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自然的語言還有哪些,大自然語言有哪些

2021-07-28 18:05:44 字數 6316 閱讀 9557

1樓:困難解決局

通過**動植物的表現,我們可以對將要發生的自然現象有所預知。大自然的語言有哪些?

2樓:匿名使用者

立春過後,大地漸漸從沉睡中甦醒過來。冰雪融化,草木萌發,各種花次第開放。再過兩個月,燕子翩然②歸來。

不久,布穀鳥也來了。於是轉入炎熱的夏季,這是植物孕育①果實的時期。到了秋天,果實成熟,植物的葉子漸漸變黃,在秋風中簌簌②地落下來。

北雁南飛,活躍在田間草際的昆蟲也都銷聲匿跡③。到處呈現一片衰草連天的景象,準備迎接風雪載途④的寒冬。在地球上溫帶和**帶區域裡,年年如是,周而復始。

幾千年來,勞動人民注意了草木榮枯、候鳥去來等自然現象同氣候的關係,據以安排農事。杏花開了,就好像大自然在傳語要趕快耕地;桃花開了,又好像在暗示要趕快種穀子。布穀鳥開始唱歌,勞動人民懂得它在唱什麼:

“阿公阿婆,割麥插未⑤。”這樣看來,花香鳥語,草長鶯飛,都是大自然的語言。這些自然現象,我國古代勞動人民稱它為物候。

物候知識在我國起源很早。古代流傳下來的許多農諺③就包含了豐富的物候知識。到了近代,利用物候知識來研究農業生產,已經發展為一門科學,就是物候學。

物候學記錄植物的生長榮枯,動物的養育往來,如桃花開、燕子來等自然現象,從而瞭解隨著時節推移的氣候變化和這種變化對動植物的影響.物候觀測使用的是“活的儀器”,是活生生的生物。它比氣象儀器複雜得多,靈敏得多。

物候觀測的資料①反映氣溫、溼度等氣候條件的綜合,也反映氣候條件對於生物的影響。應用在農事活動裡,比較簡便,容易掌握。物候對於農業的重要性就在這裡。

下面是一個例子。北京的物候記錄,2023年的山桃、杏花、蘋果、榆葉梅②、西府海棠、丁香、刺槐的花期比2023年遲十天左右,比2023年遲五六天。根據這些物候觀測資料,可以判斷北京地區2023年農業季節來得較晚。

而那年春初種的花生等作物仍然是按照往年日期播種的,結果受到低溫的損害。如果能注意到物候延遲,選擇適宜的播種日期,這種損失就可能避免。物候現象的來臨決定於哪些因素呢?

首先是緯度③。越往北桃花開得越遲,候鳥也來得越晚。值得指出的是物候現象南北差異的日數因季節的差別而不同。

我國大陸性氣候顯著,冬冷夏熱。冬季南北溫度懸殊,夏季卻相差不大。在春天,早春跟晚春也不相同。

如在早春三四月間,南京桃花要比北京早開20天,但是到晚春五月初,南京刺槐開花只比北京早10天。所以在華北常感覺到春季短促,冬天結束,夏天就到了。經度①的差異是影響物候的第二個因素。

凡是近海的地方,比同緯度的內陸,冬天溫和,春天反而寒冷。所以沿海地區的春天的來臨比內陸要遲若干天。如大連緯度在北京以南約廣,但是在大連,連翹③和榆葉梅的盛開都比北京要遲一個星期。

又如濟南蘋果開花在四月中或穀雨節,煙臺要到立夏。兩地緯度相差無幾,但煙臺靠海,春天便來得遲了。影響物候的第三個因素是高下的差異。

植物的抽青、開花等物候現象在春夏兩季越往高處越遲,而到秋天喬木的落葉則越往高處越早。不過研究這個因素要考慮到特殊的情況。例如秋冬之交,天氣晴朗的空中,在一定高度上氣溫反比低處高。

這叫逆溫層。由於冷空氣比較重,在無風的夜晚,冷空氣便向低處流。這種現象在山地秋冬兩季,特別是這兩季的早晨,極為顯著,常會發現山腳有霜而山腰反無霜。

在華南丘陵區把熱帶作物引種在山腰很成功,在山腳反不適宜,就是這個道理。此外,物候現象來臨的遲早還有古今的差異。根據英國南部物候的一種長期記錄,拿1741到 2023年十年平均的春初七種喬木油青和開花日期同1921到2023年十年的平均值相比較,可以看出後者比前者早九天。

就是說,春天提前九天。物候學這門科學接近生物學中的生態學①和氣象學中的農業氣象學。物候學的研究首先是為了預報農時,選擇播種日期。

此外還有多方面的意義。物候資料對於安排農作物區劃,確定造林和採集樹木種子的日期,很有參考價值,還可以利用來引種植物到物候條件相同的地區,也可以利用來避免或減輕害蟲的侵害。我國有很大面積的山區土地可以耕種,而山區的氣候、土壤對農作物的適應情況,有很多地方還有待調查。

為了便利山區的農業發展,開展山區物候觀測是必要的。物候學是關係到農業豐產的科學,我們要進一步加強物候觀測,懂得大自然的語言,爭取農業更大的豐收。

3樓:手機使用者

燕子飛得高,看上去很小很小,那就會有好天氣。

4樓:手機使用者

雲下山,地不幹。

雲絞雲,雨淋淋。

黑雲接駕,不陰就下。

雲低要雨,雲高轉晴。

大自然語言有哪些?

5樓:煙沽

1、白雲,這是大自然的語言,白雲飄得高高,明天是個晴天。

2、地上的螞蟻,這是大自然的語言,螞蟻忙著搬家,出門要帶雨傘。

3、蝌蚪在水中游泳,這是大自然的語言,看到蝌蚪在水中游,春天來到人間。

4、天上的大雁,是大自然的語言,大雁在編隊南飛,秋天就在眼前。

5、大樹,如果被砍倒,可以發現大樹的年輪一年只長一圈,有多少個圈就代表著大樹多少歲。

6、大魚,這是大自然的語言,魚鱗上有圈圈,一圈就是一歲。

7、“三葉蟲”化石,這是大自然的語言,“三葉蟲”化石被嵌在喜馬拉雅山巔,這是在告訴人們那兒曾是汪洋一片。

8、大自然把一塊“漂礫”,/撒在江南的廬山,/那又在提醒大家,/這兒有過寒冷的冰川。

9、麻雀,這是大自然的語言,看到麻雀囤食,預示要落雪。

10、燕子,這是大自然的語言,看到燕子低飛,這是預示著將要下雨。

6樓:小鏡子

雨中聞蟬叫,預告晴天到。

早蚯聞蟬叫,晚蚯迎雨場。

麻雀囤食要落雪。

螞蟻壘窩要落雨。

魚跳水,有雨來。

燕子低飛要落雨。

癩**出洞,下雨靠得穩。

龜背潮,下雨兆。

蚯蚓爬上路,雨水亂如麻。

泥鰍靜,天氣晴。

豬銜草,寒潮到。

雞遲宿,鴨歡叫,風雨不久到。

大自然對於精神上的影響,以時間來說是最先,以地方來說是最重要。每一天,太陽;在日落之後,夜,與她的星辰。風永遠吹著;

草永遠生長著。每一天,男人與女人,談著話,**著,被**著。在一切人之間,那種形象最能吸引的就是哲人。他必須在自己心裡決定它的價值。在他看來,大自然是什麼?

這上帝的網,它那不可理解的連貫性,從來沒有開始,也從來沒有結束,永遠是圓形的力,回到它的自身。

這一點它正和他自己的心靈相像,他永遠不能找到它的開始與結束——這樣完全,這樣無限。大自然的光彩也照得那樣遠,宇宙上面還有宇宙,像光線一樣地放射出去,向上,向下,沒有中心,沒有圓周——不論是聚集的或是分散的,大自然都迫切地向人的心靈表白她自己。

7樓:奈芷波酈恬

林裡來呢?而且,它又是怎樣穿過茂密的森林的呢?

誰如果認識大自然的文字,就會立刻說出,這叫做漂礫〔漂礫(lì):冰川消融後沉積下來的巨大石塊,上面常有冰川擦痕。礫,碎石。

〕,它不是人搬來的,而是冰搬來的。這些冰川從寒冷的北方爬過來,沿路把岩石砸碎,並且把砸下來的碎石塊帶著一起走。這是好久以前的事了,當時這兒還根本沒有森林。

漂礫周圍的森林是後來才長的。

要學會大自然的文字,應當從小就常常到森林裡或者田野上去走走,去注意觀察一切東西。假如有什麼不明白的地方,應當到書裡去尋找解釋。

還應該經常去請教有學識的人:這是什麼石頭?這是什麼樹?這隻鳥叫什麼名字?雪地上面是什麼東西的足跡?

這樣,等你將來長大了,做一個建築工人,或者飛行員,或者海員,或者田地上的工程師——農藝師,你看大自然的書一定會像那印在紙上的書一樣清楚明白。

下面是戴巴棣所寫的《大自然的語言》一詩中的幾節:

你看那天上的白雲,/這就是大自然的語言:/白雲飄得高高,/明天準是個晴天。

你看那地上的螞蟻,/這也是大自然的語言:/螞蟻忙著搬家,/出門要帶雨傘。

蝌蚪在水中游泳,/不就像黑色的“逗點”?/大自然在水面上寫著:/春天來到人間。

大雁在編隊南飛,/不就像“省略號”一串?/大自然在藍天寫著:/秋天就在眼前。

大樹如果被砍倒,/你會把年輪發現——/一年只長一圈,/這是大自然的語言。

你如果釣到大魚,/魚鱗上也有圈圈——/一圈就是一歲,/這又是大自然的語言。

大自然把“三葉蟲”化石,/嵌在喜馬拉雅山巔。/這是在告訴人們:/那兒曾是汪洋一片。

大自然把一塊“漂礫”,/撒在江南的廬山,/那又在提醒大家,/這兒有過寒冷的冰川。

……大自然的語言啊,/真是妙不可言。/不愛學習的人看不懂,/粗心大意的人永遠看不見。

生物化石。

化石.冰川.石頭

螞蟻、蜻蜓、魚

8樓:匿名使用者

雨中聞蟬叫,預告晴天到.早秋聞蟬叫,晚秋迎雨場.麻雀囤食要落雪

9樓:

雨中聞蟬叫,預告晴天到。

10樓:匿名使用者

白雲飄得高高,明天準是晴天,這就是大自然的語言。螞蟻往高處搬家,出門要帶雨傘,這就是大自然的語言。蝌蚪水中游,春天到了,這就是大自然的語言。

大雁編隊南飛,秋天到了,這就是大自然的語言。樹樁上有一道圈圈,一圈就是一年,這也是大自然的語言。

11樓:匿名使用者

麻雀囤食要落雪。魚跳水,有雨來。豬銜草,寒潮到。

12樓:匿名使用者

大自然在水面上寫著春天來到人間,大自然在藍天上寫著秋天就在眼前

13樓:匿名使用者

大雁南飛會到秋天

樹樁一圈就是一年

14樓:匿名使用者

螞蟻搬家蛇過道,明日必有大雨到。

15樓:匿名使用者

好好好好好好好好好好好好好好好好好的真好

16樓:匿名使用者

白雲飄得高高,明天準是個晴天。

地上的螞蟻忙著搬家,出門要帶雨傘。

17樓:相默卿凝綠

1你看地上的白雪

就是大自然的語言

白雪皚皚

明天定又是個豐收年.

2你看那晚上的月亮,

就是大自然的語言。

月旁月暈重重,

三更必定起風。

3你看那空中飛舞的蜻蜓

就是大自然的語言。

蜻蜓飛得低低,

明天可能會下雨。如果你覺得我的回答對你有幫助,可以採納為滿意答案。

18樓:匿名使用者

你的時候就會飛去韓國整容·有了孩子後就業指導意見

19樓:匿名使用者

大樹如果被砍倒你會發現年輪一年只長一圈大樹的年輪有幾圈大樹就幾歲。白雲飄的高高明天準是晴天。螞蟻搬家出門要帶雨傘。蝌蚪在水中游泳游泳春天到。大魚上也有圓圈一圈就是一歲。

日常生活中有哪些大自然的語言?

20樓:比

生活中大自然的語言:

雲下山,地不幹.

雲絞雲,雨淋淋.

黑雲接駕,不陰就下.

雲低要雨,雲高轉晴.

天色亮一亮,河水漲一丈.

紅雲變黑雲,必有大雨淋.

天上豆英雲,地上晒死人.

日落烏雲漲,半夜聽雨響.

日落胭脂紅,非雨便是風.

日落雲裡走,雨在半夜後.

天上跑臺雲,地上雨淋淋.

西北起黑雲,雷雨必來臨.

雲自東北起,必有風和雨.

有雨山戴帽,無雨山沒腰.

天上魚鱗斑,晒穀不用翻.

不怕陰雨天氣久,只要西北開了口.

雲向東,有雨變成風,雲向南,水漣漣,雲向西,下地披 衣.

時雨時晴,幾天幾夜不停.

烏雲攔東,不下雨也有風.亂雲天頂絞,風雨來不小.

朝有破紫雲,午後雷雨臨.

東風急,備斗笠.

風靜悶熱,雷雨強烈.

急雨易晴,慢雨不開.

雨後生東風,未來雨更凶.

雨前有風雨不久,雨後無風雨不停.

不刮東風不雨,不刮西風不晴.

星星密,雨滴滴.

星星稀,好天氣.

星星明,來日晴.

星星眨眼,有雨不起.

直閃雨小,橫閃雨大.

炸雷雨小,悶雷雨大.

雷轟天頂,雖雨不猛.

雷轟天邊,大雨連天.

小暑一聲雷,倒轉做黃梅.

南閃火開門,北閃有雨臨.

四、有關生物反應與天氣的諺語

泥鰍跳,雨來到.

泥鰍靜,天氣晴.

青蛙叫,大雨到.

雞進籠晚兆陰雨.

燕子低飛要落雨.

螞蟻搬家早晚要下.

蜜蜂歸窠遲,來日好天氣.

魚兒出水跳,風雨就來到.

蜻蜓飛得低,出門帶 笠.

黑蜻蜓亂,天氣要旱.

撲地煙,雨連天.

水缸穿裙,大雨淋淋.

鹹物返潮天將雨.

柱石腳下潮有雨.

草灰結成餅,天有風雨臨.

水裡泛青苔,天有風雨來.

大自然的語言還有哪些,大自然的語言有哪些?

通過 動植物的表現,我們可以對將要發生的自然現象有所預知。大自然的語言有哪些?雲下山,地不幹。雲絞雲,雨淋淋。黑雲接駕,不陰就下。雲低要雨,雲高轉晴。天色亮一亮,河水漲一丈。紅雲變黑雲,必有大雨淋。天上豆英雲,地上晒死人。日落烏雲漲,半夜聽雨響。日落胭脂紅,非雨便是風。日落雲裡走,雨在半夜後。天上跑...

大自然的語言,大自然的語言

1以大自然的語言來寫更生動形象,體現了說明文語言的準確性2自己畫 3邏輯順序,不能,是案由主到次來寫的 4很多。自己找6不能 大自然的語言有哪些?通過 動植物的表現,我們可以對將要發生的自然現象有所預知。大自然的語言有哪些?雨中聞蟬叫,預告晴天到.早蚯聞蟬叫,晚蚯迎雨場.麻雀囤食要落雪.螞蟻壘窩要落...

大自然的語言閱讀答案,快快!大自然的語言閱讀題答案

1.找出中心句 一段 影響物候的第三個因素是高下的差異 二段 物候現象來臨的遲早還有古今的差異 2.什麼叫逆溫層?形成原因?出現時間及氣候條件有哪些?在一定高度上氣溫反比低處高,這叫逆溫層。秋冬之交,天氣晴朗的空中,無風的夜晚。3.第一段第八句運用了什麼說明方法?其作用是?舉例子 作比較,具體 突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