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務員最低服務年限內可以辭職嗎,公務員在最低服務年限內可以辭職嗎

2021-05-05 05:49:29 字數 4332 閱讀 7167

1樓:會昌一中的學生

根據公務員法相關規定,公務員最低服務年限內原則上是不能辭職的。實在需要辭職的,需要取得單位與當地組織部門的同意。若組織部門不同意,強行辭職的話,是需要承擔違約責任的,且會被記入誠信黑名單,影響下次公務員報考。

最低服務年限是指通過錄用、聘用、招聘等方式參加工作,根據錄用、聘用時所釋出的《公告》、「職位表」以及相關政策規定(比如表述為「最低服務年限×年、必須服務×年、×年內不得調離、服務期×年以上」等),有最低服務年限要求的。

拓展資料:公務員最低服務年限

1、就是指經過考察錄用後的公務員必須在所在單位服務滿崗位所要求的最低服務年限。以5年為例,就是指錄用後的公務員必須在所在單位服務滿5年,這5年包括1年的試用期。在這五年內,新錄用公務員不允許調動或者向更高一級別的單位繼續考取。

2、《新錄用公務員任職定級規定》第六條的內容為「新錄用公務員在機關最低服務年限為五年(含試用期)」立法目的是為了確定新錄用公務員的職務和級別並規範任職定級工作,限制公務員辭職。

3、公務員最低服務年限:已經被錄用公務員,在最低服務年限內不能辭職。

4、根據公務員法第八十一條規定,公務員「未滿國家規定的最低服務年限的」,不得辭去公職。按照有關規定,公務員最低服務年限為五年。

5、因此,公務員在試用期內不得提出辭職,但是新錄用公務員在試用期內可以向單位提出申請放棄錄用。

參考資料:國家公****網:國家公****最低服務年限是什麼意思?

2樓:石祖新律師

1、試用期辭職(或取消錄用)的,應當向任免機關提出書面申請。任免機關應當自接到申請之日起三十日內予以審批。

2、公務員未滿國家規定的最低服務年限的,不得辭職。

公務員法

第三十二條 新錄用的公務員試用期為一年。試用期滿合格的,予以任職;不合格的,取消錄用。

第八十條 公務員辭去公職,應當向任免機關提出書面申請。任免機關應當自接到申請之日起三十日內予以審批,其中對領導成員辭去公職的申請,應當自接到申請之日起九十日內予以審批。

第八十一條 公務員有下列情形之一的,不得辭去公職

(一)未滿國家規定的最低服務年限的;

(二)在涉及國家祕密等特殊職位任職或者離開上述職位不滿國家規定的脫密期限的;

(三)重要公務尚未處理完畢,且須由本人繼續處理的;

(四)正在接受審計、紀律審查,或者涉嫌犯罪,司法程式尚未終結的;

(五)法律、行政法規規定的其他不得辭去公職的情形。

3樓:公考小顏狗

公務員最低服務年限具體指的什麼?小狗哥一分鐘讓您瞭解清楚!

4樓:知滿天教育

人力資源和社會保障部頒佈的《新錄用公務員任職定級規定》,新錄用公務員在機關最低服務年限為五年(含試用期)。 因此,目前對於未到最低服務年限5年的(試用期的更不行),單位和人事部門一般不批准調動或辭職。

5樓:中公教育

在服務期內的公務員不可以辭職。

根據公務員法第八十一條規定,公務員「未滿國家規定的最低服務年限的」,不得辭去公職。按照有關規定,公務員最低服務年限為五年。因此,公務員在試用期內不得提出辭職,但是新錄用公務員在試用期內可以向單位提出申請放棄錄用。

6樓:艾德教育全國總校

您好,這個一般來說是不可以的。

按照招考公告:服務年限不滿2年(含試用期)的公務員和參照公務員法管理機關(單位)工作人員,被辭退未滿5年的公務員和參照公務員法管理機關(單位)工作人員不得報考,單位如果同意你辭職,你就能報考,單位如果不同意你辭職,你自動離職則按照《公務員法》屬於單位辭退你,你五年內不得報考,公務員試用期內可以辭職,但按照國家人力資源與保障部規定,試用期內辭職的公務員3年內不得報考公職。

7樓:用智慧為你解答

根據公務員法相關規定,公務員「未滿國家規定的最低服務年限的」,不得辭去公職。

按照有關規定,一般公務員最低服務年限為五年。因此,公務員在試用期內不得提出辭職,但是新錄用公務員在試用期內可以向單位提出申請放棄錄用。具體請與單位協商溝通相關解決辦法,如果不妥善解決,可能當地就無法再參加公****或者從事公職了。

8樓:小蘇顏沫

辭職當然允許,但是未滿最低服務年限,5年之內不得再被考錄為公務員。

9樓:匿名使用者

試用期是入職後的第一年,你已經過了試用期,完成定級了,現在服務期內。服務期內能否辭職,各地各單位都有不同規定。雖然公務員法有規定未滿國家規定的最低服務年限的,不得辭職,但各單位往往有自己的規定和要求。

辭職不是說你交了辭職報告就可以,也要單位和主管部門審批的

10樓:魚眼看娛樂

公務員最低服務年限,就是必須在本身的崗位需要工作的最低年數。例如,某個崗位對此崗位的公務員的最低服務年限要求是五年,則此崗位的公務員必須在這個崗位工作滿五年。

中途不可以辭職,公務員法明確規定,未達到最低服務年限的公務員是不能辭職的:

公務員有下列情形之一的,不得辭去公職:

(一)未滿國家規定的最低服務年限的;

(二)在涉及國家祕密等特殊職位任職或者離開上述職位不滿國家規定的脫密期限的;

(三)重要公務尚未處理完畢,且須由本人繼續處理的;

(四)正在接受審計、紀律審查,或者涉嫌犯罪,司法程式尚未終結的;

(五)法律、行政法規規定的其他不得辭去公職的情形。

11樓:

最低年限是你報考職位的時候,後面有一個說明,必須在這服務到一定的期限。

12樓:宣達

可以辭職,不需要其它檔案,在公告裡寫的就有法律效力。

公務員在最低服務年限內可以辭職嗎

13樓:中公教育

根據公務員法第八十一條規定,公務員「未滿國家規定的最低服務年限的」,不得辭去公職。按照有關規定,公務員最低服務年限為五年。因此,公務員在試用期內不得提出辭職。

未滿最低服務年限想要辭職怎麼辦?屬於參照公務員管理單位

14樓:百小度

您好!未滿最低服務期是可以辭職的,但是應當向所在機關支付違約金或者履行相應義務。

根據《公務員辭去公職規定(試行)》第四條規定:

公務員有下列情形之一的,不得辭去公職:

(一)在涉及國家祕密等特殊職位任職或者離開上述職位上滿國家規定的脫密期限的;

(二)重要公務尚未處理完畢,且須由本人繼續處理的;

(三)正在接受審計、紀律審查,或者涉嫌犯罪,司法程式尚未終結的;

(四)法律、行政法規規定的其他不得辭去公職的情形。

此外,《公務員辭去公職規定(試行)》第十一條規定:

公務員與所在機關因專項培訓訂立協議約定工作期限的,在未滿約定工作期限內一般不得申請辭去公職。申請辭去公職的,應當向所在機關支付違約金或者履行相應義務。

如果你不符合第四條「不得辭去公職」的情形,都是可以辭職的。但根據第十一條,由於你未滿約定工作期限,所以需要支付違約金或履行相應義務。

資料拓展:公務員辭職程式

根據《公務員辭去公職規定(試行)》規定:

第五條 公務員辭去公職按照下列程式辦理:

(一)公務員向任免機關提出書面申請,填寫《公務員辭去公職申請表》;

(二)任免機關組織人事部門稽核;

(三)任免機關審批,作出同意辭去公職或者不同意辭去公職的批覆,同意辭去公職的應當同時免去其他所任職務;

(四)任免機關將審批結果以書面形式通知公務員所在單位和申請辭去公職的公務員,並將同意辭去公職的批覆送同級公務員主管部門備案。

《公務員辭去公職申請表》和同意辭去公職的批覆等存入本人檔案。

第六條 任免機關應當自接到公務員辭去公職申請之日起三十日內予以審批,其中對領導成員辭去公職的申請,應當自接到申請之日起九十日內予以審批。

第七條 經批准辭去公職的公務員,離職前應當辦理公務交接手續,必要時按照規定接受審計。

對拒不辦理公務交接手續的,按照有關規定給予處分,情節嚴重的,給予開除處分。

第八條 《公務員辭去公職批准通知書》應當直接送達公務員本人。直接送達本人有困難的,參照有關規定執行。

第九條 公務員申請辭去公職未予批准的,可以按照規定申請複核或者提出申訴。複核、申訴期間不停止該人事處理的執行。

第十條 公務員在辭去公職審批期間不得擅自離職。對擅自離職的,給予開除處分。

15樓:匿名使用者

那就要看你們的最低服務年限是多少年了。到了最低服務年限就可以辭職。要是辭退的話,對你的將來有影響的,會記錄在你檔案裡。

在服務期限內的公務員可以辭職嗎,公務員是否可以辭職?有服務期限規定嗎?

在服務期限內的公務員,是不可以辭職的。公務員辭職應當滿國家規定的最低服務年限。根據 中華人民共和國公務員法 第八十六條 公務員有下列情形之一的,不得辭去公職 一 未滿國家規定的最低服務年限的 二 在涉及國家祕密等特殊職位任職或者離開上述職位不滿國家規定的脫密期限的 三 重要公務尚未處理完畢,且須由本...

新錄用的鄉鎮公務員在鄉鎮機關的最低服務年限為5年什麼意思

最低服務期限五年是指在規定的服務期限內不得考國家或其它省份公務員。關於服務期的年限。在立法過程中,一種意見認為,約定服務期限制了勞動者自由流動,對市場配置有影響,要有公共政策手段配合,做出限制,不能任由雙方約定,如法律應當做出規定服務期最長不能超過幾年。另一種意見認為,服務期是指勞動者因接受用人單位...

公務員試用期內可以辭職嗎,公務員試用期內可以辭職嗎?

可以辭職,不受限制,可以報考其他單位。根據 中華人民共和國公務員法 第十三條 公務員享有下列權利 一 獲得履行職責應當具有的工作條件 二 非因法定事由 非經法定程式,不被免職 降職 辭退或者處分 三 獲得工資報酬,享受福利 保險待遇 四 參加培訓 五 對機關工作和領導人員提出批評和建議 六 提出申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