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童年》讀後感,《童年》讀後感800字

2021-05-05 11:19:23 字數 3043 閱讀 9367

1樓:匿名使用者

每一個人都有自己值得回憶、值得珍惜的美好時光。對於我來說童年會是我最寶貴的收藏,就高爾基寫的《童年 》這本書來說,童年應該是他的一段悲慘遭遇,一段深情的回憶!

在「十一」假期中我看了不少書,對《童年》這本書最感興趣。據我瞭解,《童年》是高爾基用自傳體寫的**三步曲的第一部(第

二、第三部《在人間》和《我的大學》),它向我們藝術地展示了阿廖沙在黑暗社會追求光明的奮鬥歷程,還有十九世紀七十到八十年代的**社會風貌。

我讀完《童年》,感受到了作者兒時的悲慘遭遇,覺得我是幸運的,起碼我比他幸福。因為作者3歲時,父親病故,而自己的母親就帶他回了孃家。可惜外公是個自私、貪婪而又專橫的小業主,殘酷剝削僱工,放高利貸,但是資本主義**的發展打斷了外公的發財夢,從此破產以至於貧困潦倒。

可憐的母親改嫁之後,生病而死,十一歲的作者被外公殘忍地趕出了家門,到社會上自謀生路……

高爾基真實地描述了自已苦難的童年,我為自己慶幸——沒有出生在那個時代,沒有受到這種苦,自己沒有失去父母……我感到很幸福,因為我有一段美好的童年。記得在小時候,我很調皮,也很淘氣,經常做一些稀奇古怪的事。有一次,阿姨幫我買了幾條小金魚,但她沒告訴我怎麼養就走了,爸爸媽媽媽又不在家。

我看到櫃子上有一個插著花的花瓶,靈機一動,把花瓶拿下來,丟掉裡面的花,加了點水,把小金魚放了進去。看到小金魚在花瓶中自由自在地游來游去,心裡樂滋滋的。到了晚上,媽媽回來了,看到我趴在桌上一動不動地看花瓶,就笑著問我:

「你幹嘛呢?」「看金魚呀!」我回答道。

媽媽一聽,說道:「啊?不會吧!

你把金魚放在花瓶裡了。不行,這花瓶一會兒姥姥還要拿走呢。」我二話沒說,把花瓶抱進房間,就是不讓她們拿走。

最後,媽媽拿我沒轍,只好打**給外婆,告訴她事實,姥姥聽了這件事,也哈哈大笑起來……我的童年就是這樣充滿了歡樂、充滿了幸福,所以我要珍惜現在所擁有的一切。!

看了《童年》這本書,我有很大的啟發,書中告訴我們要執著求知、不怕困難、持之以恆、積極的態度對待學習和生活!

2樓:宿鋒

1.讀完了這本書,我的感受頗深。首先,與高爾基的童年相比較之下,我深切地感受到了作者兒時的悲慘遭遇,我覺得自己是幸運的,幸福的!

在家裡,父母寵愛著,關心著,保護著。在學校,有老師的教導和同學們的陪伴,真正可以說是無憂無慮。而高爾基呢?

與我們恰恰相反。有人說:「環境可以造就一個人,也可以毀滅一個人。

」就是這樣的環境造就了高爾基,成就了高爾基。在如此**和汙穢的社會中,他那顆光明和博愛的心沒有動搖,沒有被汙染,反而變得越加開闊、光明。也許,這就是他成功的祕訣吧!

這本書告訴我們要堅強勇敢、正直自信.

2.故事主要寫了高爾基童年時的痛苦生活,在這樣一個充滿著殘暴和仇恨的家庭裡,四歲喪父,跟隨悲痛欲絕的母親和慈祥的外祖母到專橫的、瀕臨破產的小染坊主外祖父家,卻經常挨暴戾的外祖父的毒打。但善良的外祖母處處護著他。

幼小的他過早地體會到人間的痛苦和醜惡,他小小的心靈受到許多打擊,而外祖母和那些像外祖母一樣的人,保護和支援了高爾基。這使我深深震動。……從而也展示了當時殘酷、野蠻、愚昧、汙穢的令人不堪回首的往事,令我深深地體會到沙皇**制度的腐敗、醜惡,老百姓們身處水生火熱中,和年輕有志的青年人一代反抗黑暗、殘酷,追求自由、光明的苦難歷程。

高爾基寫的《童年》的讀後感800字

《無常》 讀後感800字

3樓:動脈在**

讀後感可以寫文章的大概內容以及感想。

《無常》是《朝花夕拾》中我最喜歡的之一,魯迅在《朝花夕拾》中曾多次寫到「無常」這種鬼怪。在《無常》中他比較詳盡地記述了在廟會中見到的「無常」。

整篇文章都洋溢著作者對活無常的敬佩及讚美之情,先寫小時候對他的害怕,和現在對他的敬佩作對比,也拿閻羅王的昏庸和死無常的可怕與之作對比,突出活無常的善心。作者也是想告訴我們,連鬼都有如此善心,人又應該怎樣呢?

但人不能總在紅塵外,有的人,在凡世,不管喜樂怒哀,都作為積極的生活方式去積極的對待。有的人,在凡世,不能掙脫怒與哀帶來的情緒,消極對待。

童年讀後感800字

4樓:匿名使用者

是阿廖沙喪父,不是高爾基,這是高爾基寫的,但是不能說是高爾基喪父,只能是阿廖沙

5樓:妖狐獸九尾狐獸

我們每個人的童年都可以說是人生中最美好的時光:我們無憂無慮的成長著,享受著父母長輩對我們的精心呵護與寵愛,快樂地度過了童年中的每一天。我想,名家的童年一定要比我們還幸福,要不然怎麼會這樣有成就呢?

可是當我在假期裡讀了大師高爾基的自傳體**《童年》後,卻徹徹底底地改變了我的想法。

出乎我的意料,高爾基的童年是不幸的。三四歲的他就失去了父愛,母親也悲痛欲絕,走投無路下只能跟從外祖母寄居到野蠻專橫的外祖父家裡,開始了童年的噩夢。這個家裡充滿了勾心鬥角,表面的平靜掩蓋不了每個人的醜惡內心:

外祖父脾氣暴躁**,經常為一點小事就對家裡人又打又罵,曾把阿遼沙打得失去了知覺;兩個舅舅也是貪婪殘忍,成天爭奪財產,為了分家能不顧一切,甚至毆打自己的妻子。在這樣的環境薰陶下,兩個表哥薩沙也沿襲了這樣的風氣,自私自利。這一切對於幼小的阿遼沙來說,實在是一種心靈的打擊。

阿遼沙這麼小就飽嘗人間辛酸,本應無憂無慮的他卻失去了孩童應有的純真。但是,阿遼沙身邊有一位天使,那就是他慈祥和藹的外祖母,她用自己的溫情滋潤呵護著阿遼沙,給了他溫暖,給了他希望,撫慰了他心靈的創傷。阿遼沙也有朋友,樸實善良的「小茨岡」用自己的行動表達了對阿遼沙的愛護。

老長工格里高裡師傅教會了阿遼沙去做一個正直的人,還有木匠「好事情」等等,他們都是光明的化身,給了阿遼沙信心與力量去戰勝眼前的一切。於是阿遼沙十一歲就去人間闖蕩了……

相比於高爾基的苦難,我們就要幸福的多了,當今的人道社會中,沒有壓迫與黑暗,有的只是陽光與快樂。或許我們不能像高爾基一樣成為偉大的文學家,但我們是不是要用多十倍的力量去努力學習,造福社會呢?是的,環境並不能改變什麼,一個人想要成功最重要的還是信念與理想。

那麼,就請讓我們懷著一顆感恩的心去珍惜現在,把握未來吧!

6樓:手機使用者

自己慢慢想去吧!!! ^_^ o(∩_∩)o

《童年》讀後感(800字 5篇)

《童年》讀後感,《童年》讀後感50字

讀 童年 有感 最近,我讀了高爾基的著作 童年 書中形象地描繪了主人公阿廖沙悲慘的童年。阿廖沙父母雙亡,而外祖父脾氣十分暴躁,只有外祖母疼愛他了。外祖父不太喜歡他,兩個舅舅更是討厭他。就在這樣惡劣的環境下,他卻走過來了。其實,阿廖沙的原型就是高爾基本人,高爾基借阿廖沙這個人物來描述自己的童年。這令我...

童年讀後感,童年讀後感5000字

近,我讀了高爾基的著作 童年 書中形象地描繪了主人公阿廖沙悲慘的童年。阿廖沙父母雙亡,而外祖父脾氣十分暴躁,只有外祖母疼愛他了。外祖父不太喜歡他,兩個舅舅更是討厭他。就在這樣惡劣的環境下,他卻走過來了。其實,阿廖沙的原型就是高爾基本人,高爾基借阿廖沙這個人物來描述自己的童年。這令我深深地體會到了當時...

童年讀後感,童年讀後感,500字

童年,是快樂的,是幸福的,無拘無束,自由自在,不必管人世間的險惡紛爭,也不必管社會的黑暗腐敗 而高爾基的 童年 則是一個完全相反的例子,沒有孩子的天真,活潑,只有每天數不盡的工作,受盡外祖父的虐待,卻從來沒有抱怨過一句,讓我感慨萬千。童年 的主人公阿廖沙在7歲父親去世後,隨母親寄住在外祖父家中度過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