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於寬容的事例,越簡短越好,要多幾個事例

2021-05-09 02:42:10 字數 5479 閱讀 7135

1樓:匿名使用者

1. 寬容別人,其實就是寬容我們自己。多一點對別人的寬容,其實,我們生命中就多了一點空間。

有朋友的人生路上,才會有關愛和扶持,才不會有寂寞和孤獨;有朋友的生活,才會少一點風雨,多一點溫暖和陽光。其實,寬容永遠都是一片晴天。

2.寬容就是忘卻。人人都有痛苦,都有傷疤,動輒去揭,便添新創,舊痕新傷難癒合。

忘記昨日的是非,忘記別人先前對自己的指責和謾罵,時間是良好的止痛劑。學會忘卻,生活才有陽光,才有歡樂。

3. 寬容就是不計較,事情過了就算了。每個人都有錯誤,如果執著於其過去的錯誤,就會形成思想包袱,不信任、耿耿於懷、放不開,限制了自己的思維,也限制了對方的發展。

即使是背叛,也並非不可容忍。能夠承受背叛的人才是最堅強的人,也將以他堅強的心志在氛圍中佔據主動,以其威嚴更能夠給人以信心、動力,因而更能夠防止或減少背叛。

4. 寬容就是瀟灑。「處處綠楊堪繫馬,家家有路到長安。」寬厚待人,容納非議,乃事業成功、家庭幸福美滿之道。事事斤斤計較、患得患失,活得也累,難得人世走一遭,瀟灑最重要。

5. 寬容是一種堅強,而不是軟弱。寬容要以退為進、積極地防禦。

寬容所體現出來的退讓是有目的有計劃的,主動權掌握在自己的手中。無奈和迫不得已不能算寬容。寬容的最高境界是對眾生的憐憫。

6. 寬容就是在別人和自己意見不一致時也不要勉強。從心理學角度,任何的想法都有其來由。

任何的動機都有一定的誘因。瞭解對方想法的根源,找到他們意見提出的基礎,就能夠設身處地,提出的方案也更能夠契合對方的心理而得到接受。消除阻礙和對抗是提高效率的唯一方法。

任何人都有自己對人生的看法和體會,我們要尊重他們的知識和體驗,積極吸取之間的精華,做好揚棄。

7. 寬容就是忍耐。同伴的批評、朋友的誤解,過多的爭辯和「反擊」實不足取,惟有冷靜、忍耐、諒解最重要。

相信這句名言:「寬容是在荊棘叢中長出來的穀粒。」能退一步,天地自然寬。

8. 寬容也需要技巧。給一次機會並不是縱容,不是免除對方應該承擔的責任。

任何人都需要為自己的行為負責;任何人都要承擔各種各樣的後果。否則,對方會一而再、再而三地犯禁(錯),顯示出軟弱。

9. 有關寬容的格言:

紫羅蘭把它的香氣留在那踩扁了它的腳踝上。這就是寬怒。」 ——馬克吐溫

君子之道,忠恕而已矣。己所不欲,勿施於人。我不欲人之加諸我也,吾亦欲無加諸人。 (論語)

泰山不讓土壤,故能成其大;河海不擇細流,故能成其深。 (李斯)

「寬容就像天上的細雨滋潤著大地。它賜福於寬容的人,也賜福於被寬容的人。——莎士比亞名劇《威尼斯商人》中一段臺詞

2樓:匿名使用者

宰相肚裡能撐船

三國時期的蜀國,在諸葛亮去世後任用蔣琬主持朝政。他的屬下有個叫楊戲的,性格孤僻,訥於言語。蔣琬與他說話,他也是隻應不答。

有人看不慣,在蔣琬面前嘀咕說:「楊戲這人對您如此怠慢,太不象話了!」蔣琬坦然一笑,說:

「人嘛,都有各自的脾氣秉性。讓楊戲當面說讚揚我的話,那可不是他的本性;讓他當著眾人的面說我的不是,他會覺得我下不來臺。所以,他只好不做聲了。

其實,這正是他為人的可貴之處。」後來,有人贊蔣琬「宰相肚裡能撐船」。

負荊請罪

藺相如因為「完璧歸趙」有功而被封為上卿,位在廉頗之上。廉頗很不服氣,揚言要當面羞辱藺相如。藺相如得知後,儘量迴避、容讓,不與廉頗發生衝突。

藺相如的門客以為他畏懼廉頗,然而藺相如說:「秦國不敢侵略我們趙國,是因為有我和廉將軍。我對廉將軍容忍、退讓,是把國家的危難放在前面,把個人的私仇放在後面啊!

」這話被廉頗聽到,就有了廉頗「負荊請罪」的故事。

仁義衚衕

明朝年間,山東濟陽人董篤行在京城做官。一天,他接到家信,說家裡蓋房為地基而與鄰居發生爭吵,希望他能借權望來出面解決此事。董篤行看後馬上修書一封,道:

「千里捎書只為牆,不禁使我笑斷腸;你仁我義結近鄰,讓出兩尺又何妨。」家人讀後,覺得董篤行有道理,便主動在建房時讓出幾尺。而鄰居見董家如此,也有所感悟,同樣效法。

結果兩家共讓出八尺寬的地方,房子蓋成後,就有了一條衚衕,世稱「仁義衚衕」。

唐代婁師德教育他弟弟為官待人要寬容。他弟弟說:「有人往我臉上吐唾沫,我自己把它擦去。

」婁師德說:「這還不行。你把它擦去,還是違背發火人要侮辱你的意願。

我看還不如讓唾沫自然幹掉為好。」

名人寬容事例

春秋時期,「問鼎」的楚莊王。

一天晚上,攜愛妃舉辦燭光晚會,大宴群臣。酒至半酣,忽然一陣大風把蠟燭吹滅。一名武將欲乘黑調戲愛妃,被愛妃一把扯下盔上紅纓,愛妃建議楚王即刻點燈,看看哪個傢伙盔上紅纓已失,嚴加懲辦。

朋友妻不可欺呀,何況是領導之妻呢?豈料莊王大度能容,下令眾將全都摘去盔上紅纓,然後方可點燈。不久,楚王御駕親征與敵國開戰,被困重圍,手下兵將四散奔逃,楚王命懸一發,忽然竄出一將拼死力戰,保楚王殺出重圍,撿回一條性命。

楚王激動地說:「別人都自逃性命,唯有愛卿肯捨命救駕,你叫什麼?是哪個單位的?

」該將答曰:「我就是那日燭光晚會上調戲您媳婦的人啊!」

生活中關於寬容的小事例

3樓:快樂的夢想天使

1、***的寬容故事

有一次,理髮師正在給***刮鬍須時,總理突然咳嗽了一聲,刀子立即把臉給刮破了。理髮師十分緊張,不知所措,但令他驚訝的是,***並沒有責怪他,反而和藹地對他說:這並不怪你,我咳嗽前沒有向你打招呼,你怎?

知道我要動呢?這雖然是一件小事,卻使我們看到了***身上的美德--寬容。

2、 陶行知先生的四塊糖果

早在半個多世紀之前,陶行知先生就把民主與寬容的思想滲透到自己的教育實踐中,讓它們發揮奇妙的作用。

陶行知先生當校長的時候,有一天看到一位男生用磚頭砸同學,便將其制止並叫他到校長辦公室去。當陶校長回到辦公室時,男孩已經等在那裡了。陶行知掏出一顆糖給這位同學:

這是獎勵你的,因為你比我先到辦公室。接著他又掏出一顆糖,說:這也是給你的,我不讓你打同學,你立即住手了,說明你尊重我。

男孩將信將疑地接過第二顆糖,陶先生又說道:據我瞭解,你打同學是因為他欺負女生,說明你很有正義感,我再獎勵你一顆糖。

這時,男孩感動得哭了,說:校長,我錯了,同學再不對,我也不能採取這種方式。

陶先生於是又掏出一顆糖:你已認錯了,我再獎勵你一塊。我的糖發完了,我們的談話也結束了。

陶行知先生的四顆糖的故事體現了寬容的魅力,閃耀著教育者的智慧。寬容是一種美好的教育情感,教育需要寬容,更需要給寬容一個生存的空間,讓寬容復活。俗語說:

過猶不及,有時候制約太多、束縛太緊,反而不利於發展。

3、寬容是一種智慧和力量 寬大為懷

畢加索對冒充他作品地假畫,毫不在乎,從不講究。看到有偽造他的畫時,最多隻把偽造的簽名塗掉。

我為什麼要小題大做呢?畢加索說,作假畫的人不是窮畫家就是老朋友。我是西班牙人,不能和老朋友為難。而且那些鑑定真跡的專家也要吃飯,而我也沒吃什麼虧。

君子坦蕩蕩。寬容有時候是對別人最大的恩惠,一個小小的不經意的或者有意的寬容都能夠讓人得到幸福,何樂而不為呢?

4、拿破崙的寬容

拿破崙在長期的軍旅生涯中養成了寬容他人的美德。作為全軍統帥,批評士兵的事經常發生,但每次他都不是盛氣凌人的,他能很好地照顧士兵的情緒。士兵往往對他的批評欣然接受,而且充滿了對他的熱愛與感激之情,這大大增強了他的軍隊的戰鬥力和凝聚力,成為歐洲大陸一支勁旅。

在征服義大利的一次戰鬥中,士兵們都很辛苦。拿破崙夜間巡崗查哨。在巡崗過程中,他發現一名巡崗士兵倚著大樹睡著了。

他沒有喊醒士兵,而是拿起槍替他站起了崗,大約過了半小時,哨兵從沉睡中醒來,他認出了自己的最高統帥,十分惶恐。

拿破崙卻不惱怒,他和藹地對他說:朋友,這是你的槍,你們艱苦作戰,又走了那麼長的路,你打瞌睡是可以諒解和寬容的,但是目前,一時的疏忽就可能斷送全軍。我正好不困,就替你站了一會兒,下次一定小心。

拿破崙沒有破口大罵,沒有大聲訓斥,沒有擺出元帥的架子,而是語重心長、和風細雨地批評士兵的錯誤。有這樣大度的元帥,士兵怎能不英勇作戰呢?如果拿破崙不寬容士兵,那隻能增加士兵的反抗意識,喪失了他本人在士兵中的威信,削弱了軍隊的戰鬥力。

5、《三國演義》裡有一個諸葛亮七擒孟獲的故事。

劉備去世以後,蜀國丞相諸葛亮準備北伐中原。當時蜀國南部,就是雲南貴州交界處,少數民族的大酋長孟獲發動叛亂,諸葛亮決定親自領兵平息叛亂,先解除這後顧之憂。有人建議,派一員大將南下足以消滅孟獲,丞相就不必深入那不毛之地了。

但是諸葛亮考慮得更長遠,他要對孟獲恩威並施,以收服人心。

孟獲有萬夫不當之勇,豪俠仗義,在少數民族中很有威望。諸葛亮命令部下,遇到孟獲,千萬不要傷害他,要抓活的。

第一次戰鬥,蜀軍在諸葛亮的指揮下逮住了孟獲。當士兵押孟獲進營時,諸葛亮親自給他鬆綁,還叫人擺酒席款待他。

第二天,諸葛亮陪他參觀蜀軍營地後,問孟獲:我們的軍營怎麼樣?孟獲不僅不讚揚,反而說:

不過如此。以前我不知道你的虛實,所以戰敗了。現在我看到了你們的部署,如果放我回去,再戰定能戰勝你們。

諸葛亮笑著,把孟獲放走了。幾天後,孟獲果然帶兵來挑戰,結果又戰敗被俘。為人處世 孟獲還是不服輸,諸葛亮又放了他。

孟獲又連續和諸葛亮一戰再戰,一連打了七次,被擒七次。最後一次,孟獲又被押解到蜀軍營帳。士兵傳下諸葛亮的將令說:丞相不願意再見孟獲,下令放孟獲回去,讓他整頓好人馬,再來決一勝負。

孟獲想了很久說:七擒七縱,這是自古以來沒有過的事情,丞相已經給了我很大的面子,我雖然沒有多少知識,也懂得做人的道理,怎麼能那樣不給丞相面子呢!說完跪在地上,流著眼淚說:

丞相天威,我們再也不反叛了!

諸葛亮很高興,趕緊把孟獲攙扶起來,請他入營帳,設宴招待,最後客客氣氣地把孟獲送出營門,讓他回去。

自那之後,孟獲死心塌地歸順蜀漢,直到諸葛亮死,他都沒有叛亂。這在客觀上為蜀漢出兵中原掃清了後顧之憂,而且對西南少數民族的生活安定和經濟發展有很大促進作用。寬容的智慧:

諸葛亮七擒孟獲,把智慧和寬容演繹得淋漓盡致,贏得了一方長治久安。

寬容是一份接納,海納百川,不計前嫌,以博大的胸懷包容一切,只有能接納世界的人才能得到世界,那些成功人士之所以能成就大業,原因就在於他們懂得寬容。

擴充套件資料:

關於寬容的名言

一個偉大的人有兩顆心:一顆心流血,一顆心寬容。——(黎巴嫩)紀伯倫

愛人者,人恆愛之;敬人者,人恆敬之。——《孟子·離婁下》

寬容是文明的唯一考核。(海爾普斯)

智慧的藝術就是懂得該寬容什麼的藝術。——威廉·詹姆斯

寬巨集精神是一切事物中最偉大的。——歐文

生活中有許多這樣的場合:你打算用忿恨去實現的目標,完全可能由寬恕去實現。——西德尼·史密斯

誠摯地寬恕,再把它忘記。(英國)

寬容是人性的,而忘卻是神性的。——詹姆斯·格蘭

寬容的人最為性急,耐受力強的人最不寬容。——貝爾奈

最高貴的復仇是寬容。——雨果

世界上最廣闊的東西是海洋,比海洋更廣闊的是天空,比天空更廣闊的是人的胸懷。——雨果

正義之神,寬容是我們最完美的所作所為。——華茲華斯

只有勇敢的人才懂得如何寬容;懦夫決不會寬容,這不是他的本性。——斯特恩

盛開的榕樹可以容眾乘涼,自然千年長青。有寬容別人的心量,福澤大又長久。——方海權

寬容要麼對人有益,要麼對人有害。——伯克

損著別人的牙眼,卻反對報復,主張寬容的人,萬勿和他接近。——魯迅

欲溫而和暢,不欲察察而明切也——《晉書》

寬容的名人例子有哪些關於寬容的名人事例

1 宰相肚裡能撐船 三國時期的蜀國,在諸葛亮去世後任用蔣琬主持朝政。他的屬下有個叫楊戲的,性格孤僻,訥於言語。蔣琬與他說話,他也是隻應不答。有人看不慣,在蔣琬面前嘀咕說 楊戲這人對您如此怠慢,太不象話了!蔣琬坦然一笑,說 人嘛,都有各自的脾氣秉性。讓楊戲當面說讚揚我的話,那可不是他的本性 讓他當著眾...

求個俗氣的名字越俗越好越和諧越好要的就是俗

王鐵柱 王二蛋 王三娃 張有錢 李發財 趙二牛 李美麗 求幫忙取名,取一個比較俗的王姓名字,記得是男的哦,一定要比較俗的,越俗越好,感謝廣大提供,求俗氣的男生暱稱,越俗越好,嘎嘎,突發奇想。王二麻子 蒜頭 魅影 二蛋 狗剩 小紅 小明,小紅 小綠 小花 大大 小小 小梅 白馬王子 玫瑰男人 俺村,俺...

關於包容的名人事例和名人名句,關於寬容的名言與名人事例

三國時期的蜀國,在諸葛亮去世後任用蔣琬主持朝政。他的屬下有個叫楊戲的,性格孤僻,訥於言語。蔣琬與他說話,他也是隻應不答。有人看不慣,在蔣琬面前嘀咕說 楊戲這人對您如此怠慢,太不象話了!蔣琬坦然一笑,說 人嘛,都有各自的脾氣秉性。讓楊戲當面說讚揚我的話,那可不是他的本性 讓他當著眾人的面說我的不是,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