形容「夢想一場空」的詩句有哪些,形容夢想一場空的詩句

2021-05-05 12:12:04 字數 5968 閱讀 8572

1樓:匿名使用者

無相就是沒有相。就是我們人間一切相的無相。人間的相都是假有的,人常說:

「人生就是一場夢」。人生就是無相,一切事情結束後,尤如夢醒之後,有相嗎?什麼都看不到了,全部都是假的,夢醒之後還是回到你原來的人間,受苦的繼續受苦,享福的繼續享福,夢裡什麼都沒有得到,這就是人間的無相。

現給大家講「無相」。無相,在佛 經裡包含世間的十種相。

色相,即人間法相。並不是男女之色。色即是人間一切事物。

聲相,即聽到各種聲音。聲是有形有相的。比如打電 話時,聽到聲音就知道對方是男還是女。

香相, 鼻子能聞到,就會形成一種相。如:聞到花香腦子裡就會立刻有花的形相出來。

味相,嘴巴吃到東西,舌 頭嚐到味道,就會有形相出來。如:把眼睛閉上給你吃巧克力,你一吃到就立刻會有巧克力的相出來。

觸相,即觸能感覺。比如:一個瞎子,用手一觸 摸就會知道,會有形相出來,觸 摸 到人時,人的形相就會出來,觸 摸 到物時,物的形相就會出來。

生相,就是你生下來時的相。

住相,安住,比如房子住相不同,方位不同等。

壞相,不是說人的壞,是說物品會慢慢壞空。

男相,長的象男人,是男人相。而有的男人長的是女人相,形像思維像女人。

女相,長的象女人,是女人相。而有的女人長的是男人相,很凶形像思維像男人。

無相就是沒有相。就是我們人間一切相的無相。人間的相都是假有的,人常說:

「人生就是一場夢」。人生就是無相,一切事情結束後,尤如夢醒之後,有相嗎?什麼都看不到了,全部都是假的,夢醒之後還是回到你原來的人間,受苦的繼續受苦,享福的繼續享福,夢裡什麼都沒有得到,這就是人間的無相。

人間所有的相 ,有開始就有結束,結束之後就等於沒有了,就是無相,表面上看都是有相的,而結束了之後都是無相的,只要有始就一定有終,有開始就會有結束,最後等於沒有,就是無相。如果你能控 制住自己讓它無相,你的基本數為開悟。如果你能無相,明白這個世界的始和終,其實你已基本開悟了。

人生就像一場夢,從生出來到死就像做夢一樣,這場夢結束了就是無相。 還有一句話「人生就像一場戲」戲有開始就有結束,結束之後還有相嗎? 就是這麼簡單。

又如:做佈施,如果不說出來,就是無相佈施,如果說出來,就是有相佈施。

開悟人生,活著要把這個人生開悟,能無相就接近開悟了,怎樣開悟人生呢? 就是要無相,你把人生一切看得都像沒有一樣,很平淡,什麼都可以有,什麼都可以沒有,**給你們講一句話,要經常想一想,一切自然來,一切自然去。已經到來的什麼災呀,難呀,喜呀,樂呀等等,來了就來了,都是很自然的來,但是去了也是很自然的去,這就是無相。

我的一位朋友,夫 妻關係不好,我對他太太說:你老公天天在臺上表演,你是觀眾,你就冷眼旁**他表演,演到最後總有劇終的時候,你為什麼要跳到臺上去和他一起表演呢?你為什麼迫不及待的把舞臺上假的東西,以為是真的,還要跳上去和他鬥,和他鬧,到了最後你和他一樣的愚痴,他是假的,你也是假的,你能得到真的東西嗎?

你把假的東西遮住你真的東西了,所以假到真時真亦假。

開悟人生表面上聽起來是我悟出來了,如果有人說:**我開悟了。 這話是假的,真正開悟的人不會說:

「我悟出來了」你悟出來了,講出來了 就是沒開悟。開悟人生之後的象徵,不能稱為完全的開悟。人生的象徵,世間的象徵,因為本身這個象徵,開悟人生本身就是空的,當你真正明白這個空的時候,你還會說:

「噢,我原來研究出來了,這裡面全部都是空的」不用研究,本來就是空的。你認識到這個悟性,覺得自己開悟了,就不是真正的開悟,真正的人間就是一場夢,一場戲,都是空的,一切都是夢幻假的,當你走了,一切都不存在了,悟本身就是境界的提升。當年釋迦牟尼佛在菩提樹下,悟出來了道理,釋迦牟尼佛的悟,絕對不是我們凡人 的悟,他是佛菩薩的悟性,他悟出的是本性。

而我們人間悟出的道理是表面現象,例如:噢,原來他對我態度這麼不好,是因為我講過他不好.

佛法是深奧的,但是深奧的東西一定能用最簡單的方法來解釋。就像**現在教授你們的佛法深奧但是用最簡單易行的修行方法教授你們。如物理學,數學,當研究到一定程度時,一定有公式可以填進去,填進去之後,你就成功了,你沒有必要把前人研究出的東西,如公式,定律等從新再去研究。

愚者的心,是在嘴上。智者的心,是在胸腔裡。一個很愚痴的人,他的心是在嘴上喜歡亂說話,而有智慧的人他的心是放在心裡,而不是放在嘴上。

購 買不需要的東西太多,便買不起其他需要的東西。如果你經常去買一些不需要的東西,你的錢亂化,你慢慢就會買不起你所需要的東西。**把這句話引深來給你們講,經常看一些不需要看的書,就看不進真正讓人受益的書。

你看了那些不該看的書,怎能看進正 法的書。如果聽了許多雜七雜八迷 信的東西,就聽不進真正的佛法了。

對於自身,生活中帶來的不幸,你掛念越久,想的越多,傷害的力量就越大。把那些不該想的事情,不幸的事情,你一直想在心裡,你就給自己造成傷害的力量越來越大。

當一個人有點開悟時,要多看引導你開悟人的文章。尤如多看**給你們徒 弟的開示。當你開悟之後,再去看菩薩的經 文,看所有的文章時,他不會迷失方向,就成為真正的開悟。也稱相應開悟。

**救 度的是眾生,傳授的佛法是普通大眾都能接受,言簡意明,只要照著**的法 門好好修,一定能改變自己的人生觀。多看**過去開示的文章,每一句話都會相應這個開悟的人。當你開悟的時候,你學佛的每一句話都是開悟。

就像你開心的時候,你看出去的世界都是美好的一樣。

形容夢想一場空的詩句

2樓:祖探絲

這個bai一下子有點

想不到,du不過有一首zhi我很喜歡的:

《落花》 李商dao隱

高閣客回竟去,小園答花亂飛。

參差連曲陌,迢遞送斜暉。

腸斷未忍掃,眼穿仍欲稀。

芳心向春盡,所得是沾衣。

最後一句我想是非常符合要求的。

3樓:北京王嘉化妝學校

《落花》 李商隱

高閣客竟去,小園花亂飛。

參差連曲陌,迢遞送斜暉。

腸斷未忍掃,眼穿仍欲稀。

芳心向春盡,所得是沾衣。

「形容努力之後到頭來一場空」的詩句有哪些?

4樓:菠菠菠菠蘿哇

1、錦瑟無端五十弦,一弦一柱思華年。莊生曉夢迷蝴蝶,望帝春心託杜鵑。滄海月明珠有淚,藍田日暖玉生煙。此情可待成追憶,只是當時已惘然。

出處:唐代李商隱的《錦瑟》

翻譯:瑟本有二十五根弦,但此詩創作於李商隱妻子死後,故五十弦有斷絃之意。但即使這樣它的每一弦、每一音節,足以表達對那美好年華的思念。

莊周其實知道自己只是嚮往那自由自在的蝴蝶。望帝那美好的心靈和作為可以感動杜鵑。

大海里明月的影子像是眼淚化成的珍珠。只有在彼時彼地的藍田才能生成猶如生煙似的良玉。那些美好的事和年代,只能留在回憶之中了。而在當時那些人看來那些事都只是平常罷了,卻並不知珍惜。

2、時光只解催人老,不信多情,長恨離亭,淚滴春衫酒易醒。梧桐昨夜西風急,淡月朧明,好夢頻驚,何處高樓雁一聲?

出處:宋代晏殊的《採桑子·時光只解催人老》

翻譯:人從出生到逝去,都要經歷人世間的這段時光。可歲月悠悠,人生易老。

時光就那樣,它只懂得催人老,不相信世間有多情的人。常常在長亭短亭的離別後而傷感,離別後每次酒後(我)就因思念而淚溼春衫呢。

3、驛外斷橋邊,寂寞開無主。已是黃昏獨自愁,更著風和雨。 無意苦爭春,一任群芳妒。零落成泥碾作塵,只有香如故。

出處:宋代陸游的《卜運算元·詠梅》

翻譯:驛站之外的斷橋邊,梅花孤單寂寞地綻開了花,無人過問。暮色降臨,梅花無依無靠,已經夠愁苦了,卻又遭到了風雨的摧殘。

梅花並不想費盡心思去爭豔鬥寵,對百花的妒忌與排斥毫不在乎。即使凋零了,被碾作泥土,又化作塵土了,梅花依然和往常一樣散發出縷縷清香。

4、今夕何夕兮,搴舟中流。今日何日兮,得與王子同舟。蒙羞被好兮,不訾詬恥。心幾煩而不絕兮,得知王子。山有木兮木有枝,心悅君兮君不知。

出處:先秦佚名的《越人歌》

翻譯:今晚是怎樣的晚上啊我駕著小舟在河上漫遊。今天是什麼日子啊能夠與王子同船泛舟。

承蒙王子看的起,不因為我是舟子的身份而嫌棄我,責罵我。心緒紛亂不止啊,因為我知道他居然是王子。山上有樹木啊樹木有丫枝,心中喜歡著你啊你卻不知道。

5、君知妾有夫,贈妾雙明珠。感君纏綿意,系在紅羅襦。妾家高樓連苑起,良人執戟明光裡。知君用心如日月,事夫誓擬同生死。還君明珠雙淚垂,何不相逢未嫁時。

出處:唐代張籍的《節婦吟·寄東平李司空師道》

翻譯:你明知我已經有了丈夫,還偏要送給我一對明珠。我心中感激你情意纏綿,把明珠系在我紅羅短衫。我家的高樓就連著皇家的花園,我丈夫拿著長戟在皇宮裡值班。

雖然知道你是真心朗朗無遮掩,但我已發誓與丈夫生死共患難。歸還你的雙明珠我兩眼淚漣漣,遺憾沒有遇到你在我未嫁之前。

5樓:學院派魚多多

1、此生誰料,心在天山,身老滄洲。

出自宋代陸游的《訴衷情·當年萬里覓封侯》

當年萬里覓封侯,匹馬戍梁州。關河夢斷何處?塵暗舊貂裘。

胡未滅,鬢先秋,淚空流。此生誰料,心在天山,身老滄洲。

釋義:回憶當年鵬程萬里為了尋找建功立業的機會,單槍匹馬奔赴邊境保衛梁州。如今防守邊疆要塞的從軍生活只能在夢中出現,夢一醒不知身在何處?灰塵已經蓋滿了舊時出征的貂裘。

胡人還未消滅,鬢邊已呈秋霜,感傷的眼淚白白地淌流。這一生誰能預料,原想一心一意抗敵在天山,如今卻一輩子老死於滄洲!

2、塞上長城空自許,鏡中衰鬢已先斑。

出自宋代陸游的《書憤五首·其一》

早歲那知世事艱,中原北望氣如山。樓船夜雪瓜洲渡,鐵馬秋風大散關。

塞上長城空自許,鏡中衰鬢已先斑。出師一表真名世,千載誰堪伯仲間!

釋義:年輕時就立志北伐中原,哪想到竟然是如此艱難。我常常北望那中原大地,熱血沸騰啊怨氣如山啊。

記得在瓜州渡痛擊金兵,雪夜裡飛奔著樓船戰艦。秋風中跨戰馬縱橫馳騁,收復了大散關捷報頻傳。

想當初我自比萬里長城,立壯志為祖國掃除邊患。到如今垂垂老鬢髮如霜,盼北伐盼恢復都成空談。不由人緬懷那諸葛孔明,出師表真可謂名不虛傳,有誰像諸葛亮鞠躬盡瘁,率三軍復漢室北定中原!

3、辛苦遭逢起一經,干戈寥落四周星。山河破碎風飄絮,身世浮沉雨打萍。

出自宋代文天祥的《過零丁洋》

辛苦遭逢起一經,干戈寥落四周星。山河破碎風飄絮,身世浮沉雨打萍。

惶恐灘頭說惶恐,零丁洋裡嘆零丁。人生自古誰無死?留取丹心照汗青。

釋義:回想我早年由科舉入仕歷盡千辛萬苦,如今戰火消歇已經過四年的艱苦歲月。國家危在旦夕似那狂風中的柳絮,自己一生的坎坷如雨中浮萍漂泊無根,時起時沉。

惶恐灘的慘敗讓我至今依然惶恐,可嘆我零丁洋裡身陷元虜自此孤苦無依。自古以來,人終不免一死!倘若能為國盡忠,死後仍可光照千秋,青史留名。

4、一身報國有萬死,雙鬢向人無再青。

出自宋代陸游的《夜泊水村》

腰間羽箭久凋零,太息燕然未勒銘。老子猶堪絕大漠,諸君何至泣新亭。

一身報國有萬死,雙鬢向人無再青。記取江湖泊船處,臥聞新雁落寒汀。

釋義:腰上佩帶的羽箭已長期凋零,只嘆未到燕然山刻石記功名。想老夫我尚能橫越那大沙漠,諸位何至於新亭落淚空悲鳴。

我雖有萬死不辭的報國之志,卻無奈雙鬢斑白不能再轉青。應牢牢記住常年江湖泊船處,臥聞寒州上新雁到來的叫聲。

5、奇謀報國,可憐無用,塵昏白羽。

出自宋代朱敦儒的《水龍吟·放船千里凌波去》

放船千里凌波去。略為吳山留顧。雲屯水府,濤隨神女,九江東注。北客翩然,壯心偏感,年華將暮。念伊嵩舊隱,巢由故友,南柯夢、遽如許。

回首妖氛未掃,問人間、英雄何處。奇謀報國,可憐無用,塵昏白羽。鐵鎖橫江,錦帆衝浪,孫郎良苦。但愁敲桂棹,悲吟樑父,淚流如雨。

釋義:放船千里乘風破浪順流東下,經過吳山只是稍微的瀏覽了一下景色。雲層密密聚集在水府附近,江濤洶湧追隨著巫山神女奔走。

眾水匯成大江滔滔東注人海。匆匆奔波向南的北方遊子,滿懷壯志卻偏感報國到無門,隨著年華流逝忽然覺得要走到垂暮之年。

想起伊闕和嵩山的隱居生活,跟巢父、許由一樣的林下故友,那時的生活竟如同南柯一夢,很快消失轉眼之間已成過去。回望中原金兵還沒有徹底消滅,試問人間抗敵的英雄在何處?空懷有報效國家的奇謀良策,可憐無人賞識,也不被重用,白羽箭上白白的堆積滿了灰塵。

想當年東吳末帝孫皓用鐵索橫截江面,晉軍燒斷鐵索,戰船長驅東下,攻破金陵,吳主孫皓被迫投降心情無比悲苦。如今我只能獨自愁敲桂木短槳,悲憤地低誦那古曲梁父吟,熱淚像雨一樣橫流,止不住心中萬分的悲傷。

形容人有夢想的詩句,形容人賤的古詩句

石可破也,不可奪其堅 丹可磨也,不可奪其赤。呂氏春秋 士貴立志,志不立則無成。戰國 孟子 衰莫大於心死,愁莫大於無志。戰國 莊子夫志當存高遠。三國.蜀漢 諸葛亮 丈夫志四海,萬里猶比鄰。三國 曹操 老驥伏櫪,志在千里。烈士暮年,壯心不已 三國 曹操 形容人賤的古詩句 花有百樣紅,人與狗不同。黃瓜必須...

醒來不見妹的影夢裡談話一場空這是什麼歌

行走的力量 李榮浩 詞 陳坤 曲 李榮浩 順著光 我向前看 面對在 自己對岸 這世界 從一開始 本沒有 所謂勝出和投降 這力量 誰找得到 行走在 我的地方 有時說謊 和原諒 也許都 來自它的方向 逆著風才能飛去的地方在哪 忘了自己看世界也未必複雜 難道失敗就真的一無是處嗎 若然有時找不到倔強 你不妨...

形容實現夢想的成語,形容夢想的成語有哪些

如願以償 償 實現 滿足。按所希望的那樣得到滿足。指願望實現。求仁得仁 求仁德便得到仁德。比喻理想和願望實現。得其所哉 所 處所,環境。找到了適合於他的地方。指得到理想的安置。夢想成真 美夢成真 得償所願 用什麼成語來形容一定會實現理想 關於實現的成語及解釋如下 傲睨得志 傲 睨 傲慢地斜眼看。得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