牛頓第二定律是什麼,牛頓第二定律怎麼理解?

2021-08-27 03:15:43 字數 2659 閱讀 6699

1樓:第2問

[知識要點]

1.運動狀態的改變:

運動狀態改變實質上是速度的改變,它包括兩種情況:①是速度大小的改變,②是運動方向的改變。

2.牛頓第二定律:

物體的加速度與外力的合力成正比,跟物體的質量成反比,加速度的方向與合外力方向相同。

①公式:f合=mas

②力是改變物體運動狀態的原因。因為有了力才會產生加速度。

③1n的規定:使質量是1千克的物體產生1m/s2加速度的力是1n。

1n=1kg·m/s2

(在「牛頓」單位定義以前牛頓第二定律表示為f=kma)④加速度是向量,其方向和合外力方向相同。

3.平衡狀態:物體處於靜止或做勻速直線運動的狀態,叫平衡狀態。

力的平衡:物體在幾個力的作用下處於平衡狀態,則這種情況叫力的平衡[重點難點分析]

1.f合=ma

①力是產生加速度的原因。它的大小決定於f合和物體質量m②牛頓第二定律中的f是物體受到合外力,不是某一個力。比如「一個物體靜止在水平地面上,用力f提它,沒有提起」。

這個例子中的f只是一個拉力,不是牛頓定律中的合外力。所以平時說的一個力f不等同於物體的合外力。

③加速度的方向決定於合外力的方向。它總和合外力方向相同。

④牛頓第二定律是動力學問題的關鍵,一定要重視。

2.合外力、加速度和物體運動速度的關係:

①當物體受到合外力的方向和物體的運動方向相同時,物體做加速運動。

當合外力逐漸減小時,加速度逐漸減小,但速度越來越大。

②當物體受到合外力的方向和物體運動方向相反時,物體做減速度運動。

不管加速度多大,物體的速度總是減小的。

3.解題思路:

①用牛頓第二定律解題,先要畫出物體的簡單圖形②正確分析物體的受力。(有合力、分力時,分析合力就不分析它的分力,分析分子就不說它的合力。比如右上圖,把物體說成「下滑力」

和「壓力」就不說「重力」,說「重力」就不說「下滑力」和「壓力」

4.當解題的結果阻力或加速度是負值時,答案時一定要注意加上方向。比如:a=-5m/s2 就應該答:「物體的加速度是5m/s2,物體做減速運動

(或方向和物體的運動方向相反)。

2樓:出銳立曠愉

.牛頓第二定律:

物體的加速度與外力的合力成正比,跟物體的質量成反比,加速度的方向與合外力方向相同。

①公式:f合=mas

②力是改變物體運動狀態的原因。因為有了力才會產生加速度。

③1n的規定:使質量是1千克的物體產生1m/s2加速度的力是1n。

1n=1kg·m/s2

(在「牛頓」單位定義以前牛頓第二定律表示為f=kma)

3樓:

內容:物體在受到合外力的作用會產生加速度,加速度的方向和合外力的方向相同,加速度的大小正比於合外力的大小與物體的慣性質量成反比。

4樓:戲材操涵

物體的加速度跟物體所受的合外力f成正比,跟物體的質量成反比,加速度的方向跟合外力的方向相同。而以物理學的觀點來看,

牛頓運動第二定律

亦可以表述為「物體隨時間變化之動量變化率和所受外力之和成正比」。即動量對時間的一階導數等於外力之和。

牛頓第二定律說明了在巨集觀低速下,∑f∝a,∑f∝m,用數學表示式可以寫成∑f=kma,其中的k是一個常數。但由於當時沒有規定1個單位的力的大小,於是取k=1,就有∑f=ma,這就是今天我們熟悉的牛頓第二定律的表示式。

5樓:武老師的科創空間

[科普]牛頓第二定律

牛頓第二定律怎麼理解?

6樓:嘿林啊

牛頓第二定律:物體的加速度跟所受的外力的合力成正比,跟物體的質量成反比,加速度的方向跟合外力的方向相同,表示式f 合 =ma

(1)牛頓第二定律定量揭示了力與運動的關係,即知道了力,可根據牛頓第二定律,分析出物體的運動規律;反過來,知道了運動,可根據牛頓第二定律研究其受力情況,為設計運動,控制運動提供了理論基礎.

(2)對牛頓第二定律的數學表示式f 合 =ma,f 合 是力,ma是力的作用效果,特別要注意不能把ma看作是力.

(3)牛頓第二定律揭示的是力的瞬間效果.即作用在物體上的力與它的效果是瞬時對應關係,力變加速度就變,力撤除加速度就為零,注意力的瞬間效果是加速度而不是速度.

(4)牛頓第二定律f 合 =ma,f合是向量,ma也是向量,且ma與f 合 的方向總是一致的.f 合 可以進行合成與分解,ma也可以進行合成與分解.

7樓:小笑聊情感

頓第二定律即牛頓第二運動定律。 物體加速度的大小跟物體受到的作用力成正比,跟物體的質量成反比,加速度的方向跟合外力的方向相同

8樓:匿名使用者

就是在最理想的狀態下(不存在摩擦力) 物體的加速度跟物體所受的力有關(,在相同質量的條件下,所收到的力越大加速度越大),也跟物體的質量有關(在相同的力的條件下質量越大,加速度越小)

9樓:day若如初見

不好意思,這個問題,我並不是很清楚,所以我也不知道,希望你能夠得到滿意的答覆,祝你一切順利,拜拜

牛頓第二定律的內容是什麼?

10樓:匿名使用者

物體的加速度跟物體所受的合外力成正比,跟物體的質量成反比,加速度的方向跟合外力的方向相同。

驗證牛頓第二定律實驗誤差影象,牛頓第二定律彎曲影象

斜率變大原因 1 沒有平衡摩擦力,使得小車本身擁有加速度2 打點計時器電壓不夠,導致打點速率變慢,計算出的加速度偏大。斜率變小 所掛鉤碼的總質量太大 我能想到的就這些,希望有幫助 雖然你說不要用大學的解答。但是我只能很遺憾的告訴你,人家艾薩克牛頓在寫他的牛二定律時,就是用的運動微分方程描述描述的 f...

物理動量和牛頓第二定律結合的題

第1小題我用樓上的了。子彈打入前靶盒前速度為v 60m s,子彈的質量為m 0.1kg,靶盒質量為m 0.9kg。第一顆子彈打入後,靶盒有速度v1,由動量守恆定律 mv m m v1,求得v1 6m s 2 離開後,在回到o點前,受到的是恆力,即靶盒做勻減速直線運動,速度減為零後,又返加回,做同樣加...

牛頓第一定律是否為牛頓第二定律的特殊情況

這是個很辯證的問題我不知道從那個角度說,再物理學的角度說,根本不是一回事,畢竟一律強調的是和外力為零的時候,也就是說明物體的慣性存在。而牛二律說的是和外力決定物體的運動趨勢,和外力是改變慣性的要因。二者強調的重點不同。從數學的角度說的話,a f m 那麼當a 0時,f 0,因為質量不能為零,但是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