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採用收益法評估無形資產,舉例說明收益法的計算原理?(是關於無形資產評估的)

2021-05-06 04:43:23 字數 4022 閱讀 1828

1樓:歲月靜守

收益現值法是通過估算被評估資產未來預期收益,並在無形資產評估知識技術支援系統裡選取符合實際的折現率折算成現值,然後累加求和,得出被估資產值的一種評估方法。折現率是將未來收益折成現值的比率,它反映資產與未來運營收益現值之間的比例關係。選擇收益現值法依據企業歷年的財務資料和企業未來發展規劃及企業未來收益**,以及評估師通過調查研究後作出的行業分析資料;選擇折現率是評估師根據社會、行業和評估物件的資產收益水平綜合分析確定。

收益現值法常用於評估可產生持續收益的物業、企業整體資產及無形資產,在評估無形資產時,多采用收益現值法。

舉例說明收益法的計算原理?(是關於無形資產評估的)

2樓:濫人情

第一節 無形

資產評估的特點

一、無形資產及其分類

詳述運用收益法評估無形資產時超額收益的確定方法以及利潤分成率的估算方法和原理 10

3樓:匿名使用者

評估方法的選擇

對商標權無形資產進行價值評估,主要有市場法、收益法和成本法。

註冊資產評估師在對評估物件、選用的價值型別和蒐集到的評估資料等相關條件分析、對比的基礎上認為,由於市場上沒有可比的交易案例,故本專案不適用市場法;由於蒐集到的商標歷史資料不能反映評估物件在本專案評估目的下的價值,故本專案不適用成本法。

在對評估物件、選用的價值型別和蒐集到的評估資料等相關條件分析、對比的基礎上,本次評估選用收益法進行評估。

收益現值法是通過估算被評估資產未來預期收益,並在無形資產評估知識技術支援系統裡選取符合實際的折現率折算成現值,然後累加求和,得出被估資產值的一種評估方法。折現率是將未來收益折成現值的比率,它反映資產與未來運營收益現值之間的比例關係。選擇收益現值法依據企業歷年的財務資料和企業未來發展規劃及企業未來收益**,以及評估師通過調查研究後作出的行業分析資料;選擇折現率是評估師根據社會、行業和評估物件的資產收益水平綜合分析確定。

收益現值法常用於評估可產生持續收益的物業、企業整體資產及無形資產,在評估無形資產時,多采用收益現值法。

本次評估採用以上評估方法的主要原因在於不僅為了儘量避免按未來收益折算極易導致的虛擬性和隨意性,而且還對商標產品的市場份額、**競爭力、穩定性、發展趨勢、市場環境、支援和保護情況等要素的影響作了綜合分析。

關於無形資產評估的收益法舉個例子 幫幫我吧

無形資產評估中應用收益法應注意哪些問題

4樓:綠水青山

1、評估過程中,注意指標的適用範圍,明確指標預評估前提、評估目的以及其他指標之間的對應關係。

2、評估時,充分考慮無形資產本身的特點。如無形資產評估附著性特點,以關係類無形資產為例,當企業在繼續經營條件下評估時,對於經濟效益好的企業,其關係類無形資產顯然為收益的創造做出了貢獻,如有組織的職工隊伍,良好的客戶關係等等,此時無形資產的價值較高;而當企業轉變經營方向並欲與外商合資經營需要評估時,則需要分析原有的良好關係是否還能在今後的營中繼續發揮作用"對於能繼續發揮作用的部分可以考慮評估,而不能繼續發揮作用的部分顯然就不再形成無形資產了。

3、完善市場秩序,健全資產評估法律規範市場發育的不斷成熟,加強評估工作監管力度,不斷提高評估人員素質。

5樓:匿名使用者

收益期的確定;

按收入分層還是按淨利潤分層;

分層率的確定;

折現率的確定。

無形資產評估用收益法,成本法去評估,需要的資料在哪找?

6樓:匿名使用者

、收益法。此法是根據無形資產的經濟利益或未來現金流量的現值計算無形資產價值。諸如商譽、特許**等。

此法關鍵是如何確定適當的折現率或資本化率。這種方法同樣存在難以分離某種無形資產的經濟收益問題。此外,當某種技術尚處於早期開發階段時,其無形資產可能不存在經濟收益,因此不能應用此法進行計算。

成本法。該法是計算替代或重建某類無形資產所需的成本。適用於那些能被替代的無形資產的價值計算,也可估算因無形資產使生產成本下降,原材料消耗減少或**降低,浪費減少和更有效利用裝置等所帶來的經濟收益,從而評估出這部分無形資產的價值。

但由於受某種無形資產能否獲得替代技術或開發替代技術的能力以及產品生命週期等因素的影響,使得無形資產的經濟收益很難確定,使得此法在應用上受到限制。

評估一項無形資產,它的收益期為10年,收益是等額的,每年5萬元,折現率為10%.採用收益法評估這

7樓:爬上心牆

p=a/r[1-1/(1+r)^n]

=50,000/10%[1-1/(1+r)^10]

=307,228元

資產評估,如何理解收益法及應用前提?

8樓:

收益現值法是將評估物件剩餘壽命期間每年(或每月)的預期收益,用適當的折現率折現,累加得出評估基準日的現值,以此估算資產價值的方法。收益現值法通常用於有收益企業的整體評估及無形資產評估等。

此方法,國外用的最普遍,在國內也是技術型資產評估的主要方法。它的出發點是資產的價值由使用所產生的效益大小決定,不考慮其成本。

使用收益法的前提條件是:

l 要能夠確定和量化資產的未來獲利能力、淨利潤或淨現金流量;

l 能夠確定資產合理的折現率。對於收益可以量化的機器裝置,可用收益法評估,如生產線、成套化工裝置等。

收益法的優點在於它可以充分考慮資產的各種貶值因素,並且,由於是用未來收益來衡量資產的價值,其結果較容易被投資者所接受。其侷限性是,大多數裝置因為所**的現金流量是由包括房屋、機器裝置在內的固定資產、流動資產、土地、無形資產等整體資產帶來的,很難量化到單臺機器裝置上。**未來收益和確定折現率的主觀因素較大,兩者直接影響評估結果的準確性和可信性。

在運用收益法評估時,應注意其收益期限不能是無限期;要考慮裝置的技術含量、技術進步是否有提前淘汰被評估裝置的可能性。稍有疏乎即將帶來風險。鑑於以上受到收益**的限制等因素,故在評估工作中,收益法多作為一種補充法,用來確定裝置的功能性貶值和經濟性貶值,同時用來分析企業是否存在無形資產。

無形資產評估收益法中存在的問題

9樓:匿名使用者

無形資產收益期限的確定

1.確定無形資產有效期限的理論依據

(1)無形資產收益期限或稱有效期限,是指無形資產發揮作用,並具有超額獲利能力的時間。

無形資產具有獲得超額收益能力的時間才是真正的無形資產有效期限。

(2)無形資產損耗的價值量,是確定無形資產有效期限的前提。

(3)無形資產沒有物質實體,因為它沒有有形損耗,從而沒有實體性貶值。

(4)無形資產價值降低是由於無形損耗形成的,即由於社會科學技術進步而引起價值減少。

具體來說,主要由下列三種情況決定產生:

①一種新的,更為先進、更經濟的無形資產出現這種新的無形資產可以替代舊的無形資產,使採用原無形資產無利可圖時,原有無形資產價值就喪失了。(被替代) 伴你同行

②因為無形資產傳播面擴大,其他企業普遍掌握這種無形資產,獲得這項無形資產已不需要任何成本,使擁有這種無形資產的企業不再具有獲取超額收益的能力時,它的價值也就大幅度貶低或喪失。(共益面太大)

③企業擁有的某項無形資產所決定的產品銷售量驟減,需求大幅度下降時,這種無形資產價值就會減少,以至完全喪失。(依託的產品產量驟減)

(6)無形損耗隻影響無形資產價值,而不影響其使用價值

2.資產評估實踐中,預計和確定無形資產的有效期限,可依照下列方法進行:

(1)法律或合同、企業申請書分別規定有法定有效期限和受益年限的,可按照法定有效期限與受益年限孰短的原則確定。

(2)法律無規定有效期,企業合同或企業申請書中規定有受益年限的,可按照受益年限確定。

(3)法律和企業合同或申請書均未規定有效期限和受益年限的,按預計受益期限確定。預計受益期限可以採用統計分析或與同類資產比較得出。

3.一般而言,無形資產的有效期限要比它們的法定保護期短得多

因為它們要受許多因素的影響,如廢棄不用、人們愛好的轉變以及經濟形勢變化等。特別是科學技術發達的今天,無形資產更新週期加快,使其有效期限越來越短,評估時都應給予應有的重視。

企業投資收益如何界定成本法及權益法

成本法下 一 被投資企業資產負債表日實現淨利時 不做處理 二 被投資企業資產負債表日發生虧損時 不做處理 三 被投資企業資產宣告發放股利時,按照教材的說法是要分清楚是投資前和投資後,也就是說在你取得長期股權投資前實現的股利要衝減你取得時的成本,投資後實現的股利做為投資收益,投資後實現的股利就是按持股...

教師如何評課標準,教師如何評課?

教師評課共有六要素。一 評教學基本功 教學基本功又叫教師教學的基本素質,它是由教學語言 教態 板書 教案 學科專業知識等幾部分組成。評教學語言主要看 是否運用普通話進行教學,普通話是否標準 流利 語速是否適中,聲音是否洪亮 語言是否準確 簡明。二 評教學目標 教學目標又稱教學目的。這一要素主要有 教...

採用移動加權平均法結轉成本缺點,加權平均法下的成本計算

缺點 不利於核算的及時性 在物價變動幅度較大的情況下,按加權平均單價計算 專的期末屬存貨價值與現行成本有較大的差異。適合物價變動幅度不大的情況。這種方法平時無法從賬上提供發出和結存存貨的單價及金額,不利於加強對存貨的管理。採用移動加權平均法,它的缺點是由於每次收貨都要計算一次,平均單位成本計算工作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