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文中便宜的意思

2021-05-05 05:28:36 字數 4709 閱讀 4473

1樓:文學嘗試

一、謂斟酌事宜,不拘陳規,自行決斷處理。

示例:《史記·廉頗藺相如列傳》:「以便宜置吏,市租皆輸入莫府,為士卒費。」

釋義:根據實際需要任命官吏,城市的稅收都送進將軍幕府中,作為士兵的費用。

二、指便宜行事之權。

示例:《隋書·楊諒傳》:「特許以便宜,不拘律令。」

釋義:特別允許便宜行事之權,不要拘束於律令條文。

三、指有利國家,合乎時宜之事。

示例:南朝梁劉勰《文心雕龍•奏啟》:「晁錯受書,還上便宜。」

釋義:晁錯上書,陳述有利於國家合乎事宜的事情。

四、方便;順當。

示例:李大釗《桑西門的歷史觀》:「這種名稱,純是為分類的便宜而加的,並沒有褒貶的意味存於其間。」

五、好處。

示例:老舍《月牙集·月牙兒三十三》:「最可恨的是些油子,不但不肯花錢,反倒要佔點便宜走,什麼半盒菸捲呀,什麼一小瓶雪花膏呀,他們隨手拿去。」

六、上風,優勢。

示例:《東周列國志》第八二回:「齊兵十分奮勇,吳兵漸漸失了便宜。」

釋義:齊國的士兵們十分英勇,吳國的軍隊漸漸失去了優勢。

七、划算,合算,以小的代價換取大的好處。

示例:孫犁《白洋澱紀事·碑》:「看看這些景緻,散散心,也比呆在村裡擔驚受怕強,比受鬼子漢奸的氣便宜多了。」

八、 價錢低。

示例:沙汀《航線》:「米麼,倒便宜,規定了的,幾百錢一斗。」

九、使得到某種利益、好處。

示例:葉君健《火花》一:「我們現在在這裡喝西北風,他還在家裡睡大覺,太便宜他了。」

十、指某一方面的價值低廉。

示例:母國政《大門口兒》:「一個簡陋的小廚房,要兩位工程師來施工,中國的工程師實在便宜。」

擴充套件資料

便宜的現代解釋及其近義詞

一、解釋

1、便宜 [ biàn yí ]

方便合適;便利:院子前後都有門,出入很~。

2、便宜[ pián yi ]

①價錢低。

②不應得的利益:佔~。

③使得到便宜:~了你。

二、便宜的近義詞有划算、實惠、低廉、方便、利益等。

1、划算 [ huá suàn ]

①上算;合算:這塊地還是種麥子~。

②計算;盤算:~來,~去,半夜沒有合上眼。

2、實惠 [ shí huì ]

①實際的好處:得到~。

②有實際的好處:經濟~的小吃。這種產品外表好看,卻不~。

3、低廉 [ dī lián ]

(價錢)便宜(pián·yi):**~。收費~。

4、方便 [ fāng biàn ]

①便利:大開~之門。北京市的交通很~。把~讓給別人,把困難留給自己。

②使便利;給予便利:~群眾。

③適宜:這兒說話不~。~的時候,你給我回個**。

④婉辭,跟「手頭兒」連用,表示有富裕的錢:手頭兒不~。

5、利益 [ lì yì ]

好處:物質~。個人~服從集體~。

2樓:春天來了春天

古文中便宜有八個意思,引證解釋:

1、謂斟酌事宜,不拘陳規,自行決斷處理。

《史記·廉頗藺相如列傳》:「以便宜置吏,市租皆輸入莫府,為士卒費。」

釋義:根據實際需要任命官吏,城市的稅收都送進將軍幕府中,作為士兵的費用。

2、指便宜行事之權。

《隋書·楊諒傳》:「特許以便宜,不拘律令。」

釋義:特別允許便宜行事之權,不要拘束於律令條文。

3、指有利國家,合乎時宜之事。

《漢書·劉敬傳》:「 敬脫挽輅,見齊人虞將軍 曰:『臣願見上言便宜。』」

釋義:劉敬摘下拉車子用的黃木,去見齊人虞將軍說:「我希望見到皇帝談談有關國家的大事。」

4、方便;順當。

清朝曹雪芹《紅樓夢》第四二回:「你這會子閒著,把送姥姥的東西打點了,他明兒一早就好走的便宜了。」

5、好處。

宋代趙長卿《滿庭芳·荷花》詞:「算勞心勞力,得甚便宜。」

釋義:就算勞心勞力地付出,能得到什麼好處啊。

6、上風,優勢。

《三國志平話》卷中:「 曹相曰:『倘若在旱灘上贏了周瑜,水面上交戰,不得便宜。』」

釋義:曹丞相說:「如果在旱灘上贏了周瑜,在水面上交戰,佔不了上風。」

7、上算,合算,以小的代價換取大的好處。

清朝平步青《霞外攟屑·掌故·陳侍御奏摺》:「今之議撫,內江皆許其出入, 英夷一何便宜!」

釋義:今天商量安撫的辦法,內江都允許他出入,平定英國何其合算。

8、給以好處,使得到某種利益。

清朝蒲松齡《聊齋志異·柳氏子》:「言已,出門,曰:『便宜他!』」

釋義:說完話就出門,說:「給他點好處。」

3樓:匿名使用者

詳細解釋

謂斟酌事宜,不拘陳規,自行決斷處理

《史記·廉頗藺相如列傳》:「以便宜置吏,市租皆輸入莫府,為士卒費。」《南史·顧憲之傳》:

「愚又以便宜者,蓋謂便於公宜於人也。」《續資治通鑑·宋理宗紹定三年》:「凡翻異駁勘之獄,同守臣審鞫,便宜予決,毋得滯留。

」明高攀龍《答袁節寰(袁可立)中丞》:「以弟愚見,今天下節鉞諸賢,必假以便宜,使得多方生財以自足用。」《清史稿·選舉志二》:「藝徒學堂……均可於中、小學堂便宜附設。」

指便宜行事之權

《隋書·楊諒傳》:「特許以便宜,不拘律令。」 宋 葉適《奏議·紀綱四》:

「收還便宜,使州郡復承平之常制。」 清 李漁《奈何天·計左》:「近日又因北方告警,特賜尚方之劍,假以便宜,令我星馳赴剿。

」指有利國家,合乎時宜之事

《漢書·劉敬傳》:「 敬 脫挽輅,見 齊 人 虞將軍 曰:『臣願見上言便宜。』」 南朝 樑劉勰《文心雕龍·奏啟》:「 鼂錯

受書,還上便宜。後代便宜,多附封事,慎機密也。」 宋 楊萬里《寄題南城吳子直子常上舍兄弟社倉》詩:「天顏憂喜丞相知,常平使者陳便宜。」

方便;順當

《紅樓夢》第四二回:「你這會子閒著,把送老老的東西打點了,他明兒一早就好走的便宜了。」《再生緣》第二十回:「 康員外

所居東首,別有牆門,裡面亦通,如要另行出入,亦頗便宜的。」 李大釗《桑西門的歷史觀》:「這種名稱,純是為分類的便宜而加的,並沒有褒貶的意味存於其間。」

好處唐 寒山《詩》之二七三:「有人來罵我,分明瞭了知。雖然不應對,卻是得便宜。

」 宋 趙長卿《滿庭芳·荷花》詞:「算勞心勞力,得甚便宜。」《警世通言·杜十娘怒沉百寶箱》:

「原來納粟入監的,有幾般便宜:好讀書,好科舉,好中,結末來又有個小小前程結果。」

老舍《月牙集·月牙兒三十三》:「最可恨的是些油子,不但不肯花錢,反倒要佔點便宜走,什麼半盒菸捲呀,什麼一小瓶雪花膏呀,他們隨手拿去。」

上風,優勢

《三國志平話》卷中:「 曹相 曰:『倘若在旱灘上贏了 周瑜,水面上交戰,不得便宜。』」《東周列國志》第八二回:「 齊 兵十分奮勇, 吳 兵漸漸失了便宜。」

上算,合算,以小的代價換取大的好處

《京本通俗**·拗相公》:「逍遙快樂是便宜,到老方知滋味別。」《二刻拍案驚奇》卷二一:

「撞著時運又順利,做去就是便宜的,得利甚多。」 清 平步青《霞外攟屑·掌故·陳侍御奏摺》:「今之議撫,內江皆許其出入, 英

夷一何便宜!」 孫犁《白洋澱紀事·碑》:「看看這些景緻,散散心,也比呆在村裡擔驚受怕強,比受鬼子漢奸的氣便宜多了。」

價錢低沙汀《航線》:「米麼,倒便宜,規定了的,幾百錢一斗。」 浩然《豔陽天》第七十章:「一邊望著那各種各樣的簡單而又便宜的食品,一邊盤算著吃些什麼,吃多少。」

指某一方面的價值低廉

母國政 《大門口兒》:「一個簡陋的小廚房,要兩位工程師來施工, 中國的工程師實在便宜。」

給以好處,使得到某種利益

清 蒲松齡《聊齋志異·柳氏子》:「言已,出門,曰:『便宜他!

』」 巴金《家》三十:「各人有各人的職務,只便宜了 覺民 和 覺慧 兩個人。」 葉君健《火花》一:

「我們現在在這裡喝西北風,他還在家裡睡大覺,太便宜他了。」

出處

4樓:小華心

1. 謂斟酌事宜,不拘陳規,自行決斷處理。

《史記·廉頗藺相如列傳》:「以便宜置吏,市租皆輸入莫府,為士卒費。」《南史·顧憲之傳》:

「愚又以便宜者,蓋謂便於公宜於人也。」《續資治通鑑·宋理宗紹定三年》:「凡翻異駁勘之獄,同守臣審鞫,便宜予決,毋得滯留。

」明 高攀龍《答袁節寰(袁可立)中丞》:「以弟愚見,今天下節鉞諸賢,必假以便宜,使得多方生財以自足用。」《清史稿·選舉志二》:

「藝徒學堂……均可於中、小學堂便宜附設。」

2. 指便宜行事之權。

《隋書·楊諒傳》:「特許以便宜,不拘律令。」 宋 葉適《奏議·紀綱四》:

「收還便宜,使州郡復承平之常制。」 清 李漁《奈何天·計左》:「近日又因北方告警,特賜尚方之劍,假以便宜,令我星馳赴剿。

」3. 指有利國家,合乎時宜之事。

《漢書·劉敬傳》:「 敬 脫挽輅,見 齊 人 虞將軍 曰:『臣願見上言便宜。

』」 南朝 樑劉勰 《文心雕龍·奏啟》:「 鼂錯 受書,還上便宜。後代便宜,多附封事,慎機密也。

」 宋 楊萬里《寄題南城吳子直子常上舍兄弟社倉》詩:「天顏憂喜丞相知,常平使者陳便宜。」

4. 方便;順當。

《紅樓夢》第四二回:「你這會子閒著,把送老老的東西打點了,他明兒一早就好走的便宜了。」《再生緣》第二十回:

「 康員外 所居東首,別有牆門,裡面亦通,如要另行出入,亦頗便宜的。」 李大釗《桑西門的歷史觀》:「這種名稱,純是為分類的便宜而加的,並沒有褒貶的意味存於其間。」

德在古文中的意思,私在古文中的意思

名 道德 品德。勸學 積善成德,而神明自得,聖心備焉。名 恩德 恩惠。垓下之戰 吾聞漢購我頭千金,邑萬戶,吾為若德。又 動 感激。史記 信陵君列傳 趙孝成王德公子之矯奪晉鄙兵而存趙。名 德政 功德。餚之戰 吾不以一眚掩大德。名 福。禮記 哀公問 君之及皮言也,百姓之德也。德化 道德教化,道德影響。一...

也在古文中的意思,也古文中是什麼意思

1句末語氣詞,表示判斷或肯定。2句末語氣詞,與 何 等詞相應,表示疑問語氣。3句中語氣詞,表示語氣的停頓,以引起下文。4副詞。這是後起意義。也古文中是什麼意思 1 表示選擇,還是 or 你見我府裡那個門子,卻是多少年紀?或是黑瘦也白淨肥胖?水滸傳 2 用在句末表示判斷或肯定語氣。相當於 啊 呀 少時...

古文中假的意思,古文中假節是什麼意思

假 1 借。假道。2 寬容。無所寬假。3 如果,假如。假令。4 非正式的。乃以吳叔為假王。5 與真相對。後起的意義 查古代漢語常用字字典 假 古義指 借 的意思,屬動詞。勸學 中 假舟楫者,非能水也 的 假 即是古義 1,憑藉,藉助。君子生非異也,善假於物也。2,借。以是人多以書假餘。3,給。漢人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