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自然的語言第一段語言的最大特點是什麼,哪些詞語用的好

2021-05-05 12:12:04 字數 2181 閱讀 2271

1樓:淺湛之歌

本段運用描寫手法。「大地漸漸從沉睡中甦醒過來」是擬人的手法,再用「冰雪融化,草木萌發,各種花次第開放」具體描述大地「甦醒」時的樣子,一片春色撲面而來。燕子是「翩然歸來」,輕捷,灑脫,活潑伶俐的小燕子形象一下子就浮現在眼前。

用「不久」「於是」由春自然轉入夏。而秋的標誌是「果實成熟」是「葉子漸漸變黃」。

作者在描寫葉子變黃的狀態時,用「簌簌」描寫風吹落葉的聲音,寫出樹葉紛紛飄落的動態,有聲有色,使人感到秋天的肅殺。

2樓:琉璃娃娃

開頭一段將大自然一年四季的物候景觀寫的生動形象,這是一種描寫手法,給讀者展現了一幅四季風景畫。「大地」「甦醒」是擬人的手法,再用「冰雪融化,草木萌發,各種花次第開放」兩個結構相同的四字句配以一個長句,具體描述大地的:甦醒「,同時給人一片撲面而來的春色。

」次第「用的非常典雅。」燕子「是」翩然歸來「。活潑伶俐的小燕子的形象一下子就浮現在眼前。

變黃的樹葉在秋風中是「簌簌」地落下來,有聲有色,讓人如聞其聲,如見其景。

大自然的語言第1,2段語言有什麼特點 20

3樓:匿名使用者

《大自然的語言》是根據竺

可楨發表在《科學大眾》2023年第1期的《一門豐產的科學——物候學》改寫的。竺可楨(1890-1974)浙江上虞人。氣象學,地理學家。

他的代表作有:《遠東臺風的新分類》(1924)、《中國氣候區域論》(1930)、《東南季風與中國之雨量》(1934)、《物候學》(1963,與宛敏渭合著)、《中國近五千年來氣候變遷的初步研究》(1972)。

1.這兩段文字寫得好,好在用詞形象生動。如「冰雪融化,草木萌發」,「萌」字準確地反映了草木開始生長的狀況;如「繁花次第開放」,「次第」貼切地表現了花開的次序,渲染了春天的氣息;如「葉子漸漸變黃」,「漸漸」確切地表達了葉子枯黃的過程;如「簌簌地落下」,「簌簌」摹擬風吹落葉的聲音,使人感到秋天的肅殺;如「風雪載途」,「載」恰當地描寫了風雪飄落的程度。

2.好在修辭格的運用。運用擬人的修辭手法,把大自然寫活了。

如「立春過後,大地漸漸從沉睡中甦醒過來」「到處呈現一片衰草連天的景象,準備迎接風雪載途的寒冬」「杏花開了,就好像大自然在傳語要趕快耕地;桃花開了,又好像在暗示要趕快種穀子。布穀鳥開始唱歌……」。大自然似乎有人的思想感情,似乎都在為農民操心,惟恐他們誤了農事,這種手法大大加強了說明的生動性和文章的可讀性。

3.這兩段文字好,好在對說明物件的烘托。它既生動形象地說明花草鳥蟲的變化規律和氣候的密切關係,也以生花妙筆給人以強烈的懸念,從而為下文說明大自然的語言做了充分的渲染和有力的鋪墊。

4樓:炫風緣

你這是哪本教科書上的內容啊、、、

《大自然的語言》的1,2段的內容和語言特點,說說它們在全文中起什麼作用

5樓:匿名使用者

文章開頭從「立春」寫起,以文學語言、擬人的手法敘述了一年四季的氣候變化與花果的生育成長和鳥蟲的活動出沒,這些就是物候現象。文章寫春天,「大地漸漸從沉睡中甦醒過來。冰雪融化,草木萌發,各種花次第開放。

」「燕子翩然歸來。不久,布穀鳥也來了。」這裡按時序選取了一些具有特徵的自然現象,說明了問題。

接著寫夏天,強調氣候是「炎熱的」,又是「植物孕育果實的時期」。到了秋季,主要選取「果實成熟」,樹葉黃落,「北雁南飛」,昆蟲「銷聲匿跡」等特徵來寫。而寫冬天,則是從深秋「到處呈現一片衰草連天的景象」,過渡到「準備迎接風雪載途的寒冬」,一句話就成了。

可以看出,作者在寫四季時,既抓住了各季節不同的特徵,又力求寫法上有變化,詞語豐富,句式多樣,並恰當地運用擬人的修辭手法和一些成語,使文章顯得形象生動。在普及科學的讀物裡,這種寫法很重要。在這一段末了,總結了一句:

「在地球上溫帶和**帶區域裡,年年如是,周而復始。」這句話點明四季變化迴圈往復的自然現象是帶有規律性的,這就成為科學研究的物件和基礎,又起著承上啟下的作用。

「幾千年來,勞動人民注意了草木榮枯、候鳥去來等自然現象同氣候的關係,據以安排農事。」這是承上啟下的過渡句。前一分句,把花草鳥蟲的規律性變化和氣候的關係點出來,透露出物候學的含義;後一分句誘發下文,點明這種關係對農事的影響:

「杏花開」「快耕地」;「桃花開」「快種穀」;「布穀唱歌」「割麥插禾」。從而使人清楚地認識到,「花香鳥語,草長鶯飛」等自然現象的規律性變化,都是「大自然的語言」。行文至此,點明瞭題旨。

在這個基礎上,課文概述了物候、物候學的形成及其研究內容,使人對物候學的特性有一個基本的認識。

大自然的語言,大自然的語言

1以大自然的語言來寫更生動形象,體現了說明文語言的準確性2自己畫 3邏輯順序,不能,是案由主到次來寫的 4很多。自己找6不能 大自然的語言有哪些?通過 動植物的表現,我們可以對將要發生的自然現象有所預知。大自然的語言有哪些?雨中聞蟬叫,預告晴天到.早蚯聞蟬叫,晚蚯迎雨場.麻雀囤食要落雪.螞蟻壘窩要落...

大自然的語言閱讀答案,快快!大自然的語言閱讀題答案

1.找出中心句 一段 影響物候的第三個因素是高下的差異 二段 物候現象來臨的遲早還有古今的差異 2.什麼叫逆溫層?形成原因?出現時間及氣候條件有哪些?在一定高度上氣溫反比低處高,這叫逆溫層。秋冬之交,天氣晴朗的空中,無風的夜晚。3.第一段第八句運用了什麼說明方法?其作用是?舉例子 作比較,具體 突出...

大自然的語言還有哪些,大自然的語言有哪些?

通過 動植物的表現,我們可以對將要發生的自然現象有所預知。大自然的語言有哪些?雲下山,地不幹。雲絞雲,雨淋淋。黑雲接駕,不陰就下。雲低要雨,雲高轉晴。天色亮一亮,河水漲一丈。紅雲變黑雲,必有大雨淋。天上豆英雲,地上晒死人。日落烏雲漲,半夜聽雨響。日落胭脂紅,非雨便是風。日落雲裡走,雨在半夜後。天上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