形容奮進的詩句,形容「奮鬥上進」的古詩有哪些?

2021-05-09 04:11:49 字數 5796 閱讀 7098

1樓:聽風之小豬

1、我勸天公重抖擻,不拘一格降人才。——《己亥雜詩》【清】龔自珍。

2、南山棟樑益稀少,愛材養育誰複議。——《行路難》【唐】柳宗元。

3、青春須早為,豈能長少年。——《勸學》【唐】孟郊。

4、莫等閒,白了少年頭,空悲切。——《滿江紅》【宋】岳飛。

5、盛年不重來,一日難再晨。及時當勉勵,歲月不待人。——《雜詩》【晉】陶淵明。

2樓:射日的英雄

沉舟側畔千帆過,病樹前頭萬木春。——劉禹錫長風破浪會有時,直掛雲帆濟滄海。——李白

會當凌絕頂,一覽眾山小。——杜甫

捐軀赴國難,視死忽如歸。——曹植

老驥伏櫪,志在千里;烈士暮年,壯心不已。——曹操不畏浮雲遮望眼,自緣身在最高層。——王安石千磨萬擊還堅勁,任爾東西南北風。——鄭燮

不飛則已,一飛沖天;不鳴則已,一鳴驚人。——不是詩句

3樓:暮雪煙雲

《行路難》

金樽清酒鬥十千,玉盤珍羞直萬錢。停懷投助不能食,拔劍四顧心茫然。欲渡黃河冰塞川,將登太行雪滿山。

閒一垂釣碧溪上,忽得乘舟夢日邊。行路難,多岐路,今安在?長風破浪會有時,直掛雲帆濟滄海。

《司馬將軍歌》

狂風吹古月,竊弄章華臺。北落明星動光彩,

南征猛將如雲雷。手中電擊倚天劍,直斬長鯨海水開。

我見樓船壯心目,頗似龍驤下三蜀。揚兵習戰張虎旗,江中白浪如銀屋。身居玉帳臨河魁,紫髯若戟冠崔嵬,細柳開營揖天子,始知灞上為嬰孩。

羌笛橫吹阿嚲回,向月樓中吹落梅。將軍自起舞長劍,壯士呼聲動九垓。

功成獻凱見明主,丹青畫像麒麟臺。 李白名篇少壯不努力,老大徒傷悲。

三更燈火五更雞,正是男兒讀書時。黑髮不知勤學早,白首方悔讀書遲。

玉不琢不成器,人不學不知道。

讀書破萬卷,下筆如有神

最經典的一句:少壯不努力,老大徒傷悲!(長歌行)勸君莫惜金縷衣,勸君惜取少年時。

書山有路勤為徑

學海無崖苦做舟

聖書萬卷任縱橫,

常覺心源極有靈。

狂笑驚散四方客,

大怒偏向虎山行。

不畏腥風吹血雨,

豪歌一曲萬里晴,

獨自遨遊何稽首?

揭天掀地慰生平。

黑髮不知勤學早,白首方悔讀書遲。

4樓:

長風破浪會有時,直掛雲帆濟滄海。

老驥伏櫪志在千里,烈士暮年壯心不已。

有志者事竟成,破釜沉舟,百二秦關終屬楚;苦心人天不負,臥薪嚐膽,三千越甲可吞吳。

5樓:黃漢明

老驥伏櫪,志在千里。烈士暮年壯心不已!---------曹操

夕陽無限好,儘管近黃昏?-----***

形容「奮鬥上進」的古詩有哪些?

6樓:blackpink_羅捷

一、為學作事,忌求近功。

白話釋義:為學習所做的事,切忌不要過去地急求近功。

朝代:明

作者:黃宗羲

出處:·《明儒學案》

二、學者之患,在於好談高妙,而自己腳根卻不點地。

白話釋義:學者的憂慮,在與喜歡談論高妙,而自己卻不腳踏實地。

朝代:宋·

出處:《朱子文集·答胡寬夫》

三、學者功夫,寧下而勿高,寧沉而勿浮

白話釋義:學習的功夫,寧不恥下問而不高傲,寧沉默而不浮躁朝代:明

出處:·《居業錄學問》

四、循序而漸進,熟讀而精思

白話釋義:東西要一點點積少成多,書要熟讀才會理解裡面的意思朝代:-清

出處:·《學規類編》

五、積絲成寸,積寸成尺;寸尺水已,遂成丈匹白話釋義:積累一絲成一寸,積累一寸成一尺;一寸一尺已然是這樣,就成一匹。

朝代:宋

出處:·《小學紺珠》

7樓:啾

形容「奮鬥上進」的古詩有以下:

1、不畏浮雲遮望眼,自緣身在最高層。--王安石2、不識廬山真面目,只緣身在此山中。--蘇軾3、不塞不流,不止不行。--韓愈

4、不飛則已,一飛沖天;不鳴則已,一鳴驚人。--司馬遷5、不登高山,不知天之高也;不臨深溪,不知地之厚也。--《荀子》

6、不操千曲而後曉聲,觀千劍而後識器。--劉勰7、博學之,審問之,慎思之,明辨之,篤行之。--《禮記》

8、博觀而約取,厚積而薄發。--蘇軾

9、安得廣廈千萬間,大庇天下寒士俱歡顏。 -- 杜甫10、天變不足畏,祖宗不足法,人言不足恤。--王安石11、隨風潛入夜,潤物細無聲。--杜甫

12、三軍可奪帥也,匹夫不可奪志也。--《論語》

13、仁者見之謂之仁,智者見之謂之智。--《周易》

14、窮則獨善其身,達則兼善天下。--《孟子》

15、窮則變,變則通,通則久。--《易經》

16、青山遮不住,畢竟東流去。--辛棄疾

17、青,取之於藍而青於藍。--荀子

18、勤能補拙是良訓,一分辛勞一分才。--華羅庚

形容「奮鬥」的詩詞有什麼?

8樓:汗為謝綺文

岳飛.滿江紅》

怒髮衝冠,憑闌處,瀟瀟雨歇。抬望眼,仰天長嘯,壯懷激烈。三十功名塵與土,八千里路雲和月。莫等閒,白了少年頭,空悲切。

形容奮進的詩句有哪些?

9樓:vhrhjg哦

1、《蟬賦》

魏晉:曹植

唯夫蟬之清素兮,潛厥類乎太陰。在盛陽之仲夏兮,始遊豫乎芳林。實澹泊而寡慾兮,獨怡樂而長吟。

聲皦皦而彌厲兮,似貞士之介心。內含和而弗食兮,與眾物而無求。棲高枝而仰首兮,漱朝露之清流。

隱柔桑之稠葉兮,快啁號以遁暑。苦黃雀之作害兮,患螳螂之勁斧。冀飄翔而遠託兮,毒蜘蛛之網罟。

欲降身而卑竄兮,懼草蟲之襲予。免眾難而弗獲兮,遙遷集乎宮宇。依名果之茂陰兮,託修幹以靜處。

有翩翩之狡童兮,步容與於園圃。體離朱之聰視兮,姿才捷於獮猿。條罔葉而不挽兮,樹無干而不緣。

翳輕軀而奮進兮,跪側足以自閒。恐餘身之驚駭兮,精曾睨而目連。持柔竿之冉冉兮,運微粘而我纏。

欲翻飛而逾滯兮,知性命之長捐。委厥體於膳夫。歸炎炭而就燔。

秋霜紛以宵下,晨風烈其過庭。氣(忄替)怛而薄軀,足攀木而失莖。吟嘶啞以沮敗,狀枯槁以喪(刑)[形]。

亂曰:詩嘆鳴蜩,聲嘒嘒兮,盛陽則來,太陰逝兮。皎皎貞素,侔夷節兮。

帝臣是戴,尚其潔兮。

2、沉舟側畔千帆過,病樹前頭萬木春。——劉禹錫3、長風破浪會有時,直掛雲帆濟滄海。——李白4、會當凌絕頂,一覽眾山小。——杜甫

5、捐軀赴國難,視死忽如歸。——曹植

6、老驥伏櫪,志在千里;烈士暮年,壯心不已。——曹操7、不畏浮雲遮望眼,自緣身在最高層。——王安石寫一下為部分詩歌原文:

1、《酬樂天揚州初逢席上見贈》

唐代:劉禹錫

巴山楚水淒涼地,二十三年棄置身。

懷舊空吟聞笛賦,到鄉翻似爛柯人。

沉舟側畔千帆過,病樹前頭萬木春。

今日聽君歌一曲,暫憑杯酒長精神。

2、《行路難·其一》

唐代:李白

金樽清酒鬥十千,玉盤珍羞直萬錢。(羞 通:饈;直 通:值)停杯投箸不能食,拔劍四顧心茫然。

欲渡黃河冰塞川,將登太行雪滿山。(雪滿山 一作:雪暗天)閒來垂釣碧溪上,忽復乘舟夢日邊。(碧 一作:坐)行路難!行路難!多歧路,今安在?

長風破浪會有時,直掛雲帆濟滄海。

關於「努力奮鬥」的詩句有哪些?

10樓:伊尚

1.欲窮千里目,更上一層樓——王之渙

2.盛年不重來,一日難再晨.及時當勉勵,歲月不待人——陶淵明3.天行健,君子以自強不息.地勢坤,君子以厚德載物——《周易》

4.少壯不努力,老大徒傷悲——樂府《長歌行》

5.有志者,事竟成,破釜沉舟,百二秦關終屬楚;苦心人,天不負,臥薪嚐膽,三千越甲可吞吳——蒲松齡

6.業精於勤荒於嬉,行成於思毀於隨——韓愈7.千里之行,始於足下——老子

8.長風破浪會有時,直掛雲帆濟滄海——李白9.書山有路勤為徑,學海無涯苦作舟——韓愈10.

少年易學老難成,一寸光陰不可輕——朱熹11.三更燈火五更雞,正是男兒讀書時,黑髮不知勤學早,白髮方悔讀書遲——顏真卿

12.老驥伏櫪,志在千里;烈士暮年,壯心不已——曹操13.壯心未與年俱老,死去猶能作鬼雄——陸游14.故立志者,為學之心也;為學者,立志之事也——王陽明

11樓:小白家裡小白

1、天生我材必有用,千金散盡還復來。

《將進酒》唐代:李白

釋義:上天造就了我的才幹就必然是有用處的,千兩**花完了也能夠再次獲得。

2、長風破浪會有時,直掛雲帆濟滄海。

《行路難·其一》唐代:李白

釋義:相信乘風破浪的時機總會到來,到時定要揚起征帆,橫渡滄海!

3、時人不識凌雲木,直待凌雲始道高。

《小松》唐代:杜荀鶴

釋義:那些人當時不識得可以高聳入雲的樹木,直到它高聳入雲,人們才說它高。

4、不經一番寒徹骨,怎得梅花撲鼻香。

《上堂開示頌》唐代:黃櫱禪師

釋義:不經過徹骨寒冷,哪有梅花撲鼻芳香。

5、大鵬一日同風起,扶搖直上九萬里。

《上李邕》唐代:李白

釋義:大鵬一日從風而起,扶搖直上九萬里之高。

12樓:匿名使用者

ddfchh&bhinuus

古代形容一個人奮鬥的詩詞

13樓:雪域籃心

1、 業精於勤,荒於嬉。

2、 精誠所加,金石為開。

3、 憂勞可以興國,逸豫可以亡身。努力奮鬥的詩句。

4、 筆落驚風雨,詩成泣鬼神。

5、 見兔而顧犬,未為晚也;亡羊而補牢,未為遲也。--《戰國策》

6、 博觀而約取,厚積而薄發。--蘇軾

7、 差以毫釐,謬以千里。--《漢書》

、 不為外撼,不以物移,而後可以任天下之大事。

10、 海闊憑魚躍,天高任鳥飛。--古詩詩話11、 臣心一片磁針石,不指南方不肯休。--文天祥12、 欲窮千里目,更上一層樓。

13、 人生難得幾回搏,此時不搏待何時。

14、 雄關漫道真如鐵,而今邁步從頭越

15、 憂勞可以興國,逸豫可以亡身。

16、 丈夫清萬里,誰能掃一室?

17、 千磨萬擊還堅勁,任爾東西南北風。--鄭板橋

古詩詞中,關於奮鬥的詩句?

14樓:晨少年時期

男兒何不帶吳鉤

收取關山五十州

請君暫上凌煙閣

若個書生萬戶侯

15樓:猜城縫鶴

1百尺竿頭須進步,十方世界是全身.

2長風破浪會有時,直掛雲帆濟滄海.

3大鵬一日乘風起,扶搖直上九萬里.

16樓:綠楊煙外

岱宗夫如何,齊魯青未了。會當凌絕頂,一覽眾山小。出自杜甫(望月)

17樓:匿名使用者

天生我材必有用,千金散盡還復來

18樓:混跡水中油

1、老驥伏櫪,志在千里;烈士暮年,壯心不已。曹操2、大鵬一日同風起,扶搖直上九萬里。李白

3、路漫漫其修遠兮,吾將上下而求索。屈原

4、有志者,事竟成,破釜沉舟,百二秦關終屬楚;苦心人,天不負,臥薪嚐膽,三千越甲可吞吳。蒲松齡

5、少年易學老難成,一寸光陰不可輕。朱熹

6、三軍可奪帥也,匹夫不可奪志也。孔丘

7、先天下之憂而憂,後天下之樂而樂。范仲淹8、盛年不重來,一日難再晨。及時當勉勵,歲月不待人。陶淵明

形容進取的詞語,形容奮鬥上進的詞語

奮發圖強 再接再厲 契而不捨 不屈不撓 臥薪嚐膽 披荊斬棘 嘔心瀝血 立志圖強 萬眾一心,助人為樂 眾志成城 互助互愛,萬眾一心,助人為樂 眾志成城 互助互愛 同舟共濟 戮力同心 通力合作 同心協力 艱苦卓絕,見賢思齊,積極進取,奮發有為,堅韌不拔,奮發圖強,堅持不懈,持之以恆,知難而上,再接再厲,...

描寫奮鬥的成語,形容奮進的成語有哪些?

篤學不倦 鍥而不捨bai 艱苦卓絕du 白手起家 同甘zhi共苦 堅忍不拔 千錘dao百鍊 吃苦耐勞 鞠躬盡版 瘁 兢兢業業 任勞任怨 克己奉公權 事必恭親 艱苦卓絕 堅忍不拔 千錘百煉 吃苦耐勞 盡職盡責 鞠躬盡瘁 克己奉公 事必恭親 孺子牛 懸樑刺股 學如登山 學無止境 篤學好古 好學不倦 勤學...

形容奮鬥的句子有那些,形容 人生奮鬥 的句子有哪些?

人類要在競爭中生存,便要奮鬥。孫中山 不要容您自己昏睡!趁您還年輕力壯,血氣方剛,要永不疲倦地做好事情。契訶夫 我只有在工作得很久而還不停歇的時候,才覺得自己的精神輕快,也覺得自己找到了活著的理由。契訶夫 別人後退,我不退 別人前進,我更進。要攀登這座山的人,起初在下部是艱難的,越上升越沒有痛苦,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