唐宋時期飲茶普及平明百姓的原因,唐朝飲茶之風興起的原因

2022-07-08 04:55:18 字數 1521 閱讀 2852

1樓:黑白豬

唐代飲茶雖然唐代陸羽在《茶經》中說「茶之為飲 ,發乎神農」 ,實際上飲茶真正成為全國性的「比屋之飲」和庶民百姓日常必需品還是唐代中期的事。在這之前 ,北方少數民族通過戰爭建立起自己的政權 ,他們從漢人那裡接觸到飲茶習慣 ,為飲茶西傳、北傳打下了基礎。江表遺族的飲茶之風不絕如縷 ,如北魏洛陽鮮卑貴族雖不飲茶 ,但每次宴會時還是堅持「設茗飲」以滿足「江表賤民遠來降者好之」的需要。

( 1) 隋代國家的再次統一和貫通南北的京杭大運河的開鑿 ,大大便利了南北貨物的交流 ,自然對飲茶習俗的普及起到積極作用。唐代是封建社會的鼎盛時期 ,國土遼闊 ,修文習武 ,重視農作 ,飲茶之風更加普及民間 ,並遠及西北、西南少數民族地區 ,成為真正的「國飲」。這種局面的出現得力於多種力量的推動。

天子尚茶是飲風大盛的第一股力量。唐初 ,「北人初不多飲」 ,僅南人「好飲之」( 2 ) ,表明北國隴右地主階級還不嗜茶。然而 ,唐代封建統治階級終日飽食無事 ,精神空虛 ,為提神消食 ,治病 ,便向民間搜茶供飲 ,高階貢茶不但成為上好飲品 ,而且是皇帝宮廷過節、慶典、迎神、待賓、賞賜的必備之物。

2樓:浪漫騎士

重視農業發展,農業科技有很大發展,**支援,茶屬於經濟作物,栽培茶農民收入比較高,城市市民階級興起,唐宋早中期社會相對穩定,茶的大面積種植不再是上層階級的專用品也成了平民的平時飲料。唐朝陸羽的《茶經》的問世也有利於茶的普及。

唐朝飲茶之風興起的原因

唐朝飲茶之風何時興起

中國的飲茶習俗

茶的普及是從漢朝開始的嗎?

3樓:西江惘魚

茶傳說神農所發現,但到後漢兩晉時茶風方興起,唐朝開始普及,北宋盛極。在唐宋時已是上至帝王將相下至平民百姓,日日不可相離了。唐楊華《膳夫經手錄》說:

「累日不食猶得,不得一日無茶也。」——《中國食療大全》

4樓:藤利哀

唐朝時飲茶之風盛行是在唐朝~~收茶稅,還有茶聖陸羽的茶經

5樓:匿名使用者

不是 應該是唐以後

之前人家招待客人大都用酒 茶還很稀罕

6樓:蘇凌

從三國時期開始出現!

從飲食文化視域看中國民族精神

唐朝有什麼吃喝的東西?

7樓:哈哈欠為你違逆

北朝時,嗜好奶類製品的北方人常常嘲笑南方人的喝茶習俗。唐中期,北方城市中,「多開店鋪,煎茶賣之,不問道俗,投錢取飲。其茶自江、淮而來,舟車相繼。

所在山積」。據此可知,唐中期南方經濟文化影響力上升。

8樓:匿名使用者

沒有,蘋果不太清楚,應該是明朝傳入的,蔗糖要在宋朝才開始有用,而且在宋朝時仍舊很少,也算是舶來品,當時蔗糖還是黃色的,不能提純…

9樓:風影鷹

茶、面、水果應該有吧

百姓善舉暖人心的上聯,百姓善舉暖人心對聯

上聯 菩薩慈悲救僧眾 下聯 百姓善舉暖人心 幹部美德合民意 百姓善舉暖人心對聯 禽獸惡行寒世間。冬日暖陽暖人心 上聯 秋月明月明深情。採納。夏夜涼風涼入脾 上聯 春風拂面暖人心,下聯是什麼?上聯 春風拂面暖人心,下聯 秋葉微風話悲涼。寓意 春天的微風拂過臉頰,讓人感到溫暖。秋天的樹葉被微風吹落,訴說...

王百姓的簡歷

09感動中國十大人物1.蓋起章 鐵腕公安督察長 2.金晶 捍衛聖火 3.北京奧運會開閉幕式導演團隊 4.蔣小娟 救災前線的 警察媽媽 5.陸鬆芳 捐掉兩年收入的 賣炭翁 6.唐山十三位農民 7.臥龍熊貓人 8.肖愛國 照顧已故戰友父母8年的海南民警 9.謝晉 20世紀下半葉影響最大的中國電影導演 1...

抗日戰爭時期敵佔區老百姓生活情況

日軍佔領上海後,為儘快消除人們的敵視和恐懼,曾搞了大量所謂的 親善 活動。當時日本人甚至辦了一份名為 新申報 的報紙,大做 中日親善 宣傳。並僱傭一些人,將報紙從門縫裡硬往市民家中塞。在日軍的新聞影片中,擺拍了大量親善場面 中國兒童被打扮成童子軍的模樣,他是個孤兒,父母可能已在戰爭中喪命。母親呢,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