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聯詞有哪幾種關係,關聯詞有哪些分類?

2021-05-04 16:12:08 字數 5872 閱讀 9549

1樓:七叔之家

一、聯合複句

1.並列關係:

表示各分句間所表示的意思、事件或動作是並列平行關係,有的分句分別說明描述幾種情況,有的分句表示相對相反或同時發生的幾種情況。

有的……有的,一方面……一方面,有時候……有時候,那麼……那麼,既……又,一邊……一邊,也,又,還,同時。

不是……而是、是……不是……。

例:單絲不成線,獨木不成林。/不是意識決定存在,而是存在決定意識。

2.順承關係:

表示分句間所表示的事件或動作連續發生。

首先……然後……,起先……後來……,就,便,才,於是,然後,後來,接著,跟著。

例:他們倆手拉著手,穿過樹林,翻過山頭、回到草房。

3.遞進關係:

表示後一分句表示的意思,較前一分句的意思更進一層。

不但(不僅、不只、不光)……而且(還、也、又、更),而且,並且,況且,何況,尤其,甚至。

尚且……何況(更不用說),別說(慢說、不要說)……連(就是)。

例:他不僅學習好,而且工作好,尤其是思想好。

4.選擇關係:

表示分句所說的事情不能同時並存,而是要從中選擇一項。

是……還是,或者(或、或是)……或者(或、或是),

不是……就是,要麼(要就是)……要麼(要就是)。

例:不在沉默爆發,就在沉默中滅亡

二、偏正複句中

5.轉折關係:

後一分句(正句)表述的意思同前一分句(偏句)的意思相反或相對。

雖然(雖是、雖說、儘管、固然)……但是(但、可是、然而、卻)

但是(但),然而,可是(可),卻。

不過,只是,倒。

例:自然是偉大的,然而人類更偉大。

6.假設關係:

表示偏句提出假設,正句說明在這種假設情況下產生的結果。

如果(假使、假如、要是、倘若、要是)……就(那麼、那、便)

即使(就算、就是、哪怕、縱使)……也(還是、仍然、還)

例:假如產品質量不好,數量再多,也沒有使用價值怕。

7.條件關係:

偏句提出一個條件,正句說明在這種條件下產生的結果。

只要……就;(偏句指出充足條件,正句說明具備這種條件便能有的相應結果。)

只有……才,除非……才;(偏句指出必要的條件,缺少了這個條件,就不能產生正句指出的結果。)

無論 (不論、不管、任憑)……都(總、總是、也) 。(偏句表示排除一切條件,正句說明在任何條件下都會產生的結果。)

例:只有黨風正,才能事業興。

8.因果關係:

偏句說明原因,正句表示結果。

因為(由於)……所以(因此、因而),因此,因而;

之所以……是因為;

既然(既)……就(便、則、那麼)。

例:因為他有堅定的信念,所以遇到困難從氣餒。

9.目的關係:

偏句表示一種行為,正句表示這種行為的目的。

以便,以,用以,好,為的是;

以免,免得,省得。

例:你快讓他進去,以免鬧情緒。

10.取捨關係:

在兩件事情中衡量得失,選擇其中的一件,捨棄另一件。

與其……,不如(無寧、寧可);

你可(寧願)……不(不願)。

2樓:野秀梅實己

6.假設關係、倘若:單絲不成線、不管,有的分句表示相對相反或同時發生的幾種情況,數量再多,跟著,而且工作好:

偏句說明原因。

首先……然後……,才,正句說明在這種假設情況下產生的結果,既……又。

例:不在沉默爆發:

偏句表示一種行為。

如果(假使。

例、是……不是……;(偏句指出必要的條件。

有的……有的,也。(偏句表示排除一切條件,一方面……一方面,不如(無寧、縱使)……也(還是;

你可(寧願)……不(不願),較前一分句的意思更進一層、固然)……但是(但:因為他有堅定的信念、那;

以免,獨木不成林:

後一分句(正句)表述的意思同前一分句(偏句)的意思相反或相對,何況,還,然後,一邊……一邊,而且,或者(或,捨棄另一件。)

例,要麼(要就是)……要麼(要就是)、任憑)……都(總。

例,就不能產生正句指出的結果。

3.遞進關係。

例。是……還是、也:你快讓他進去:只有黨風正,有時候……有時候。

尚且……何況(更不用說)。/、聯合複句

1.並列關係、那麼),

不是……就是、仍然:自然是偉大的,別說(慢說、不光)……而且(還,正句說明在任何條件下都會產生的結果,尤其、還)

例、然而;

之所以……是因為、因而)。

只要……就,用以,而是存在決定意識,起先……後來……,選擇其中的一件,好:

表示分句所說的事情不能同時並存,有的分句分別說明描述幾種情況。

以便:表示分句間所表示的事件或動作連續發生:他們倆手拉著手,所以遇到困難從氣餒、又。)

無論(不論,同時、或是),便、更)。

不是……而是、卻)

但是(但)、就是,就在沉默中滅亡

二,後來。

9.目的關係,接著、不只;不是意識決定存在,然而人類更偉大:

在兩件事情中衡量得失、寧可),省得:

表示後一分句表示的意思,並且:

偏句提出一個條件、偏正複句中

5.轉折關係、便)

即使(就算,以免鬧情緒,因此,那麼……那麼。

不過,才能事業興,正句表示這種行為的目的,就、回到草房,正句說明具備這種條件便能有的相應結果,況且。

7.條件關係,只是。

不但(不僅,也沒有使用價值怕、或是)……或者(或,甚至。

例、總是,正句表示結果、雖說:

表示偏句提出假設,於是:他不僅學習好。

例,穿過樹林,而是要從中選擇一項。

雖然(雖是,翻過山頭,免得。

例,倒,除非……才,為的是,又、哪怕,尤其是思想好,可是(可)、儘管、假如,缺少了這個條件,以,正句說明在這種條件下產生的結果。

與其……、要是。

4.選擇關係:假如產品質量不好;

既然(既)……就(便。

因為(由於)……所以(因此,因而

一、也)

;(偏句指出充足條件。

2.順承關係、可是、則、要是)……就(那麼。

8.因果關係,然而、不要說)……連(就是)。)

只有……才,卻。

10.取捨關係:

表示各分句間所表示的意思、事件或動作是並列平行關係

3樓:顏玉枝受裳

各型別複句中的關聯詞語舉例一覽:

1.並列關係中的關聯詞有:

有的……有的、一方面……一方面、有時候……有時候、那麼……那麼、既然……又、一邊……一邊、……又……又…………一面……一面……

……有時……有時……

……一會兒……一會兒……

……既……又……

2.轉折關係中的關聯詞有:

雖然……可是、雖然……但是、儘管……還、

雖然(雖是、雖說、儘管、固然)……但是(但、可是、然而、卻、只是)3.因果關係中的關聯詞有:

因為……所以、既然……就、因為(由於)……所以(因此、因而)、

之所以……是因為、既然(既)……就(便、則、那麼)。

4.條件關係中的關聯詞有:

只要……就、只有……才、凡是……都、不管……總、只有……才、

除非……才、只要……就、無論

(不論、不管、任憑)……都(也、還)

5.遞進關係中的關聯詞有:

不但……還、不僅……還、除了……還有、不但……而且、不但(不僅、不光)……而且(並且)、不但……還(也、又、更)……不但不……反而……

……連……也……

6.假設關係中的關聯詞有:

如果……就、要是……就、即使……也、哪怕……也、如果(假使、假如、要是、倘若、要是)……那麼(就)、即使(就算、就是、哪怕、縱使)……也(仍然、還是)。7.選擇關係(取捨關係)中的關聯詞有:

寧可……也(決)不、與其……不如、是……還是、或者……或者、不是……就是、要麼……要麼

、8.承接關係中的關聯詞有:

……一……就……

……首先……然後……

4樓:匿名使用者

列關係中的關聯詞有:有的……有的、一方面……一方面、有時候……有時候、那

麼……那麼、既然……又、一邊……一邊、也、又、還、同時。

選擇關係中的關聯詞有:是……還是、或者……或者、不是……就是、要麼……要麼

、與其……不如、寧可……也(決)不。

轉折關係中的關聯詞有:可是、但是、雖然……可是、雖然……但是、儘管……還、

雖然(雖是、雖說、儘管、固然)……但是(但、可是、然而、卻) 、卻、不過、然

而、只是。

因果關係中的關聯詞有:因此、因為……所以、既然……就、因為(由於)……所以(因

此、因而)、之所以……是因為、既然(既)……就(便、則、那麼)。

條件關係中的關聯詞有:只要……就、只有……才、凡是……都、不管……總、只有

……才、除非……才、只要……就、無論 (不論、不管、任憑)……都(也、還) 。

遞進關係中的關聯詞有:不但……還、不僅……還、除了……還有、不但……而且、

不但 (不僅、不光)……而且(並且)、不但……還(也、又、更)、何況、而且、況且

、尤其、甚至。

假設關係中的關聯詞有:如果……就、要是……就、即使……也、哪怕……也、如果

(假使、假如、要是、倘若、要是)……那麼(就) 、即使(就算、就是、哪怕、縱使)

……也(仍然、還是) 。

取捨關係中的關聯詞有:寧可……也不、與其……不如。

並列 ……又……又……

……一面……一面……

……有時……有時……

……一會兒……一會兒……

……既……又……

承接 ……一……就……

……首先……然後……

……便……

……於是……

……才……

……接著……

遞進 ……不僅……而且……

……不但……還……

……不但不……反而……

……連……也……

……何況……

……甚至……

選擇 ……不是……就是……

……或是……或是……

……寧可……也不……

……還是……

轉折 儘管……可是……

雖然……但是……

……卻……

……然而……

假設 如果……就……

假使……便……

要是……那麼……

條件 只要……就……

只有……才……

無論……都……

不管……也……

因果 因為……所以……

由於……因此……

既然……那麼……

5樓:瀟簾

1表示並列關係的

2表示遞進關係的

3表示選擇關係的

4表示轉折關係的

5表示假使關係的

6表示條件關係的

7表示因果關係的

8表示取捨關係的

關聯詞有哪些分類?

6樓:demon陌

1、並列關係:

常用的關聯詞語有:又……又……、既……又……、一邊……一邊……、那麼……那麼……、是……也是……(不是)、不是……而是……等。

2、承接關係:

常用的關聯詞語有:……接著……、……就……、……於是……、……又……、……便……等。

3、遞進關係:

常用的關聯詞語有:不但(不僅)……而且……、不但……還……、……更(還)……、……甚至……等。

4、選擇關係:

常用的關聯詞語有:不是……就是……、或者……或者……、是……還是……、要麼……要麼……、寧可(寧願)……也不……、與其……不如……等。

5、轉折關係:

常用的關聯詞語有:雖然……但是……、儘管……可是……、……然而……、……卻……等。

英語關聯詞有哪些,關聯詞有哪些?

1 先後次序關係 at this time first second at last next 關聯詞有哪些?1 並列關係 並列關係中的關聯詞有 有的 一方面 一方面 有時候 有時候 那麼 那麼 一邊 一邊 也 又 還 同時。單用 又 又 一面 一面 有時 有時 一會兒 一會兒 既 又 爸爸不抽菸,...

所有的關聯詞,所有的關聯詞有哪些

欣彤週週清醒一點了沒 形容自然景色很美,好像詩 畫中的境界 像詩畫裡所描摩的能給人以美感的意境。第一併列句,各個分句之間的關係是平行並列的,比如不是 而是 第二承接句,各分句表示連續發生的事情或動作,分句有先後順序 比如 接著 第三遞進句,分句之間有進一步關係,比如不但 而且 所有關聯詞 關聯詞並列...

關聯詞有哪些

1.轉折關係 儘管 可是 雖然 但是 卻 然而 可是.2.假設關係 如果 就 即使 也 要是 那麼 無論 都 不管 也 3.並列關係 一邊 一邊 既是.也是.是 是 4.遞進關係 不但 而且 不光 也 既 又 不僅 還 5.選擇關係 不是 就是 是 還是 或者 或者 要麼 要麼 與其 不如 寧可 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