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春夏秋冬寫的文章,寫作順序是不是按時間順序啊

2021-05-05 13:38:28 字數 1044 閱讀 3446

1樓:集清昶亓漢

第1段總寫了三峽的地貌特徵,其餘3段以夏、春冬、秋為序描寫了三峽的四季景色。

(文章為什麼不按春夏秋冬四季更迭的順序寫景,而要先寫夏景呢?

因為三峽的水最具特色,而水又以夏水最盛,所以先寫夏水。)

這篇課文是酈道遠為《水經·江水》所作註釋中關於三峽的一段,但不失為一篇很好的古**景散文。課文寫了大自然無比雄偉壯麗的景色,抒發了作者熱愛祖國河山的情懷,也使讀者從中受益。抓住景物特徵來寫是這篇課文的主要的寫作特點。

從自然形成的角度來看,不言而喻三峽是離不開山水的,但山水中有四季的變化穿插其間,這就不能寫一時一處的景色,而是要在四季變化中展現三峽奇異詭譎的美景,寓靜態於動態之中,動靜結合,寫出三峽的整體的富於動感的景色,這就是典型化的手法。沒有典型化的手法,是寫不出三峽的美景的。

在這篇文章中,作者只用不到四分之一的篇幅直接勾勒三峽峰巒重疊的景觀,而用濃墨重彩描繪江水四季的變化以及與之相伴的萬千氣象。如夏季的水流迅疾,春冬的清冽明麗,秋季的空靈肅殺。在夏水一節,作者重點突出的是"沿溯阻絕"造成的水"疾",並未描繪自然景色。

不過,無論寫什麼季節的江水,又都與三峽"兩岸連山,略無闕處;重巖疊嶂,隱天蔽日"有著十分密切的關係。至於三峽的其他景觀作者均未觸及。所以,《三峽》是一篇以"水"為綱,描述流經三峽的長江之水四季變化及其所帶來的沿江壯麗景色的遊記散文。

《三峽》以凝鍊生動的筆墨,寫出了三峽壯麗的景色。作者抓住了景物的特點進行了描寫,寫山,突出連綿不斷、遮天蔽日的特點。寫水,則描繪不同季節的不同景象。

作者寫景,採用的是大筆點染的手法,寥寥150來字,就把七百里三峽萬千氣象盡收眼底。

2樓:居芷藍邱作

個人覺得有兩種情況:

一是時間上的春夏秋冬,即時間順序;

再就是把「春」當作事件的萌芽,「夏」是火熱的發生過程,「秋」代表收穫,這樣來寫也算是時間順序吧,但還算新穎,打破了實際中的時間觀念。

按照春夏秋冬的順序寫作文

3樓:匿名使用者

11908592你老好了嘿嘿多勒滴溜有眼無珠龍紋鯉吧不會覺得

日記 春 夏 秋 冬的順序寫,春,夏,秋,冬按什麼順序寫的

春天,是一個抄很迷人的季節,萬物復甦,景色迷人。春天,可愛的小燕子們都飛了會來,小草 大樹都在這個季節甦醒了。每當到了春天,我都會跑到草地上去玩耍,到公園裡去放風箏,看著這景色,再在這個地方玩耍,我的心裡充滿了幸福。夏天,是個很炎熱的季節,每當到了夏天,我都會叫媽媽帶著我去大海里去游泳,我帶著小小的...

美麗的象山公園按春夏秋冬的順序寫作文

美麗的象山公園 進了象山公園大門,首先映入我們眼簾的是聳立在公園廣場 的陸九淵雕像。雕像上的陸九淵頭向上昂著,雙目直視茫茫天空,右手握著一卷書,正聚精會神地思考著重要的問題。雕像後面是三棟房屋。房屋是公園的中心,樓上的燈一到晚上就閃閃發光,把樓房裝扮得格外美麗。站在樓頂上向北望,可以看見矗立在象山公...

關於寫春夏秋冬的太白公園的作文,按春夏秋冬寫公園的作文

門票 復 學生票 制50 普通票70 火車站東廣場bai遊2公交 每日一du班,早上8 00 到湯峪 太白 zhi山 湯峪口乘園dao內交通車至下板寺.大野海那些景點確實都在裡面,我覺得可以第一天去了泡溫泉,第二天一大早爬山,那裡的賓館都還不錯,乾淨而且不貴,有的還帶游泳池,晚上吃完飯還可以游泳。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