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什麼現在越來越多的年輕人都不願意加班

2021-05-05 04:36:57 字數 4971 閱讀 7092

1樓:情感施雪嫣

前段時間在網上流傳著一篇雞湯文,主要是說70、80後,人到中年,不敢失業,不敢隨便辭職,老闆可以隨意責罵中年人,但是卻不能夠隨意的得罪90後。因為年現在的年輕人不好惹,他們辭職有著各種理由,他們可以隨意辭職,他們追求個性,有自己的思想,有著自己的夢想,隨意揮灑青春。

最重要的一點是不用養家餬口,家裡邊對他們基本沒什麼要求的。工作對於他們來說,只是一個獲取適當酬勞的途徑,只是佔據在他們生活中很小的一部分,不會為了少少的加班費,或者為了討好老闆而且加班。

有一些企業,為了節約人力成本,故意在上班的時候佈置很多工,導致了上班的時候做不完,只能夠加班,並且加班是沒有加班費的,這個也是促使很多年輕人反感的地方,畢竟沒有70、80後的家庭負擔,也不想因為加班影響自己的生活質量或者學習計劃,畢竟經常加班對身體也不好。

隨著社會的發展,現在的上班族都習慣遵守時間,習慣高效率完成工作,喜歡勞逸結合,他們喜歡上班的時候把工作做完,年輕人的節目是豐富多彩的,在他們認為工作是工作,生活是生活,如果因為工作佔用下班的時間,那樣子是划不來的,現在的年輕活得瀟灑,認為今朝有酒今朝醉,人生苦短,何必為了加班讓自己不快樂呢,現在公司加班給的錢又不多,工作又累,又耽誤自己的私人時間。

2樓:獵頭老王

下班的時候,你會到點兒就走,還是等一會兒裝裝樣子?

這個職場上的細節,完全可以體現出不同的職場觀念。

最近一位朋友在和老王聊天時提到了這個話題的時候,心中滿是感慨。他說自己剛剛入職的時候,上班要提前半小時到,下班了也不敢馬上走,總是要等有人走了之後,自己才會走。就算沒有工作也會裝裝樣子,生怕自己下班太積極,給老闆留下糟糕的印象。

而現在的年輕人,到點兒就下班兒,根本沒有任何顧慮和遲疑,瀟灑得很。

老王認為,時代不同了,職場的價值觀和規則也不斷地在發生變化。

在過去的職場環境中,職場人對老闆唯命是從,拼命加班,奉承老闆……而當新一代的年輕人湧入職場後,這些規則不斷被打破。

他們不光會按時上下班,更不會裝樣子,更不會刻意地去討好老闆。所以,類似於磨蹭時間晚下班,這樣的事情,不可能出現在他們的行為清單上。

對於這個問題,老王也和不少年輕人聊:

小曾說「我做好自己已經精疲力盡,根本沒有力氣裝樣子禍害自己!」

做文案的小m說,「我留這下班時間,寫點稿子賺點錢不香嗎?為什麼要擺樣子,浪費時間?」

行政小芸說,「我下班去逛街,我得到了快樂,幹嘛要磨磨蹭蹭裝樣子呀,這太虛偽了!」

老王認為,只要完成了工作,按時下班是沒有問題的。雖然這可能會讓有一些職場老人覺得是年輕人太莽撞還不懂職場。但其實,這正是一種時代進步的表現。

1、時代不同,虛假的價值觀已經行不通,更討厭奉承老闆。

在過去,很多企業往往是領導一個人說了算,也許某個領導的一句話就決定了你的晉升,工資評定等等,所以很多人自然而然會願意為了利益,去裝樣子討領導喜歡巴結領導。但新時代的職場環境,相對公平透明。在年輕人的職場觀念裡,他們更渴望通過價值和結果得到認可。

他們會尊重領導,但是絕不會迎合奉承,並且對這種行為會產生一定的反感。

韓麗(化名)剛上班不久就被父母教育了一頓。父母告訴她上班不是上學,別下了班,拎包就走。平時裡要多和領導溝通,學會噓寒問暖關心領導。

父母的一通肺腑之言,讓韓麗很惱火。

「我下班了,工作做完了,為什麼還要裝樣子,那不是虛偽嗎?老闆又不給我錢,為什麼要浪費這個時間?」

「不會表現,給領導留下了壞印象,以後怎麼升職加薪?」

「升職加薪靠能力,我裝裝樣子,他就能高看我一眼嗎?」

「我跟領導又不熟?也不是朋友?,為什麼要噓寒問暖?」

……雙方爭執不下,最終不歡而散。

老王認為,任何經驗都有時效性,時代不同了,父母和一些職場前輩的職場心得已經行不通了。作為新時代的職場,需要學習對上司進行向上管理,但沒有必要巴結奉承,這二者之間有本質的區別。而且,一個好的領導也不會青睞一個假裝忙碌的人,職場人也沒必要浪費時間做無意義的事。

2、公私分明,時間邊界感更強

小齊認為,「我上班是為了來賺錢的,而不是為了做慈善的,老闆沒權利侵犯我的時間!」

在傳統的職場觀念裡,身為員工必須時刻待命,只要老闆要求,就要第一時間投入工作,業餘時間被無限侵佔。而他們也習慣了犧牲個人時間,去博得老闆一份好感。

但是在當下職場中,年輕人會有足夠強烈的時間邊界感,把工作當做一種價值交換。我付出了一定的時間,創造出了相應的工作結果和價值,得到約定的回報。而工作之外的時間,都屬於私人時間,完全由自己做主。

更沒有必要為了讓老闆滿意,而犧牲掉屬於自己的時間,這樣的價值交換,在年輕人心中是不公平的。

3、平等意識更強

一位hr朋友和老王分享,他招到一個95後員工,很有才華,但從不奉承領導。起初領導很不適應,這些年輕人思維很活躍,有想法就會提出來,從不藏著掖著。按時來,按時走,完全不理會周圍的眼光。

但工作能力有目共睹,時間久了,公司領導和年輕人磨合多了,發現了他們身上更多的閃光點,也更喜歡招年輕人了。

對於現在年輕人而言,公司和員工之間是彼此平等的合作關係。付出時間和精力,獲得報酬,老闆與員工之間是合作的夥伴關係,沒有誰高誰一等,少了對領導權威的畏懼,也因此更能夠平等交流。

4、崇尚效率和結果,討厭做沒有意義的事情

小敏初入職場時,應聘到了一家老牌企業。剛上班不久就被領導叫到辦公室,提點了一番。因為她下班太積極,領導叫她工作一定要多上心。

小敏開門見山地和領導說,自己上班時間很認真地做工作,領導交代的任務也都按時或提前完成。能2小時做完的工作,要拉長4個小時,那不是無能嗎?

其實,如果有工作沒有完成,或者需要加急完成,小敏是可以接受加班的,但她接受不了的是要假裝忙碌。

最終小敏在這家企業的評估中,沒有通過試用期。但她並沒有因此而沮喪,她認為這家公司的企業文化,並不適合她發展。

職場老人覺得現在的年輕人不懂世故,太莽撞。但事實上,新一代的職場年輕人只是更注重效率和結果,討厭裝樣子和沒意義的討好。

寫在最後

不裝樣子的職場,儘管會給一些職場人帶來衝擊,但同時,它也是一種進步。新一代的職場人,崇尚效率、結果和價值,用自己的行動,在不斷打破虛偽的規則。相信在陣痛之下,新的職場環境也會越發清澈。薪職網

3樓:沙河不是流沙河

可能是因為現在的年輕人感覺加班兒也趕不上自己享受的生活。

4樓:得了吧小魚

加班會影響自己的生活,而且會十分的疲憊。

5樓:弎胖

加班是病態,說明現代人和現代社會越來越健康,是好事

6樓:匿名使用者

因為現在的年輕人變得不好騙了,如果說領導願意教你東西,那你可以選擇加班,因為你可以得到個人能力的提升;如果說有高額的加班費,那裡你可以選擇加班,因為為了加薪賺錢;如果說領導器重你,那你可以選擇加班,因為可能得到領導更多的青睞,可能升職加薪;如果沒有這些,那憑什麼加班?憑滿腔熱血,無償為公司做雷鋒?到頭來得到領導一句鼓勵「乾的不錯」,然後自己身體累垮,領導買車買房?

加班與否,取決於回報,如果公司領導沒有給你足夠的回報,不如跳槽,總有能賞識你的人!

7樓:

主要是因為現在免費加班的太多了,而且也特別累。

8樓:小叮噹答題

因為很多情況下加班是沒有加班費的。

9樓:第一桶金學派

為什麼現在的年輕人,都不願意加班了?因為他們都不傻

為什麼現在越來越多的年輕人,打死都不願加班了?

10樓:煙莉莉

加班是很多職場人士的噩夢,本以為可以按時結束一天的工作,悠閒的沉浸在自己的世界中,卻不得不接受加班的事實。雖然加班是一件很普遍的事情,但是不少年輕人都不願意加班,甚至不惜辭掉工作,那這是為什麼呢?

從年輕人的價值觀來看,他們不是不願意加班,而是不願意接受無償加班,因為按照法律規定,公司要向員工支付相應的加班費,加班時間最長不能超過三小時,所以在年輕人眼中,沒有報酬的加班都是在耍流氓。

另外,現在很多的年輕人都是獨生子女,一些人嬌生慣養,就算是有酬加班也不能接受,他們喜歡按照正常的工作時間上下班,不想因為工作耽誤自己的個人時間,加班對他們來說就是一種束縛。

還有一類年輕人比較注重身體健康,公司經常要求加班,會給身體造成很大的傷害,例如縮短壽命、容易生病、加速衰老等問題,如果年輕人正處於戀愛期,就更加不能接受個人時間被工作佔用了。

為什麼現在越來越多的年輕人都加入不願意加班的行列?

11樓:猴17940沉癰

為什麼現在越來越多的年輕人都不願意加班?因為加班沒有得到該有的報酬,還有加班都很不舒服,這樣身體會很不健康。

12樓:以心

其實我覺得隨著現在的發展,越來越多的人都會比較注重自己的身體健康。

13樓:卜偉芬

因為他們認為,金錢並沒有時間重要,要花更多的時間去做一些有意義的事情。

14樓:猴20759慫娜

因為現在有的公司加班不付給加班的人加班費,有一種免費勞動力的現象,所以現在的年輕人不願意加班。

15樓:以心

因為年輕人的話,喜歡在下班的時間有自己的夜生活,而加班則會使他們的夜生活時間大大減少。

16樓:匿名使用者

因為現在的年輕人都喜歡追求自由,不喜歡被束縛,每天在規定的時間裡上班已經讓他們覺得很束縛了,再加班的話他們的自由時間就更少了,他們喜歡用下班的時間做一些自己喜歡做的事情。

17樓:堵醉亦

我覺得有的人可能是覺得加班對身體不好,或者就是想下班的空餘時間多陪陪父母。

18樓:回憶

因為現在大多數年輕人都好玩,除了工作休息時間本來就不多。

為什麼現在社會上越來越多的年輕人都不願意加班了

19樓:匿名使用者

因為腦子正常的人本來就應該不願意加班!

長期加班會對身體造成很大傷害,這不是幾個加班費可以補償回來的。另外,加班嚴重影響了職工的個人和家庭生活,實在是得不償失的事。

為什麼越來越多的年輕人都不再願意進工廠

現在的年輕人不願意進工廠有多方面原因造成的 現在的所謂年輕人,基本是90年後出生的,這一代人相對70後,80後,成長環境相對較好,不愁吃 不愁穿,不再是為了溫飽去奮鬥。早前進工廠的人大多數是因為生活所迫。工廠的工作環境相對較差,工作方式單一,生活方式單調。現在的年輕人更追求物質與精神上的雙享受,工廠...

為什麼年輕人離婚的越來越多啊,為什麼越來越多的年輕人恐婚?

雙方都是獨生子女,相互之間的謙讓 體諒就會少一點,因為都是在大人的寵愛中長大的,所以如果有不順心的話,就會由著自己的性子,使得雙方都僵持著,誰也不肯讓誰,到頭來就走到了離婚這一步 一 思想解放了 人們對婚姻的忠貞和保守態度開始動搖 二 生活壓力大,承受不了房子 車子 票子的重負 三 嚮往更好的生活。...

年輕人該不該相信迷信,為什麼越來越多年輕人會相信迷信,而不信科學?

迷信是不懂而盲目的崇拜跟從!所以,年 輕人,如果信仰宗內教,必須正信。容。所謂正信,就是把教理教義,搞清楚,弄明白了,再依教奉行。否則,就是迷信!就像現在,很多的明星,其實他們的文化素質,個人修養,私生活。很糟糕,可是那些,粉絲卻迷信得如痴如醉!至於嗎?這就是迷信。為什麼越來越多年輕人會相信迷信,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