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服務期限內的公務員可以辭職嗎,公務員是否可以辭職?有服務期限規定嗎?

2022-01-08 16:54:45 字數 5241 閱讀 5997

1樓:匿名使用者

在服務期限內的公務員,是不可以辭職的。公務員辭職應當滿國家規定的最低服務年限。

根據《中華人民共和國公務員法》第八十六條 公務員有下列情形之一的,不得辭去公職:

(一)未滿國家規定的最低服務年限的;

(二)在涉及國家祕密等特殊職位任職或者離開上述職位不滿國家規定的脫密期限的;

(三)重要公務尚未處理完畢,且須由本人繼續處理的;

(四)正在接受審計、紀律審查、監察調查,或者涉嫌犯罪,司法程式尚未終結的;

(五)法律、行政法規規定的其他不得辭去公職的情形。

2樓:公考小顏狗

公務員的處分:免職、撤職、降職、辭職、開除。區別大了

3樓:華圖網校

根據公務員法第八十一條規定,公務員「未滿國家規定的最低服務年限的」,不得辭去公職。按照有關規定,公務員最低服務年限為五年。因此,公務員在試用期內不得提出辭職,但是新錄用公務員在試用期內可以向單位提出申請放棄錄用。

4樓:中公教育

根據公務員法第八十一條規定,公務員「未滿國家規定的最低服務年限的」,不得辭去公職。按照有關規定,公務員最低服務年限為五年。因此,公務員在試用期內不得提出辭職,但是新錄用公務員在試用期內可以向單位提出申請放棄錄用。

公務員是否可以辭職?有服務期限規定嗎?

5樓:匯法網

根據公務員法相關規定,公務員最低服務年限內原則上是不能辭職的。實在需要辭職的,需要取得單位與當地組織部門的同意。若組織部門不同意,強行辭職的話,是需要承擔違約責任的,且會被記入誠信黑名單,影響下次公務員報考。

最低服務年限是指通過錄用、聘用、招聘等方式參加工作,根據錄用、聘用時所釋出的《公告》、「職位表」以及相關政策規定(比如表述為「最低服務年限×年、必須服務×年、×年內不得調離、服務期×年以上」等),有最低服務年限要求的。

拓展資料:公務員最低服務年限

1、就是指經過考察錄用後的公務員必須在所在單位服務滿崗位所要求的最低服務年限。以5年為例,就是指錄用後的公務員必須在所在單位服務滿5年,這5年包括1年的試用期。在這五年內,新錄用公務員不允許調動或者向更高一級別的單位繼續考取。

2、《新錄用公務員任職定級規定》第六條的內容為「新錄用公務員在機關最低服務年限為五年(含試用期)」立法目的是為了確定新錄用公務員的職務和級別並規範任職定級工作,限制公務員辭職。

3、公務員最低服務年限:已經被錄用公務員,在最低服務年限內不能辭職。

4、根據公務員法第八十一條規定,公務員「未滿國家規定的最低服務年限的」,不得辭去公職。按照有關規定,公務員最低服務年限為五年。

5、因此,公務員在試用期內不得提出辭職,但是新錄用公務員在試用期內可以向單位提出申請放棄錄用。

6樓:你大爺還是你大爺

就是因為這樣的限制條件,導致很多有才的人,浪費了五年的時間。有多少人靠自己因為了五年五年,越來越大,錯過了很多機會

7樓:

公務員辭去公職規定(試行)

第一條為規範公務員辭去公職工作,保障機關與公務員的合法權益,根據公務員法,制定本規定。

第二條本規定所稱辭去公職,是指公務員依照法律、法規規定,申請終止與任免機關的任用關係。

公務員辭去公職後,不再具有公務員身份。

第三條公務員辭去公職,應當依照法定的情形、許可權和程式辦理。

第四條公務員有下列情形之一的,不得辭去公職:

(一)在涉及國家祕密等特殊職位任職或者離開上述職位上滿國家規定的脫密期限的;

(二)重要公務尚未處理完畢,且須由本人繼續處理的;

(三)正在接受審計、紀律審查,或者涉嫌犯罪,司法程式尚未終結的;

(四)法律、行政法規規定的其他不得辭去公職的情形。

第五條公務員辭去公職按照下列程式辦理:

(一)公務員向任免機關提出書面申請,填寫《公務員辭去公職申請表》;

(二)任免機關組織人事部門稽核;

(三)任免機關審批,作出同意辭去公職或者不同意辭去公職的批覆,同意辭去公職的應當同時免去其他所任職務;

(四)任免機關將審批結果以書面形式通知公務員所在單位和申請辭去公職的公務員,並將同意辭去公職的批覆送同級公務員主管部門備案。

《公務員辭去公職申請表》和同意辭去公職的批覆等存入本人檔案。

第六條任免機關應當自接到公務員辭去公職申請之日起三十日內予以審批,其中對領導成員辭去公職的申請,應當自接到申請之日起九十日內予以審批。

第七條經批准辭去公職的公務員,離職前應當辦理公務交接手續,必要時按照規定接受審計。  對拒不辦理公務交接手續的,按照有關規定給予處分,情節嚴重的,給予開除處分。

第八條《公務員辭去公職批准通知書》應當直接送達公務員本人。直接送達本人有困難的,參照有關規定執行。

第九條公務員申請辭去公職未予批准的,可以按照規定申請複核或者提出申訴。複核、申訴期間不停止該人事處理的執行。

第十條公務員在辭去公職審批期間不得擅自離職。對擅自離職的,給予開除處分。

第十一條公務員與所在機關因專項培訓訂立協議約定工作期限的,在未滿約定工作期限內一般不得申請辭去公職。申請辭去公職的,應當向所在機關支付違約金或者履行相應義務

違約金的數額不得超過機關提供的專項培訓費用。機關要求辭去公職公務員支付的違約金不得超過約定工作期限尚未履行部門所應分攤的培訓費用。

第十二條公務員辭去公職後,自批准之日的次月起停發工資,社會保險按照有關規定執行。

第十三條公務員辭去公職後,應當按照有關規定轉遞檔案。在九十日內重新就業的,應當在就業單位報到後三十日內,按照幹部人事檔案轉遞的有關規定,將檔案轉至有關的組織人事部門保管;在九十日內未就業或者重新就業單位不具備條件保管條件的,按照流動人員人事檔案管理的有關規定轉遞檔案。

第十四條公務員辭去公職後重新就業的,其辭去公職前在機關的工作年限合併計算。

第十五條公務員辭去公職的,原系領導成員的公務員在離職三年內,其他公務員在離職兩年內,不得到與原工作業務直接相關的企業或者其他營利性組織任職,不得從事與原工作業務直接相關的營利性活動。

公務員辭去公職後有違反前款規定行為的,由其原所在機關的同級公務員主管部門責令限期改正;逾期不改正的,由縣級以上工商行政管理部門沒收該人員從業期間的違法所得,責令接收單位將該人員予以清退,並根據情節輕重,對接收單位處以被處罰人員違法所得一倍以上五倍以下的罰款。

第十六條違反本規定的,由縣級以上領導機關或者公務員主管部門按照管理許可權予以糾正,並追究相關人員責任。

第十七條參照公務員法管理的工作人員辭去公職,參照本規定執行。

第十八條本規定由中共**組織部、人力資源社會保障部負責解釋。

第十九條本規定自發布之日起施行。

8樓:匿名使用者

根據公務員法第八十一條規定,公務員「未滿國家規定的最低服務年限的」,不得辭去公職。按照有關規定,公務員最低服務年限為五年。因此,公務員在試用期內不得提出辭職,但是新錄用公務員在試用期內可以向單位提出申請放棄錄用。

公務員最低服務年限內可以辭職嗎?

9樓:說史可還行

不滿最低服務期限,是不能辭職的。新錄用公務員在機關最低服務年限為五年(含試用期),《公務員法》也規定:公務員未滿國家規定的最低服務年限的,不得辭去公職。

對於你這種情況,只有離職去做博士後了。但是離職會帶來一定的風險和後果,包括你以後不能報考公務員、工作的兩年單位不給你補辦社保(辭職的可以補辦)等等;而若強行要求辭職的話,需要交納違約金,且被記入誠信檔案。

離職和辭退不一樣。離職是你主動的離開公務員隊伍,而不管單位批准不批准;辭退是帶有一定的懲處味道,是公務員單位主動要求你離開,不管你本人願意不願意。

擴充套件資料

新錄用公務員有下列情形的,試用期順延,順延期滿後再行考核。

(一)因病、事假累計超過40個工作日不在職的,試用期順延至補足其不在職的工作日後考核,在報到後一年半仍未補足的,視為考核不合格。女性在孕期、產假、哺乳期內不在職的,試用期順延至補足其不在職的工作日後考核。

(二)被立案審查尚未結案的,待結案後按照有關規定處理。

(三)受到記大過以下處分尚在處分期內的,試用期順延至處分期滿後考核。

(四)法律、法規規定影響試用期滿考核正常進行的其他情形,按照法律法規規定執行。

10樓:石祖新律師

1、試用期辭職(或取消錄用)的,應當向任免機關提出書面申請。任免機關應當自接到申請之日起三十日內予以審批。

2、公務員未滿國家規定的最低服務年限的,不得辭職。

公務員法

第三十二條 新錄用的公務員試用期為一年。試用期滿合格的,予以任職;不合格的,取消錄用。

第八十條 公務員辭去公職,應當向任免機關提出書面申請。任免機關應當自接到申請之日起三十日內予以審批,其中對領導成員辭去公職的申請,應當自接到申請之日起九十日內予以審批。

第八十一條 公務員有下列情形之一的,不得辭去公職

(一)未滿國家規定的最低服務年限的;

(二)在涉及國家祕密等特殊職位任職或者離開上述職位不滿國家規定的脫密期限的;

(三)重要公務尚未處理完畢,且須由本人繼續處理的;

(四)正在接受審計、紀律審查,或者涉嫌犯罪,司法程式尚未終結的;

(五)法律、行政法規規定的其他不得辭去公職的情形。

11樓:公考小顏狗

公務員最低服務年限具體指的什麼?小狗哥一分鐘讓您瞭解清楚!

12樓:知滿天教育

人力資源和社會保障部頒佈的《新錄用公務員任職定級規定》,新錄用公務員在機關最低服務年限為五年(含試用期)。 因此,目前對於未到最低服務年限5年的(試用期的更不行),單位和人事部門一般不批准調動或辭職。

13樓:中公教育

在服務期內的公務員不可以辭職。

根據公務員法第八十一條規定,公務員「未滿國家規定的最低服務年限的」,不得辭去公職。按照有關規定,公務員最低服務年限為五年。因此,公務員在試用期內不得提出辭職,但是新錄用公務員在試用期內可以向單位提出申請放棄錄用。

14樓:艾德教育全國總校

您好,這個一般來說是不可以的。

按照招考公告:服務年限不滿2年(含試用期)的公務員和參照公務員法管理機關(單位)工作人員,被辭退未滿5年的公務員和參照公務員法管理機關(單位)工作人員不得報考,單位如果同意你辭職,你就能報考,單位如果不同意你辭職,你自動離職則按照《公務員法》屬於單位辭退你,你五年內不得報考,公務員試用期內可以辭職,但按照國家人力資源與保障部規定,試用期內辭職的公務員3年內不得報考公職。

公務員最低服務年限內可以辭職嗎,公務員在最低服務年限內可以辭職嗎

根據公務員法相關規定,公務員最低服務年限內原則上是不能辭職的。實在需要辭職的,需要取得單位與當地組織部門的同意。若組織部門不同意,強行辭職的話,是需要承擔違約責任的,且會被記入誠信黑名單,影響下次公務員報考。最低服務年限是指通過錄用 聘用 招聘等方式參加工作,根據錄用 聘用時所釋出的 公告 職位表 ...

公務員試用期內可以辭職嗎,公務員試用期內可以辭職嗎?

可以辭職,不受限制,可以報考其他單位。根據 中華人民共和國公務員法 第十三條 公務員享有下列權利 一 獲得履行職責應當具有的工作條件 二 非因法定事由 非經法定程式,不被免職 降職 辭退或者處分 三 獲得工資報酬,享受福利 保險待遇 四 參加培訓 五 對機關工作和領導人員提出批評和建議 六 提出申訴...

有在職公務員辭職了再考公務員的嗎

1 有的,有的考生覺得當時選擇的這個崗位和自己理想中的崗位有一定差別,故想辭職重新再考 2 可是現在公 隨著競爭越來越大,越來越激烈,考試難度也越來越強,想要再重新考也是一件難事,所以一般不推薦這種做法 3 建議綜合考慮後再做決定吧,畢竟公務員不是誰都能考上的,考上不容易且行且珍惜阿。公務員辭職了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