 此人必為海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