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什麼越來越多的年輕人,寧願送外賣也不進廠打工

2021-08-17 17:23:27 字數 5919 閱讀 7376

1樓:天亞是我

之所以越來越多的年輕人寧願送外賣,也不願意去工廠打工,主要是由這樣幾個原因決定的。

1、外賣的工資要比工廠工資高不少。

現在外賣非常火,很多工作的人沒時間做飯,他們就會點外賣。正是因為外賣的訂單很多,所以很多外賣小哥的工資是可以過萬的。對那些沒有什麼文化,家庭條件又不是特別好的年輕人來說,外賣員的工資是很有吸引力的。

進工廠打工的話,工資往往還沒有送外賣的多。比如在我家那邊的工廠,很多年輕人的月薪只有四千多塊錢,這麼少的錢是很難來養家的。正是因為工資很低,所以很多年輕人就不願意到工廠去打工。

2、外賣的工資是彈性的,工廠的工資相對固定。

外賣和工廠打工相比,它的工資有很大提升幅度。外賣工資的多少,直接由每月的訂單量所決定,比如有些訂單量高的外賣員,他們一個月的工資是非常可觀的,比進廠打工的工資要多出很多。

廠裡的工資是比較固定的,**的幅度非常小。比如說好的是四千塊一個月,那麼可能一年都是四千塊,**的幅度不大。

3、外賣更加自由。

外賣員是更加自由的,他們的時間可以自己來安排,做多做少全靠自己的想法。但是工廠就不同,工廠有很多規章制度,每月有固定的任務,只有完成了規定的任務之後,才有可能拿到足夠的工資。

2樓:的法國人

送外賣的話,時間會很自由,而且又非常的高工資。

3樓:匿名使用者

送外賣比較自由。可以根據自己的心情和情況來掙錢。

4樓:指南針指北針

進工廠打工比較辛苦,而且還有時間的限制,送外賣比較自由。

5樓:小懂的賬號

因為外賣工資很高,工廠打工工資不太高。

6樓:天涯何處採野花

別說進廠了,你看我幹網管好聽點有個技術,有什麼用 到**都四五千 外賣都是萬把,你說這年頭技術人家都不願幹寧願送外賣 別說廠裡了

現在的年輕人為什麼寧願送外賣,也不願意進工廠?

7樓:看財經官

每年春節後都會發生的製造業“招人荒”,今年比以往更令人矚目。最近網上流傳著,東莞一工廠,6500的底薪,還是招不到人的新聞。招工大廠富士康也表示,今年的工人短缺,少的不是一丁半點,而是對半減少。

8樓:匿名使用者

送外賣,雖然辛苦,但是時間自由,不受限制,而今工廠就大不一樣了,太約束

9樓:這很撩妹

外賣掙得多而且自由並沒有廠子累,廠子很累的。

10樓:浪子一個寶寶

- 沒有任何的技能證書的人,大多都會選擇進廠。前些年的時候,很多年輕人蜂擁去工廠上班,但是在這兩年,很多的年輕人寧願去送外賣,忍受著風吹雨打,也不願意待在工廠

11樓:長腿老頭

因為現在的年輕人覺得進工廠是一個很丟人的事情,送外賣也是比較賺錢的。

12樓:四十隻獅

因為他們覺得進工廠幹活很丟面子,所以會選擇寧願送外賣。

13樓:他咯兔卡

這個是因為送外賣比較自由,掙的錢也多,所以不願意進工廠。

14樓:轉身回眸之間

因為在工廠裡的工作比較無聊,送外賣相對來說比較自由一些。

15樓:淘淘淘奇

因為送外賣相對來說自由一些,而且工資也高一些。

16樓:c2百賬號

因為現在很多年輕人不願意用苦力進行工作。

為什麼80後90後的年輕人寧願送快遞和送外賣

17樓:利刃

簡單。送快遞送外賣弄好了一個月也不少掙,8090大多有自己的夢想,但是缺錢實現,近單位會很栓人而且晉升機率又不大,所以這樣一比送快遞和外賣的價效比很高。有了錢可以實現自己的夢想幹自己喜歡的事。

18樓:自**俠

為什麼送外賣跟快遞的人不斷增漲,而做銷售的人越來越少了?

是什麼原因導致年輕人寧願送外賣也不去工廠工作?

19樓:皮皮弟

工廠環境太過壓抑,雖然說勞動強度不算太高,但是卻一直重複,使人感覺工作毫無意義。

而且工資全靠加班才能提上去,但是也僅僅只有那麼

三、四千塊錢,付出與收穫不成正比,還要受到各級領導的約束,整天精神都處於高度緊繃的狀態下,根本沒有自由可言,時間長了,思維都變得遲鈍了。

相比之下,送外賣就顯得比較自由了,雖然說整天風裡來雨裡去的,但是至少一直在見識不同的人和事物,而不像待在工廠那樣,整天面對都是機器,絲毫沒有交際圈可言,所以相比之下,年輕人就更願意去送外賣。

還有就是考慮到身體健康的原因,進過工廠的朋友都知道,工廠一般都是兩班倒,有白班和夜班之分,一般都是一個月一輪班,而在夜班的那一個月,每天又要通宵工作,白天的睡眠質量又不太好,如果趕到旺季,甚至會連著上兩個月的夜班,這樣身體就會遭受巨大的損害,簡直是在以命換錢。

而送外賣一般都是在白天進行的,基本上不會熬夜,雖然勞動強度可能會比進廠高,但是幹活時候的心態卻不一樣。

最重要還是薪資問題,在廠裡無論你幹再多的活,所得到的報酬始終差不太多,而送外賣是一個多勞多得的職業,要你肯下勁,勤奮一點,多多接單,每天掙個一二百塊錢還是有的,如果能夠吃苦,每天多工作幾個小時,薪資甚至有可能會上萬,那樣的話,累也是開心的。

20樓:鐵匠

這個得分情況來說,如果工廠的工作環境好、待遇又豐厚,還是有很多年輕人願意去工廠工作的。但是,對於各方面條件都很一般甚至惡劣的工廠,年輕人不願意去,選擇幹外賣也是很正常的事。

尤其是面臨當前經濟形勢比較嚴峻的情況,很多工廠運作壓力都比較大,所以待遇就不會那麼吸引人。而且依傳統來說,在工廠上班,規章制度通常比較嚴格,工作時間和假期安排較為固定。工廠有很多時候都要求工人加班,但是有很多工廠卻不會給工人加班費。

很多工廠的請假制度都比較嚴苛,要不然就是限制請假,要不然就是扣工資比較多,這就導致工人不是那麼自主。

當今社會網際網路服務行業蓬勃發展,各行各業都在不斷創新,也製造了新的經濟增長點和就業機會,外賣行業就是其中一個。有人說,外賣行業直接導致了方便麵的沒落,這固然有些誇張,不過,這也說明了外賣行業的來勢洶洶。外賣員這個職業有諸多優點,一是工作自主性和靈活性相對強一些,可以選擇接單與否,有單就送,沒單休息。

二是收入情況不錯,想掙錢可以多接單。能幹的外賣員一個月下來確實能掙不少。而且外賣員收入是按件計費,通常比較靈活和一目瞭然(當然工廠很多崗位也是按件計酬)。

三是相對於很多工廠,請假一般比較容易,這也是本身就是計件性質,幹多少發多少的緣故。當然,外賣員這個職業也有一些不容易的地方,在此不做贅述。

綜上所述,外賣這個行業特點與當今社會很多年輕人的價值理念和行事方式是相當契合的。在找不到收入更高、前途更廣的職業之前,年輕人不去工廠上班,而選擇幹外賣也就順理成章了。

21樓:笑越

送外賣的優點

1 時間相對比較自由,想幹就幹,不想幹就可以休息2 外賣白比較輕鬆,可以在大城市之間穿梭,呼吸一下自由空氣3 現在外賣的待遇也不差,門檻低

4 送餐的時間比較固定,過去餐點就可以自由休息。

進工廠相對來說比較不自由,一般進了工廠差除了吃飯和睡覺差不多就都在廠子裡了,單調乏味工資也沒有外賣高,想出去一趟還要領導批准。

22樓:源源

福耀玻璃創始人曹德旺在接受**採訪時發表了自己對行業的一些看法,用自己的真知灼見來分析當然製造業的現狀。

“當下年輕人寧願去做物業保安,寧願去送外賣,也不願意去工廠了,這是目前國內製造業的困境”,車企作為典型的勞動力密集、工廠工作環境的行業,越來越多年輕人不願意去車企工廠上班,對於更多不願被約束的年輕人而言,薪水天花板更高的配送行業或許更吸引他們。

曹德旺點出的是目前國內製造業真實存在的一個問題,隨著網際網路時代的到來,傳統製造業的確受到了明顯的衝擊,這不僅僅影響著傳統製造業的發展,更深層次影響了人才的流動。

一直以來人才才是推動行業發展的核心力量,但隨著最近今年行業的鉅變,汽車行業雖然成為了第二大支柱產業,但是與第一大支柱產業房地產相比,人才的流向必然是擁有更高薪水的房地產行業。

而對於這一情況,曹德旺指出:如果房地產的問題不解決,那麼勞工資源將會更快的流向房地產,不搞虛假投資以及房地產,那麼大量的勞動力就會剩餘。

簡而言之房地產吸引了大量的資金以及人才,如果放慢房地產的速度,那麼行業的資金以及人才流向將會均派到汽車行業中,第二大支柱產業將會更好的發展物流、金融、零配件管理以及主機廠產業。

而對於新一代的消費者來說,高房價在擠壓消費的同時,也在逼迫著消費者離開增速較慢的傳統製造業,畢竟在網際網路的衝擊下讓個人潛力無限發揮,收入的漸長則直接帶動的是生活水平的提升。

90後甚至95後已經逐漸成為消費主力軍,這部分消費者在高房價的衝擊下已經喪失了一定的購買力,也還是這群消費者,因為收支不對等的消費習慣,讓其對傳統製造業的興趣,即便一部分群體對工匠精神有所依戀,但是行業的發展趨勢並沒有向汽車行業示好,技能培養的逐步弱化以及工程師理念的逐步下滑,很明顯對汽車行業來說是一種不小的衝擊,也是一種悲哀。

23樓:魯南製藥

1、送外賣相對來說更自由;

2、工作環境更健康;

3、可以憑藉自己的努力賺更多的錢。

24樓:匿名使用者

送外賣肯定比在工廠好啊!

掙得多。送外賣雖然比較辛苦,風裡來雨裡去,但掙得遠比在工廠多。以我在深圳的朋友為例,工廠旺季還好,淡季真的可憐兮兮沒有班加領到的只有基本工資,工資怎麼著都比不上送外賣的。

想比送外賣,工廠死氣沉沉。流水線的工作,螺絲釘的崗位,日復一日,上班下班,想找個人聊天都沒有,人就跟機器一樣。送外賣起碼能這裡跑跑那裡看看,能見到不同的人去到不一樣的地方。

工人下了班就住在工廠宿舍,遠離城區,吃在工廠飯堂,三點一線。送外賣的進城容易,起碼知道**好吃好玩,生活會有意思很多。

送外賣比工廠有前途。習慣在工廠的人,在語言交際適應新事物等方面能力越來越弱,你想想在工廠裡習慣單一工種了,讓你出去再找別的要能說會做的工作,難上加難。送外賣就不一樣了,起碼臉皮夠厚,說話練出來了,以後去開車去送快遞那樣不是一行通百行用。

前途不一樣了!

25樓:沒覺得第一

自由,這是現在年輕人所追求的,甚至遠遠超過對金錢的追求。在工廠裡,每天重複做著重複的勞動,還要忍受無盡的加班,這是一種煎熬。現在的年輕人,從出生開始就享受到衣來伸手 飯來張口的生活,基本都沒經歷過多少苦難,因為現在的社會,家庭基本不會差到哪去,再苦也不會苦著孩子,還是獨生子女的家庭生活狀態中長大的。

這樣成長起來的年輕人,誰會去工廠忍受沒有自由,還有諸多規矩的地方,工資還沒有多少。送外賣,起碼來說是非常自由的,一個人,有單就做,沒單的時候還可以玩玩手機,和同事朋友吹下牛,這是在工廠裡享受不到的。而且只要願意努力做,工資待遇起碼不是工廠可以比的。

26樓:同亦旋

曾幾何時,工廠工人是多麼令人羨慕的職業,“工人老大哥”是叫的有多響亮。然而,隨著上世紀九十年代國企改革,大批工》人下*崗失業,頓時,“老大哥”成了“臭豆腐”。時至今日,工人這一職業依然極度不受待見。

勞動強度大、失業風險高、工資水平差、社會地位低··· ···,所有這些都是導致年輕人不願去工廠的原因。

一個最明顯地體現工人不受待見的現象是:當年,事業單位人員與企業工人談戀愛結婚的比例相當高,但是現在幾乎沒有了。

現在工人幾乎成了最低賤的代名詞,可悲、可嘆!

為什麼年輕人離婚的越來越多啊,為什麼越來越多的年輕人恐婚?

雙方都是獨生子女,相互之間的謙讓 體諒就會少一點,因為都是在大人的寵愛中長大的,所以如果有不順心的話,就會由著自己的性子,使得雙方都僵持著,誰也不肯讓誰,到頭來就走到了離婚這一步 一 思想解放了 人們對婚姻的忠貞和保守態度開始動搖 二 生活壓力大,承受不了房子 車子 票子的重負 三 嚮往更好的生活。...

年輕人該不該相信迷信,為什麼越來越多年輕人會相信迷信,而不信科學?

迷信是不懂而盲目的崇拜跟從!所以,年 輕人,如果信仰宗內教,必須正信。容。所謂正信,就是把教理教義,搞清楚,弄明白了,再依教奉行。否則,就是迷信!就像現在,很多的明星,其實他們的文化素質,個人修養,私生活。很糟糕,可是那些,粉絲卻迷信得如痴如醉!至於嗎?這就是迷信。為什麼越來越多年輕人會相信迷信,而...

為什麼越來越多的年輕人都喜歡去酒吧?

現代社會年輕人的工作壓力都比較大,而酒吧可以放下這份壓力,喝酒跳舞都可以盡情的釋放出來,所以比較喜歡去酒吧。首先,去酒吧是一個非常放鬆的事情,可以不用在意生活中各方面的壓力。可以玩兒的非常高興,其次,在酒吧裡可以認識一些。能和自己談得來的朋友。因為酒吧裡面,比較熱鬧,同時也能結交到新的朋友,有的時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