佛教所說的六道是有何根據,佛家所說的“六道輪迴”是什麼意思

2021-06-17 13:59:25 字數 3434 閱讀 3168

1樓:匿名使用者

除人道以外的其它五道,按目前的科學手段還無法觀測到。所以你想要的科學根據是沒有的。

佛家六道,是高僧們個人主觀感受,而非科學的客觀觀測。

2樓:

死後的靈魂,佛教叫中陰身,是真有,六道輪迴投胎,因果報應,鬼神和西方極樂世界都是真有。

1,是的,六道輪迴,鬼神和因果報應是真實存在的,鬼神就是六道中的天道和餓鬼道。最早說六道輪迴的不是佛教,是比佛教早8000多年的印度教。

2,假設六道是不同維度的空間,印度教修世間禪定,就可以突破空間的維度,看到六道輪迴,你修禪定有所成就後一樣可以看到。在祖師大德看,**教的祈禱也是在修禪定,初淺的禪定而已,只是他們稱之為祈禱。

3,科學不是證明了沒有六道輪迴和鬼神,而是科學根本就沒有能力去證實,如600多年前,科學沒能力去證明有沒有地球引力,地球引力就不存在了嗎了?400多年前科學沒能力證明有細菌,細菌就不存在了嗎?

4,能超越六道輪迴的只有佛教的修行方法,但如果修行不能成就,一樣會繼續搞六道輪迴,六道輪迴不會停止,更不會因為你不相信或不想要而停止。

5,其他宗教的修行方法最多死後輪迴生到六道中的天道,天有28天,天人福報大,壽命長而已,壽命完,一樣繼續六道輪迴,投胎。所以要吃素,放生,行善積德,念阿彌陀佛,求往生阿彌陀佛極樂世界,一生成佛,別讓自己來世投胎搞六道輪迴了。

佛家所說的“六道輪迴”是什麼意思

佛教中所說的六道輪迴,因果報應等,和迷信有什麼區別?

3樓:匿名使用者

宗教是已經成為一種 體系的認知。你認為是也罷,非也罷,它都存在。

封建迷信所傳遞的是 愚昧的認識,太多所表達的 是不能自圓其說的。

兩者都是對世界的認知。

4樓:匿名使用者

世間的人認識錯了~~~ 六道輪迴就是勸人向善~~嚇唬你~別去做相應的壞事~~ 三世因果~就是告訴你做事要知道你自己最後是什麼結果~~~ 比如 你殺人了~是因~~ 果就是你被警察抓住槍斃~~~修行就是修心 讓自己保持冷靜~~~也就是佛教常說的平常心~~~ 這樣不會衝動~~ 也就是衝動是魔鬼~~~

5樓:永恆生於臾間

不管存在不存在,其目的都是好的。是佛家所用的恫嚇方法勸人莫作惡。

再者說,無法用科學解釋的東西你也不能否定它的存在呀!

關於迷信,指的是盲目的信仰,比如整天搞什麼神通,神力,不幹正事。或者用佛教圈錢,對社會造成了不好的影響。

6樓:盜世之賊

看到這個問題我想起了前幾年火過一時的書”天才在左 瘋子在有“

這麼多年過去了,國內對“量子理論”的認知還是太少,這麼說吧從多維角度看“三維的時間概念”就是:三維受四維因果的投影

以當今量子物理的角度看待”因果論“這些看似天馬行空的宗教觀點,有必要持謹慎態度,以量子理論看現在我們掌握的所謂“科學”也是一種“迷信”

7樓:匿名使用者

三世因果 六道輪迴 就是破除迷信的利器

8樓:匿名使用者

給人一種希望,和勸人向善。

六道輪迴**於佛教,那麼到底是哪六道呢,每道有何意義?

9樓:南袖

六道輪迴指的是天道,人道,阿修羅道,惡鬼道,畜牲道,和地獄道。

一、 天道,處於純享樂中,不知苦為何物,從而導致了非常散亂放逸的生命狀態。對應修行中,沉迷於禪定的人,我們知道天界分為欲界天,色界天,無色界天,禪定分為四禪八定,在色界為'禪',在無色界為'定',所以色界之四禪定與無色界之四無色定,而稱之為八定。這是巧合嗎,我想不是的。

所以,天道的人離解脫很近很近,因定生慧,可是卻著了定的相。陷在定中,沒有涅槃。特別是四禪以後得無色界定,很難生慧。

二、人道,都說人生苦短,人道最苦的就是太短暫,對修行這來說,人道,就是得到正法,修行之中的人,時間不長,很快就會輪迴到其他的道。大多數情況都是輪迴到阿修羅道。

三、阿修羅道,受五毒之嗔和慢的影響,修行有了小的成就,認為自己什麼都對,別人的什麼都不對,瞧不起別人,甚至出言不遜。分別心極重,這種人在討論佛學的時候,遇到的太多太多了,槓精,為槓而槓,為槓而生。

四、餓鬼道,主要受到五毒之貪的影響,貪得無厭,永遠在貪,永遠沒有滿足。一味的索取。對應的人,一種是,燒香拜佛,總有所求,今天工作不順利了,燒柱香,明天缺錢了,拜拜佛。

另一種是,到處求法,聆聽每個大師的開示,然而,永遠在聽法,從來不實修。所以,一種是對物質的貪,一種是對精神的貪。

五、畜牲道,主要受到五毒之痴的影響,說通俗點,就是傻,別人說啥就信啥,沒有自己的判斷標準。別人說讓抄經就抄經,說讓唸咒就念咒。但是一般初學者都會在這個道里面呆一段時間,根據個人素質,會輪迴到其他道。

六、地獄道,受五毒影響,不但沒有宗教信仰,而且誹謗真言,所以永遠留在人生的痛苦中,人生有多苦,共有八種苦,即生苦、老苦、病苦、死苦、怨憎會苦、愛別離苦、求不得苦及五取蘊苦,身在苦中不知苦,是非成敗轉頭空,執迷不悟不回頭,就像《西遊記》裡的一首詩,爭名奪利幾時休?早起遲眠不自由!騎著驢騾思駿馬,官居宰相望王侯。

只愁衣食耽勞碌,何怕閻君就取勾?繼子蔭孫圖富貴,更無一個肯回頭!唉,不想多說了,各有因緣。

10樓:雲邊有個賣部

天道,人道,阿修羅道,惡鬼道,畜牲道,和地獄道,這六道說的是佛教的六道。主要說的是天道有輪迴,勸人多做好事,不要做惡。

11樓:米米愛凌羽

天人道、人道、畜牲道、阿修羅道、惡鬼道、地獄道,主要是根據人在世的一個福報來劃分的,所以為什麼叫多積德的原因就是如此,在世多積陰德來世才有福報,也是佛家的一個教化眾人的勸解。

12樓:鍋鍋風

六道輪迴在古時候那個時代來說是被人理解的,人道,天道,畜牲道,魔道,還有惡鬼道等幾個道組成的。用的劃分也是按照別人作惡道德品行來劃分。

13樓:轉身回眸之間

六道指的是天人道、人道、畜牲道、阿修羅道、惡鬼道、地獄道,這個是根據前一世的業果來說的,做好事有好報而已。

佛教中六道輪迴是什麼

14樓:匿名使用者

學佛不是迷信,是要去理解這個世界的,佛就是人,人悟道了就是佛,其實也就是人生觀價值觀,沒有那麼玄,那些沒有自己想法盲目去相信的人,或者盲目不相信的人,其實都不是正確的途徑學佛

佛教所說的天人更道教的神仙是一種嗎有什麼區別神仙真的還在六道輪迴之內嗎?我怎麼覺得天人並非神仙呢?

15樓:匿名使用者

天人包括了神仙,但還有很多其他的,並不都一樣,神仙還在三界,如太上老君在兜率天,而兜率天還在欲界裡

16樓:匿名使用者

天是天,神是神,仙是仙!全都要分開來看!他們的境界都有高有低!福報也有高有低!

17樓:匿名使用者

大體上都屬於同一層次,未見到宇宙真相。

佛教的六道輪迴又被證實嗎,佛教的六道輪迴是真的嗎?

六道輪迴原為印度婆羅門教的世界觀,後佛教引用。但印度婆羅門教不能令眾生永離生死輪迴,徹底斷除苦報,所以在佛教裡被稱為外道。所謂生死輪迴是說 舍此蘊已復趣他蘊 世間眾生因造作善不善諸業而有業報,此業報有六個去處,被稱為六道。六道是佛根據業報身所受福報大小劃分的。分別為 天 化生 人 畜生 阿修羅 魔 ...

道教中的三界六道和佛教中的三界六道有什麼區別

道家所說的 三界 是指天 地 人三界。佛教所說的 三界 是指眾生所居之慾界 色界 無色界。道教的說法是三界五行,三界名稱兩教相同,但是佛教認為三界六道里任何東西都沒有完全擺脫生死,但是道教有四種生靈卻完全擺脫了生死。道教和佛教只是名字不同 但其都是天道 修行的宗旨都是一樣的 佛教裡三界和六道的關係,...

大乘佛教是不相信有六道輪迴嗎,佛教相信輪迴是真實存在的嗎

不是的,只要是佛教就相信,除了已經解脫生死 如小乘的羅漢 或已經自主生死 如大乘的聖位菩薩 的聖者之外,一切的眾生,都不能不受輪迴的限制。怎麼可能?無論小乘還是大乘,不可能不承認六道輪迴。從世俗諦來說,這是名言當中的真理,是不可否認的客觀規律。但是你要是從終極層面的勝義諦來看,那所有的法都是空性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