怎樣由牛頓第二定律推得機械能守恆定律請寫一下詳細過程謝謝啦

2021-05-06 04:42:19 字數 4338 閱讀 2806

1樓:love就是不明白

一重為g的物體從傾角為θ長為l的斜面頂端以v1的速度下滑,滑到斜面底端的速度v2

由牛頓第二定律 a=gsinθ/m

由v2^2-v1^2=2al=2glsinθ/mglsinθ=1/2mv2^2-1/2mv1^2g=mg lsinθ=h1-h2

2樓:匿名使用者

f=ma

a=(vt-vo)/t

w=fs=mgh (1)fs=mas=m(vt-vo)s/t (2)(vt+vo)/2=s/t

由(1)、(2)得:

mgh=m(vt-vo)s/t

mgh=m(vt-vo)(vt+vo)/2mgh=1/2mvt²-1/2mvo²

怎樣用牛二推機械能守恆?請指教詳細過程 謝謝!

3樓:抹你一臉特侖蘇

牛頓第二定律:f=ma,力在某一小距離s上所做的功:

w=fs=ma*s

在這一小段距離s上因為力f是恆定的,所以a也是恆定的,可以認為物體在做勻加速運動.假設物體在運動之初速度為v0,在經過距離s後速度為v1,則:

v1^2-v0^2=2as,把as代入第一個式子,就可以得到:

w=fs=1/2*(v1^2-v0^2).

所以在這一小段距離s上,物體的動能變化等於力所做的功.

以此類推,在很多段小距離連成的一個長距離上,物體的動能變化也等於力所做的功.

∑fs=1/2*(vn^2-v0^2).

對於勢能,可以認為它本身等同於保守力做功的效果,所以無需額外證明.

以上是比較粗淺的證明方式,詳細嚴謹的證明,需要用到路徑積分的知識.

機械能守恆定律是怎麼得出來的,求推導過程

4樓:love就是不明白

質量為m的小球,從距地面h1處以速度v1下落,到達距地面高度h2處,速度v2(忽略空氣阻力)

由wg=mg(h1-h2)

由動能定理得

wg=1/2mv2^2-1/2mv1^2

e2=e1

做物理題時由動能定理得,由機械能守恆定律得,由牛頓第二定律得這些字是否一定要寫出

5樓:洪辰隕

我覺得還是要分情況

來說。如果你是平時練習的話,那麼講究一個良好的習慣,版應當要寫出來,明確自己的思路。權

如果是考試的時候,你也最好應當寫出,因為改卷人一看就大概知道你的想法了,接下去就只是看看答案,對就給分不對就不給了。

總的來說,還是要寫出來最好,差也不差這幾個字,免得失分。

6樓:王佩鑾

我們要求學生寫出來。因為能夠寫出來,你會更明確解題思路,別人也會更容易理解你的思路。

7樓:匿名使用者

一般來說要.這是你下面寫出這些公式的依據..

8樓:飄之若渺

不一定要全都寫出,但最好是要提一下

第四題能用機械能守恆定律嗎,能的話怎麼寫

9樓:love就是不明白

人沿粗糙的斜面向下滑動,阻力做負功,機械能減少,不能用機械能守恆做。

根據動能定理得   mgh-fs=1/2mv^2-0     v=3.5m/s

10樓:末日鳳凰

機械能都不守恆。怎麼用?

專家你好,機械能手恆定律怎樣用?能否給我用例題詳細的講解一下!!在下,謝謝專家了! 40

11樓:匿名使用者

一、要理解機械能守恆定律的涵義的條件

1.、涵義:只有重力或彈力對物體做功的條件下(或者不受其他外力的作用下),物體的動能和勢能(包括重力勢能和彈性勢能)發生相互轉化,但機械能的總量保持不變。

這個規律叫做機械能守恆定律。

守恆條件:機械能守恆條件是:只有重力(或彈力)所做的功。【即不考慮空氣阻力及因其他摩擦產生熱而損失能量,所以機械能守恆也是一種理想化的物理模型】,而且是系統機械能守恆。

從功能關係式中的 w除g外=△e機 可知:更廣義的講機械能守恆條件應是除了重力之外的力所做的功為零。

二、【例】機械能守恆定律

1、如圖 5-3-21 所示,斜面置於光滑水平地面上,其光滑斜面上有一物體由靜止下滑,在物體下滑過程 中,下列說法正確的是( ) a.物體的重力勢能減少,動能增加,機械能守恆 b.斜面的機械能不變 c.斜面對物體的作用力垂直於接觸面,不對物體做功 d.物體和斜面組成的系統機械能守恆

解析:物體下滑過程中,由於物體與斜面相互間有垂直於斜面的作用力,使斜面加速運動,斜面的動 能增加;物體沿斜面下滑時,既沿斜面向下運動,又隨斜面向右運動,其合速度方向與彈力方向不垂 直,且夾角大於 90°,所以物體克服相互作用力做功,物體的機械能減少, 但動能增加,重力勢能減少, 故 a 項正確,b、c 項錯誤.對物體與斜面組成的系統內,只有動能和重力勢能之間的轉化,故系統 機械能守恆,d 項正確. 答案: d

2、.如圖 5-3-19 所示為某同學設計的節能運輸系統. 斜面軌道的傾角為 37°, 木箱與軌道之間的動摩擦因 數 ?=0.

25.設計要求:木箱在軌道頂端時,自動裝貨裝置將質量 m=2 kg 的貨物裝入木箱,木箱載著 貨物沿軌道無初速滑下,當輕彈簧被壓縮至最短時,自動裝貨裝置立刻將貨物御下,然後木箱恰好被 彈回到軌道頂端,接著再重複上述過程.若 g 取 10 m/s2,sin 37°=0.

6,cos 37°=0.8.求:

(1)離開彈簧後,木箱沿軌道上滑的過程中的加速度大小; (2)滿足設計要求的木箱質量. 圖 5-3-19 - - 解析: 設木箱質量為 ′ 對木箱的上滑過程,由牛頓第二定律有: 解析:

(1)設木箱質量為 m′,對木箱的上滑過程,由牛頓第二定律有: m′gsin 37°+?m′gcos 37°=m′a ′ + ′ = ′ 代入資料解得:

= 代入資料解得:a=8 m/s2. (2)設木箱沿軌道下滑的最大距離為 l,彈簧被壓縮至最短時的彈性勢能為 ep,根據能量守恆定律:

貨 根據能量守恆定律: 設木箱沿軌道下滑的最大距離為 , 物和木箱下滑過程中有: ′ 物和木箱下滑過程中有:

(m′+m)gsin 37°l=?(m′+m)gcos 37°l+ep = ′ + 木箱上滑過程中有 ep=m′gsin 37°l+?m′gcos 37°l ′ + ′ 聯立代入資料解得:

′ 聯立代入資料解得:m′=m=2 kg. = 答案:

答案:(1)8 m/s2 (2)2 kg 所示,鬆手後鏈

3、長為 l 的均勻鏈條,放在光滑的水平桌面上,且使其長度的 1/4 垂在桌邊,如圖 條從靜止開始沿桌邊下滑,則鏈條滑至剛剛離開桌邊時的速度大小為多大? 解析:鏈條下滑時,因桌面光滑,沒有摩擦力做功。

整根鏈條總的機械能守恆,可用機械能守恆定律 求解。設整根鏈條質量為 m,則單位長度質量(質量線密度)為 m/l 設桌面重力勢能為零,由機械能守恆定律得 ? l m l 1 l ?

g ? = mv 2 ? mg 4 l 8 2 2 v= 解得 15 gl 16

12樓:十五的整數倍

a離地高h  重3m b重m  讓a自由下落 不計阻力 求b上升多少答:法1

由系統機械能守恆

3mgh-mgh=1/2(3m+m)v^2-0    v^2=gha落地後  b上升的距離h

由機械能守恆

mgh=1/2mv^2   h=h/2

b上升高度

h'=h+h=3h/2

法2取初始時和b剛上升到最高點時

3mgh-mgh(機械能之差)=0.5*3mv2(a撞擊地面損失的動能)

取初始時和a剛要碰到地面時

3mgh-mgh=0.5(3m+m)v2

兩式相比

h=1.5h

13樓:

高中物理必修一上有.........

為什麼要學習牛頓第二定律、動能定理、機械能守恆定律這些東西?

14樓:匿名使用者

這些是物理的基礎知識,學習了可以增加知識面;

這些是物理考試的基礎知識,學好了不會掛科;

這些知識學習好了,不會被永動機什麼的忽悠住;

這些知識學習好了,可以解釋一些生活現象,比如,頭戴鋼盔被子彈擊中後人是否真的沒事;比如,科幻**中未來的星際旅行時,宇宙飛船發射和減速停止時為什麼會消耗高達80%以上的燃料;

大神幫忙看看我寫的步驟,關於機械能守恆的題。第一小問我沒用守恆定理去算,用的牛頓第二定律。但錯了

15樓:只要紅藍

第一個公式錯了,要以整體算。

mg-mgsinθ=2ma

牛頓第二定律是什麼,牛頓第二定律怎麼理解?

知識要點 1.運動狀態的改變 運動狀態改變實質上是速度的改變,它包括兩種情況 是速度大小的改變,是運動方向的改變。2.牛頓第二定律 物體的加速度與外力的合力成正比,跟物體的質量成反比,加速度的方向與合外力方向相同。公式 f合 mas 力是改變物體運動狀態的原因。因為有了力才會產生加速度。1n的規定 ...

驗證牛頓第二定律實驗誤差影象,牛頓第二定律彎曲影象

斜率變大原因 1 沒有平衡摩擦力,使得小車本身擁有加速度2 打點計時器電壓不夠,導致打點速率變慢,計算出的加速度偏大。斜率變小 所掛鉤碼的總質量太大 我能想到的就這些,希望有幫助 雖然你說不要用大學的解答。但是我只能很遺憾的告訴你,人家艾薩克牛頓在寫他的牛二定律時,就是用的運動微分方程描述描述的 f...

如何實驗證明牛頓第二定律,怎樣實驗證明牛頓第二定律?要能現場做的,只要過程就可以了,謝謝

一 實驗條件設計中的科學方法 控制變數法 驗證牛頓第二定律 實驗所研究的是物體運動的加速度a與物體所受外力f 的關係,物體運動的加速度a與物體的質量m的關係,即a f m間的關係。由於加速度a隨力f 物體的質量m的變化而同時發生變化,所以它們間的關係難以確定,實驗中為了研究三者的關係採用了控制變數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