選擇正確成語填空,怎麼做,選擇合適的成語填空

2021-05-08 16:03:59 字數 1835 閱讀 3320

1樓:匿名使用者

如何選擇恰當的成語填空 想要在成語類題目中的得到滿意的分數,僅僅理解成語的含義還不夠,更重要的是要根據不同的語境選擇相應的成語。下面就為大家提供了六種選擇恰當的成語填空的判斷方法,**生避免輕易的失分。 判斷方法一:

從適用物件角度 有些成語有特定的適用物件,如果對這些成語所表達的習慣物件缺乏瞭解,就會使陳述與被陳述物件之間出現張冠李戴的現象。如「汗牛充棟」只能形容藏書;「豆蔻年華」專指女子十三四歲時;「萍水相逢」只能形容素不相識的人偶然相遇,不能用於老朋友之間等。在做題過程中要注意辨析成語之間在適用物件上的區別,避免誤用。

判斷方法二:從程度輕重角度判斷 有些成語意思相近,但在程度輕重上存在差別。如「慘無人道」與「慘絕人寰」都指極殘酷,極狠毒,但後者指世上沒有過的慘事,手段之殘酷,情形之悽慘到了極點,程度比前者重;再如「信口開河」與「信口雌黃」,二者都有隨口亂說的意思,但後者有歪曲事實隨意掩蓋真相,進行誹謗汙衊之意,語義比前者重。

在做題過程中要根據特定的語言環境選用輕重適度的成語,以避免大詞小用或小詞大用。 判斷方法三:從側重點角度判斷 有的成語含義大致相同,但是仔細體會,就會發現彼此在語義側重上存在差異。

如「畫餅充飢」與「望梅止渴」,二者都有用空想安慰自己的意思。前者側重用根本不能兌現的辦法來解決實際問題;後者側重用對前途的預想來慰藉人們。實際中具體應該選用哪個才貼切,則需要考生結合相關語境斟酌選擇。

判斷方法四:從感**彩角度判斷 成語的感**彩分為褒義、貶義、中性三種。在運用成語時,因為目的、場合、物件等的不同,就需要使用不同感**彩的成語,如用於讚揚、誇獎的使用褒義成語,用於貶斥、批評的使用貶義成語。

在做題時,考生需注意成語感**彩的不同,並進行有效辨析。 判斷方法五:從語法角度判斷 作為一種特殊的短語,成語也有詞性之分。

成語從詞性上大致可分為動詞性、名詞性、形容詞性、副詞性四類。動詞性成語(如苟延殘喘、喜新厭舊),數量最多;形容詞性成語(如合情合理、自私自利)都可以做定、謂、主、狀等。名詞性成語(如繁文縟節、緩兵之計)

2樓:劍王牙

一五一十

yī wǔ yī shí

[釋義] 五個;十個地計數。指原原本本;清清楚楚;毫無遺漏。

[語出] 清·曹雪芹《紅樓夢》:「便把手絹子開啟;把錢倒出來;交給小紅。小紅就替他一五一十的數了收起。」

[近義] 原原本本 一清二楚 滴水不漏 有頭

3樓:

我都是按直覺來填空的

選擇合適的成語填空

4樓:匿名使用者

我曾做過:螳臂擋車、掩耳盜鈴

5樓:秋風

螳臂擋車 掩耳盜鈴

6樓:彼岸love臨川

我看我是不用答了……騙分……

7樓:代綠蘭無田

1.自相矛盾

2.濫竽充數

3.張口結舌

4,畫龍點睛 ,張冠李戴

8樓:是伶萊痴

小江讀書有時候細細咀嚼,慢慢回味,有時候(一目十行

)大體瀏覽。對於那些優美的散文,他常常是(一覽成誦

)演講比賽時她(

口若懸河

),滔滔不絕,使聽眾(

讚歎不已

)。採納#!@#

9樓:昌惜寒家正

江讀書有時候細細咀嚼,她(

口若懸河

)。演講比賽時,滔滔不絕。對於那些優美的散文,有時候(一目十行

),大體瀏覽,慢慢回味,使聽眾(

讚歎不已

),他常常是(

一覽成誦)

選擇合適的介詞填空

like 像鳥一樣 on在週一下午 at在哪工作 to on在某一天 with looks like看起來像 如果還有其他問題的話,可以去小馬過河問問那裡專業的英語老師。the kite is flying like with a bird we don not play outside on mo...

這個選擇題怎麼做,這個怎麼做選擇題?

選d 因為讀的時候只要讀出 四千零一十萬零三百零一,就三個零啊!這個怎麼做選擇題?根據二次函式影象和定義,性質來解 排除錯的,看清題意,認真仔細,祝你考個好成績 這道題選擇題怎麼做 如果是在考試下,那麼當然選b,選a要不0分,要不2分。選b要不0分,要不10分,0分是所有都是0分,無論選什麼,如果大...

選擇題怎麼做謝謝,這個選擇題怎麼做?

蒙選擇題方法。20道題至少能對15道。由於我的英文不是很好,所以我苦心鑽研蒙技。我發現了很多關於選擇題的規律,十分好用。在開學考試時,總共有20道選擇題,我蒙對19道,這個蒙題技術有時遠遠高過自己本身水平。一 找共同點。比如說有一道題的選項有四個 a.study b.tostudy c.learni...