唐朝楷書盛行的原因,唐朝楷書盛行的原因是什麼?

2021-04-18 13:33:38 字數 801 閱讀 5690

1樓:瀛洲煙雨

其一,整齊一律。楷書章法的整體感,首先是整齊,字的排列形式是字與字、行與行之間的等距,給人一穩定、莊重的視覺效果,這種形式最適合嚴格意義的楷書。結字的寬窄、長短不同的造型產生區域性參差變化,便整齊一律而不呆板拘謹的楷書不會出現不和諧或單調之弊。

其二,多樣統一。趙體楷書的最大特點是帶有行書的成分,筆法多變,因字賦形,不刻意佈置,在多樣性、變化性中有著十分和諧統一的關係。給人的感受是靜中有動,字中融情。

一件書法藝術品首先感染人的是其整體效果,而整體是由無數個區域性構成。因此,在佈置章法時,不應該忽略每個字的細節,諸如字的造型、長短、欹正的變化,輕重的節奏感等,都需要慎重地考慮,嚴密地設計,並且要堅持不懈地經過較長時期磨練,始能自由地進行章法處理,表現出一種似乎沒有設計的設計美,達到書法藝術的較高境界。

楷書章法並不複雜,其主要形式有中堂、對聯、條幅、橫披、扇面等。楷書的章法佈置,字距與行距大多基本相等,但也有行距大於字距的;一律自右至左豎寫,橫披的少字數者也仍然是由右至左書寫;現代的中文橫寫是自左至右,在特殊需要的情況下也可以用這種方法,但豎寫是仍然以從右至左為佳。

試談唐代楷書集大成意義及其影響

2樓:匿名使用者

楷書也叫正楷、真書、正書。由隸書逐漸演變而來,更趨簡化,橫平豎直。《辭海》解釋說它「形體方正,筆畫平直,可作楷模」。這種漢字字型端正,就是現在通行的漢字手寫正體字。

唐代的楷書,亦如唐代國勢的興盛局面,真所謂空前。書體成熟,書家輩出,在楷書方面,唐初的虞世南、歐陽詢、褚遂良、中唐的顏真卿、晚唐的柳公權,其楷書作品均為後世所重,奉為習字的模範。

楷書產生於漢隸,盛行於什麼時候,楷書起源於哪個朝代

盛行於隋 唐 五代 楷書的萌芽期 兩漢 楷書發展期 魏 晉 南北朝 楷書繁榮期 隋 唐 五代 楷書守成期 宋 元 明 清。肯定是唐楷呀,從唐後,楷書再也沒有恢復唐楷的風光 楷書起源於哪個朝代 楷書起源於漢末,通行至現代,長盛不衰。楷書的特點在於規矩整齊,是字型中的楷模,所以稱為楷書,一直沿用至現代。...

東亞冬季和夏季盛行什麼方向的風?形成的原因是什麼

七月東亞 地區盛行東南季風,成因是海陸熱力性質差異,性質是高溫多雨。一月東亞地區盛行西北風,成因是海陸熱力性質差異產生的,性質 或特徵 是寒冷乾燥。一月東南亞地區 除菲律賓南部 印尼 新加坡等地區屬於熱帶雨林氣候外 大部分屬於熱帶季風 氣候,盛行東北季風,成因也是海陸熱力性質差異產生的,性質是溫和少...

烈女節婦唐朝少而宋朝至明清增多的原因

因為社會的主流思想 儒家思想在南宋由朱程理學開始改變。烈女節婦的說法也正是從那個時候開始流行開。程朱理學的盛行。程頤也就罷了,朱熹那個老不要臉的,還好意思叫 滅人慾,存天理 程朱理學 還有唐人有胡人血統具有 父死,妻其後母 兄弟死,皆取其妻妻之 的收繼婚俗 社會主流思想 封建 與集權 程朱理學 意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