發財樹葉子變黃怎麼回事,發財樹葉子發黃,怎麼辦

2021-05-07 13:23:06 字數 5313 閱讀 4191

1樓:搜狐焦點

一般來說發財樹葉子發黃的原因總結為下面10個原因:

1、澆水不當:發財樹性喜溫暖溼潤的氣候環境,盆土以溼潤為宜,但室內栽培一般盆土不幹不澆,澆則澆透。因為,澆水時如果不澆透,澆個上溼下幹,會影響養分吸收,導致葉色暗淡無光澤,並逐漸由下向上枯黃脫落。

此情況,需要少量澆水並常噴水,以使其逐漸復原後再轉入正常澆水。

2、光照不適:發財樹喜光照,但不耐強烈直射光,以半陰或散射光照為宜,只有冬

季需要較好的光照條件才能生長良好。從4月下旬開始,可選擇晴暖的中午,將盆移出室外或陽臺,直接見陽光1-2小時,並逐步延長時間,會有很好的養殖效

果。長期處於蔭處或光線較暗處,會出現葉子發黃、脫葉的現象,嚴重者還會出現枯死。

發財樹葉子發黃實景圖

3、病蟲防治:葉斑病是發財樹常見的病症,症狀是先有少數的斑點出現,而後斑點逐漸擴大延伸至整個葉片,並

且脫落,可用大蒜汁液進行噴施殺菌。而蟲害方面,主要有紅蜘蛛、介殼蟲的危害。紅蜘蛛個體小,體長不足1毫米,可用蟎淨、克蟎、三氯殺蟎醇等進行有效防

治。介殼蟲個體因種類而不同,顏色也千差萬別,但它們有一個共同特徵,就是圓形或橢圓形,一般不移動,緊貼植株的莖幹或葉柄等處吮吸汁液,少時可用布條擦

拭乾淨即可,因為介殼蟲一離開植株即會死亡,多時可噴施風油精、洗衣粉0.2%的溶液進行防治。

4、肥料過多:一般,在發財樹生長適溫期,應定期施肥,以保證植株茂盛生長,一般20天左右追施一次薄肥,換盆時應新增腐熟的基肥。而肥料施用過多,或是施用的肥料未腐熟,就會導致發財樹燒根,發生葉子發黃脫落。

5、葉面有灰塵:如果葉面灰塵過厚,不但影響美觀,更影響植株的呼吸及光合作用,從而導致樹葉子發黃。應及時將灰塵擦拭乾淨。

6、換土操作錯誤:換土時,操作不對也會引起發財樹葉子發黃。在對發財樹換土時,要儘量少傷根,新增的基質要無菌、透氣、肥沃、偏酸性,還要將盆土填實,不要留有空隙,如有空隙則植株澆再多的水,還是會發生缺水現象,從而導致葉子發黃。

7、環境溫度低:發財樹性喜溫暖溼潤環境,它的生長適溫為20-30℃,氣溫低於18℃發財樹則停止生長,溫度低至10℃也能適應,但溫度最低不能低於5℃,否則將發生凍害,輕者葉黃散落,重者死亡。

8、炎熱高溫:對於性喜溫暖溼潤環境的發財樹,若放到高溫下去暴晒,植株蒸騰作用過盛,根部水分養分供不應求,極易引起葉尖枯焦或葉黃脫落,需及時移至通風良好的陰涼處。

盆栽發財樹

9、密不通風:如果發財樹的枝葉長得過於茂盛,加上長期未修剪,使其內膛枝葉光線不足,極易引起葉片發黃脫落,應及時加強修剪,使之通風透光。

10水土偏鹼:北方多數地區土壤及水中含鹽鹼較多,並不太適用栽植喜酸性的發財樹,因其土中缺乏可被其吸收的鐵元素,發財樹的葉子就會逐漸變黃。所在在栽植時要注意選用酸性土,並在生長期間經常澆礬肥水。

2樓:

葉子發黃原因很多,首先檢查下是不是自己澆水過多導致的。發財樹一般夏季10天澆一次水,冬季因為水分蒸發的慢,澆水時間要更長一些。

其次就是通風和光照,發財樹避免在強光下曝晒,要在餘光下放置,保持發財樹通風換氣。

再者就是肥料,發財樹缺乏肥料也會出現葉子枯黃的現象,可以買生根水,發財樹專用的營養液和化肥來適當增加土壤營養。

處理問題

如果因為澆水過多而導致的葉子發黃,輕輕捏一下根部,如果發軟那就是所謂的“軟根”,這種情況下就很難救活了,發財樹的根部比較脆弱。

第二種情況就是避免暴晒,保持通風即可

第三種,可以到一些天貓專賣店買發財樹專用的營養液和肥料,15天左右弄一下就行了。

個人覺得養髮財樹不要花太多心思在上面,越在意越容易因為經常施肥和澆水導致發財樹出問題。

正確的做法就是:2周左右澆一次水,澆水前用木棒插進土壤,如果拔出來的木棒沒有黏著泥土,那就證明土壤乾透了,可以澆水。

澆水後,少量滴幾滴營養液,平時可以把發財樹放在靠近有陽光的地方(非暴晒),讓它通風透氣並且進行光合作用。

我以前也是養了發財樹盆摘,因為第一次沒養好所以導致發財樹澆水過多而死掉了。第二次看了很多這方面的知識,所以知道怎麼護理了。目前我的發財樹長得很茂盛。

希望對你有幫助!

3樓:樊清竹羅醜

你沒有說明白你所養的環境,可能是因為天氣變冷,發財樹在零下5度的環境下會死的,所以冬天你要放在房間裡,澆水半個月一次,無需施肥。我床頭就有一盆,養了很久了,一直都很茂盛。

4樓:

發財樹生病都是從葉子發黃開始,不同原因引起的招財樹葉子發黃的處理方法是不一樣的,一定要先找清楚問題的根源,再來解決問題,才可以從根源上**招財樹的葉子發黃。

一、澆水過少

澆水過少和都是會引起招財樹的葉片發黃,因為澆水量過少,會引起上面土壤溼潤了,但是發財樹根部是沒有汲取到水的,樹葉營養不夠所以才會黃,所以澆水不夠引起的招財樹葉子發黃怎麼辦其實很簡單,就是要對症下藥。

二、樹根腐爛

樹根腐爛也是會引起招財樹葉子發黃現象的原因之一。珍重發財樹根部腐爛其實是因為對發財樹澆水量過多。因為澆水太多了,發財樹吸收不過來,所以會對堆積在根部,久而久之根部就會腐爛,下面的腐爛現象也會像上蔓延,最後呈現到葉子上面的最終現象就是葉子發黃。

三、光照過多

我們都知道發財樹喜歡陽光,但是要是你將發財樹放置在烈日下面,那也是會引起葉子發黃的。如果太過長時間曝晒在烈日之下,人們的**都會晒傷,更何況是一株不耐日光曝晒的樹木了。而且光照如果太嚴重,樹木勢必會脫水,那就很嚴重了。

四、溫度過低

溫度過低也是會引起發財樹的樹葉變顏色的,發財樹的冬填種植環境的溫度一般是在16~18℃為好的,若你是在北方的話,就不要將招財樹擺在外面了,要不然溫度過低,樹葉會變黃和有脫落現象的。要是在10℃的話也是會凍死的。

五、肥料過多

關於肥料過多也是會引起招財樹葉子發黃的。有些人會害怕發財樹得營養不夠,所以經常施加肥料,期望他長得旺盛一些。但是畢竟過猶不及,如果施肥過多了有,多餘的養料無處揮發,就會灼傷發財樹的根莖,這樣就會有葉片發黃現象。

六、生蟲害

發財樹最常見的生蟲害的病就是葉斑病了,這種病症就是會出現斑點的症狀,而且會擴散至發財樹上上下下遍佈,當然也會出現樹葉發黃。

5樓:

發財樹一般擺放在家,葉子變黃可能是光線太暗,或者水澆多了,還有一種可能是生蟲拉。

6樓:在天井湖看月亮的玉簪花

葉子變黃看是大部分都變黃了,還是比較老的葉子變黃了,如果是比較老的葉子變黃了,沒有關係,這是自然規律,如果是大部分葉子變黃了,說明樹的根部出現問題了,有可能是根開始有點爛了

7樓:

發財樹葉子黃是有多種原因,象拖肥,還有水少

8樓:

是不是樹上有蟲子了呀噴點殺蟲劑,如果沒有蟲子,那一定是幹了該澆水了,或者澆水多了導至樹有點爛根,樹木之類的植物不能澆水太連了,十天左右澆一次就行。再不就是缺營養了,要定期上營養液施肥。還要多晒晒太陽,大多數植物都是喜歡晒太陽的呦!

9樓:

受涼了 放到暖和的地方

10樓:

我也有這樣的困擾,不過我的已經掛掉了

11樓:來自天池寺幽默的紅楓

這是很正常吧,自然規律,春夏秋冬季節變換,樹木花草都有變化莫測的

12樓:匿名使用者

我認為是拖肥了,把吃的果皮埋在土裡,增加肥應好些。

發財樹葉子發黃,怎麼辦

13樓:養花小姐姐小優

小優給你支兩招,第一個是澆水太多引起的葉子發黃脫落,檢查根系是否健康,直接翻盆,將所有爛的根系全部剪除,用代森錳鋅或者是多菌靈溶液浸泡半小時!第二點就是溫度太低導致的葉子發黃脫落,冬季要採取保溫措施,不能放室外或者開放式的陽臺。

14樓:匿名使用者

您好、發財樹的黃葉的13個原因:

(1)發財樹澆水過多,盆土長期過溼,造成土中缺氧,使部分鬚根腐爛,阻礙正常呼吸和水分養分的吸收,引起葉片變黃脫落。受害後先是嫩葉變成淡黃色,繼而老葉也漸漸發黃,應立即控制澆水,暫停施肥,並經常鬆土,使土壤通氣良好。

(2)發財樹幹旱脫水。養花漏澆水或長期澆半腰水(即上溼下幹),影響養分吸收,也易引起葉色暗淡無光澤,葉片萎蔫下垂。先是下部老葉老化,並逐漸由下向上枯黃脫落。

此時需少量澆水並噴水,使其逐漸復原後再轉入正常澆水,

大戟屬(3)發財樹長久脫肥。長期沒有施氨肥或未換盆換土,土中氮素等營養元素缺乏,導致枝葉瘦弱,葉薄而黃。需及時倒盆,換入新的疏鬆肥沃的培養土逐漸增施稀薄腐熟液肥或複合花肥。

(4)發財樹施肥過量。施肥過多就會出現新葉肥厚,且多凹凸不平,老葉幹尖焦黃脫落,應立即停止施肥,增加澆水量,使肥料從盆底排水孔流出,或立即倒盆,用水沖洗土坨後再重新栽入盆內。

(5)發財樹的炎熱高溫。夏季若將性喜涼爽的花卉(如仙客來、倒掛金鐘、四季海棠)放在高溫處讓強光直晒,極易引起幼葉葉尖和葉緣枯焦,或葉黃脫落。需及時移至通風良好的陰涼處。

(6)發財樹的蔽蔭過度。若將喜陽光的花卉長期放在蔽蔭處或光線不足的地方,就會導致枝葉發黃。

(7)發財樹的水土偏鹼。北方多數地區土壤及水中含鹽鹼較多,栽植喜酸性土花卉,如杜鵑、山茶、含笑、梔子花、蘭花、白蘭、桂花等,由於土中缺乏可被其吸收的可溶性鐵等元素,葉片就會逐漸變黃。栽植時要選用酸性土,生長期間經常澆礬肥水。

(8)發財樹密不通風。若施氮肥過多,枝葉長得進於茂盛,加上長期未修剪,致使內膛枝葉光線不足,容易引起葉片發黃脫落。應合理施肥並加強修剪,使之通風透光。

(9)發財樹的空氣乾燥。室內空氣過分乾燥時,一些喜溼潤環境的花卉,如吊蘭、蘭花等往往會出現葉尖乾枯或葉緣焦枯等現象。應注意採取噴水、套塑料薄膜罩等法增加空氣溼度,

(10)發財樹的溫度不當。冬季室溫過低,對於性喜高溫花卉常易受到寒害,因而導致葉片發黃,嚴重時枯黃而死。若室溫過高,植株蒸騰作用過盛,根部水分養分供不應求,也會使葉片變黃。

應請注意及時調整室溫。

(11)發財樹的土壤偏酸。南方紅壤土偏酸,鎂元素等易流失,栽種耐鹼或喜微緘性土的花木,如夾竹桃、黃楊、迎春等,常易出現老葉葉脈間失綠髮黃現象。可施鈣鎂磷肥或噴灑硫酸鎂溶液。

(12)發財樹的病蟲為害。受到真菌等病菌侵害引起的葉斑病,易使葉片區域性壞死,出現黃色斑點或斑塊,嚴重時整葉枯黃脫落,受到花葉病毒侵染後葉片上出現黃綠相嵌的斑駁;遭受介殼蟲、紅蜘蛛等為害,葉片也會變成區域性黃枯,甚至整葉萎黃脫落。均應及時噴藥防治。

(13)發財樹的強性刺激。防治病蟲害時使用農藥濃度過大,或者受到大氣中有毒氣體汙染,或者氣溫高時驟然澆灌冷水等,均易引起葉尖或葉面區域性發黃焦枯,甚至全株枯死。因此應注意合理使用農藥,設法排除空氣汙染源。

盛夏避免在中午前後用冷水澆花。最後還應提到的是,盆花黃葉有時是一種原因引起的,但往往是由於多種因素造成的,應作出正確診斷,方能對症下藥。

1、通風(重中之重)

2、喜潮溼,溫暖

3、耐陰,忌諱陽光直晒。

冬季注意保暖,夏季注意保溼

發財樹葉子出油怎麼回事,發財樹葉子幹是怎麼回事?

有兩種原因 1 這個叫做吐水,那些水株是從葉被的氣孔出來的這對植物沒什麼影響,是自然現象。2 蚜蟲的分泌物,一種無色粘稠的液體,這種液體也稱為蜜露。解決方法 及時噴潵農藥,並要加強通風。如果有少量的介殼蟲可以用溼潤的軟布擦拭即可,因為介殼蟲只要離開葉片或枝條就不能成活,只不過這樣比較費工,但環保。發...

發財樹葉子發黃,發爛是怎麼回事,發財樹葉子蔫了發黃怎麼回事?

發財樹不要老是晒,半個月澆水一次,一個月施肥一次,一週晒一次太陽,不能暴晒。一般來說發財樹葉子發黃的原因總結為下面10個原因 1 澆水不當 發財樹性喜溫暖溼潤的氣候環境,盆土以溼潤為宜,但室內栽培一般盆土不幹不澆,澆則澆透。因為,澆水時如果不澆透,澆個上溼下幹,會影響養分吸收,導致葉色暗淡無光澤,並...

發財樹葉子發爛是怎麼回事,發財樹葉子幹是怎麼回事?

發財樹怕水,怕陰暗.怕潮溼.可按下面的方法來恢復下。1.光照要求半陰或散射光,但溫度低於25 則需要全陽環境。2.溫度應維持在20 30 之間,低於20 則生長緩慢,不利於恢復。3.澆水應當盆土乾燥後再澆,澆時要澆透,不要澆半截水。4.溫度適宜時儘量給予良好的通風,能預防許多的病害。5.用800倍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