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做好中小學美術教學設計,如何做好中小學美術教學設計學習體會

2021-05-08 19:51:40 字數 4992 閱讀 9276

1樓:匿名使用者

良好的師生關係與和諧愉快的課堂教學氣氛是學生敢於參與的先決條件。學生只有在不感到壓力的情況下,在喜愛所教老師的前提下,才會樂於學習。

《如何做好中小學美術教學設計》

2樓:風記社六團

美術教學設計的特點意義是什麼?在美術教學中「創設情境」方面,試舉一例加以 說明 美術教學設計的特點意義:1 、認真做好教學設計,就能夠有利於實現教學的有效性,是實施教學課程的前提。

2 、做好教學設計就是增強我們每位教師的教學基本功。3 、教學設計也是教師綜合素質的體現文字組織,語言表述,知識積累,同時促進學習 4 、做好教學設計是從合格教師到優秀教師的過程,每個優秀教師都是從教學設計中成長起來的。 在美術教學中「創設情境」方面,試舉一例加以說明 一、聯絡生活展現情境

藝術**於生活,通過創設情境,將學生的生活與所學內容溝通起來,開啟學生的生活庫藏,增強其情感體驗,進一步提高學生對美的形式的感受能力、表現能力和創造能力。

在美術日常教學中,無論是欣賞一件美術作品,還是用造型去表現一個場景或主題,往往都要聯絡到學生的實際生活。如在欣賞現代繪畫大師畢加索的《格爾尼卡》時,畫中各種造型令初見者費解,在欣賞這幅畫之前,我讓學生首先談談人在痛苦時的一些表情、感受。拉近學生與畫面所反映主題、生活的距離,讓作品中所描繪的生活與學生生活有貼近之處,這樣做有利於學生更好地理解畢加索畫中表現了人民受到種種苦難而造成的暴烈恐怖的氣氛,表達他對法西斯的仇恨,而立體主義是他觀察、表達事物的一種方法。

二、運用直觀物品演示情境

直觀性物品在各種教學中都需運用,但美術運用得更廣泛,它包括範畫及過程範畫、模型、投影片、 cd、錄影帶等其他輔助教具。通過這些直觀性教具的運用,學生將會使一些抽象又難懂的知識具體化、形象化和簡單化。在美術教學中,有許多問題,如以語言表達顯得十分複雜,但通過直觀性的圖表或工具來反映十分簡單與清晰。

例如在將素描五大調子時,運用一隻白色石膏球和一個聚光燈教具,石膏球在聚光燈的照射下會呈現出明顯的五個調子,這樣給學生分析,既形象又直觀。而過程示範也是在美術技能教學中最常見也最有效的方法,美術教學中有許多難以表述的東西,看過示範形象便能直觀地解決問題。比如,中國畫教學,毛筆和宣紙效能的掌握,需要教師反覆示範,學生通過反覆實踐訓練才能領悟其法。

如果沒有示範,任憑你任何精講細練,學生也很難了解筆、墨在宣紙上的微妙變化。

三、藉助文學作品展示情境

文學作品與美術之間有著一個共同點;它們都是美的,它們都藉助不同的形式表達、抒發各自的情感。利用它們之間的聯絡,激發學生學習的興趣,喚起學生的情感共鳴。例如,讓學生在表現春天的景色之前,朗讀一些有關春天的優美散文、詩歌,體驗到春天的美好、自然的美好、生命的美好,情感由此上升到一個新的高度,有利於學生更好地用視覺形象去表現立體的春天。

四、利用**效果渲染情境

在美術教學情境的創設過程中,具體的方法豐富而複雜,目的都是為了優化教學效果,進一步提高我們的學生的審美文化素質,發展其創造性思維,陶冶情操,使他們都能快樂和諧地發展。

如何做好中小學美術教學設計

3樓:匿名使用者

質疑問難是學生自主學習的重要表現,優化課堂結構,啟用學生的主體意識,必須鼓勵學生質疑問難。教師要創造和諧融合的課堂氣氛,允許學生隨時「插嘴」、提問、爭辯,甚至提出與教師不同的看法。學生有疑而問、質疑問難,是用心思考、自主學習、主動**的可貴表現,理應得到老師的熱情鼓勵和讚揚。

現在對學生的隨時「插嘴」,提出的各種疑難問題,應抱歡迎、鼓勵的態度給與肯定,並做出正確的解釋。

如何做好中小學美術教學設計學習體會

4樓:匿名使用者

基礎教育課程改革對美術教學設計提出 改變課程過於注重知識傳授的影響,強調形成積極主動的學習態度,使獲得基礎知識與基本技能的過程同時成為學會學習和形成正確價值觀的過程。還提出改變課程實施過於強調接受學習、死記硬背、機械訓練的現狀,倡導學生主動參與、樂於**、勤於動手,培養學生收集和處理資訊的能力、獲取新知識的能力、分析和解決問題的能力,以及交流與合作的能力。

過去的單純重視基礎知識和技能,就不可避免地導致了基礎知識和技能的難度加大。學生學的很累,達不到老師的要求就必然會失去學習的信心;忽略情感、態度、價值觀和能力的培養。教師教學設計時只重視結果不重視過程,使學生的能力等不到全面的發展。

因此如果教師的教學觀念不更新,教學過程與方法不改革,課程改革就等於流於形式,事倍功半甚至勞而無功。因此,我們不僅要重視課程內容的改革,還要重視教學過程與方法的改革。

美術課程標準要求我們的教學設計改革做到:體現素質教育的要求,以美術學習活動方式劃分美術學習領域,加強學習活動的綜合性和探索性,注重美術課程與學生生活經驗的聯絡,使學生在積極的情感體驗中提高想象力和創造力,提高審美意識和審美能力,增強對大自然和人類社會的熱愛及責任感,發展創造美好生活的願望與能力。

(一)課改後目前美術教學中存在的新誤區

教師們普遍認為,新的課程觀必須符合素質教育的要求。對課程標準所提出的理念和評價要求也都能認同,教師們對新課程的實施有著高漲的熱情,但是缺少的還是一些具體的可供教師們在教學實踐中,操作簡便又有推廣價值的教學方法。有個別美術教師的教育觀念還沒有完全轉變,在教學中習慣於要在學生中分個你高我低,習慣於教師 一言堂的教學方法。

主要存在著以下幾個方面的誤區:

1.誤解自主學習,忽視教師主導。有的教師上課在沒有作具體指導、具體要求的情況下,便讓學生自己動手創作。這種自流式的教學,缺少教師啟發學生對知識技能進行藝術探求的機會,缺少思維的啟迪,缺少想象力的開發,表面上學生獲得了自主的權利,可實際上並沒有實現真正的自主。

教師的主導作用體現不明顯。

2.誤解能力培養,忽視雙基落實。為了強調自我表現,有的教師將美術學習等同於遊戲,忽視引導學生學習美術的知識與技能,這種做法顯然是不正確的。有的教師片面理解《標準》的精神,認為新課程不以傳授美術知識、技能為目的,而要降低美術作業的難度,強調學生的興趣和學習活動方式,於是出現了課堂上學生興高采烈、熱熱鬧鬧,但整個教學即沒有難度也缺乏美術學科的內涵,不能為學生提供終身學習必備的基礎知識和技能的現象,背離了《標準》總目標的要求:

學生參與各種美術活動,嘗試各種工具、材料和製作過程,還要了解基本美術語言的表達方式和方法,發展美術實踐能力,形成基本美術素養。

我們知道教學的難度通常指學生在知識的理解上或操作技能上所難以達到的程度。

教學的深度通常指學生對美術本質規律的認識程度,具體又表現在對各種美術作品的形式規律、主題內容及其文化意蘊的認識程度。三者之間,我們主要關心的是作品的主題內容,比較忽視作品的形式規律和深層的文化意蘊。

但遺憾的是,我們有的教師在上欣賞課時,停留在引導學生只是關注作品內容的表現,如畫的是什麼(風景、景物還是人物),畫了什麼故事,或作品的題目是什麼。一旦作品的主題內容與題目相符,就產生一種看懂了的滿足感。可以認為,這樣的觀賞很膚淺,沒有深度。

因此,要提高學生對美術及其作品的理解深度,僅僅停留在主題內容這個層面是不夠的,還需要從美術作品的形式規律及其文化意蘊兩個緯度進行探索。

當然,新美術課程的知識不僅僅指製作美術作品的技能,還包括美術與文化、美術與自然相關聯的知識;而技能也不僅僅指製作美術作品的技能,還包括欣賞、評述美術作品的技能,學生自主學習美術的技能,運用美術知識技能於其他學科學習中,或解決生活中所遇到問題的技能等等。

4.誤解合作**,忽視活動成效。教師片面追求課堂小組合作學習這一形式,對小組合作學習的目的、時機及過程沒有進行認真的設計。只要有疑問,無論難易,甚至一些毫無討論價值的問題都要在小組裡討論。

討論時間沒保證,任務沒有分工,有的學生在小組學習中任務繁重,有的學生根本就沒有進入合作學習的狀態。誤解了合作**,忽視了活動的成效。參與者少,旁聽者多。

課堂上,學生一會兒忙這,一會兒忙那,教室裡亂糟糟、鬧哄哄,這種活動目的性差,有活動沒有體驗,沒有反思。缺少活動實踐的外顯活動與內隱活動的統一,操作活動與思維活動的統一,教師對學生動口、動手、動腦,親自體驗過程的實踐指導不夠。

小組學習,由於缺乏平等的溝通與交流,尤其是缺乏深層的交流和碰撞,結果往往是優秀者的意見和想法代替了小組其他成員的意見和想法,學習成績差的學生成了陪襯,他們更多的時候是聽眾,即使他們發表了意見也得不到重視,在小組彙報時成績差的學生的意見往往被忽視。

5.誤解學科綜合,忽視視覺審美。個別教師由於過於強調學科之間的綜合,出現了知識容量過多、時間不夠、學科特點不明顯,而匆匆過場的現象。教學時因對知識與能力的關係處理欠妥,有時過於強調專業知識的技能要求,有時又忽視了學科知識的落實,教學指導只重表面現象,缺少對學生視覺審美的感受和體驗,美術課上的不倫不類。

新課程實驗區大多數學校的美術教室,還沒有配備相應的多**設施,尤其是農村學校,即使該校有著素質較好的美術教師,有了相應的美術課件也是英雄無用武之地,這對於以視覺審美為主要特點的美術學科,其課堂教學的效果影響就更大。

6.濫用現代**,忽視傳統手段。有的美術教師在使用多**時,還只是停留在把計算機當作普通的打字機和投影機使用,對計算機強大的美術功能效果,對相應美術軟體的應用和開發知之甚少。有的教師有了課件後,就忽視了對傳統美術教具的使用,缺少了對實踐操作的示範和指導。

電教**引入課堂,用好了,能豐富教學手段,提高教學質量。但**畢竟是手段而決非目的,為**而**的做法,不但吃力不討好,還會弄巧成拙。

傳統的美術課,同學們似乎已經習慣在書桌前寫寫畫畫。這次,孩子們聽我說這節美術課要由教室搬到學校操場的沙坑裡上,頓時歡呼起來,他們就像一群快樂的小鳥,從教室裡飛了出去。

中小學美術教案如何寫?

如何做好中小學美術教學設計

5樓:手機使用者

中小學美術的教學設計問題,即是老問題又是新問題,就基本概念和有效的問題,本講座從十個方面論述了教學設計的特點意義以及在教學實踐中的作用。

二 美術教學設計的特點意義

四 教學設計與教案的區別

五 教學設計的內容

六 考慮與本單元教學內容相適應的教學方式和教學方法七 教學策略制定

八 教學**設計

九 教學過程設計

十 教學設計中的 --- 評價

理論以實踐相結合,引用了豐富的例項和一線教師的真實體會,使我們的教師能夠概念明確,思路清楚。課程對一線教師就有實際的指導性。

教師的成長需要實踐中不斷地歷練、打磨,初始階段會感覺有些掣肘,不夠自由,但是當你把它變成自覺的行動的時候,你會感覺到成長是從這裡開始的。

中小學教師如何做好課題研究?教師到底該如何做好課題研究呢?

研究步驟如下 1 研究背景,在什麼情況 什麼原因 為啥要研究此課題。2 研究目標,所研究的目標必須描述清楚精確,把握研究的內容和方向。3 研究內容,課題的核心部分,把研究的內容具體化,分解成若干個子課題。4 研究現狀。5 研究方法。主法有觀察法 調查法 文獻資料法等。輔法有統計法測量法和問卷法。6 ...

如何做好APP介面設計,如何做好APP介面設計?

熟悉各個平臺設計規範 最重要 例如安卓端 1 功能優先 確定你最想給使用者使用的功能,用最直接的方法展示出來2 遵循android 4.x設計規範 大量使用holo佈局 控制元件 色彩 操作方式 3 創造特色 個性的logo 獨特的配色 流暢的特效都能讓使用者記住你的應用 如何做好一個app介面設計...

如何做好中小學教師資訊科技應用能力提升工程

父母實際到學校進行諮詢 瞭解,之後根據自身的具體情況以及將來的就業前景,在幾個學校之間進行對比,最後選擇自己最中意的學校就讀!中小學教師資訊科技應用能力提升工程 怎麼快速學習?2016年中小學教師資訊科技應用能力提升工程 以下簡稱 提升工程 實施工作通知如下 一 高度重視,科學制定實施方案和計劃 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