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什麼未成熟的水果又酸又硬又澀,蘋果為什麼會沒成熟時又酸又澀

2021-05-05 11:23:42 字數 1730 閱讀 4818

1樓:匿名使用者

你一定很熟悉這個寓言:據說從前,有隻狐狸跑到葡萄架下,它很想吃葡萄,但是架子那麼高,它無論怎樣也夠不著。晦氣的狐狸自言自語道:

「這架上的葡萄全是酸的,沒什麼好吃」。一邊說,一邊夾著尾巴跑掉了。

狐狸的話,自然是自己安慰自己罷了。可是認真說來,倒也有點道理:架上大都是生葡萄,生葡萄的確是挺酸的。

許多果子都是這樣:生果子又酸、又硬、又澀,熟果子卻又甜、又軟、又香。這是因為在果子成熟的過程中,發生了一系列的化學變化。

在生果子中,各種有機酸的含量特別高,怪不得挺酸的,生葡萄裡就有不少酒石酸、檸檬酸、醋酸等。在成熟的過程中,有機酸因為漸漸被一些鹼性物質中和或與醇類發生酯化反應而減少,可是果實中糖的含量卻逐漸增加。這樣,就由酸變甜了。

生果子挺硬,是因為它含有許多果膠,這些果膠大部分是不溶於水的,象石頭似的整天繃著臉,怪不得生果實的組織硬而且脆。但是,在成熟的過程中,這些果膠都逐漸轉變為能溶於水。於是,果子也隨之變軟了。

象柿子、杏子、香蕉、桃子,都有這樣的一個變化過程——由硬到軟。

再說澀,澀主要是因為果子中含有鞣酸,成熟時,鞣酸被氧化了,也就不澀了。柿子便是一個很明顯的例子。

成熟的果子含有很多糖,這些精有些會發酵而成為醇類。醇類一遇上有機酸,引起化學反應,生成許多芳香馥郁的酯類,如乙酸乙酯,異戊酸乙酯,苯甲酸乙酯等等。

另外,生的果子常常是綠色的,因為含有很多葉綠素。在成熟的過程中,葉綠素被破壞了,許多花青素取而代之。象西紅柿由綠變紅,便是因為生成番紅素的緣故。

果實由生至熟,這是很普通的事,然而,其中發生的化學反應,何止千百個!只要你留心觀察,日常生活中的許多事都有化學道理呢!

2樓:樸道書院談養生

在水果成熟的過程中,發生了一系列的化學變化。在生果子中,各種有機酸的含量特別高,如生葡萄裡就含有很多酒石酸、檸檬酸、醋酸等。水果在成熟的過程中,其中有機酸因為漸漸被一些鹼性物質所中和,或與醇類酯反應而變少。

與此同時,果實中糖的含量卻逐漸增加。這樣,水果就由酸變甜了。

蘋果為什麼會沒成熟時又酸又澀

3樓:匿名使用者

水果的甜味,主要由水果中所含糖份而決定的。水果的酸味,主要由水果中所含有機酸而決定的。例如,柑橘裡含有檸檬酸;葡萄裡含有酒石酸;蘋果裡含有蘋果酸。

因此,柑橘、葡萄、蘋果都有酸味。水果中的澀味,主要是由水果中所含的單寧而決定的。

未成熟的果實裡含有教多的有機酸和單寧,所以吃起來又酸又澀。同時未成熟的果實含澱粉較多,而糖份少,所以不甜而且很堅硬。

水果在成熟過程中,發生了一系列化學變化。澱粉受到了酶的作用,轉化為葡萄糖和果糖。有機酸在呼吸作用中被氧化而減少了。

帶有澀味的單寧,被凝固成為不溶解的物質。另外果實在成熟過程中還形成了各種各樣的脂類物質,脂類物質是有香氣的。所以,成熟的水果不酸不澀,又香又甜。

為什麼生的水果在家放一段時間就催熟了?我媽前幾天那個還沒成熟的羅漢果,那時候羅漢果又硬又酸。在家密 10

4樓:匿名使用者

這些水果中含有乙烯,是水果催熟劑,香蕉中含量比較多,這樣就造成了水果的後熟。如果柿子買來比較生的話,可以和香蕉蘋果放一起這樣熟得快

5樓:豫qv3菱悅

有很多水果是可以自然放熟得

6樓:才去的問題

水果自身會揮發出一種乙烯氣體,這種氣體有催熟效果。密封的話,會使氣體對水果發生作用。 所以,如果有不熟的水果,可以用這種辦法催熟。

紅酒為什麼「又酸又澀」,我覺得紅酒又酸又苦又澀的,為什麼還那麼多人喜歡喝,還是我喝的是劣質紅酒?

紅酒是用來紅葡萄的果汁釀造自的,釀造過程中通過浸皮的工藝,使葡萄皮中的色素和單寧進入到果汁中,從而得到了顏色和令口腔有澀澀的褶皺感的單寧。而在發酵過程中,酵母菌吃掉了果汁中的糖,排出了酒精,糖分沒有了就感覺酸了,所以紅酒一般都是又酸又澀。但是酸如果不突兀,很舒服,澀也是不粗糙,很細膩,這就是一款比較...

未成熟的玉米被稱為什麼,未成熟的玉米作文什麼寫

1 做青貯飼料。2 可煮熟吃嫩玉米。3 粉碎作飼料喂畜禽。現在種植的玉米應該是春玉米或者是夏玉米,一般都是在秋天收穫。春玉米是指春季播種的玉米。因播種期早,中國北方農民又稱之為早玉米。在中國種植地域較廣,主要分佈在東北 西北和華北北部地區,西南丘陵山區亦有分佈。夏玉米是夏季5月下旬至6月上中旬播種,...

為什麼巖茶喝起來又苦又澀

原因一 巖茶沒有褪火 喝武夷巖茶,無論是水仙 肉桂 大紅袍,都是經過焙火得來的。62616964757a686964616fe78988e69d8331333431363630 通常來說,剛焙好的巖茶,火氣 比較大,這時若是著急將其泡開喝,舌面上就會幹澀的感覺。就好比,一顆荔枝三把火,新鮮荔枝吃多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