孫思邈的年齡現今有六種說法,哪種說法是靠譜的?

2023-05-22 20:15:10 字數 2815 閱讀 3788

1樓:悠悠說百態

生於581年,卒於682年,這個說法最為靠譜。紀曉嵐在《四庫全書總目提要》中論及孫思邈年壽,認為孫思邈生於隋文帝開皇元年辛丑(581年),卒於唐高宗永淳元年壬午(682年),享年101歲,實際上這些爭議無所謂,反正他對我國的醫學做出的貢獻,沒有人任何人會質疑的。

2樓:匿名使用者

最小的101歲比較靠譜,他如果是生於541年的話,在發生玄武門之變的時候,他應該就已經有80多歲了,而後來李治即位的時候,他已經有100多歲了,李治是不可能會再邀請他做諫議大夫的。

3樓:與你同在早知道

孫思邈活了141歲。西魏大統七年(541年),孫思邈出生於一個貧窮農民的家庭。唐高宗上元元年(674年),孫思邈年高有病,懇請返回故里。永淳元年(682年),與世長辭。

4樓:烏甜

孫思邈的年齡現今有六種說法,說他活到141歲的說話是最為靠譜的,因為他在一百多歲的時候還寫了一本書,這就說明了他肯定不止101歲。

5樓:阿爾伯特小賺瘋

孫思邈出生於西魏時代,是個百歲老人,具體活了多久無法確定,有六種說法,不過我個人認為還是101歲比較靠譜。

孫思邈被稱為什麼?

6樓:小等愛教育

孫思邈被稱為藥王。

孫思邈,京兆華原人,是唐代著名的醫藥學家,被後人譽為「藥王」。

孫思邈於公元581年出生於貧苦的農戶家庭,自幼便體弱多病,使原本就不富裕的家庭變得窮困潦倒,但他聰明過人,通曉百家之說,非常崇尚老莊學說,對佛典也頗有研究。

孫思邈十八歲的時候立志學醫,二十歲開始為鄉鄰治病,一生致力於臨床與藥物研究,在內科、外科、**、兒科、五官科以及針灸等方面都非常精通,且邊行醫邊採藥,對中醫藥進行了全面系統的研究,為後世中醫的發展做出了苦大的貢獻。

軼事典故

孫思邈是第一個發現夜盲症的人,因為古代的時候人們很窮,缺乏營養。許多山裡的百姓在百姓視力是正常的,但是到了晚上就看不清楚,孫思邈就讓這些來找他醫治的人吃動物的肝臟,經過一段時間後,這些夜盲症患者的病症減輕了不少。

同時也有家裡富貴的人找他看病,夫人很多都有腳氣病,孫思邈認為腳氣病是和飲食有關,所以經常讓那些人吃米糠麩子,不過這些富人的高血壓都治好了,後來他發現杏仁、茱萸可以治好腳氣病,這些富人的腳氣病也逐個被治好。

對於孫思邈是怎麼評價的?

7樓:漫閱科技

作為一個醫生,孫思邈發揚了我國古代醫生講究醫德優良傳統。孫思邈特別鄙視那些「恃己所長,專心細略財物」,或者偶有成績就驕傲自矜,以為「天下無雙」的淺薄的醫生。他認為醫生應公而無私,應謹慎謙虛。

這種高尚的醫德,孫思邈是一生言傳身教,躬身力行的。

孫思邈善於學習總結前人的經驗。他曾認真鑽研古代的醫書《內經》、《傷寒雜病論》、《神農本草經》等,從中汲取了豐富的醫藥學知識。孫思邈注重向人民學習,注重在實踐中學習,他的足跡踏遍許多名山,他的身影經常出現在民間,他從民間學到了許多醫藥知識和經驗。

當發現別人有好的醫方,孫思邈「不遠千里,伏膺取決」,一定把好的醫方弄到手才肯罷休。這種刻苦好學、虛心求教的態度使他的醫藥學知識很快有了大幅度提高。

孫思邈到底活了多少歲,出現六種說法,沒有史料可考嗎?

8樓:網友

孫思邈孫思邈,京兆華原(今陝西省耀縣)人,約生於隋開皇元年(公元五八一年),卒於唐永淳元年(公元六八二年),活了一百零二歲(有的考證活了一百四十一歲)。人們把他當做「神仙」,尊稱為「藥王」。

9樓:中醫肺結核

大部分都認為是141 歲。

孫思邈所處時代特徵?

10樓:帳號已登出

孫思邈,出生於北周時代,生於581年,卒於682年,是個百歲老人。經歷了北周、隋朝、唐朝。

孫思邈生於北周大統三年(公元581年),卒於唐永淳元年(公元682年)。

孫思邈(581-682),漢族,唐朝京兆華原(現陝西耀縣)人 。

11樓:匿名使用者

孫思邈被稱為醫聖,他所處於的時代是初唐時期,李淵建唐朝,李世民登機開創貞觀之治,李治武則天繼承發揚光大,因此那時是唐朝越來越光彩奪目的時代,人民安居樂業,社會風氣開放包容的時代。

12樓:樓中玉笛暗飛聲

你這個問題簡直沒法答,非要說的話,那就是亂了。

孫思邈活得太長了,據說是西魏時期生人,活過了北周、隋、唐。那時代特徵可就太多了。

北周雄心勃勃統一北方,結果之後楊堅篡位,然後隋初天下承平,國力蒸蒸日上,不料隋煬帝大興征伐和土木,天下沸騰,反王並起。再後來大唐一統天下,開創盛世。他這一輩子經歷起碼四五種時代特徵,所以要簡單概括的話,那就只剩亂了。

13樓:劇菁英

孫思邈所處的時代是唐朝,真是苗人稱藥王。

「呵呵」有哪幾種意思,呵呵的六種意思

1開心2無語3蔑視4無奈5苦笑 你知道聊天中的 呵呵 到底代表什麼意思嗎?1.我去年買了個表 2.我強吻了你 呵呵 大口是 我 小口是 你 3.不知道怎麼回答 敷衍你 4.裝冷 呵呵的六種意思 你知道聊天中的 呵呵 到底代表什麼意思嗎?呵呵是一個漢語詞彙,一指笑聲的擬聲詞,二指形容說話聲音含混不清。...

直言命題有六種形式是根據它的什麼項來確定的

邏輯學主要是研究推理的,主要是從形式上或結構上來研究推理的正確性或者有效性的科學。推理是指由已知的知識作為前提而推出新的知識和結論的思維過程。論證是推理的運用。如果 那麼 是邏輯常項 p q等是變項。邏輯常項是判定一種推理形式的型別的唯一根據,也是區別不同型別的推理形式的唯一根據。簡單命題即原子命題...

無效標書有幾種形式,國家規定中標無效的六種情形有哪些?

李愨 招標投標公證程式細則 第十九條 公證員應驗明投標書是否有效。有下列情況之一者,應作無效標書處理 一 投標人不具備投標資格的 二 投標書未密封的 三 沒有 的 四 投標書未加蓋本單位公章及法定代表人未簽字的 五 投標書未按規定的格式 內容和要求填寫的 六 投標書書寫潦草 字跡模糊不清難以辨認的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