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中物理,什麼是純電阻電路,非純電阻電路

2021-05-06 04:42:19 字數 6237 閱讀 8496

1樓:匿名使用者

非純電阻電路

非純電阻電路就是在通電的狀態下,有放熱也有對外面做除內能外的其他形式的功!

發電機,電動機,電風扇、電解槽等,除了發熱以外,還對外做功,所以這些是非純電阻電路。

電功計算只能用w=uit=pt. 電功率計算只能用p=ui=w/t. 電熱用q=i²rt

交流電路中如果只有電阻,這種電路就叫做純電阻電路.電燈,電烙鐵,熨斗,等等,他們只是發熱,到這裡可能會有疑問,既然這些電子元件只是發熱,那為什麼電燈除發熱外還發光呢?因為電燈的光能是從發熱的熱量轉化而來,因此它們都是純電阻電路。

它們的功率的計算可用p=ui=i²r=u²/r=w/t計算,電熱可用q=w=uit=i²rt=u²/r*t=pt和公式計算。

2純電阻電路

純電阻電路就是除交變電源外,只有電阻元件的電路,或有電感和電容元件,但它們對電路的影響可忽略。電壓與電流同頻且同相位。電阻將從電源獲得的能量全部轉變成內能,這種電路就叫做純電阻電路。

 例如:電燈,電烙鐵,熨斗,電爐等等,他們只是發熱。它們都是純電阻電路。

高中物理電學:什麼是純電阻電路?什麼是非純電阻電路?只有一個用電器的電路可以看成是純電阻電路麼?

2樓:匿名使用者

通電後發熱轉化為內能的是純電阻,比如電爐。

還轉化為其它能的(比如機械能)的是非純電阻用電器(比如電動機)。

什麼是純電阻電路?什麼是非純電阻電路?

3樓:匿名使用者

純電阻電路就是在通電的狀態下,只有發熱而沒有對外面做機械能的功!

例如:電燈,電烙鐵,熨斗,等等,他們只是發熱。它們都是純電阻電路。

但是,發動機,電風扇等,除了發熱以外,還對外做功,所以這些是非純電阻電路。

電路中只有電阻、電源、導線,電能不能轉化為熱能以外得能量形式的電路。

通電狀態下電能全部轉化為電路電阻的內能,不對外做功而非純電阻電路中電能一部分轉化為電阻的內能一部分轉化為其它形式的能,如發動機,電扇等,一部分電能就要轉化為機械能

電路中,如果電容為零,電感為零的電路就是純電阻電路。平時使用的電爐,白熾燈就認為是純電阻電路了。但電路中電容、電感或多或少總是存在的,例如,二條很長的平行的輸電線,就有較大的分佈電容,所以純電阻電路在實際中是不存在的

4樓:匿名使用者

純電阻是指通電後只發熱而不會發光或者有其他作用的電阻電路中的絕大部分電能用來產生熱量(被電阻轉化為熱)的電路稱為純電阻電路(比如:熨斗,電飯鍋,熱水器...)非純電阻不只把電能轉化為電能,還轉化為其他形式的能,比如機械能,等等。

比如電動機它主要是把電能轉化為機械能,少部分轉化為熱能,所以歐姆定律不適合它。歐姆定律適用於純電阻電路。比如二極體就是個非純電阻 真的哦

5樓:匿名使用者

電能可以轉化為光能(如電燈),可以轉化為機械能(如電動機),可以轉化為熱能(如電熱絲),只產生熱效應(把電能消耗在發熱上)的電路便是純電阻電路。純電阻電路就是指電能全部轉化為熱能,不轉化為其他形式的能量的電路.例如電爐等除發熱外,還有其他現象產生的電路,便是非純電阻電路非純電阻電路就是指電能不僅轉化為熱能,還轉化為其他形式的能量的電路.

例如馬達,還轉化成了動能.

高中物理,對於非純電阻電路,哪些公式不

6樓:逝風之傷

對於非純電阻電路,例如電機帶轉動,點燈還附帶發光發熱,那麼這類的電路的功率計算用電壓的平方處於電阻或者電流的平方乘以電阻都是不對的(設計電阻)

7樓:李志豪

p=ui和p(發熱)=i²r可以用。歐姆定律不適用。

8樓:robot自學

w=i²rt p=i²r

9樓:

歐姆定律演變出來的定律都不管用

10樓:駒藹赤悅愷

公式是夠可以用的,但要分情況,如求總功率,就要用p=ui(電源的電壓和電路的總電流),如果問其中一個電阻的功率,就用p=i2r.

高中物理!!對於非純電阻電路,哪些公式不能用?

11樓:大中原野馬

就是歐姆定律和一切有歐姆定律推匯出來的都不能用的

如r=u/i q=uit=u^2/r ×t等

12樓:溫銅是一把劍

這有點多。非純電阻電路就是有電容和電感的電路吧,對於這些東西,只要求得等效電阻,還是能用的。

13樓:匿名使用者

公式是夠可以用的,但要分情況,如求總功率,就要用p=ui(電源的電壓和電路的總電流),如果問其中一個電阻的功率,就用p=i2r.

高中物理選修3-1中,純電阻電路一般用那些公式計算功率?非純電阻電路呢? 謝謝! 10

14樓:匿名使用者

準確來說,歐姆定律全部式子在焦耳定律中的所有變形式(如q=i^2rt=u^2/r*t q=w=pt=uit等)都能在純電阻電路中使用。

發電機,電動機,電風扇、電解槽等,除了發熱以外,還對外做功,所以這些是非純電阻電路。電功計算只能用w=uit=pt. 電功率計算只能用p=ui=w/t. 電熱用q=i²rt

15樓:九分完美

我想你是分不清含電動機的物理題,裡面的功率計算該用用哪些公式吧,簡單來說,電機的電阻r和通過它的電流i的乘積是小於其兩端電壓u的(原因是一部分電壓用來克服反電動勢,這個老師應該有講),ui=i²r+電機對外做功功率。

高中物理關於非純電阻電路

16樓:草芥浮塵阿貓阿狗

首先燈泡就是純電阻用電器,如果你說的電壓是燈泡兩端電壓,電流是通過燈泡的電流,那麼u÷i=r,當然電壓電流表必須是理想的。 望採納!

17樓:2晴天2娃娃

可以算出來,燈泡發光效率一般很低,可以認為是純電阻,r=u/i=1.5ω··

18樓:匿名使用者

不可以,因為這不是標準狀態下,電壓影響它的發光發熱。

什麼是純電阻電路,什麼是非純電阻電路?

19樓:匿名使用者

只有電阻的電路為純電阻電路。有電容、有電子管的電路為非電阻電路。

20樓:

純電阻電路就是除電源外,只有電阻元件的電路,或有電感和電容元件,但它們對電路的影響可忽略。電壓與電流同頻且同相位。電阻將從電源獲得的能量全部轉變成內能,這種電路就叫做純電阻電路。

基本上,只要電能除了轉化為內能以外沒有其他能的轉化,此電路為純電阻電路。

非純電阻電路就是在通電的狀態下,有放熱也有對外面做除內能外的其他形式的功的電路。

純電阻電路和非純電阻電路的區別

21樓:郭歡

1、純電阻電路做功的物件單一,非純電阻電路的物件更多。純電阻電路就是除電源外,只有電阻元件的電路,或有電感和電容元件,但它們對電路的影響可忽略。非純電阻電路除了發熱以外,還對外做功。

2、純電阻電路利用率與非純電阻電路不同。純電阻電路大部分功用來發熱,非純電阻電路把一部分的功用來發熱,另一部分用來做機械功等,發熱的作用變小了。

3、純電阻電路的計算公式比非純電阻電路計算做功的方式多。歐姆定律全部式子在焦耳定律中的所有變形式(如q=i^2rt=u^2/r*t 、q=w=pt=uit等)都能在純電阻電路中使用。而非純電阻電只能運用q=pt=uit。

擴充套件資料

在高中範圍內接觸的電路定量計算的問題中,典型的非純電阻電路:發電機,變壓器。他們都是利用電磁感應工作的,雖然也有電阻,但同時也有電感,所以不是純電阻電路,不能用歐姆定律計算。

至於說自由電荷在導體中定向移動的阻力,可以這樣理解:金屬導體是由電子和相應正粒子點陣組成的,其中電子大多可以自由移動,故被稱作自由電子。

而正粒子幾乎不動,成晶體點陣排列而組成晶格。自由電子在導體中定向移動的時候與正粒子晶格頻繁碰撞,從而減速,其作用相當於受到與運動方向相反的阻力,這也就是電阻率的微觀解釋。

22樓:匿名使用者

電能完全轉化為內能的電路是純電阻電路;否則就是非純電阻電路。

純電阻電路就是除電源外,只有電阻元件的電路,或有電感和電容元件,但它們對電路的影響可忽略。電壓與電流同頻且同相位。電阻將從電源獲得的能量全部轉變成內能,這種電路就叫做純電阻電路。

基本上,只要電能除了轉化為內能以外沒有其他能的轉化,此電路為純電阻電路。

非純電阻電路:發動機,電風扇等,除了發熱以外,還對外做功,所以這些是非純電阻電路。白熾燈把90%以上的電能都轉化為熱能,只有很少轉化為光能。

所以,在中學電學計算中,白熾燈也近似看做純電阻。而節能燈則大部分能量轉換成了光能所以節能燈屬於非純電阻電路。

所以,綜合以上結論得到:電能完全轉化為內能的電路是純電阻電路;否則就是非純電阻電路。

23樓:找黑驢

純電阻電路:理論上從電源獲得的能量能夠全部轉變成內能的電路,實際上絕大部分轉換的都可以是純電阻電路。呵呵,有點不好理解哈。

通俗一點:在電路上以電阻器件為主要負載,而電路上的電容電感的作用對電路影響不大,那麼這種電路就是純電阻電路。內能則一般指熱能。

例如,白熾燈和led燈,白熾燈90%以上的電能轉變成熱能(也就是內能),僅有10%的電能轉換成了光能,而這點光能還是從熱能轉換的,並不是從電能直接轉換而來,所以白熾燈電路是純電阻電路。led燈將電能幾乎全部轉換為光能,所以是非純電阻電路。

非純電阻電路:就是將從電源獲得的能量除了小部分轉換成內能(熱能)外,大部分轉換成了其它能量形式。;例如電動機,除了線圈電阻發熱外,電能基本上轉換成機械能輸出。

其它還有節能燈、電風扇等等。

24樓:匿名使用者

在純電阻電路中,電壓與電流是同相的,在非純電阻電路中(包括電容和電感),電壓和電流不一定同相.這對電路功率因數的計算和效率的計算是有用的.對於純電阻電路來講,無論直流還是交流,電路里的物理量是不變的.對於非線電阻電路,因有電磁感應,電感,電容的存在,電路的瞬態物理量是不同的.針對你所說的問題1,電動機是電流產生了旋轉磁場,旋轉磁場切割了轉子產生了電流,電流受到旋轉磁場作用產生運動,這是一般非同步電動機的原理,電機的旋轉磁場的轉速與轉子的轉速是有一定轉差的.如果你不讓轉子轉,就增大了旋轉磁場與轉子的轉差率,就是磁力線切割速度加大了,造成所需電流增大,也就是你不讓它轉時的情況,正常轉了,轉差減小了,電流也就減小了.

2是有很多電了,但是,電的大小的衡量是以電流的大小,電壓的大小一塊來衡量的,按你說的情況,是能產生很多低壓,小電流的電.這同變壓器是一樣的,副邊的圈數多了,電壓雖然高了,電流就小了,副邊少了,電壓高了,電流卻不能升了.(這是副邊一組閉合迴路的情況.)

純電阻電路就是在通電的狀態下,只有發熱而沒有對外面做機械能的功!

例如:電燈,電烙鐵,熨斗,等等,他們只是發熱。它們都是純電阻電路。 但是,發動機,電風扇等,除了發熱以外,還對外做功,所以這些是非純電阻電路。

電路中只有電阻、電源、導線,電能不能轉化為熱能以外得能量形式的電路。通電狀態下電能全部轉化為電路電阻的內能,不對外做功

而非純電阻電路中電能一部分轉化為電阻的內能一部分轉化為其它形式的能,如發動機,電扇等,一部分電能就要轉化為機械能.電路中,如果電容為零,電感為零的電路就是純電阻電路。平時使用的電爐,白熾燈就認為是純電阻電路了。

但電路中電容、電感或多或少總是存在的,例如,二條很長的平行的輸電線,就有較大的分佈電容,所以純電阻電路在實際中是不存在的。

電流所做的功全部用來產生熱量的電路叫純電阻電路,在此電路中,電功等於電熱,即w=q,純電阻的用電器有:白熾燈、電爐、電熱器等;如果電路中電流所做的功只有一部分用來產生熱量,該電路叫非純電阻電路,如電動機,電流通過電動機做功,既產生機械能又產生熱量,故在此電路中電功大於電熱,即w>q。

電阻電路就是在通電的狀態下,只有發熱而沒有對外面做機械能的功!

例如:電燈,電烙鐵,熨斗,等等,他們只是發熱。它們都是純電阻電路。 但是,發動機,電風扇等,除了發熱以外,還對外做功,所以這些是非純電阻電路。

電路中只有電阻、電源、導線,電能不能轉化為熱能以外得能量形式的電路。通電狀態下電能全部轉化為電路電阻的內能,不對外做功

而非純電阻電路中電能一部分轉化為電阻的內能一部分轉化為其它形式的能,如發動機,電扇等,一部分電能就要轉化為機械能.電路中,如果電容為零,電感為零的電路就是純電阻電路。平時使用的電爐,白熾燈就認為是純電阻電路了。

但電路中電容、電感或多或少總是存在的,例如,二條很長的平行的輸電線,就有較大的分佈電容,所以純電阻電路在實際中是不存在的。

初中物理電燈到底算不算純電阻電路

1.白熾燈是純電阻電路!鎢絲是阻性負載。電能轉化為內能。內能升高後以電磁波形式激發出來,即熱輻射。電磁波的載體是光子。感到發熱是因為光子撞擊身體表面。其中熱效應大的是紅外線,可利用的是可見光,有害的是紫外線.是內能升高的表現。如果嚴格來說,纏繞的鎢絲是有電感的。焦耳定律的計算結果會有誤差。不能算純電...

為什麼非純電阻電路算功率只能用U R而不能用P UI或P I R

是隻能用p ui 不能用p u 2 r 和p i 2 r其實很簡單,純電阻電路把電能轉化為熱能 如果不是純電阻電路,有些電能轉化為了熱能,而有些電能轉化了其他能,如機械能等.那兩個公式只適合計算熱量之類的電路 首先糾正一下你的問題 非純電阻電路算功率只能用p ui不能用u r和i r,對於純電阻電路...

高中物理學 內電壓外電壓。內電路外電路。外電阻內電阻。內電流外電流。還有路端電壓有什麼關係

電源電壓 內電壓 外電壓。外電壓一般又指路端電壓,是除電源以外的所有用電器的電壓總和。內電壓則是電源分得的電壓。理想電源不存在內電壓 內外電阻同電壓相似。內電阻指電源存在的電阻,理想電源內電阻 0。外電阻是外部所有電阻總和。注意,串,並聯的電阻求和方法並不都是簡單的相加 內外電流.其實,我沒有聽說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