柳宗元和誰一起倡導的古文運動,柳宗元和誰一起共同倡導了古文運動

2021-05-08 20:19:59 字數 5942 閱讀 6752

1樓:山東省飛飛

韓愈是唐宋八大家之首.柳宗元和其皆為「古文運動」的倡導者,並稱「韓柳」.

2樓:匿名使用者

應該是韓愈。

古文運動是指唐代中期以及宋朝提倡古文、反對駢文為特點的文體改革運動。因涉及文學的思想內容,所以兼有思想運動和社會運動的性質。 「古文」這一概念由韓愈最先提出。

他把六朝以來講求聲律及辭藻、 排偶的駢文視為俗下文字,認為自己的散文繼承了兩漢文章的傳統,所以稱「古文」。韓愈提倡古文,目的在於恢復古代的儒學道統,將改革文風與復興儒學變為相輔相成的運動。在提倡古文時,進一步強調要以文明道。

除唐代的韓愈、 柳宗元外,宋代的歐陽修、王安石、曾鞏、蘇洵、蘇軾、蘇轍等人也是其中的代表。

柳宗元和誰一起共同倡導了古文運動

3樓:杜卡迪等等

在柳宗元那一時代的有除韓愈。宋代的有歐陽修、王安石、曾鞏、蘇洵、蘇軾、蘇轍等,這些人也是古文運動的代表。

韓愈和柳宗元都是著名的文學家、詩人,唐宋八大家之一,在文學上的理念相近,曾共同倡導了古文運動,所以後人併成為「韓柳」。

「古文運動」中的「古文」,並不是我們通常理解的「文言文」,而是一種追求復古的文風,其所對應的,就是以駢文為代表的所謂「時文」。

「時文」的特點,更加註重形式,對仗要工整啦,聲律要和諧啦,用典不重複啦……這種文章的形式,實際上是在無形中拉高文學了門檻,讓文學越來越陷入曲高和寡的困境。韓愈提倡「古文」,就是要扭轉這種局面,讓文章擺脫形式的桎梏,重新成為大眾所能接受並參與的東西。

自晚唐開始,持續到北宋,著名的「唐宋八大家」,就是這場古文運動的代表人物。

4樓:匿名使用者

唐宋古文運動是指唐代中葉及北宋時期以提倡古文、反對駢文為特點的文體改革運動。因同時涉及文 學的思想內容,所以兼有思想運動和社會運動的性質。 「古文」這一概念由韓愈最先提出。

他把六朝以來講求聲律及辭藻、 排偶的駢文視為俗下文字,認為自己的散文繼承了先秦兩漢文章的傳統,所以稱「古文」。韓愈提倡古文,目的在於恢復古代的儒學道統,將改革文風與復興儒學變為相輔相成的運動。在提倡古文時,進一步強調要以文明道。

除唐代的韓愈、 柳宗元外,宋代的歐陽修、王安石、曾鞏、蘇洵、蘇軾、蘇轍等人也是其中的代表性人物。

第一次古文運動(唐代)韓愈等人舉起「復古」的旗幟,提倡學古文,習古道,以此宣傳自己的政治主張和儒家思想。這主張得到了柳宗元等人的大力支援和社會上的廣泛反應,逐漸形成了群眾性的鬥爭浪潮,壓倒了駢文,形成一次影響深遠的「運動」。

第二次古文運動(北宋)晚唐時期,古文運動趨於衰落,出現了講究雕章琢句的不良文風。北宋時期,以歐陽修為代表的一些文人,極力推崇韓、柳,又掀起一次新的古文運動。

希望可以幫到你,o(∩_∩)o哈哈~

柳宗元和誰一起倡導古文運動,列什麼之首

5樓:

和韓愈一起倡導古文運動,因此也奠定了二人位列「唐宋八大家」之首的格局!

第一個空是「韓愈」

第二個空是「唐宋八大家」

文言文小石潭記柳宗元和什麼一起倡導古文運動列什麼之首

6樓:酒偉允琳瑜

和韓愈一起倡導古文運動,因此也奠定了二人位列「唐宋八大家」之首的格局!

第一個空是「韓愈」

第二個空是「唐宋八大家」

柳宗元和誰一起共同倡導了古文運動?

7樓:戀常州梅

在柳宗元那一時代的有除韓愈

宋代的有歐陽修、王安石、曾鞏、蘇洵、蘇軾、蘇轍等,這些人也是古文運動的代表。

古文運動的影響:

唐代古文運動在中國古代散文發展史上的主要貢獻,就是扭轉了長期統治文壇的形式主義潮流,繼承了早期散文的優良傳統並有所創新和發展,從而開創了散文寫作的新局面,撥正了古代散文的發展方向。宋代及宋以後的散文,其主流就是在唐代古文運動所奠定的基礎上繼續發展的。

當然,這並不是說經過一場古文運動,文壇上就再也不會出現形式主義逆流了。實際上,韓柳之後,唐代古文運動的一般發展情況,大致有兩種趨向:一是以李翱為代表的偏於闡道,反映現實的範圍窄了,一是皇甫湜、孫樵等的"趨怪走奇",使文章晦澀難曉,這都是不利於古文發展的。

至晚唐,出現皮日休、陸龜蒙、羅隱等人的小品文,短小精悍,筆鋒犀利,為晚唐文壇增添了光彩。

五代至宋初,浮靡華豔的文風又一次氾濫,北宋真宗年間還出現了以楊億、劉筠等人為代表的西昆派,"務以言語聲偶擿裂,號為時文,以相誇尚"(歐陽修《蘇氏文集序》)。

這一次,挽轉文壇、詩壇頹風的使命落到了歐陽修、王安石、蘇軾等人的身上。由他們掀起的詩文革新運動的浪潮,就文的方面來說,是直接繼承了唐代古文運動的傳統的,也可以視為唐代古文運動的繼續和發展。所以在文學史上,也常常連稱為唐宋古文運動。

宋代的古文運動不再標舉學習先秦兩漢而主張直接取法韓愈,如歐陽修在《記舊本韓文後》就認為,"學者當止於是而止爾"。

這也說明了宋代散文與唐代散文一脈相承的關係。宋代的散文作品,更多地朝著"文從字順"的方向發展,比韓、柳的古文更進一步縮短了與口語的距離,因而更有利於表情達意,也更為人們所容易接受。明代的朱右曾將韓愈、柳宗元與歐陽修、王安石、曾鞏、蘇洵、蘇軾、蘇轍的散文作品合編為《八先生文集》,後來茅坤又繼之編選了《宋八大家文鈔》,從此,"唐宋八大家"便成了中國封建社會後期文人寫作散文的楷模。

明代的唐宋派,清代的桐城派、陽湖派,其散文成就都與唐宋古文運動有著淵源關係。從對後世所發生的深遠影響來看,我們也完全可以這樣說,唐宋古文運動,是中國古代散文發展史上的一座重要的里程碑。

柳宗元和韓愈一起倡導什麼運動關於唐朝

8樓:sunny桉藍

倡導古文運動。

唐宋時期的文學革新運動,其內容主

要是復興儒學,其形式就是反對駢文,提倡古文.所謂「古文」,是對駢文而言的.先秦兩漢的散文,特點是質樸自由,以散行單句為主,不受格式拘束,有利於反映現實生活、表達思想.

自南北朝以來,文壇上盛行駢文,流於對偶、聲律、典故、詞藻等形式,華而不實,不適於用.西魏蘇綽曾仿《尚書》作《大誥》,提倡商、周古文以改革文體,未有成效.隋文帝時下詔禁止「文表華豔」,李諤上書請革文華,都沒有扭轉頹風.

唐初文壇,駢文仍佔主要地位.唐太宗為文也尚浮華.史學家劉知幾曾在《史通》中提出「言必近真」、「不尚雕彩」的主張;王勃提議改革文弊,但他們自己的作品,仍用駢體;陳子昂也揭櫫復古的旗幟.

唐玄宗天寶年間至中唐前期,蕭穎士、李華、元結、獨孤及、樑肅、柳冕,先後提出宗經明道的主張,並用散體作文,成為古文運動的先驅.韓愈、柳宗元則進一步提出了一套完整的古文理論,並寫出了相當數量的優秀古文作品,當時有一批學生或追隨者熱烈響應,終於在文壇上形成了頗有聲勢的古文運動,把散文的發展推向了一個新的階段.

韓愈和柳宗元是唐代古文運動的代表.他們倡導古文是為了推行古道,為了復興儒學.韓愈說,「學古道而欲兼通其辭;通其辭者,本志乎古道者也」(《題歐陽生哀辭後》).

所以,他們的古文理論都把明道放在首位,不過韓特別強調儒家的仁義和道統,柳則主張「以輔時及物為道」(《答吳武陵論非國語書》).此外,兩家的古文理論體系還包括:①主張「養氣」,即提高作者的道德修養,強調「根之茂者其實遂,膏之沃者其光曄,仁義之人,其言藹如也」(韓愈《答李翊書》),作者的道德修養決定文章的表現形式,所以「氣盛則言之短長與聲之高下者皆宜」(韓愈《答李翊書》).

②關於學習標準,主張「非三代兩漢之書不敢觀」(同前),不僅重視經史,也重視屈原、司馬相如、揚雄等人的藝術成就,吸取他們的精英,豐富自己的寫作(韓愈《進學解》、柳宗元《答韋中立論師道書》).③自創新意新詞,不避「怪怪奇奇」(韓愈《送窮文》),反對模仿因襲,要求「惟陳言之務去」(韓愈《答李翊書》),認為「唯古於詞必己出,降而不能乃剽賊」(韓愈《南陽樊紹述墓誌銘》).所以對古聖賢人的著作,要「師其意,不師其辭」(韓愈《答劉正夫書》).

④在重視藝術形式的同時,特別反對有文采而內容荒謬的作品,認為「是猶用文錦覆陷□也.不明而出之,則顛者眾矣」(柳宗元《答吳武陵論非國語書》).⑤要求寫作必須有認真的態度,不敢出以輕心、怠心、昏氣、矜氣(柳宗元《答韋中立論師道書》).

⑥反對盲目地厚古非今,認為「古人亦人耳,夫何遠哉」(柳宗元《與楊京兆憑書》).對「榮古虐今者,比肩疊跡」(柳宗元《與友人論為文書》)的狀況表示憤慨,指出當代好作家不少,「若皆為之不已,則文章之大盛,古未有也」(柳宗元《與楊京兆憑書》).顯而易見,韓、柳所倡導的古文運動,在文學上是利用復古的旗幟從事文學革新,推動文學前進.

韓、柳提倡古文,在當時是經過一番鬥爭的.韓愈曾說:「僕為文久,每自測意中以為好,則人必以為惡矣.

小稱意,人亦小怪之;大稱意,則人必大怪之也.」(《與馮宿**書》)然而,面對時人的非難和嘲笑,韓愈毫不動搖.他「奮不顧流俗,犯笑侮,收召後學」(柳宗元《答韋中立論師道書》),不斷壯大了古文運動的隊伍.

韓愈的學生有李翱、皇甫□、李漢等人,他們又轉相傳授,推動了古文運動的開展.韓、柳諸人注意汲取口語中的新鮮詞彙,提煉為一種接近口語的新的書面語言,寫下了許多優秀作品,擴大了書面語言的表達功能,開創了中國文學史上新的散文傳統.唐末皮日休、陸龜蒙、羅隱等人寫的一些諷刺現實的小品文,也都用古文體,可說是承襲了古文運動的餘風.

中唐古文運動,雖然在當時文壇上取得了勝利,但駢文並未就此匿跡,晚唐以後,它還在繼續流行.五代到宋初,浮靡華麗的文風再度氾濫,前蜀牛希濟在他的《文章論》中曾提出:當時文章「忘於教化之道,以妖豔為勝」.

宋初,王禹偁、柳開又開始提倡古文,都提出文道合一的主張,但二人孤軍作戰,沒有形成有力的運動.

9樓:匿名使用者

韓愈和柳宗元是唐代古文運動的代表。

韓愈和柳宗元是唐代古文運動的代表。他們倡導古文是為了推行古道,為了復興儒學。韓愈說,「學古道而欲兼通其辭;通其辭者,本志乎古道者也」(《題歐陽生哀辭後》)。

所以,他們的古文理論都把明道放在首位,不過韓特別強調儒家的仁義和道統,柳則主張「以輔時及物為道」(《答吳武陵論非國語書》)。此外,兩家的古文理論體系還包括:①主張「養氣」,即提高作者的道德修養,強調「根之茂者其實遂,膏之沃者其光曄,仁義之人,其言藹如也」(韓愈《答李翊書》),作者的道德修養決定文章的表現形式,所以「氣盛則言之短長與聲之高下者皆宜」(韓愈《答李翊書》)。

②關於學習標準,主張「非三代兩漢之書不敢觀」(同前),不僅重視經史,也重視屈原、司馬相如、揚雄等人的藝術成就,吸取他們的精英,豐富自己的寫作(韓愈《進學解》、柳宗元《答韋中立論師道書》)。③自創新意新詞,不避「怪怪奇奇」(韓愈《送窮文》),反對模仿因襲,要求「惟陳言之務去」(韓愈《答李翊書》),認為「唯古於詞必己出,降而不能乃剽賊」(韓愈《南陽樊紹述墓誌銘》)。所以對古聖賢人的著作,要「師其意,不師其辭」(韓愈《答劉正夫書》)。

④在重視藝術形式的同時,特別反對有文采而內容荒謬的作品,認為「是猶用文錦覆陷□也。不明而出之,則顛者眾矣」(柳宗元《答吳武陵論非國語書》)。⑤要求寫作必須有認真的態度,不敢出以輕心、怠心、昏氣、矜氣(柳宗元《答韋中立論師道書》)。

⑥反對盲目地厚古非今,認為「古人亦人耳,夫何遠哉」(柳宗元《與楊京兆憑書》)。對「榮古虐今者,比肩疊跡」(柳宗元《與友人論為文書》)的狀況表示憤慨,指出當代好作家不少,「若皆為之不已,則文章之大盛,古未有也」(柳宗元《與楊京兆憑書》)。顯而易見,韓、柳所倡導的古文運動,在文學上是利用復古的旗幟從事文學革新,推動文學前進。

韓、柳提倡古文,在當時是經過一番鬥爭的。韓愈曾說:「僕為文久,每自測意中以為好,則人必以為惡矣。

小稱意,人亦小怪之;大稱意,則人必大怪之也。」(《與馮宿**書》)然而,面對時人的非難和嘲笑,韓愈毫不動搖。他「奮不顧流俗,犯笑侮,收召後學」(柳宗元《答韋中立論師道書》),不斷壯大了古文運動的隊伍。

韓愈的學生有李翱、皇甫□、李漢等人,他們又轉相傳授,推動了古文運動的開展。韓、柳諸人注意汲取口語中的新鮮詞彙,提煉為一種接近口語的新的書面語言,寫下了許多優秀作品,擴大了書面語言的表達功能,開創了中國文學史上新的散文傳統。唐末皮日休、陸龜蒙、羅隱等人寫的一些諷刺現實的小品文,也都用古文體,可說是承襲了古文運動的餘風。

中唐古文運動,雖然在當時文壇上取得了勝利,但駢文並未就此匿跡,晚唐以後,它還在繼續流行。五代到宋初,浮靡華麗的文風再度氾濫,前蜀牛希濟在他的《文章論》中曾提出:當時文章「忘於教化之道,以妖豔為勝」。

宋初,王禹偁、柳開又開始提倡古文,都提出文道合一的主張,但二人孤軍作戰,沒有形成有力的運動。

柳宗元和韓愈一起倡導什麼運動柳宗元和韓愈一起倡導什麼運動關於唐朝

唐宋時期的文學革新運動,其內容主要是復興儒學,其形式就是反對駢文,提倡古文。所謂 古文 是對駢文而言的。先秦兩漢的散文,特點是質樸自由,以散行單句為主,不受格式拘束,有利於反映現實生活 表達思想。自南北朝以來,文壇上盛行駢文,流於對偶 聲律 典故 詞藻等形式,華而不實,不適於用。西魏蘇綽曾仿 尚書 ...

你和誰一起去玩的英語怎麼寫,你和誰一起去用英文怎麼說

whom do you go to play with who plays with you?who are you going with?who do you hanging out with?你和誰一起去 用英文怎麼說 who will you go with?with whom will yo...

守護甜心裡的亞夢最後和誰在一起

第三季結束了,目前大概是不會再拍續集了,因為亞夢他們已經從聖夜畢業了啊,不過雖然沒有個明確的交代,幾鬥遠赴國外,唯世卻和亞夢有很好的發展。所以說,應該是和唯世在一起了 漫畫 守護甜心,安可 中,最後一集 十四人的婚禮 幾鬥跟亞夢結婚了,所以在漫畫中,幾鬥跟亞夢可是官配,不過動畫出到第三集守護甜心,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