種組詞成語,種組詞四字成語

2021-05-09 04:11:49 字數 8408 閱讀 6212

1樓:小白在奮鬥

【各種各樣】: 具有多種多樣的特徵或具有各不相同的種類

【種玉藍田】: 種:栽種,培養;藍田:今屬陝西,以產玉著名。比喻長得其所。指為締結良緣創造條件

【種學績文】: 種:栽種,引申為培養。培養學識,積累文才

【種學織文】: 種:栽種,引申為培養。培養學識,積累文才

【相門相種】: 相:宰相、丞相、相國。指宰相的子孫能夠繼承父業,有將相的才能

【收因種果】: 指了卻前緣,得到結果。舊有因果報應之說,指前有因緣則必有相對的後果。同“收因結果”。

【朝種暮獲】: ①比喻收益迅速。②比喻時間短促。

【種瓜得瓜,種豆得豆】: 種什麼,收什麼。比喻做了什麼事,得到什麼樣的結果。

【閒愁萬種】: 閒愁:說不出的煩惱。莫名的煩惱極多。形容思想空虛,多愁善感。也形容愁情滿懷。

【染須種齒】: 染鬚髮,鑲假牙。以之掩飾衰老。

【前人種樹,後人乘涼】: 比喻前人為後人造福。亦作“前人栽樹,後人乘涼”。

【孽障種子】: 舊時長輩責罵不肖子弟的話。

【繆種流傳】: 荒謬錯誤的東西流傳下去。

【龍雛鳳種】: 指帝王后裔。

【龍生九種】: 比喻同胞兄弟品質、愛好各不相同。同“龍生九子”。

【進種善群】: 指提高民族素質。

【火耕流種】: 古代一種原始的耕種方式。先用火燒去雜草,然後引水播種。猶言火耕水耨。

【火耕水種】: 耨:除草。古代一種原始耕種方式。

【廣種薄收】: 薄:少。種植的面積很大,但單位產量卻很低。比喻實行的很廣泛,但收效甚微。

【旦種暮成】: 比喻收效極快。

【顛毛種種】: 指衰老。

【讀書種子】: 指在文化上能承先啟後的讀書人。

【謬種流傳】: 泛指荒謬的東西一代代地傳下去。

【刀耕火種】: 古時一種耕種方法,把地上的草燒成灰做肥料,就地挖坑下種。

2樓:推書人湘雪

種四字組詞:物種形成、一切種智、藥劑拌種、乙種粒子、種族歧視、有色人種、種族主義、種學織文、種學績文、種姓制度、閒愁萬種、特種郵票、特種工藝、收因種果、八十種好、讀書種子、多種多樣、顛毛種種、旦種暮成、赤道人種、丙種射線。

甲種射線、甲種粒子、複種指數、漢日天種、廣種薄收、各種各樣、抗汙樹種、龍雛鳳種、染須種齒、青門種瓜、情根欲種、孽障種子、謬種流傳、繆種流傳、包衣種子、尿泡種子、尿胞種子、龍生九種。

3樓:無憂i**

這個字的,

刀耕火種。

廣種薄收…

帶栽字的四字成語

4樓:夜璇宸

前人栽樹、獨出心栽、栽贓陷害、栽贓嫁禍。

一、前人栽樹 [ qián rén zāi shù ]

【釋義】:全句為:前人栽樹,後人乘涼。這是一個比喻句。比喻前人做事,後人受益或前人為後人造福。

【出處】:明·胡文煥《群音類選·清腔類·桂枝香》:“那曉得三綱五常,只知道七青八黃,圓鴨蛋裡掉槳,竹竿空長,肚裡無糧,前人栽樹,後人乘涼。”

【譯文】:哪曉得三綱五常,只知道路七青八黃,圓鴨蛋裡掉槳,竹竿空長,肚子裡沒有糧食,前人栽樹,後人乘涼

二、栽贓陷害 [ zāi zāng xiàn hài ]

【釋義】:詞義是故意設計套子讓你鑽進去,最後達到栽贓的人的不可告人的目的。

【出處】:清 林則徐 《會諭尖沙嘴英國各船貨具結進埔告示稿》:“至搜查之時,俱系**親身督驗,斷不至栽贓陷害,累及無辜。”

三、獨出心栽 [ dú chū xīn zāi ]

【釋義】:詩文的構思有獨到的地方,後來泛指想出來的辦法與眾不同。

【出處】:清 李汝珍《鏡花緣》:“王弼註釋《周易》,撇了象佔舊解,獨出心裁,暢言義理,於是天下後世,凡言《易》言,莫不宗之。”

【譯文】:王弼註釋《周易》,撇了象佔舊解,獨出心裁,劉暢說義理,於是天下後世,凡是說《易》說,沒有不推崇的

四、栽贓嫁禍 [ zāi zāng jià huò ]

【釋義】:指把自己犯的錯誤說是別人做的。

【出處】:漢 司馬遷《史記·趙世家》:“韓氏所以不入於秦者,欲嫁禍於趙也。”

【譯文】:韓國之所以不歸順秦國的人,想嫁禍於趙國啊

擴充套件資料

字形演變(如圖)

組詞:栽培、盆栽、栽植、栽種、栽贓、移栽、誣栽、栽子、栽絨、栽插、栽誣、栽倒、栽樹、栽秧

一、栽植[zāi zhí]

把植物的幼苗種在土壤中:~葡萄。

二、栽樹[zāi shù]

通過不同栽種形式,延續樹木的生長過程。

三、栽絨[zāi róng]

一種織物,把絨線織入以後割斷,再剪平,絨都立著。

四、體栽[tǐ zāi]

指一切藝術作品的種類和樣式,其藝術結構在歷史上具有某種穩定的形式,這種形式是隨著藝術反映現實的多樣性以及藝術家在作品中所提出的審美任務而產生發展起來的。在中國古代文學中,體裁,是指詩文的文風辭藻。

五、認栽[rèn zāi]

承認自己倒黴,往往是遇到了失敗。自己又覺得自己運氣不好的時候這樣說。

5樓:匿名使用者

沒有帶栽字的四字成語,只有帶栽的三字成語倒栽蔥與八字成語前人栽樹,後人乘涼。

帶栽字的詞語有:栽培 栽植 盆栽 栽贓 栽子 誣栽 栽種 栽絨 移栽 栽誣 栽插 栽埋 栽面 栽秧

栽 zāi

釋義 1、栽種:~樹。~花。

2、插上:~絨。~刷子。

3、硬給安上:~贓。~上了罪名。

4、栽子:桃~兒。

5、摔倒;跌倒:~了一跤。

6、比喻失敗或出醜。

擴充套件資料一、栽的筆順

二、相關詞彙解釋

1、栽種

[zāi zhòng]

種植(花草樹木等):~蘋果。

2、栽絨

[zāi róng]

一種織物,把絨線織入以後割斷,再剪平,絨都立著。

3、移栽

[yí zāi]

移植4、栽誣

[zāi wū]

栽贓陷害。

5、栽插

[zāi chā]

猶栽種。

6、栽埋

[zāi mái]

猶栽贓。

6樓:卞長青抗庚

沒有四字的

【成語詞目】:倒栽蔥

【成語拼音】:dào

zāicōng

【拼音**】:dzc

【成語解釋】:指栽跟斗時頭先著地,即栽得很重。比喻一次慘重的失敗。

前人栽樹,後人乘涼

[qián

rénzāi

shù,hòu

rénchéng

liáng]

本基本釋義

比喻前人為後人造福。出處

清·翟灝《通俗編·卷一·俚語對句》:“今年種竹,來年吃筍;前人種樹,後人乘涼。

7樓:晚風無人可問津

栽字的成語:

前人栽樹,後人乘涼

拼音:[qián rén zāi shù,hòu rén chéng liáng]

[釋義]

比喻前人為後人造福。

[出處]

清·翟灝《通俗編·卷一·俚語對句》:“今年種竹,來年吃筍;前人種樹,後人乘涼。”

8樓:明日星空之語

十載寒窗、滿載而歸、載舟覆舟、千載一日、千載難逢、載歌載舞、 載笑載言、文以載道、載歡載笑、一年半載

9樓:美麗星空

你不是說是栽的成語麼,為什麼是載

10樓:粒粒醇

rén zāi shù,hòu rén chéng liáng] [釋義] 比喻前人為後人造福。 [出處] 清·翟灝《通俗編·卷一·俚語對句》:“今年種竹,來年吃筍;前人種樹,後人乘涼。”

片語詞四字成語

11樓:晚夏落飛霜

1、朝三暮四

釋義:原比喻聰明人善於使用手段,愚笨的人不善於辨別事情,後來比喻反覆無常。

出處:先秦·莊子《莊子·齊物論》:“狙公賦芧曰:‘朝三而莫(暮)四。’眾狙皆怒。”

翻譯:養猴人給猴子分橡子,說:“早上分給三升,晚上分給四升。”猴子們聽了非常憤怒。

2、四面楚歌

釋義:比喻四面受敵,處於孤立危急的困境。

出處:現代·梁啟超《中國國會制度私議》:“殆陷於四面楚歌之中;反恃解釋條文以持其說。”

3、五湖四海

釋義:指全國各地。有時也指世界各地。

出處:唐·呂岩《絕句》:“斗笠為帆扇作舟;五湖四海任遨遊。”

翻譯:用斗笠作為帆,扇子作為小舟,全國各地都可以任意遨遊。

4、顛三倒四

釋義:(說話、做事)錯亂,沒有次序。

出處:明·許仲琳《封神演義》:“一日拜三次;連拜了三四日;就把子牙拜的顛三倒四。”

5、四通八達

釋義:四面八方都有路可通。形容交通方便。

出處:先秦·子華子《子華子·晏子問黨》:“其途之所出,四通而八達。”

翻譯:道路的出口,四面八方都有路可通。

12樓:

四海為家、再三再四、四面八方、不三不

四、挑三揀

四、四平八穩、四面楚歌、

四腳朝天、五湖四海、文房四寶、低三下

四、顛三倒

四、四大皆空、名揚四海、

志在四方、四通八達、說三道

四、三妻四妾、丟三落

四、三從四德、朝三暮

四、四分五裂、危機四伏、家徒四壁、

13樓:匿名使用者

詞四字成語 :

陳詞濫調、

唸唸有詞、

詞不達意、

義正詞嚴、

大放厥詞、

理屈詞窮、

振振有詞、

支吾其詞、

強詞奪理、

誇大其詞、

各執一詞、

一面之詞、

清詞妙句、

繁言蔓詞、

言訥詞直、

語近詞冗、

玩弄詞藻、

側詞豔曲、

淫詞穢語、

官樣詞章、

詞華典瞻、

興詞構訟、

理正詞直、

慷慨陳詞、

詞窮理極、

閃爍其詞、

甘言媚詞、

百喙一詞、

舞詞弄札、

才盡詞窮

14樓:匿名使用者

詞目 含糊其詞

發音 hán hú qí cí

釋義 含糊:不明確,不清晰。詞:話語。故意把話說得模稜兩可,不清楚,不明確。

出處 唐·陸贄《論緣邊守備事宜壯》:“即相執證,理全辨明,朝廷每為含糊,未嘗窮究曲直。”

15樓:天蠍

四不拗六    指少數人拗不過多數人的意見。    

四海承風    指全國都接受教化。

四時充美    一年四季都很富足美好。    

四時八節    四時:指春夏秋冬四季;八節:指立春、春分、立夏、夏至、立秋、秋分、立冬、冬至。泛指一年四季中各節氣。    

四戰之地    指四面平坦,無險可守,容易受攻擊的地方。    

四大皆空    四大:古印度稱地、水、火風為“四大”。佛教用語。指世界上一切都是空虛的。是一種消極思想。    

四海波靜    比喻天下太平。    

四衢八街    指大城市街道非常多。    

四海昇平    昇平:太平。天下太平。    

四姻九戚    比喻親戚極多。    

四海鼎沸    四海:古人以為中國四境有海環繞,用以指全國各地;鼎沸:比喻局勢不安定,如同鼎水沸騰。形容天下大亂。    

四分五裂    形容不完整,不集中,不團結,不統一。    

四平八穩    原形容身體各部位勻稱、結實。後常形容說話做事穩當。也形容做事只求不出差錯,缺乏積極創新精神。    

四清六活    形容機靈幹練。    

四腳朝天    四腳:指四肢。形容仰面跌倒。也比喻躺下不幹。    

四馬攢蹄    指兩手兩腳被捆在一起。    

四面八方    指各個方面或各個地方。    

四海之內皆兄弟    世界各國的人民都象兄弟一樣。    

四亭八當    亭、當:即停當,妥貼。形容一切事情都安排得十分妥貼。    

四面楚歌    比喻陷入四面受敵、孤立無援的境地。    

四面出擊    形容工作全面,沒有重點。    

四面受敵    各個方面受到敵對勢力的威脅或攻擊。    

四百四病    謂四肢百體的四時病痛。泛指各種疾病。    

四衝八達    同“四衝六達”。    

四衝六達    四通八達的要道。    

四方八面    到處;各個方面。    

四方之志    志:志向。指遠大的志向。亦作“志在四方”。    

四分五落    形容分散零亂。    

四紛五落    見“四分五落”。    

四分五剖    四分五裂。形容分散,不統一。    

四海九州    指全中國。    

四海他人    謂沒有親戚關係。    

四海為家    四海:各地、到處。什麼地方都可以當作自己的家。指志在四方,不留戀家鄉或個人小天地。    

四海一家    四海之內,猶如一家。形容天下一統。    

四荒八極    四面八方極偏遠之地。    

四郊多壘    四郊營壘很多。本指頻繁地受到敵軍侵擾。形容外敵侵迫,國家多難。    

四角俱全    比喻完美無缺。    

四山五嶽    泛指四面八方各個地區。    

四時之氣    本指一年四季的氣象,後以“備四時之氣”喻指人的氣度弘遠。    

四書五經    四書:亦稱四子書,即《大學》、《中庸》、《論語》、《孟子》;五經:《詩》、《書》、《禮》、《易》、《春秋》。

指儒家經典。    

四體百骸    見“四肢百骸”。    

四體不勤    四肢不勞動,形容脫離勞動。    

四體不勤,五穀不分    形容舊時知識分子脫離生產勞動,缺乏生產知識。    

四停八當    見“四亭八當”。    

四通八達    四面八方都有路可通。形容交通極便利。比喻事理融會貫通。    

四通五達    四通八達。形容交通暢達無阻。    

四至八道    舊時標誌土地界域的用語。表示四面八方所到之處及通往的道路。    

四肢百骸    人體的各個部分。泛指全身。    

四肢百體    見“四肢百骸”。    

四海皆兄弟    世界各國的人民都象兄弟一樣。同“四海之內皆兄弟”。    

四海飄零    四海:代指全國各地。飄零:比喻遭到不幸,失去依靠,生活不安定。指到處飄泊,生活無著。    

四海昇平    指天下太平。    

四方輻輳    比喻四方的人才或貨物像車輪上的輻條聚集在轂上那樣彙集到一處。後引申為從各方聚集的意思。    

四戰之國    指四面平坦,無險可守,容易受攻擊的地方。    

啊組詞成語,啊組詞四字成語

真新鮮啊 1 一個人的親屬多礙事啊!2 夏天還是個美好的季節,孩子們從外面玩耍回專家,熱得汗流浹背屬,吃上一支雪糕或是冰西瓜,真是涼爽無比!夜悄悄地來了,靜靜地躺在草地上數星星看月亮,聽媽媽講嫦娥奔月的故事,多美好啊!3 對啊。他們應該經常對電梯進行修檢。我要讓他們記住這個教訓,還要讓他們給大樓安裝...

配怎麼組詞成語,配怎麼組詞四字成語

配套成龍搭配起來,成為完整的系統。配享從汜舊時以孔子門徒及某些所謂 名儒 附屬於孔子者一併受祭,稱配享從汜。按勞分配根據勞動的大小進行分配德配天地指道德可與天地匹配。極言道德之高尚盛大。成龍配套搭配起來,成為完整的系統。打牙配嘴指相互戲虐,閒扯說笑。乘龍配鳳比喻得佳偶,結良緣。相女配夫指衡量女兒的情...

王的組詞和成語,王組詞好聽的四字詞語

聖王 王子 王維 王妃 女王 王冠 拳王 蠻王 王軍 天王 漢王 猴王 王牌 鬼王 王蒙 海王 王勃 花王 王者 獸王 霸王 賊王 王道 國王 混世魔王 王子犯法,庶民同罪 大水衝了龍王廟 山上無老虎,猴子稱大王 目無王法 天王老子 擒賊先擒王 山中無好漢,猢猻稱霸王 亡王之機 王八,王八蛋,小王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