木耳菌發酵期間最高溫度不能超過多少

2021-05-05 16:04:22 字數 2720 閱讀 8588

1樓:清溪看世界

木耳菌發酵,即發菌,發菌期間最高溫度不能超過28度。

木耳菌棒進入養菌室第1-10天,菌袋溫度控制在25-28度,使菌種迅速定植萌發。

第10-20天,菌袋溫度控制在23-25度,使已經定植的菌種茁壯生長,第20-30天袋溫維持在20-23度,直到菌袋內菌絲長滿袋,第30-40天溫度控制在18-23度,鞏固菌絲生長,第40天-開口前10天溫度降到8度以下,5度以上黑暗、乾燥的條件下存放。

開口前10天把袋溫升到20-25度之間。

2樓:123456奮鬥

1、木耳發菌期間溫度應該控制在22-28℃之間。超過35℃,菌絲就會死亡。

2、黑木耳在整個生長階段都離不開溫度,但不同生長階段對溫度的要求又不同,在同一生長階段的前後也存在著差異,這就是變溫型真菌的特點。認識這些特點,應用到生產中去,既降低了生產中維繫溫度的成本,又保證和提高了菌絲質量,降低了生產風險。

菌絲生長階段的溫度範圍是4-36℃,低於4℃菌絲開始進入半休眠或休眠狀態,停止生長。30℃左右生長最快,18-28℃溫差範圍內菌絲質量最好,超過36-40℃以上時死亡。

菌包生產階段就是菌絲生長階段,從菌種接入菌包進入培養室培養到菌絲長至袋底,我們將它分為三個階段:一.菌絲萌發定植階段(俗稱抓苗);二.

菌絲快速生長階段(俗稱長苗);三.後期慢長階段(俗稱護苗)。

菌絲生長階段我們細分的三個階段黑木耳菌絲都是的活的生命狀態存在並生長的,細分的目的是讓我們每個生產者和研究者更清楚更深刻的認識和感知黑木耳在這個生長階段的變化。然後人為創造條件,適應它的變化和需要。不認識和把握這些細節,就不知黑木耳對冷暖的需要,就像人們沒有一日三餐的變化。

就沒了解黑木耳在這個生長階段的生長。

無論是固體菌種還是液體菌種,接種培養後都面對這三種狀態現象。

一 活力狀態:接種後,溫度適宜,接入的菌球或菌種塊迅速萌發吸收新的培養基營養而定植,完成了接力賽(原菌種和新培養基的接軌)這時最適宜黑木耳菌絲萌發的溫度是30℃,所以說這時應具備三個條件菌絲才會迅速萌發:1.

菌包是當天滅菌出鍋的,料溫不低於30℃;2.培養室室溫不低於30℃;3.接入的菌種菌體溫度不低於25℃。

如果同時具備了這三個條件,液體菌種會在3-4個小時內菌球邊緣萌發出白色菌絲,6小時後明顯,當天吃料,當天完成菌絲萌發定植。固體菌種接種後,1-2天后,撕裂的菌種斷面開始萌發出絨毛狀菌絲,並逐漸伸長,2-3天后長入新的培養基,完成了菌絲萌發定植,如上講的接種時溫度的三個條件如同種地播種時的土壤溫度,節氣溫度,種子溫度。

二 維持消耗狀態:接種時和接種後,接種的三個溫度條件不同時具備,接入的菌球或菌種塊就不能迅速萌發,(不是接入的菌種不想萌發,而是缺乏萌發的溫度條件)。不能迅速萌發的菌球或菌種塊,為了維持自身生命,它就會收縮外延萌發的細微絨毛狀菌絲,消耗自身的生命體的營養,等待條件適宜時恢復生長,這個階段因菌種的內部組織結構不同等待時間也不同(液體菌種的菌球條件適宜時能迅速萌發,因它是整體一個菌球沒受到破壞,菌絲活力強,所以能迅速萌發,固體菌種從整體菌絲體撕裂出一塊,它需要營養和溫度來癒合撕破的傷口,只有斷面重新長出絨毛狀菌絲後才會和新的培養基接觸萌發定植。

)液體3天左右,固體5天左右,如條件達不到適宜生長條件,菌種消耗了自身營養,菌種邊緣水分下降形成老化層,就很難進入活力狀態,再萌發定植了。(農民種地有俗語:春早種1天,秋早熟10天,說的就是這個道理)。

三 死亡狀態:接入的菌種因溫度條件不具備,處於消耗維持階段時間長後而死亡。菌絲定植吃料正常生長後或長至袋內1-2cm、1/4、1/3、1/2,低溫長得慢,低於4℃停止生長,再遇合適溫度它還會正常生長,因為接入的菌種未萌發吃料吸收新的營養在溫度不具備條件下,沒在應該萌發的時間內萌發吃料,開始是消耗維持,進一步是萎縮乾涸直至死亡,再遇合適溫度條件也很難再萌發生長了。

菌絲在生長的萌發定植階段室溫應保持在30℃左右,這是菌絲生長最快的溫度,也是保持黑木耳菌絲生命狀態處於最活躍的狀態溫度,接種時的菌包溫度不低於30℃(這一點一定要把握好尤其在冬季北方氣溫低,菌包低於15-20℃之時,接種後送入培養室,室溫30℃,但袋內料溫升15℃左右大約得2-3天左右,這就錯過了黑木耳菌絲萌發吃料的關鍵期了。接入的菌種溫度往往被人們忽視,尤其是固體菌種,一次生產為防老化放置在低溫的地方,什麼時候用什麼時候拿過來用。如果4-5℃儲存,在那種低溫休眠的狀態,一下子接入到料溫,室溫30℃的環境下一是它還不適應,菌種的菌體溫度升到30℃還需幾天,這樣也錯過了萌發定植的最佳時間。

)接種後7-10天室溫都應保持在30℃左右。這樣菌絲萌發定植吃料大約3-5cm左右。

二.菌絲快速生長階段:菌絲吃料3-5cm,即進入了快速生長階段,這階段菌絲長得快時每天可長1.5cm長度左右。

這時可適當用通風來調節溫度和補充新鮮氧氣。可以有適度的溫差來刺激菌絲生長和提高菌絲的質量。在這期間可以有一次大通風,使溫度降至15℃左右,以實現10-15℃的溫差,(再低也可以),然後使溫度穩定在25-30℃之間。

三.菌絲長至離袋底還有大約5cm時,往往長勢放緩,這往往因為袋內缺氧,二氧化碳濃度過高,基內酸質增加,菌絲活力減緩導致,這時應再來一次大通風,使溫度降的更低一些,降10℃,降20℃,在10-30℃之間,降的幅度越大效果越明顯。降溫後將溫度升至25℃左右,3天左右菌絲可長至袋底。

最後,特別強調的是:養菌前期防低溫,後期防高溫,目前生產中養菌時間長和菌絲老化往往是因為前期低溫後期高溫所致。

正常情況下,裝料溼重1公斤左右,袋高18cm的袋,液體菌種在20-25天長滿,固體菌種在30-40天長滿,否則就要查詢原因了

3樓:匿名使用者

木耳種植一般採用熟料滅菌方式。不需要發酵。木耳發菌期間溫度應該控制在22-28℃之間。超過35℃,菌絲就會死亡。

酸奶發酵劑是什麼,酸奶發發酵劑7菌10菌什麼意思

酸奶發酵劑按照物理形態的不同可分為液體酸奶發酵劑 冷凍酸奶發酵劑和直投式酸奶發酵劑這3種。液體酸奶發酵劑比較便宜,但是菌種活力經常發生改變,存放過程中易染雜菌,保藏時間也較短,長距離運輸菌種活力降低很快 冷凍酸奶發酵劑乃經深度冷凍而成,其 也比直投式酸奶發酵劑便宜,菌種活力較高,活化時間也較短,但是...

我想種植黑木耳。黑木耳菌一袋多少錢 菌棒 菌袋一年能出多少木耳

一畝地要多少菌種,菌種多少錢一袋 木耳菌棒缺氧能不能活?木耳菌棒進入養菌室第1 10天,菌袋溫度控制在25 28度,使菌種迅速定植萌發。第10 20天,菌袋溫度控制在23 25度,使已經定植的菌種茁壯生長,第20 30天袋溫維持在20 23度,直到菌袋內菌絲長滿袋,第30 40天溫度控制在18 23...

發酵床養雞菌種誰用過??咋弄,發酵床養雞專用菌種好用麼?那個牌子好點?

樂貝豐發酵床養雞專用菌種墊料製作方法根據製作場所不同一般可分為 集中統一製作和雞舍內直接製作兩種。集中統一製作墊料是在舍外場地統一攪拌 發酵製作墊料。這種方法可用較大的機械操作 操作自如,效率較高,適用於規模較大的雞場,要新制作墊料的情況下通常採用該方法。在雞舍內直接製作是十分常用的一種方法。即是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