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言命題有六種形式是根據它的什麼項來確定的

2021-05-11 05:34:00 字數 6187 閱讀 5041

1樓:聽雲者

邏輯學主要是研究推理的,主要是從形式上或結構上來研究推理的正確性或者有效性的科學。

推理是指由已知的知識作為前提而推出新的知識和結論的思維過程。論證是推理的運用。

“如果——那麼——”是邏輯常項、p/q等是變項。

邏輯常項是判定一種推理形式的型別的唯一根據,也是區別不同型別的推理形式的唯一根據。

簡單命題即原子命題所包含的概念即詞項才能判定,則這種推理就是簡單句推理。

一、直言命題的結構

直言命題也稱性質命題,它是判定事物物件是否具有某種性質的命題。

直言命題在結構上由主項、謂項、聯項和量項組成。

主項表示直言命題中事物物件的概念

謂項表示直言命題中事物性質的概念

聯項表示直言命題中聯結主項和謂項的概念,包括肯定聯項和否定聯項。

量項表示直言命題中主項的數量範圍的概念,包括全稱量項、特稱量項和單稱量項。所 有、一切、凡;有些、某些、有的;某個、這個、那個。

直言命題的特徵和種類主要是由常項來決定的。一個具體的直言命題的真假情況是由其主項和謂項之間的關係來決定的。

二、直言命題的種類

首先,根據直言命題的質,即聯項的不同,可以把直言命題分為肯定命題和否定命題

其次,根據直言命題的量,即量項的不同,可以把直言命題分為全稱命題、特稱命題和單稱命題。

根據直言命題的質和量的結合,可以把直言命題分為以下六種形式:

全稱肯定命題:所有s是p。

全稱否定命題:所有s不是p。

特稱肯定命題:有些s是p

特稱否定命題:有些s不是p

單稱肯定命題:某個s是p

單稱否定命題:某個s不是p

邏輯上通常用a/e/i/o/a/e來表示。

相應的命題形式為:sap/sep/sip/sop/sap/sep

考察直言命題的特徵和直言命題間的關係時,需要把不規範的、非標準的直言命題變換為規範的、標準的直言命題表達形式。

三、直言命題的真假特徵

兩個概念之間在外延(概念的外延是指這個概念所反映的事物範圍)上主要存在著五種關係,即全同關係、真包含於關係、真包含關係、交叉關係和全異關係。

全同關係也叫同一關係,它是指兩個概念的外延完全相重合

真包含於關係是指一個概念的全部外延與另一個概念的部分外延相重合;

真包含關係是指一個概念的部分外延與另一個概念的全部外延相重合

交叉關係是指一個概念的部分外延與另一個概念的部分外延相重合

全異關係就是指兩個概念之間在外延上沒有任何重合部分

四、直言命題間的真假對當關係

具有相同的主項和謂項的直言命題之間在真假方面存在必然的制約關係,這種關係就是直言命題間的真假對當關係。它包括矛盾關係、反對關係、下反對關係和從屬關係。

1.矛盾關係

存在sap/sop、sep/sip、sap/sep之間。具有矛盾關係的兩個命題之間不能同真(必有一假),也不能同假(必有一真)。

2.反對關係

反對關係存在於sap和sep之間。具有反對關係的兩個命題之間不能同真(必有一假),但是可以同假。sap與sep之間、sep與sap之間也具有反對關係

3.下反對關係

具有下反對關係的兩個命題之間不能同假(必有一真),但是可以同真。sip/sop,sep/sip、sap/sop

4.從屬關係

具有從屬關係的兩個命題之間可以同真,也可以同假。sap/sip.sep/sop.sap/sap.sap/sip.sep/sep.sep/sop

五、對當關係的推理

根據邏輯方陣中的矛盾關係,一個直言命題與其具有矛盾關係的命題的否定之間可以互相推出。

六、詞項的周延性

詞項的周延性是指對直言命題的主項或謂項的外延(即作為詞項的概念所反映的事物物件的範圍)的斷定情況。

量項是全稱的則主項周延,量項是特稱的則主項不周延。聯項是否定的則謂項周延,聯項是肯定的則謂項不周延。

七、直言命題的變形推理

直言命題的變形推理就是通過改變前提中直言命題的形式,即通過改變前提中直言命題的聯項或主項與謂項的位置,從而推出結論的推理。包括換質推理、換位推理以及兩者的綜合運用。

1.換質推理:通過改變前提中直言命題的聯項,同時還需要把結論中的謂項變為前提謂項的矛盾概念

2.換位推理:通過改變前提中直言命題的主項和謂項的位置,從而推出結論的推理方法,還需要注意在前提中不周延的詞項在結論中也不能周延。

3.換質推理和換位推理的綜合運用

通過換質推理得到的結論可以進行換位,通過換位推理得到的結論也可以進行換質。這關鍵是要看具體推理過程的需要。

八、三段論的結構分析

三段論是由包含著一個共同詞項的兩個直言命題推出一個新的直言命題的推理。

大項是作為結論的謂項的概念。小項是作為結論的主項的概念,中項是在前提中出現兩次而在結論中不出現的概念。

三段論的兩個前提分別叫做大前提和小前提,包含大項的前提叫大前提,包含小項的前提叫小前提。通常習慣上,大前提排在前面,小前提排在後面:所有m都是p;所有s都是m;所以,所有s都是p。

可以寫為:map sam---sap

九、三段論的一般判定規則

1.一個正確的三段論有且只能有三個不同的詞項

2.在一個正確的三段論中,中項至少要周延一次

3.在前提中不周延的詞項在結論中也不能周延

4.兩個否定前提推不出結論

5.如果前提中有一個是否定的,那麼結論就是否定;如果結論是否定的,那麼前提中必有一個是否定的。

6.兩個特稱前提推不出結論

7.如果前提中有一個是特稱的,那麼結論就是特稱的

總結:中有周延詞項三;大項小項不擴充套件;一特得特否得否;否特成雙結論難

十、特殊條件下的推理問題

解答這種題型的基本方法是矛盾求解三步法,即發現矛盾、繞開矛盾和超越矛盾。

十一、運用直言命題之間的各種對當關係進行推理

矛盾關係、反對關係、下反對關係和從屬關係

十二、利用直言命題之間的真假關係進行反駁

反駁就是要使得一個命題為假,既然矛盾關係的命題之間必有一個假,反對關係的命題之間也必有一個假,所以,反駁就是要用具有矛盾關係或反對關係的命題來進行。一般地,反駁全稱命題只需要用一個反例就可以了。但反駁一個特稱命題則需要用與之具有矛盾關係的全稱命題。

一個直言命題有六種形式是由它的什麼項來決定的

2樓:張

根據量項和聯項來確定,因為只有量項和聯項才是直言命題中的邏輯詞項,主項和謂項是非邏輯詞項;邏輯詞項決定命題的形式和性質,非邏輯詞項沒有這個功能,非邏輯詞項的作用在於用具體的語詞代入其位置,命題形式就變成了具體的命題。根據直言命題量項和聯項的不同,有全稱肯定、全稱否定、特稱肯定、特稱否定、單稱肯定和單稱否定六種形式。

3樓:沐雨蕭蕭

填空:一個直言命題有六種形式,

是由它的(常)項來決定的。

哪有爾雅通識課邏輯與批判性思維****

4樓:匿名使用者

超星慕課邏輯與批判完整答案請參考:

邏輯知識之什麼是六種直言命題之間的對當關係

5樓:匿名使用者

六種直言命題根據其邏輯特徵,可以把單稱肯定命題歸併到全稱肯定命題,單稱否定命題歸併到全稱否定命題,歸併後就分為四種直言命題:全稱肯定命題、全稱否定命題、特稱肯定命題、特稱否定命題。這四種命題間是存在真假制約關係的,邏輯學上把這些真假關係稱之為對當關係,具體為:

全稱肯定命題與全稱否定命題間存在著不能同真,可以同假的反對關係;特稱肯定命題與特稱否定命題間存在著可以同真,不能同假的下反對關係;全稱肯定命題與特稱否定命題以及全稱否定命題與特稱肯定命題間存在著既不能同真,也不能同假的矛盾關係;全稱肯定命題與特稱肯定命題以及全稱否定命題與特稱否定命題間存在著全稱命題真,則特稱命題必真,全稱命題假,則特稱命題可真可假和特稱命題真,則全稱命題可真可假,特稱命題假,則全稱命題必假的差等關係(從屬關係)。

這種對當關係是把六種直言命題歸併為四種直言命題之後的關係。需要注意的是,單稱肯定命題與單稱否定命題間並不是不能同真,可以同假的反對關係,而是既不能同真,也不能同假的矛盾關係。

一個直言命題有六種形式是根據它的什麼項來確定的

6樓:雪地上的黑頸鶴

根據量項和聯項來確定,因為只有量項和聯項才是直言命題中的邏輯詞項,主項和謂項是非邏輯詞項;邏輯詞項決定命題的形式和性質,非邏輯詞項沒有這個功能,非邏輯詞項的作用在於用具體的語詞代入其位置,命題形式就變成了具體的命題。根據直言命題量項和聯項的不同,有全稱肯定、全稱否定、特稱肯定、特稱否定、單稱肯定和單稱否定六種形式。

2018國家公****行測:直言命題怎麼做?

7樓:華圖教育

(一)含義

直言命題的含義我們可以從兩方面來看:

直言:一句話,單句。

命題:表達判斷的語言形式。

所以直言命題的含義就是表示判斷關係的單句。

(二)直言命題的結構

所有 蘋果 是 水果

量項 主項 聯項 謂項

邏輯之中我們並不研究推理內容,主要研究推理形式,因此主項謂項是研究重點。主項除了“所有”之外還有有些、某個,聯項有是和非。直言命題總共有六種基本句式。

(三)直言命題六種基本句式

所有a是b

所有a非b

有些a是b

有些a非b

某個a是b(具體某一個)

某個a非b(具體某一個)

(四)什麼是矛盾

矛盾:表示同一個事物的描述只分為a、b兩種情況,且ab不相交,ab就是一對矛盾,換言之矛盾雙方要滿足如下兩點要求:

1、a、b包含所有情況。

2、a、b沒有交集。

(五)怎麼找矛盾

舉例:思考黑人的矛盾是什麼,男人的矛盾是什麼,結果黑人的矛盾是除了黑人之外所有的人,即非黑人;男人的矛盾是除了男人之外所有的人,即非男人。

所以找矛盾的方法就是:在命題前面加、減“非或者並非”。

(六)矛盾的意義

矛盾雙方有兩點要求:

(1)矛盾命題必定永遠一真一假。

(2)原命題矛盾的矛盾是本身。對同一個事物的描述分為a和b,a的矛盾是b,b的矛盾是a。

(3)一個命題的矛盾有且只有一個。

(七)直言命題間的矛盾關係

直言命題的六種基本句式之間也是存在三對矛盾關係的,我們就一起來找一下:

所有人都考上大學了(所有……是……)

矛盾命題:並非所有人都考上大學了=至少有一人沒考上大學=有些人沒考上大學(有些……是……)

所有a是b矛盾,有些a是b,同理,所有a非b矛盾,有些a非b,最後某個a是b矛盾,某個a非b(這裡的某個是特指某一個物件並且得是同一物件),直言命題求矛盾的方法,將句子中的所有和有些替換,是和非替換,要將所有這樣的詞語全部替換。

(八)涉及到矛盾的題型

1.以真求假或者以假求真

這種題型其實就是在求矛盾。我們一直一句話是真的(假的)那麼根據矛盾雙方必定一真一假我們可以得出他的矛盾命題一定是假的(真的)。

例題:有的運動員競技狀態不好。

根據上述斷定為真,以下斷定可以確定為假的是( )。

a.有的運動員競技狀態好 b.運動員甲競技狀態好

c.所有運動員競技狀態都不好 d.所有運動員競技狀態都好

答案選d。

【解析】這是一道典型的以真求假的題目,題幹中給的是有些a非b這句話是真的,那麼他的矛盾一定是假的,矛盾是所有a是b所以答案選擇d。

2、矛盾法解決真假話問題

真假話問題的題型特徵:

(1)題幹中有多個直言命題,並以對話等形式出現,題幹規定幾個直言命題中有一真、一假、多真多假等。

(2)題幹中存在一對或者幾對矛盾命題。

解題方法:

(1)分析題幹找出相互矛盾的命題

(2)根據題幹中的真假斷定首先要判斷矛盾命題之外其他命題的真假性,進而選出正確答案。

例題:教師讓四個學生每人拿了一隻桌球,不論什麼顏色,學生拿了球后,教師發現唯一的白球被拿走了,問誰拿了白球。

甲說:我沒有拿白球

乙說:是丁拿的白球

丙說:是乙拿的白球

丁說:白球不是我拿的

如果四個人中只有一個說真話,那麼拿了白球的是:

a甲  b乙   c丙   d丁

【解析】通過觀察發現乙說的是丁拿了白球,丁說的不是丁拿白球,這是一對矛盾,即乙和丁一真一假。題幹中說只有一句真話,那麼唯一的真話一定在矛盾之中,所以甲和丙說的是假話,甲說的是甲沒有拿白球這句話是假,所以拿了白球的是甲。

漢字的六種造字方法,漢字的六種造字方法是

象形 指事 會意 形聲 假借 轉註。六書是指漢字的造字方法,即 象形 指事 會意 形聲 轉註 假借 漢字的六種造字方法是 漢字的六種造字方法是 象形 指事 會意 形聲 轉註 假借。1 甲骨文,金文,大篆,小篆,隸書,楷書,草書,行書2 象形 指事 會意 形聲 轉註 假借 3 篆書 隸書 楷書 行書 ...

無效標書有幾種形式,國家規定中標無效的六種情形有哪些?

李愨 招標投標公證程式細則 第十九條 公證員應驗明投標書是否有效。有下列情況之一者,應作無效標書處理 一 投標人不具備投標資格的 二 投標書未密封的 三 沒有 的 四 投標書未加蓋本單位公章及法定代表人未簽字的 五 投標書未按規定的格式 內容和要求填寫的 六 投標書書寫潦草 字跡模糊不清難以辨認的 ...

孫思邈的年齡現今有六種說法,哪種說法是靠譜的?

生於581年,卒於682年,這個說法最為靠譜。紀曉嵐在 四庫全書總目提要 中論及孫思邈年壽,認為孫思邈生於隋文帝開皇元年辛丑 581年 卒於唐高宗永淳元年壬午 682年 享年101歲,實際上這些爭議無所謂,反正他對我國的醫學做出的貢獻,沒有人任何人會質疑的。最小的101歲比較靠譜,他如果是生於54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