什麼是關聯詞 什麼叫做關聯詞

2023-05-15 11:15:11 字數 5089 閱讀 9595

1樓:代悅聖代

關聯詞 : 關聯詞 把兩個或兩個以上在意義上有密切聯絡的句子組合在一起,叫複句,也叫關聯句。複句通常用一些關聯詞語來連線。它有如下特點:

第一,作為聯接分句、標明關係的詞語,關聯詞語總是標明抽象的關係,可以作為某類複句的特定的形式標誌。

第二,關聯詞語性質複雜。

第三,說話時很容易發現必須帶有的一到二個詞語,雖然意思不同,但連在一起無論是說還是聽都覺得很舒服。

常見關聯詞可分為以下幾類複句:

一、關係關聯句。

並列關係中的關聯詞有:有的……有的、一方面……一方面、有時候……有時候、那。

麼……那麼、既然……又、也、又、還、同時。

選擇關係中的關聯詞有:是……還是、或者……或者、不是……就是、要麼……要麼。

與其……不如、寧可……也(決)不。

轉折關係中的關聯詞有:可是、但是、雖然……可是、雖然……但是、儘管……還、

雖然(雖是、雖說、儘管、固然)……但是(但、可是、然而、卻) 、卻、不過、然。

而、只是。因果關係中的關聯詞有:因此、因為……所以、既然……就、因為(由於)……所以(因。

此、因而)、之所以……是因為、既然(既)……就(便、則、那麼)。

條件關係中的關聯詞有:只要……就、只有……才、凡是……都、不管……總、只有。

才、除非……才、只要……就、無論 (不論、不管、任憑)……都(也、還) 。

遞進關係中的關聯詞有:不但……還、不僅……還、除了……還有、不但……而且、

不但 (不僅、不光)……而且(並且)、不但……還(也、又、更)、何況、而且、況且。

尤其、甚至。

假設關係中的關聯詞有:如果……就、要是……就、即使……也、哪怕……也、如果。

假使、假如、要是、倘若、要是)……那麼(就) 、即使(就算、就是、哪怕、縱使)

也(仍然、還是) 。

取捨關係中的關聯詞有:寧可……也不、與其……不如。

2樓:陰純福酷的

第一併列句,各個分句之間的關係是平行並列的,比如不是···而是···第二承接句,各分句表示連續發生的事情或動作,分句有先後順序 ,比如 ··接著···第三遞進句,分句之間有進一步關係,比如不但···而且···

什麼叫做關聯詞

3樓:手繪星球

並列關係。

並列關係指句子的幾個分句或者陳述相關的幾件事情,或者陳述同一事物的幾個方面。

常見的關聯詞:既……也;又……又;一方面……一方面;一邊……一邊;不是……而是;是……不是。

2.遞進關係。

遞進關係指在句子的兩個分句中,後一分句所表達的意思比前一分句或語意更進一層,或範圍更廣,或程度更深,或情況更甚。

常見的關聯詞:不但……而且;不僅……也;不但不……反而;尚且……何況。

3.選擇關係。

選擇關係指句子的幾個分句分別說出幾件事情或幾種情況,表示要從中選擇其中的一件事情或一種情況。 常見的關聯詞:或者……或者;是……還是;要麼……要麼;與其……不如;寧可……也不。

4.轉折關係。

轉折關係指句子中後面的分句不是順著前面分句的意思說下去,而是轉了一個彎,跟前面分句的意思相反,或是對前句加以修改補充。

常見的關聯詞:雖然……但是。

5.假設關係。

假設關係是指一個分句提出假設,另一個分句說明假設的情況實現後出現的結果。 常見的關聯詞:如果……就;即使……也。

6.條件關係。

條件關係指句子中一個分句提出條件,另一個分句說明在這個條件下產生的結果。 常見的關聯詞:只有……才;除非……才;只要……就;無論……都。

7.因果關係。

因果關係指句子中一個分句說明原因,另一個分句說明這個原因所產生的結果。這個結果可以是事實也可以是說話人所做的論斷。

常見的關聯詞:因為……所以;由於;因為;因此;所以;之所以……是因為。

8.取捨關係:

幾個句子分別敘述幾種情況或幾件事,描述的人經過比較後選擇其中之一,這種句子就叫取捨關係。 常見的關聯詞:與其…不如。

9.承接關係。

先……再……首先……然後……先……然後……接著……最後……

4樓:網友

第一併列句,各個分句之間的關係是平行並列的,比如不是···而是···第二承接句,各分句表示連續發生的事情或動作,分句有先後順序 ,比如 ··接著···第三遞進句,分句之間有進一步關係,比如不但···而且···

5樓:互信互助互愛

1.--連線分句、句子或段落,表示轉折關係,常和前面的雖然相呼應;先由雖然引出一層意思,後用可是一轉,引出相反或不一致的意思。相當於但是 2.真是;實在是。

什麼叫做關聯詞?

6樓:謝老師教育課堂

關聯詞是在語句中起關聯作用的詞語。

關聯詞有8種關係,分別是並列、轉折、遞進、條件、假設、原因、選擇、承接。

1、表示轉折的關聯詞有雖然…但是…、儘管…還、然而、卻等。

2、表示選擇的關聯詞主要有要麼…要麼、與其…不如、是…還是、寧可…也不。

3、表示並列的關聯詞有一邊…一邊、既…又、一面…一面、一會兒…一會兒等。

4、表示遞進的關聯詞主要有不但…而且、不但不…反而、不僅…還等。

5、表示假設的關聯詞有即使…也、要是…就、如果…就、倘若…就、即便…也等。

6、表示因果的關聯詞主要有之所以…是因為、因為…所以等。

7、表示條件的關聯詞主要有隻有…才、只要…就、無論…都、卻、不管…也等。

8、表示承接的關聯詞主要有於是、一…就、接著、於是等。

7樓:生活老師玲兒

關聯詞一般分轉折關係、假設關係、條件關係等。把兩個或兩個以上在意義上有密切聯絡的句子組合在一起,叫複句,也叫關聯句。複句通常用一些關聯詞語來連線。

1、表示轉折關係的關聯詞。

雖然……但是……

儘管……還是……

卻………然而……

但是……雖然。卻。

即使……也……

2、表示假設關係的關聯詞。

如果……就……

要是……那麼。

即便…..也……

倘若……就……

要是……就……

倘若。便

3、表示並列關係的關聯詞。

一邊……一邊……

一會兒…… 一會兒……

既……又……

又。又。一面。一面。

有……有……

4、表示遞進關係的關聯詞。

不但……而且……

不光……也……

不僅……還……

不但不……反而……

5、表示選擇關係的關聯詞。

是……還是……

要麼……要麼……

或者。或者。

與其……不如……

寧可(寧願)……也不(決不)……後兩種給出了一個正確結果和一個錯誤結果,與其句選後者,寧可句選前者)

6、表示因果關係的關聯詞。

因為……所以……

之所以……是因為……

由於……因此……

既然。也。7、表示條件關係的關聯詞。

只要……就……

只有……才……

無論 (不論、不管、任憑)……都(也、還) 。

是……是……

8、表示承接關係的關聯詞。

一……就……

首先……然後……

首先……接著……

8樓:仙綺波

常見關聯詞如下:

1、轉折關係。

儘管……可是……、雖然……但是……、卻……、然而……。

2、假設關係。

如果……就……、即使……也…… 要是……那麼…… 倘若……就……、既然……就……。

3、條件關係。

只要……就……、只有……才…… 無論……都…… 不管……也…… 即使……也……。

4、因果關係。

因為……所以…… 由於……因此…… 既然……那麼……、既然……就……、之所以……是因為……。

5、並列關係。

不僅……而且……、一邊……一邊……、一方面……一方面……、有時……有時……、既……又……、不是……而是……。

6、承接關係。

一……就……、起先……後面……。

7、遞進關係。

不但……而且……、不光……也……、不僅……還……。

8、選擇關係。

不是……就是……、是……還是……、或者……或者……、要麼……要麼……、與其……不如……、寧可……也不……。

9、遞進關係。

不但……而且……、不光……也。

10、目的關係。

不是……就是……、是……還是…… 或者……或者……、要麼……要麼……、與其……不如……、寧可……也不……這種行為的目的。

不但……而且……、不光……也。

不是……就是……、是……還是…… 或者……或者……、要麼……要麼……、與其……不如……、寧可……也不……這種行為的目的。

關聯詞大全關聯詞大全

您好!並列關係中的關聯詞有 有的 有的 一方面 一方面 有時候 有時候 那 麼 那麼 既然 又 一邊 一邊 也 又 還 同時。選擇關係中的關聯詞有 是 還是 或者 或者 不是 就是 要麼 要麼 與其 不如 寧可 也 決 不。轉折關係中的關聯詞有 可是 但是 雖然 可是 雖然 但是 儘管 還 雖然 雖...

關聯詞造句,關聯詞造句大全

1.自從開展 一幫一 的活動以後,不但加深了同 學之間的相互瞭解,而且增進了同學之間的友誼。2.如果我們齊心協力,就能把這件事情辦好。常見關聯詞複句分類 1.轉折關係 儘管 可是 雖然 但是 卻 然而 2.假設關係 如果 就 即使 也 要是 那麼 倘若 就 既然 就 3.條件關係 只要 就 只有 才...

請問但是因為是不是關聯詞,關聯詞大全關聯詞大全

答 不是。正確的為 雖然.但是 因為.所以 你好,本題以解答,如果滿意,請點右下角 採納答案 支援一下。兩個詞本身都是,但兩者不是固定搭配的一組關聯詞。錯的傻瓜你是王八蛋和王八皮,啊啊啊!關聯詞大全 關聯詞大全 您好!並列關係中的關聯詞有 有的 有的 一方面 一方面 有時候 有時候 那 麼 那麼 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