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聯詞怎麼用呢,怎樣正確使用關聯詞

2022-03-21 20:15:30 字數 3895 閱讀 2638

1樓:匿名使用者

聯詞有兩種:一種是由片語成的關聯詞,如「那麼」、「因而」等;

另一種是由兩個或兩個以上的詞而形式的關聯詞,如「因為……所以……」、「即使……也……」等。

這兩種形式的關聯詞之中,我們見的最多的是成對出現的,即第二種形式。

成對使用的關聯詞,因為每一對都表特定的語法關係,所以它們的搭配是固定的,不能隨意調換。如我們只能用「只有……才……」,而說「只要……才……」這就不對了。

至於怎麼樣使用關聯詞才正確,這裡我很難給你一個簡便易行的又放之四海皆準的說法。只能說,這靠你對句意的把握,靠你的語感。就是單獨使用的關聯詞也是如此。

2樓:伍靜嫻喻晉

三種方法搜尋:

1、在關聯詞中間打上省略號。如:不但……而且2、在關聯詞中間留下兩個字元的空格。如:雖然卻3、也可以直接把兩個關聯詞放在一起。如:儘管但是

3樓:有坎

需要把兩個短句關聯起來的時候用。比如:

1張海迪癱瘓了

2張海迪學會了多門外語

3張海迪頑強的學習

4張海迪學會了鍼灸。

可以這樣連:

張海迪雖然癱瘓了,但是她仍然刻苦學習,不僅學會了多門外語,還學會了鍼灸。

把四句話裡的張海迪換成丁士剛,可以這樣連:

丁士剛雖然努力學習,不僅學會了多門外語,還學會了鍼灸,可他還是癱瘓了。

(>_<)

4樓:匿名使用者

首先糾正你的別字:不是「即……又……」而是「既……又……」

「既……又……」:表示兩者皆有,前後並列,比如:

在下雨的天氣裡,我既喜歡它那暢快淋漓是感覺,又不喜歡它所帶來的灰暗天氣,既喜歡那滴滴嗒嗒的下雨聲,又不喜歡它那溼嗒嗒的感覺!

「不但……而且……」:表示兩者都有,且程度進一步加深,如:

讀課外書不但豐富了我們的課餘生活,而且開闊了我們的眼界。

其中,「開闊了我們的眼界」比「豐富了我們的課餘生活」更深一步。

5樓:歐漪蹉弘化

就是因為···才使得··

6樓:

1、關聯詞語的作用

複句中經常使用關聯詞語連線分句。關聯詞語是複句重要的語法標誌,是表達分句之間結構關係和語義關係的重要語法手段。

有些複句必須使用關聯詞語,否則就無法理解。

2、複句使用的關聯詞語主要有三類:

①連詞連詞連線分句,表示分句之間的結構關係和語義聯絡,本身沒有修飾、限制或補充的作用,不作句子成分。例如「因為、所以、雖然、但是、不但、而且、然後、於是、只要、既然、如果」等。

②關聯副詞

關聯副詞既起關聯作用,又能在句子中充當句子成分。

複句中使用的關聯副詞主要有「也、才、再、便、就、又、都、還、卻、既、越」等。

③起關聯作用的固定短語

起關聯作用的固定短語主要有「反之、如果說、若不是、不但不、就是說、還不如、為的是、之所以、正由於、正是因為、總而言之、一方面……另一方面」等。

④非疑問用法的疑問代詞

某些具有非疑問用法的疑問代詞也可以在複句中連線分句,例如「誰」、「**」等。

⑤助詞「的話」

「的話」是個表示假設語氣的助詞,用在假設複句之中,常與「如果、假如、要是」等關聯詞語表示分句之間具有假設和結果的關係。

怎樣正確使用關聯詞

7樓:西格

把兩個或兩個以上在意義上有密切聯絡的句子組合在一起,叫複句,也叫關聯句。複句通常用一些關聯詞語來連線。 常見關聯詞可分為以下幾類複句:

1.轉折關係 儘管……可是…… 雖然……但是…………卻…………然而…… 2.假設關係 如果……就……、 即使……便…… 、要是……那麼…… 、倘若……就……、既然...就... 3.

條件關係 只要……就……、 只有……才…… 、無論……都…… 、不管……也…… 、即使...也... 4.因果關係 因為……所以…… 、由於……因此…… 、既然……那麼……、之所以……是因為…… 5.並列關係 不是……而是……、一邊……一邊、一方面……、一方面、有時……有時、既……又…… 6.

承接關係 一……就……、起先……後面…… 7.遞進關係 不但……而且……、不光……也……、不僅……還……、雖然……但、不僅……而且…… 8.選擇關係 不是……就是……、是……還是……、或者……或者、要麼……要麼……、與其……不如……、寧可……也不 要正確運用關聯詞語,首先必須懂得各類關聯詞語的作用。

同一個句子,運用不同的關聯詞語,作用就不同,表達的意思也就不一樣。例如:「我們共同努力,競賽取得勝利。

」這個句子沒有使用關聯詞語,可以看作是並列關係。如果加上不同的關聯詞語,句子的關係就起了變化: 1.

因為我們共同努力,所以競賽取得勝利。 2.如果我們共同努力,競賽就能取得勝利。

3.只要我們共同努力,競賽就能取得勝利。 這樣,第一句成了因果關係,第二句成了假設關係,第三句成了條件關係。

在我們平時的說話、造句或作文當中,究竟選用什麼關係,這就要根據自己表達的需要來確定。 做做練習吧讀下面的句子,選擇恰當的關聯詞語填在括號內。 「不僅……還……」、「雖然……還是……」、「儘管……還……」、「因為……所以……」、「只有……才……」、「寧可……也不……」、「既……又……」、「不僅……而且……」、「如果……就……」、「不是……就是……」、「不管……總……」、「一邊……一邊……」、「可是」、「因而」、「並且」、「所以」 1.

()魯班記著師傅的話,給人們造了許多橋樑、機械、房屋、傢俱,還教 了不少徒弟,( )後世的人都尊他為木工的祖師。 2.江姐()犧牲自己的生命,()洩露黨的祕密。

3.()明天下雨,春遊的活動()推遲舉行。 4.

小明做事很馬虎,上學()忘了帶書,()忘了帶筆。 5.班幹部()以身作則,()能得到同學們的擁護。

6.()工作多麼忙,他()堅持學習文化科學知識。 7.

爸爸()會開摩托車,()會開汽車。 8.姐姐( )會唱歌,( )會跳舞。

9.媽媽( )織毛衣,( )看電視。 10.

()他不一定來,我們()是要通知他。 11.船被撞了一個大洞,()洞已經用麻布和衣服堵住了,水()可以滲進來。

12.多好的古井啊,它()為鄉親們提供著生命的泉水,()陶冶著鄉親們的品格,使他們懂得應該怎樣做人。 13.

蟋蟀常常慎重地選擇住址,一定要排水優良,()有溫暖的陽光。 14.醫生說要讓你多休息,()我不能讓別人打擾你。

15.我們是鄰居,( )平時來往不多。 16.

田裡有了蛇,大量的田鼠讓蛇給吃掉了,()莊稼得到了好收成。 二、讀下面的句子,弄清句子的關係,改正句中用錯的關聯詞語。如果是缺少關聯詞語,就在適當的地方加上。

1.雖然你有什麼困難,大家總可以幫助你解決的。 2.

如果平時工作很忙,她也要擠時間來學習。 3.任何事情只要努力去做,才能做好。

4.我們自己動手理髮,不僅是為了節約幾個錢,而是為了培養艱苦樸素的作風。

怎麼用關聯詞造句?

8樓:匿名使用者

一、並列關係:幾個分句分別敘說有關聯的幾件事情、幾種情況,或者說明同一事物的幾個方面。分句間的關係是平列的,或者是相對待的

二、 承接關係: 幾個分句按順序敘述連續發生的動作或相關的事情

三、 遞進關係:後一分句所表達的意思比前一分句語意上更進一層,或者範圍更廣,或者程度更深,或者情況更甚。一般由輕到重,由小到大,由淺到深,由易到難

四、 選擇關係:幾個分句分別說出事情或幾種事況,表示要從中選擇一項

五、 轉折關係:後面的分句不是順著前面分句的意思說下去,而是轉了一個彎,跟前面分句的意思相反,或對前句加以修改補充

六、 假設關係:一個分句提出假設,另一個分句說明假設的情況實現後出現的結果

七、 條件關係:一個分句提出條件,另一個分句說明在這條件下產生的結果

八、 因果關係:一個分句說明原因,另一個分句說明這個原因所產生的結果。這個結果可以是事實也可以是說話人所作的論斷。一般先說因,再說果;也有先說果,再說因的

用關聯詞造句急急急,用關聯詞造句

舞蹈是一種藝術,是一種美,與其欣賞別人跳,不如自己來表演。舞蹈是一種藝術,是一種美,與其生硬的舞蹈比較,不如自由的去跳。舞蹈是一種藝術,是中國民族傳統習俗,與其在家裡看電視,不如和大家一起跳舞 舞蹈是一種藝術,是中國民族傳統習俗,與其幹別的事情,不如我麼大家一起歡快的跳吧!儘管他沒有美麗的外表,但我...

用如果就,關聯詞造句,用關聯詞如果就就造句

如果明天下雨,我就不能去公園玩了 如果今天下雨,我們就去不了公園了。如果天氣不好,我就不春遊了 如果不好好學習,就不能考出好成績 用關聯詞如果就就造句 用 如果 就 假設關係關聯詞 造句 1 如果平時認真學習,就一定會考出好成績。2 如果我們有點成績就驕傲自大,成績就一定會下降。3 如果想要得到別人...

怎麼找關聯詞,查詢一個關聯詞?

1.轉折關係 儘管 可是 雖然 但是 卻 然而 可是.2.假設關係 如果 就 即使 也 要是 那麼 無論 都 不管 也 3.並列關係 一邊 一邊 既是.也是.是 是 4.遞進關係 不但 而且 不光 也 既 又 不僅 還 5.選擇關係 不是 就是 是 還是 或者 或者 要麼 要麼 與其 不如 寧可 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