問卷調查問題的設計,調查問卷設計中,應注意哪些問題

2021-05-05 16:58:18 字數 5274 閱讀 3567

1樓:思遠

大學生就業調查報告 我國大學擴招後,大學生就業難的問題已經是一個不爭的現象,且有可能越來越難的趨勢。這個方面和國際經濟形式近3年來連遭打擊,一方面和中國經濟結構體制和教育改革落後有關,更和當今大學生的就業觀滯後有關。針對這一社會現象,此次調查範圍覆蓋華南師範大學17個院系,包括師範與非師範專業在校的本科學生。

共發放調查問卷580份,實際547份,**率為94.3%。調查檔案採用單項選擇、不定項選擇和主觀題三種方式來回答問題。

問題涉及大學生就業期望、就業素質的自我評價、高校就業指導工作、擇業與就業的影響因素等方面,旨在對大學生就業期望與實際就業的相關問題進行實證研究,為高校就業指導和人才培養提供資料與對策研究依據。 調查結果呈現出幾個問題:

一、多數學生對於「務實」有新的認識,就業期望趨向現實,主要表現在工作單位、工作區域等方面。 (1)就業方向:先就業後擇業成為第一選擇 大學生在職業取向方面優先考慮的前三項是「先就業後擇業」、「先擇業後就業」、「繼續深造」,它們分別為41.

76%、28.57%、27.84%。

調查顯示,在面得就業壓力時,多數學生表現出特有的自信與成熟。 在此問題的選擇中,特別值得關注的現象是「繼續深造」,這選項佔27.84%,有過四分之一學生希望繼續學習,而且此風近年經久不衰,且越演越烈。

究其原因:一是知識經濟時代的影響和人才素質要求的提高;二是就業競爭激烈,優越的職業需要優秀的高層次人才;三是心理因素,有的大學生是為了緩解就業壓力,迴避即時就業等因素。這一現象值得認真分析研究,其利與弊何在?

其利在於緩解就業壓力,促進人才素質的提高,改善我國人才結構,增強我國高階人才的科技實力和國際競爭力。憂慮的是它反映出大學生心理素質方面的欠缺,社會壓力的承受力不夠,面對激烈的社會競爭,有相當部分的大學生選擇了迴避的方式,職業期望趨於「非風險化」。這種現象還可以從學生對就業前景的評價中看出,見圖1所示。

22.92%的同學對就業前景持有「不容樂觀」的評價,這裡除了客觀實在的因素影響外,更多的是學生的心理素質因素問題。由此可見,高校加強就業指導和就業心理輔導工作是必要的。

(2)就業取向:就業地區首選經濟發達地區 調查結果表明(見圖2):學生在選擇就業地區時,選擇經濟發達地區佔66.

54%。這說明兩個問題:一是經濟發達地區除了有較可觀的工作待遇外,經濟發達地區與國際接軌更便捷,更能為就業者提供再學習提高的機會,這與學生的「自我發展」、「自我實現」的需要密切相關。

二是經濟發達地區的就業機會較其他不發達地區的高,且就業崗位多元化,這是吸引學生的一個重要原因。 (3)職業價值:結合專業特色,務實肯幹 作為師範院校的學生在選擇就業崗位上,更多的是趨向於「學校或科研機構」、「行政機關或事業單位」

二、影響學生擇業就業的因素突出。 (1)多數學生對職業價值標準上,把「工資福利待遇」、「實現自我價值」作為重點考慮。兩項佔的比例分別為36.

62%、26,具體情況調查結果見圖4。 這與學生實際就業時考慮的因素一致,即把薪金與個人價值和能力的體現作為重點考慮因素。調查顯示,學生的就業除了受薪酬的影響外,人生價值觀中個人因素也很突出。

但是,學生在進行人生選擇時較多考慮個人因素,較少考慮社會需要,即使在追求自我實現時也折射出主要強調的是「自我」而非「社會」的需要。對於這現象的利弊值得我們研究與思考。 (2)在就業過程中,有44%的學生認為「經驗及實踐能力」為最重要的因素。

而「學歷」、「畢業院校或專業」、「應聘技巧」則各佔10.48%、10.34%、12.

69%。這可能與用人單位在招聘時的要求有關。

三、多數學生對就業素質的評價都有比較明確的認識,明確自身的優勢與劣勢。 (1)多數學生的優勢為「理論基礎」、「師範技能」。 (2)有半數以上的學生認為自己的「實踐能力」、「競爭與風險意識」處於劣勢狀態,它們分別達到了33.

07和30.69;在學生認為自己最缺乏的素質方面中,「創新能力」、「實踐*作能力」、「專業知識與技能」被納入了前三項選擇,結果見圖7。其總的原因可能是,一方面知識更新迅速,知識越來越深,越來越廣,職業素質越來越綜合;另—方面學校教育滯後,教育的知識結構不盡合理,使大學畢業生就業時普遍有壓力感和不適應感,對自己所學習和掌握的知識與技能缺乏自信。

再一方面學生勇於挑戰的心理素質還沒形成;在創新能力的培養方面,說得多卻做得少,培養的覆蓋範圍也相對狹小,主要的原因是缺乏培養的環境。除了提高學生的專業知識水平外,如何提高學生勇於挑戰的心理素質和如何培養學生的創新能力也將成為高校就業指導的兩大課題。 答案補充

四、目前高校的就業指導與學生的需求處於不平衡狀態。 (1)有過半數的學生反映:「不太滿意」學生就業的指導工作。

(2)學生「希望學校在大學生就業成才方面著重給予哪些指導和幫助」時, 學生們有48.96%選擇「提供更多實踐機會」,而「加強創新能力培養」和「注重社交能力指導」也佔據一定的分量。從國家政策和從現實需要上出發,學生需要從就業觀念向創業觀念轉變。

在調查中,學生認為「培養自主創業精神」是轉變大學生就業觀念的關鍵(佔34.21%);而「加強高校就業指導」與「其他因素」也佔很大的份量。針對目前高校的就業指導工作,基本上還是侷限於資訊釋出、政策宣傳、技巧培訓、協議辦理等服務性工作。

調研建議,就業成才導航體系應覆蓋大學教育全過程。目前大部分高校的就業指導中心,仍然主要面對畢業班,但此時他們大多有「書到用時方恨少」的遺憾。就業指導工作亟待從畢業班向低年級學生輻射,貫穿大學教育全過程。

從調查所反映出的問題來看,進一步實現我校學生就業指導工作的管理規範化,特別是如何把就業指導工作切實納入學校教書育人的整體工作軌道,還有值得深入研究和改進的地方。

2樓:伍壹調查

要有一個醒目的標題。能讓被調查者很快明白調查的意圖。     調查問卷的結構一般包括三個部分:說明語、正文和結束語。

1  .說明語  :   首先是問候語,並向被調查物件簡要說明調查的宗旨、目的和  對問題回答的要求等內容,  引起被調查者的興趣,  同時解除他們回答問題的顧慮,  並請求當事人予以協助。(如果是留滯調查,還應註明收回的時間。

)      例如  :  您好,  謝謝您參加我們的調查。  本次調查只需要佔用您兩分鐘的時間。

  對於您能在百忙之中填寫此問卷再次表示感謝。

2  .正文:     該部分是問卷的主體部分,主要包括:  被調查者資訊  、  調查項  目  三個部分。

     被調查者資訊  ,     主要是瞭解被調查者的相關資料,以便對被調查者進行分  類。一般包括被調查者的姓名、性別、年齡、職業、受教育程度等。這些內容可  以瞭解不同年齡階段,  不同性別,  不同文化程度的個體對待被調查事物的態度差  異,  在調查分析時能提供重要的參考作用,  甚至能針對不同群體寫出多篇有針對  性的調查報告。

     調查專案  ,  是調查問卷的核心內容,是組織單位將所要調查瞭解的內容,  具體化為一些問題和備選答案。

3  .結束語  :   在調查問卷最後,  簡短地向被調查者強調本次調查活動的重  要性以及再次表達謝意。  如:

  為了保證調查結果的準確性,  請您如實回答所有問  題。  您的回答對於我們得出正確的結論很重要,  希望能得到您的配合和支援,  謝  謝!

51調查,讓調查更簡單方便!

調查問卷設計中,應注意哪些問題

3樓:匿名使用者

問卷調查實施中應注意的問題是整個問卷調查中的一個環節,主要內容是告訴人們在實施問卷調查實施過程中及之後要做好那些工作,以確保調查填寫的資料齊全、正確、有效。

在調查實施過程中要及時核查資料,檢查所蒐集的資料是否齊會、準確,留意資料中的數字是否正確,做到及時補救、更正,儘可能避免人為的錯誤。

問卷**後,在剔除廢卷後,要統計有效問卷的**率。為研究結論依據的問卷,**率一般不應低於70%。

另外,對**問卷還要做回答偏斜(向)估計。

擴充套件資料

基本結構

開頭部分

問卷的格式一般是由問卷的開頭部分、甄別部分、主體部分和背景部分四個部分組成。

開頭部分,主要包括問候語、填表說明、問卷編號等內容。不同的問卷所包括的開頭部分會有一定的差別。

甄別部分

也稱問卷的過濾部分,它是先對被調查者進行過濾,篩選掉非目標物件,然後有針對性的對特定的被調查者進行調查。通過甄別,一方面,可以篩選掉與調查事項有直接關係的人,以達到避嫌的目的;另一方面,也可以確定哪些人是合格的調查物件,通過對其調查,使調查研究更具有代表性。

主體部分

主體部分,也是問卷的核心部分。它包括了所要調查的全部問題,主要由問題和答案所組成。

背景部分

背景部分通常放在問卷的最後,主要是有關被調查者的一些背景資料,調查單位要對其保密。該部分所包括的各項內容,可作為對調查者進行分類的比較的依據。

4樓:聖金機械拋丸機

一、問卷的組成

部分一份正式的調查問卷一般包括以下三個組成部分:

第一部分:前言。主要說明調查的主題、調查的目的、調查的意義,以及向被調查者表示感謝。

第二部分:正文。這是調查問卷的主體部分,一般設計若干問題要求被調查者回答。

第三部分:附錄。這一部分可以將被調查者的有關情況加以登記,為進一步的統計分析收集資料。

二、問卷的功能

1、能正確反映調查目的,具體問題,突出重點,能使被調查者樂意合作,協助達到調查目的。

2、能正確記錄和反映被調查者回答的事實,提供正確的情報。

3、統一的問卷還便於資料的統計和整理。

三、問卷設計的原則

問卷設計時應注意如下原則:

1、問卷上所列問題應該都是必要的,可要可不要的問題不要列入。

2、所問問題是客戶所瞭解的。

3、在詢問問題時不要轉彎抹角。

4、問題要提得清楚、明確、具體。

四、調查問卷提問的方式

調查問卷提問的方式可以分為以下兩種形式:

1、封閉式提問

也就是在每個問題後面給出若干個選擇答案,被調查者只能在這些被選答案中選擇自己的答案。

2、開放式提問

就是允許被調查者用自己的話來回答問題。由於採取這種方式提問會得到各種不同的答案,不利於資料統計分析,因此在調查問卷中不宜過多。

五、調查問卷的設計要求

在設計調查問卷時,設計者應該注意遵循以下基本要求:

1、問卷不宜過長,問題不能過多,一般控制在20分鐘左右回答完畢。

2、能夠得到被調查者的密切合作,充分考慮被調查者的身份背景,不要提出對方不感興趣的問題。

3、要有利於使被調查者作出真實的選擇,因此答案切忌模稜兩可,使對方難以選擇。

4、不能使用專業術語,也不能將兩個問題合併為一個,以至於得不到明確的答案。

5、問題的排列順序要合理,一般先提出概括性的問題,逐步啟發被調查者,做到循序漸進。

6、將比較難回答的問題和涉及被調查者個人隱私的問題放在最後。

7、提問不能有任何暗示,措詞要恰當。

8、為了有利於資料統計和處理,調查問卷最好能直接被計算機讀入,以節省時間,提高統計的準確性。

怎麼設計教育方面的調查問卷,調查問卷怎麼設計啊

問卷又稱調查表或詢問表,它是市場調查的一種重要工具,用以記載和反映調查內容和調查專案的表式。1 問卷的組成部分 一份正式的調查問卷一般包括以下三個組成部分 第一部分 前言。主要說明調查的主題 調查的目的 調查的意義,以及向被調查者表示感謝。第二部分 正文。這是調查問卷的主體部分,一般設計若干問題要求...

問卷調查設計的原因,問卷調查設計的原則有哪些?

問卷調查是收集一手統計資料的重要方法,而每次調查都會 為數不少的無效問卷,不僅浪費人力物力,而且失去很多有價值的資料資訊。究其原因,主要是被調查者在接受問卷調查時心情放鬆,不能充分重視問卷的嚴肅性,注意力集中不夠,回答問題往往倉促隨意。所以設計問卷答案時必須簡潔明瞭,其中第一選項被選中的概率比較大,...

調查問卷應該怎麼做?調查問卷怎麼做?

問卷調查法是調查者通過問卷對調查物件的某些社會生活狀況及其對於某些社會現象或行為的看法 態度 狀況等方面進行詢問並記錄的調查方法。調查者使用事先設計好的標準化的問卷收集資訊,對調查物件進行研究分析。問卷調查法的優點是效率高,可以在短時間內進行大樣本調查,收集大量內容豐富 詳細的資料,易於量化分析,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