標準和規範有什麼不同

2021-05-09 02:34:43 字數 847 閱讀 8154

1樓:西風嘯寒劍

在工程建設領域,標準、規範是出現頻率最多的,也是人們感到最難理解的基本術語。標準的概念前已述及,按照《標準化和有關領域的通用術語第一部分:基本術語》(gb3935.

1)的規定,規範一般是在工農業生產和工程建設中,對設計、施工、製造、檢驗等技術事項所做的一系列規定。

標準、規範都是標準的一種表現形式,習慣上統稱為標準,只有針對具體物件才加以區別。當針對產品、方法、符號、概念等基礎標準時,一般採用“標準”,如《土工試驗方法標準》、《生活飲用水衛生標準》、《道路工程標準》、《建築抗震鑑定標準》等;當針對工程勘察、規劃、設計、施工等通用的技術事項做出規定時,一般採用“規範”,如:《混凝土設計規範》、《建設設計防火規範》、《住宅建築設計規範》、《砌體工程施工及驗收規範》、《屋面工程技術規範》等。

在我國工程建設標準化工作中,由於各主管部門在使用這二個術語時掌握的尺度、習慣不同,使用的隨意性比較大,這是造**們最難理解這二個術語的根本原因。

隨著我國加入世界**組織和與國際慣例的逐步接軌,標準、規範在使用上都逐步在發生著變化。例如:近年來,我國衛生部門把一些涉及技術規定的、具有一定強制性約束力的規範性檔案,統一冠名為“技術規範”或“規範”,以區別與自願用或推薦性的標準等。

工程建設標準化工作中,目前尚沒有要求進一步規範這二個術語的使用。

2樓:2012建造師

標準是為在一定範圍內獲取最佳秩序,對活動或結果規定共同的和重複使用的規則、導則或特性的檔案,該檔案經協商一致制定並經一個公認機構批准,以科學、技術和實踐經驗的綜合成果為基礎,以促進最佳社會效益為目的。

規劃一般是在工農業生產和工程建設中,針對工程勘察、規劃、設計、施工製造、檢察等通用的技術專案所作的一系列規定。

什麼是軟體程式設計規範,軟體程式碼編寫規範標準有哪些

只要是一個有用的軟體就需要大量的工作,首先要進行軟體需求分析,然後要設計出軟體的框架,而實現軟體的 僅佔很少一部分 約20 而你不要小看這 的實現,也是要很多人的參與的,一般軟體 就有上千行,更別說作業系統了,據說linux就有千萬行的 這就需要把一個軟體分成很多小的模組,分工完成。這就是軟體程式設...

在VI中標準制圖和標準方格製圖有什麼不同,如果一樣的話為什麼

1.是有很大區別的!bai 2.標準制圖是把du標誌各個部位的大小zhi 比例dao 弧度全部標出來!方格內製圖是把標容志放在方格里,在有些時候沒有辦法量尺寸的時候 比如在做霓虹燈的時候 就要畫方格,然後對照你做的放歌製圖裡看 這個方格里是什麼,那個方格里是什麼!這樣才能把logo之類的做好咯!3....

什麼是鋼材標準,鋼筋標準或規範是什麼?

鋼材國家標準如下 一 型材 1.起重機鋼軌 gb3426 82 10.碳素焊條鋼盤條 gb3429 82 2.鐵路鋼軌 gb2585 81 11.橋樑用結構鋼 yb t 10 81 3.輕軌 gb11264 89 12.橋樑建築用熱軋碳素鋼 gb714 65 4.熱軋鋼筋 gb1499 84 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