彎彎曲曲還有什麼詞語,彎彎曲曲一類的詞語有哪些?

2021-05-09 04:12:52 字數 1943 閱讀 6882

1樓:都都

彎彎曲曲是aabb式詞語,類似詞語有明明白白、隱隱約約、鬱鬱蔥蔥、慌慌張張、吞吞吐吐。

1、明明白白:

意思:清清楚楚,明確無誤;正大光明。

出處:明·施耐庵《水滸傳》第45回:「賬目已明明白白,並無分文來去。」

2、隱隱約約:

意思:指看起來或聽起來模糊,很不清楚,感覺很不明顯;若隱若現,若有若無。

出處:法布林《昆蟲的故事》 中《綠色蟈蟈》「那像是滑輪的響聲,很不引人注意,又像是幹皺的薄膜隱隱約約的窸窣作響。

3、鬱鬱蔥蔥:

意思:形容草木蒼翠茂盛,也形容氣勢美好蓬勃,生機勃勃的樣子。

出處:葉聖陶《游泳》:遠處是幾個農村,叢樹和屋舍密集重疊,大有鬱鬱蔥蔥的氣象。

4、慌慌張張:

意思:形容舉止慌張,不穩重。

出處:明·馮夢龍《喻世明言·陳御史巧勘金釵鈿》:「黑影裡只見一個後生;身上穿得整整齊齊;腳兒走得慌慌張張;望著園門欲進不進的。」

5、吞吞吐吐:

意思:狀態詞。形容有顧慮,有話不敢直說或說話含混不清。

出處:清·文康《兒女英雄傳》:「你一味的吞吞吐吐;支支吾吾;你把我作何等人看待?」

2樓:匿名使用者

aabb式詞語是指詞語前兩字一樣,後兩字一樣的疊詞.如:乾乾淨淨 整整齊齊 明明白白,清清楚楚 大大小小 老老少少 老老實實 實實在在 兢兢業業 勤勤懇懇 等等.

彎彎曲曲一類的詞語有哪些?

3樓:清和神子

這種aabb類的詞語還有明明白白、多多少少、星星點點、隱隱約約、蹦蹦跳跳、轟轟烈烈、吞吞吐吐、密密麻麻、斷斷續續、從從容容、勤勤懇懇、高高興興、淅淅瀝瀝、慌慌張張、浩浩蕩蕩、斑斑點點、鬱郁蒼蒼、歪歪斜斜、恍恍惚惚、世世代代、確確實實、嚴嚴實實、端端正正、密密層層、辛辛苦苦、祖祖輩輩、跌跌撞撞、家家戶戶、飄飄搖搖

aabb式詞語是指詞語前兩字一樣,後兩字一樣的疊詞。如:乾乾淨淨、整整齊齊、明明白白、清清楚楚、大大小小、老老少少等。

中文名 aabb詞語

屬    性 詞語分類

例    如 乾乾淨淨、整整齊齊、明明白白意    思 詞語前兩字,後兩字一樣的疊詞

4樓:maopao歲月

一條小河,彎彎曲曲的流進了人們的夢境裡面

5樓:萬能鉗工

鬼鬼祟祟 轟轟烈烈 渾渾噩噩 兢兢業業 男男** 平平安安 唯唯諾諾 熙熙攘攘 絮絮叨叨

庸庸碌碌 戰戰兢兢

6樓:匿名使用者

蜿蜒曲折

綿亙蜿蜒

曲曲折折

7樓:手機使用者

馬馬馬,天天天,就明天

彎彎曲曲照樣子寫詞語

8樓:313傾國傾城

aabb詞語 :

明明白白、

星星點點、

隱隱約約、

轟轟烈烈、

吞吞吐吐、

密密層層、

鬱鬱蔥蔥、

勤勤懇懇、

渾渾噩噩、

慌慌張張、

偷偷摸摸、

斑斑點點、

浩浩蕩蕩、

鬱郁蒼蒼、

世世代代、

踉踉蹌蹌、

家家戶戶、

馬馬虎虎、

結結巴巴、

沸沸揚揚、

期期艾艾、

嘮嘮叨叨、

絮絮叨叨、

影影綽綽、

支支吾吾、

鬼鬼祟祟、

兢兢業業、

庸庸碌碌、

戰戰兢兢、

形形色色

9樓:精銳長寧語文好

漂漂亮亮 開開心心 清清楚楚

10樓:

乾乾淨淨 大大小小

在括號裡填上合適的詞語彎彎曲曲的

彎彎曲copy曲的路。彎彎曲曲的小溪bai.彎彎曲曲是 指曲du折不直的,民間傳說 古代有zhi一大將軍不會寫dao字,有一次遠征軍情告急,他畫了幾個彎彎火速送回,眾學士不解,而一個目不識丁的門衛解釋說,這是 彎彎曲曲 糧草不足 彎彎曲曲 人馬遭難 速派援兵 事情果然如此。後人以此比喻一些人雖不識字...

學校旁邊的小河彎彎曲曲地流向遠方,改成比喻句

1 學校旁邊的小河像一條長長的玉帶,彎彎曲曲地流向遠方。2 學校旁邊的小河好像一個歡快的孩子,彎彎曲曲地流向遠方。3 學校旁邊的小河如長蛇般彎彎曲曲地流向遠方。4 學校旁邊的小河像一條綠帶子彎彎曲曲地流向遠方。5 學校旁邊的小河像條錦緞彎彎曲曲地流向遠方。6 學校旁邊的小河看著金色的稻田,帶著豐收的...

我是腦癱殘疾大腦遲鈍手腳彎彎曲曲的說話不暢通生活能自理我和父母都是農民靠種地維持生活

什麼意思?比她老公小二十五歲的人不也是小夥子嗎?大概她喜歡更年輕的小夥子 我是腦癱殘疾 大腦遲鈍 手腳彎彎曲曲的 說話不暢通 生活能自理 我和父母都是農民 靠種地維持生活 40 你這個情況是可以恢復的 你別放棄 有中意可以看的 正經做慈善的有幾個?假慈悲的多!穿耳洞對組織有損傷,為保障起見,無論是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