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政事業單位會計和基礎會計有什麼差別

2021-05-08 21:06:21 字數 1223 閱讀 2057

1樓:辰蘇

1、定義不同

行政事業單位會計,分為行政事業單位會計與事業單位會計兩大體系,是各級行政機關、事業單位和其他類似組織核算、反映和監督單位預算執行及各項業務活動的會計專業,是預算會計的組成部分。

《基礎會計》是2023年由上海財經大學出版社出版的圖書教材,作者孫靜。本書為國家「十一五」規劃教材,主要介紹了會計的演進、含義,以及會計基礎操作。

2、會計報表的內容不同

行政事業單位有資產負債表、收入支出表、基建投資表、附表及會計報表附註和收支情況說明書等。

企業則有資產負債表、利潤表、現金流量表、附表及會計報表附註和財務報告說明書 。

3、會計管理的內容不同

行政事業單位側重資金、費用支出的管理。

企業則對資金、銷售、成本、費用、收益率等一系列指標進行管理。

事業單位會計和行政事業單位會計是一樣的嗎

2樓:為正義而奮鬥者

事業單位會計和行政單位會計,雖然都是會計的一個分支,但也有一定區別。

行政單位和事業單位會計的主要差別有:

一、事業單位和行政單位會計主體和物件不同。事業單位會計是以事業單位實際發生的各項經濟業務為物件,記錄、反映和監督事業單位預算(年度財務收支計劃)執行過程及其結果的專業會計,是預算會計的一個組成部分。行政單位會計是指中華人民共和國各級行政機關和實行行政財務管理的其他機關、政黨組織等行政單位核算、反映、監督本單位預算執**況及其結果的專業會計。

二、適用準則不同。事業單位會計,要貫徹事業單位會計準則,而行政單位會計執行的是行政單位財務規則。

三、會計制度不同。行政單位和事業單位各有各的會計制度,二者核算科目和核算內容有很大差異。

3樓:匿名使用者

事業單位會計按照事業單位會計制度準則進行核算,行政單位會計按照行政單位會計制度準則進行核算,行政事業單位會計是行政單位會計和事業單位會計的合稱,兩種性質的單位會計核算起來是有區別的,比如事業單位會計需要核算其他應收款或其他應付款,行政單位會計則成為暫付款和暫存款。

但是,一般來說,是事業單位會計的話,就順便叫作行政事業單位會計了,沒有太大區別,因為二者較企業來說比較簡單,可以劃為一類。

4樓:

相差不是很大,部分科目設定不一樣。事業單位會計比行政單位會計複雜一點,畢竟事業單位有事業還有經營,行政單位比較單純。

**和事業單位會計與企業會計有何異同

行政事業單位支出管理的行政事業單位支出管理的具體內容

第一,遵守國家有關財務規章制度,嚴格按照批准的支出預算執行。在支出管理中,行政事業單位要以國家規定的財務制度為行為準則,嚴格按照國家規定的開支範圍和開支標準辦理各項支出,不得任意擴大開支範圍和擅自提高開支標準 要按照批准的支出預算以及規定的開支範圍和開支標準合理安排各項支出,防止和糾正無預算 超預算...

我國會計法規對企業和行政 事業單位會計機構的設定有哪些規定

國會計準則與會計制度關係的 會計準則與會計制度的關係在我國一直是一個有爭議的話題,爭議焦點就是會計準則與會計制度是完全替代,還是並列存在的問題?我國會計準則與會計制度關係到底如何,隨著改革的深入和新的企業會計準則的頒佈,理論界應對此做進一步的深入 本文擬通過對我國會計準則與會計制度的聯絡與區別進行比...

行政事業單位會計與企業會計相比具有哪些特點

行政事業單位會計 是各級行政機關 事業掌位和其他類似組織核算 反內映和監督學位預算執行及各項容業務活動的專業會計,那麼,呢?針對這個問題,我在下面從幾個方面進行了分析,大家趕緊來看一下吧!l 會計核算的基礎不同。預算會計中,財政總預算會計和行政單位會計以收付實現製為會計核算基礎,事業單位會計根據單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