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衡量某長期生產函式的規模報酬狀況

2021-05-06 04:37:03 字數 5678 閱讀 1191

1樓:玉m子

你把k變成2k,l變成2l,看看算出來總和是不是2q比如1.q=3l+2k

比如3(2l)+2(2k)=2q

也就是l和k乘以2,q也同時變化2倍,所以這是規模報酬不變的情況2.q=(2l+2k)^(1/2)

(2(2l)+2(2k))^(1/2)=根號2q,這個就不是兩倍了3.q=3lk^2

4.q=l^(1/2)k(1/2)

5.q=4l^(1/2)+4k

下面按同樣的方法做就可以了

希望能幫到你

已知生產函式q=al1/3*k2/3,判斷(1)、在長期生產中,該生產函式的規模報酬屬於哪一種型別

2樓:規劃好

這是西方經濟學的規模報酬。答案是規模報酬不變

3樓:

解答:(1).q=al1/3k1/3

f( λl,λk )=a(λl)1/3(λk)1/3=λal1/3k1/3=λf(l,k)

所以,此生產函式屬於規模報酬不變的生產函式。

(2)假定在短期生產中,資本投入量不變,以 表示;而勞動

投入量可變,以l表示。

對於生產函式q=al1/3k1/3,有:

mpl=1/3al-2/3k1/3,且d mpl/dl=-2/9 al-5/3 -2/3<0

這表明:在短期資本投入量不變的前提下,隨著一種可變要素勞動投入量的增加,勞動的邊際產量是遞減的。

相類似的,在短期勞動投入量不變的前提下,隨著一種可變要素資本投入量的增加,資本的邊際產量是遞減的。

給定生產函式q=3k2l 以及q=3k1/2l1/2,分別判斷其規模報酬情況。(計算,並要計算過程)

4樓:井底月

生產函式裡的數字沒有用處,兩個都是規模報酬遞增。

具體計算是:

3(2k)2(2l)=24kl>2*q=12kl,所以遞增3(2k)1/2(2l)1/2=3kl>2q=1.5kl,所以也遞增(也就是說,只要將要素都翻番,然後看產出是否也翻番就可以了)====

如果你題中的數字是平方或者開方的話,那第一個生產函式是遞增,第二個不變。計算方法一樣。

完全互補生產函式的規模報酬如何?

5樓:柏星晴

這個太籠統了,應該具體問題具體分析吧 比較常見的是 長期情況下,生產的規模會遞增,可以帶來成本的降低; 而對於每個短期情況,隨著產量的提高,最終邊際成本會上升。 綜上兩點,可以用短期的成本函式拼成一個長期的平均成本曲線 最後得到的結果是一個水平趨勢起伏的曲線

生產函式規模報酬問題 10

6樓:忽而今夏

f(k,l)=a(k^a)(l^b);

f(nk,nl)>nf(k,l)就是遞增,f(nk,nl)=nf(k,l)就是不變,f(nk,nl)就是遞減;

f(nk,nl)=a (nk)^內a (nl)^b=[n^(a+b)] a(k^a)(l^b)=[n^(a+b)] f(k,l);

在n>1時,就有了a+b>1遞增,a+b=1不變,a+b<1遞減的容結論。

如果生產函式是不變規模報酬的生產函式,企業長期平均成本曲線是否一定是下降的?為什麼?

7樓:楊獻祥

不是,因為降低成本的本質是將生產要素得到充分利用,例如一家汽車生產商,在得到更多訂單後,會擴大再生產,但如果所有的生產要素都發揮到極限,就需要購置更多生產要素,而新的生產要素一定比原來的需要更多的代價,因為需求增加導致著**將上升,所有曲線會有一個拐點,然後不斷上升!

短期和長期生產函式的區別

8樓:鑽誠投資擔保****

巨集觀長期和短期的區別是:

短期:**粘性,或者說**不會迅速變化調整時市場出清

長期:**可以變化調整,產出處於自然率水平

9樓:匿名使用者

三樓的腦子有問題,回答直接答就是了

短期生產函式是表示以不同數量的可變投入與一定數量的不變投入的結合,可以得到的最大產出量。短期生產函式可以表述為:

q=f(x1,x2,x3…xn|y1,y2,y3…,yn)

式中:xi表示第i種可變要素的投入數量(i=1,2,3 …n);

yj表示第j種不變要素的投入數量(j=1,2,3 …n),在函式中表示資本物品yj的投入不變。

q=f(l|k、t)

上式通常寫成q=f(l),表示廠商的產出是勞動的函式,即,勞動是可變的投入,資本和技術是不變的投入,廠商的產出量僅僅與可變投入勞動l有關。而構成產品實體原材料、動力等可以看成是隨著勞動投入的增減而正常的增減。

長期生產函式分析

(一)等產量曲線與邊際技術替代率

1.等產量曲線

等產量曲線,實際上就是無差異曲線在生產中的應用,它是具有同等產量的各種可能的投入組合曲線,如圖4—7所示。在連續的生產函式中,資本和勞動的投入數量可以連續的變化資本和勞動的不同組合可以得到各種產量。如圖4—7所示,當各種投入要素連續變化時,產出量構成一個曲面,這個曲面就叫作生產面。

用一個平行於kol的平面平行的截這個生產面,可以得到一條交線apb。apb線上所有的點均代表一個相等的產出量q1,實際上apb曲線為等產量各點的運動軌跡。曲線apb在kol平面上的投影a 'p'b'即為等產量曲線,它代表產出量為q1時,資本和勞動的各種不同數量的投入組合。

用不同的kol的平面去截生產面,會得出無數條不同的等產量曲線。因此,等產量曲線是一族曲線。等產量曲線有如下特徵(這些均可參照無差異曲線的特徵):

①等產量曲線的斜率為負值;

②任何兩條等產量曲線互不相交;

③在kol產量面中任意一點必有一條等產量曲線通過;

④等產量曲線的形狀凸向原點;

⑤離原點越遠的等產量曲線代表的產量越大。

圖4-7等產量曲線

2.邊際技術替代率

假定在技術條件不變,在變動比例或許多固定比例的生產過程中,不同的投入組合能夠具有同等水平的產出量。也就是說,為了維持產量水平不變,一種投入能夠替代另一種投入,增加一種投入就可以減少另一種投入,因為放棄一個單位的勞動,產出量將減少mpl。故放棄δl的勞動,產量將減少mpl·δl。

為了維持原來的產出數量,勢必要增加資本k的投入數量,而每增加一個單位的資本,可增加的產出量為mpk。為此,增加δk的資本可增加mpk·δk的產量。因為要保持相同的產出水平,因減少勞動而導致下降的產量必須與資本增加所提高的產量相同,換句話說,由於減少勞動而減少的產量必須由增加資本所增加的產量去彌補,亦

即:mpl·δl+mpk·δk=0

圖4—8 邊際技術替代率

據此可得:

在技術不變的條件下,為維持同等的產量水平,放棄一定數量的某種投入要素而必須增加的另一種投入要素的數量,被稱為邊際技術替代率,以mrts (rate of marginal technical substitution)表示,

即:從幾何意義上看,在一條等產量曲線上的任意一點,投入l對投入k的邊際技術替代率,等於等產量曲線上這一點的斜率。

邊際技術替代率具有如下特點:

① 當等產量曲線的斜率為負值時,表明兩種生產要素可以互相替代,一種生產要素增加,另一種生產要素必須減少方能使產量維持在同一個水平上;

② 當等產量曲線的斜率為正值時,表明兩種生產要素必須同時增加才能達到與從前相同的產量水平;

③ 等產量曲線的斜率也可以是無窮大或為零,此時表明兩種生產要素不能相互替代。

(二)生產經濟區與尤拉氏定理

1.生產經濟區的劃分(economic region of production)

由於等產量曲線是由生產函式所決定的,而生產函式又可以分為三個階段。那麼是否可由等產量曲線找出生產的三個階段呢?回答是肯定的。

根據邊際技術替代率的幾點性質以及等產量曲線的特點,我們知道等產量曲線上的切線值可以小於零等於零、大於零甚至是等於無窮大。為此,結合生產函式的三個階段分析如下:

圖4—10 生產經濟區

如圖4—10所示,在等產量曲線q1上找到一點c,使其斜率為零,即:

所以必有mpl=0。由此可知,在點c資本的投入量為k1,而配合資本k1所使用的勞動l已經使產量達到了最大值。此時如果再增加勞動的投入,其總產量必將下降。

在圖中即沿著k1c線由點c向右移動,移動後,如d點以離開等產量曲線q1,而點d只能與q1線下面的等產量曲線相交,根據等產量曲線的性質可知,等產量曲線q1以下的任意一條等產量曲線代表的產量必小於q1線代表的產量。由此可見,此時mpl<0。根據生產階段的劃分方法可知:

由點c向右便進入了勞動生產的第三階段。同理,我們可以在不同的等產量曲線上找出許多其斜率為零的點,在這些點上均表示mpl=0。如果將這些點連線起來,即可得一條ot曲線,此曲線稱其為脊線(ridge line)。

在這條脊線的右側勞動l與資本k的組合為勞動的第三階段,資本的第一階段。

同理,我們還可在等產量曲線q1上找出一點a,而在點a上,

曲線q1的斜率為無窮大,即:

所以,mpk=0。由此可知,在點a其勞動的投入為l2,配合勞動l2而使用的資本已經使總產量達到了最大。如果此時再增加資本的投入量(即沿著l2a線由點a向上移動),總產量將下降,mpk<0。

由此可知,由點a向上移動便進入了資本生產的第三階段。同樣我們可以在不同的等產量曲線上找出許多其斜率為無窮大的點,將這些點連線起來可得一條脊線os,凡屬於os線左上方的l與k的組合,皆為資本生產的第三階段勞動的第一階段。

由上述分析得出,由ot,os兩條脊線圍成的區域屬於生產的第二階段。在這個區域內,mpl和mpk都大於零、表明兩種生產要素有效的替代範圍,是生產的合理區間。

2.尤拉氏定理(eulers theory)

所謂尤拉氏定理,即在規模報酬固定之下,總產量為各種投入生產要素的產量之和。即使用勞動的全部產量加上使用資本的全部產量等於總產量。

尤拉氏定理的數學含義是,若q=f(l,k)是規模報酬固定的生產函式,則:

即:mpl·l+mpk·k=q

(三)生產彈性

1.產出彈性

產出彈性(output elasticity)又稱生產彈性是指,在技術水平和投入要素的**不變的條件下,如果其它投入固定不變,單獨變動一種投入的數量時,這種投入的相對變動所引起的產出量的相對變動,即某一種生產要素投入量的相對變動對產出量的相對變動的比值。通常用εx表示生產要素x的產出彈性係數,即:

εx=生產彈性的經濟意義是,當某一種生產要素增加百分之一時,產出量增加百分多少。

2.替代彈性

替代彈性可以定義為:在技術水平和投入要素的**不變的情況下,邊際技術替代率的相對變動所引起的生產要素投入的比例的相對變動,即投入要素比例的變動的百分比與邊際技術替代率的變動百分比的比值。用εσ表示替代彈性係數即:

εσ由於在投入要素組合最優時,有:

所以:εσ

在一般情況下,其替代彈性為正值。即當mrtslk變動時,投入比例也會同向變動,εσ>0,但其值不一定是常數。當εσ為常數時,若εσ>1,等產量曲線將與兩軸相交;若εσ<1,等產量曲線將漸近兩軸。

3.生產力彈性

生產力彈性(elasticity of productivity)又稱生產函式彈性(elasticity of production function)。它是指:在技術水平和投入要素的**不變的條件下,所有生產要素都按同一比例變動時產出的相對變動。

通常用εε表示。如果所有生產要素都按同一比例變動,這些投入要素變動所引起的產出量的相對變動,是各個投入要素的比例變動所引起的產出變動之和。即:

εε=εl+εk+εt+ …… +εn

上述公式的證明略,讀者可自行去證明。

經濟學問題如果某廠商的生產函式為QFK,L5K

1 5k 自1 2 l 1 2 100 2.5k 1 2 l 1 2 4 2.5k 1 2 l 1 2 4 解方程bai吧du 2 4k 9l 50 2.5k 1 2 l 1 2 4 2.5k 1 2 l 1 2 4 解方程吧 麻煩你自zhi己算dao一下 一個經濟學試卷的問題 假設生產函式q f ...

已知某企業的生產函式為QL23K13勞動的

1,l 2000 2 3 3k 2000 1 3 1q l 2 3 k 1 3 2,mpl mpk w r,2k l 3,k 1.5l,代入6000 l 2 3 k 1 3 求l,再求k,再由c w l r k,求最小的c 已知某企業的生產函式為q l 2 3 k 1 3 勞動的 2,資本的 r 1...

假使某產品生產的成本函式為TCQ34Q210Q

固定成本函式就是成本函式中的常數項,不因產量變動而變所以fc 100 又總成本等於固定成本與可變成本之和所以vc q 3 4q 2 10q平均成本就是每單位產量所承擔的成本,所以ac tc q q 2 4q 10 邊際成本就是額外一單位產量所產生的成本,所以是對總成本求導數mc 3q 2 8q 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