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觀經濟學,微觀經濟學主要講的是什麼內容

2021-05-06 04:37:03 字數 5735 閱讀 3815

1樓:匿名使用者

1.b2.a

3.b4.a

5.c6.a

7.b8.b

9.b10.c

11.d

12.c

13.d

14.b

15.d

16.a

17.b

18.a

19.c

20.d

答案僅供參考!

2樓:_愛笑_的_眼睛

1.b 2.d 3.b 4.a 5.b 6.a 8.a 13.c 14.b 18.b 19.b

微觀經濟學主要講的是什麼內容

3樓:drar_迪麗熱巴

微觀經濟學包括的內容相當廣泛,其中主要有:均衡**理論、消費者行為理論、生產者行為理論(包括生產理論、成本理論和市場均衡理論)、分配理論、一般均衡理論與福利經濟學、市場失靈與微觀經濟政策。

產生髮展

微觀經濟學的歷史淵源可追溯到亞當·斯密的《國富論》,阿爾弗雷德·馬歇爾的《經濟學原理》。20世紀30年代以後,英國的羅賓遜和美國的張伯倫在馬歇爾的均衡**理論的基礎上,提出了廠商均衡理論。標誌著微觀經濟學體系的最終確立它的體系主要包括:

均衡**理論,消費經濟學,生產力經濟學,廠商均衡理論和福利經濟學等。

微觀經濟學的發展,迄今為止大體上經歷了四個階段:第一階段:17世紀中期到19世紀中期,是早期微觀經濟學階段,或者說是微觀經濟學的萌芽階段。

第二階段:19世紀晚期到20世紀初葉,是新古典經濟學階段,也是微觀經濟學的奠定階段。第三階段:

20世紀30年代到60年代,是微觀經濟學的完成階段。第四階段:20世紀60年代至今,是微觀經濟學的進一步發展、擴充和演變階段。

通觀微觀經濟學的發展過程與全部理論,始終圍繞著**這一核心問題進行分析,所以微觀經濟學在很多場合又被稱為「**理論及其應用」。

4樓:匿名使用者

微觀經濟學簡單說就是講「稀缺」! 資本的運動往往會朝向「稀缺」(資源或者經濟熱點)流動,發生這種流動得的社會場所經濟學做出了兩個假設:完全競爭市場(自由經濟)和壟斷(寡頭或者國家權威主義);巨集觀經濟學研究的就是效率與公平!

你只顧「公平」必然失去「效率」,看看計劃經濟就知道,你只顧「效率」必然失去「公平」,看看早期的工業革命,霧都倫敦,還不如叫五毒倫敦?哪有什麼環保,哪有有什麼福利?無產階級革命在全世界的成果,一句話,打出了「福利制度」的延續!

總的來說,經濟學的任務就是,利用社會科學和自然科學最新成果,為所有有志於富強的國家和嚮往於富足的生活的個人提供最可靠和最理性的分許工具!

5樓:胡小帥

不是你賣的東西好不好,而是人家需不需要

6樓:匿名使用者

lu guo yi xia ha

7樓:匿名使用者

生產者理論,消費者均衡,市場結構

微觀經濟學的研究物件是什麼? 5

8樓:百度文庫精選

最低0.27元開通文庫會員,檢視完整內

原發布者:pdc65195fr

第一章導言

一、經濟學的研究物件經濟學主要圍繞「生產什麼、如何生產和為誰生產」,關鍵的概念是:稀缺性、選擇、資源配置與資源利用。1、稀缺性相對於人類社會的無窮慾望而言,經濟物品,或者說生產這些產品所需要的資源總是不足的。

這種資源的相對有限性就是稀缺性。2、選擇與資源配置選擇就是如何利用既定的資源去產生經濟物品,以便更好的滿足人類的需求。它包括「生產什麼」、「如何生產」和「為誰生產」三個問題。

選擇是如何使用稀缺資源問題,即把稀缺資源用於那種途徑,在不同用途之間分配稀缺資源就是資源配置。經濟中的三個基本問題:生產什麼、如何生產和為誰生產,則是對資源配置的具體化經濟學產生於這三個問題,也就要解決這三個問題。

3、資源利用資源利用就是人類社會如何更好的利用現有的稀缺資源,使之生產出更多的物品。它包括三個相關的問題,即「充分就業」問題、「經濟波動與經濟增長」問題、「通貨膨脹」問題。4、經濟學的定義其定義是:

研究在一定製度下稀缺資源配置和利用的科學。在西方經濟學中這一定製度就是市場經濟制度。

二、實證經濟學與規範經濟學研究經濟學的方法有實證分析與規範分析之分。用實證方法研究經濟學稱為實證經濟學,用規範方法研究經濟學稱為規範經濟學。這一部分的關鍵概念是實證經濟學、規範經濟學、價值判斷。

實證經濟學企圖超脫或排斥一切價值判斷,只研究經濟本身的內在規律,並根據這些規律,分析和**人們經濟行為的效果。它要

9樓:z不可替代

微觀經濟學研究物件為家庭、個人以及企業。微觀經濟學又稱個體經濟學,小經濟學,主要以單個經濟單位(單個生產者、單個消費者、單個市場經濟活動)作為研究物件,分析單個生產者如何將有限資源分配在各種商品的生產上以取得最大利潤;單個消費者如何將有限收入分配在各種商品消費上以獲得最大滿足;單個生產者的產量、成本、使用的生產要素數量和利潤如何確定;生產要素**者的收入如何決定;單個商品的效用、供給量、需求量和**如何確定等等。

微觀經濟學是研究社會中單個經濟單位的經濟行為,以及相應的經濟變數的單項數值如何決定的經濟學說;分析個體經濟單位的經濟行為,在此基礎上,研究現代西方經濟社會的市場機制執行及其在經濟資源配置中的作用,並提出微觀經濟政策以糾正市場失靈;關心社會中的個人和各組織之間的交換過程,它研究的基本問題是資源配置的決定,其基本理論就是通過供求來決定相對**的理論。所以微觀經濟學的主要範圍包括消費者選擇,廠商供給和收入分配。亦稱市場經濟學或**理論。

微觀經濟學的中心理論是**理論。中心思想是,自由交換往往使資源得到最充分的利用,在這種情況下,資源配置被認為是帕累託有效的。

微觀經濟學包括的內容相當廣泛,其中主要有:均衡**理論、消費者行為理論、生產者行為理論(包括生產理論、成本理論和市場均衡理論)、分配理論、一般均衡理論與福利經濟學、市場失靈與微觀經濟政策。

10樓:匿名使用者

個體經濟單位 即個體消費者,個體生產都和個體市場等

11樓:襲人砉

微觀或「小型」經濟單位的經濟行為

12樓:

微觀經濟學(microeconomics)又稱個體經濟學,小經濟學,主要以單個經濟單位(單個生產者、單個消費者、單個市場經濟活動)作為研究物件,分析單個生產者如何將有限資源分配在各種商品的生產上以取得最大利潤;單個消費者如何將有限收入分配在各種商品消費上以獲得最大滿足;單個生產者的產量、成本、使用的生產要素數量和利潤如何確定;生產要素**者的收入如何決定;單個商品的效用、供給量、需求量和**如何確定等等。

微觀經濟學是研究社會中單個經濟單位的經濟行為,以及相應的經濟變數的單項數值如何決定的經濟學說。亦稱市場經濟學或**理論。微觀經濟學的中心理論是**理論

我們學的一般都是高鴻業著作的,有好幾版呢,可以看看

微觀經濟學? 15

13樓:千燦燦

◆5、假定某廠商的成本既定,勞動l的**w為1,資本k的**r為2,當mrtslk等於1/4時,該廠商應當如何調整勞動和資本的投入量?為什麼?

14樓:昝訪煙

像這種型別的一般要需要一個非常詳細的資料處理就好友的資料模型是最好的,如果沒有的話,一直漫畫就說不清楚了

15樓:匿名使用者

微觀經濟學是研究社會中單個經濟單位的經濟行為,以及相應的經濟變數的單項數值如何決定的經濟學說;分析個體經濟單位的經濟行為,在此基礎上,研究現代西方經濟社會的市場機制執行及其在經濟資源配置中的作用,並提出微觀經濟政策以糾正市場失靈;關心社會中的個人和各組織之間的交換過程,它研究的基本問題是資源配置的決定,其基本理論就是通過供求來決定相對**的理論。所以微觀經濟學的主要範圍包括消費者選擇,廠商供給和收入分配。

16樓:介虹星

巨集觀經濟學(macroeconomics),是使用國民收入、經濟整體的投資和消費等總體性的統計概念來分析經濟執行規律的一個經濟學領域。

微觀經濟學又稱個體經濟學,小經濟學,是現代經濟學的一個分支,主要以單個經濟單位(單個生產者、單個消費者、單個市場經濟活動)作為研究物件分析的一門學科。 微觀經濟學是研究社會中單個經濟單位的經濟行為,以及相應的經濟變數的單項數值如何決定的經濟學說。亦稱市場經濟學或**理論。

17樓:成靈寒

我一般經濟學應該是一個非常簡單的一個

18樓:來自沔陽古城香嬌玉嫩的相思樹

不不不不不不不不不不。

19樓:扶承悅

點澤的丫一一個丫00丫一一個丫一小一丫一一個丫一小一片、!門作廖嚇

20樓:功皓潔

熱敷腳後跟何大河u誒死集合集合哈哈哈哈家

微觀經濟學的主要內容有哪些

21樓:匿名使用者

微觀經濟學包括的內容主要有:均衡**理論、消費者行為理論、生產者行為理論(包括生產理論、成本理論和市場均衡理論)、分配理論、一般均衡理論與福利經濟學、市場失靈與微觀經濟政策。

微觀經濟學研究市場中個體的經濟行為,即單個家庭、單個製造商和單個市場的經濟行為,以及相應的經濟變數。它從資源稀缺的基本概念出發,認為所有個體的行為準則都試圖最大限度地利用有限的資源,從而考察個體獲得最大收益的條件。

在商品和勞動力市場上,家庭作為消費者,根據各種商品的不同**進行選擇,試圖從有限收入購買的各種商品的數量中獲得最大的效用或滿意度。

22樓:智光臨路剛

微觀經濟學理論的核心理論框架,思想:

微觀經濟學與巨集觀經濟學最顯著的不同在於各自關注的物件、視野不同。微觀,顧名思義,為小為微,在研究物件上主要為個體、單個的經濟行為者,比如單個消費者、生產者,單個商品、生產要素市場。沒有一個市場只存在唯一的經濟行為者。

如果一個國家、城鎮擁有生產者、消費者,但不同身份背後卻是同一個自然人,那麼這個國家、城鎮沒有必要存在市場,因為所有權不同的物品交換不可能出現。小農自給自足的小商品經濟是市場經濟的一種,但如其名所昭示那樣,它的交換範圍是「小」的,即不充分的商品交換。微觀經濟學的「微」並不是指交換範圍和交易成熟程度。

當然,微觀經濟學的「微」不能小到市場上只存在唯一的經濟行為者。

微觀經濟學曾經有兩個最主要的假設,一是「經濟人」,二是「完全資訊」。現在人們已經充分意識到完全資訊在目前來說無異於天方夜譚,因此區域性修正了「完全資訊」這個假設,「區域性資訊」取而代之。並由此催生出資訊經濟學。

經濟人內涵是指在特定條件下,人會追求最低的經濟代價獲取最大經濟利益,古語「兩害相權取其輕,兩利相較取其重」是也。

微觀經濟學通過對個體經濟行為者的研究來說明市場配置資源的作用,構成市場的基本要素是需求、供給和均衡**。奠定這個論調的可以追溯到馬歇爾,他創造地將需求、供給曲線放入同一個座標中,二者的交點即為均衡**——一個可以使供需雙方於某時點都達到滿足的平衡**。這個簡易的靜態模型是所有經濟學人入門的第一個敲門磚,含義簡單明瞭且實用。

根據這三個基本要素,衍生出消費者需求論、生產者的生產論、成本論和市場論和為達到最終均衡的福利經濟學。微觀經濟學最終要證明完全競爭下的市場機制能夠實現帕累托最優,市場失靈是市場環境摩擦的結果,要糾正失靈必須建設一個完全競爭的交易機制。這也是微觀經濟學索要闡述的核心思想。

但我們看到,微觀經濟學中暗含的「人同此心」假設使得很多微觀政策在實踐上效果不佳甚至南轅北轍。

重點定理:供求定理;科斯定理;要素**均等化定理;尤拉定理等,我個人覺得最最重要的是科斯定理。把科斯定理吃透了,可以說對交易成本費用的計算與運用就能得心應手。

祝你在經濟學的大路上一路走好!

微觀經濟學,22題選什麼,微觀經濟學主要講的是什麼內容

選擇a短期經營條件下 總成本等於固定成本 可變成本 所以此題固定成本為30000 微觀經濟學主要講的是什麼內容 微觀經濟學包括的內容相當廣泛,其中主要有 均衡 理論 消費者行為理論 生產者行為理論 包括生產理論 成本理論和市場均衡理論 分配理論 一般均衡理論與福利經濟學 市場失靈與微觀經濟政策。產生...

微觀經濟學到底研究什麼微觀經濟學主要講的是什麼內容

微觀經濟學 英語 microeconomics 又譯微觀經濟學,有時稱為 理論,是現代經濟學的一個分支,研究經濟體系中最基本單元 個體 企業 的經濟行為。微觀經濟學重視需求與供給,如何影響個人,達成交易,並形成市場中的均衡 另外,自從愛德華 張伯倫和瓊 羅賓遜發展的市場結構理論 一般廠商的生產決策 ...

微觀經濟學,微觀經濟學的主要內容有哪些

微觀經濟學包括的內容主要有 均衡 理論 消費者行為理論 生產者行為理論 包括生產理論 成本理論和市場均衡理論 分配理論 一般均衡理論與福利經濟學 市場失靈與微觀經濟政策。微觀經濟學研究市場中個體的經濟行為,即單個家庭 單個製造商和單個市場的經濟行為,以及相應的經濟變數。它從資源稀缺的基本概念出發,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