什麼是關聯詞語,什麼是關聯詞?有哪些?

2022-05-23 07:00:16 字數 5462 閱讀 6947

1樓:suby在蘇

你好!把兩個或兩個以上在意義上有密切聯絡的句子組合在一起,叫複句,也叫關聯句。複句通常用一些「關聯詞語"來連線。

關聯詞一般分轉折關係、假設關係、條件關係等。

轉折關係——如:儘管……可是…… 、雖然……但是……  、…卻…… 、……然而……  、……可是……

假設關係——如:如果……就……  、要是……那麼 、無論……都……  、不管…也……  、倘若……就......   要是……就……

並列關係——如:一邊……一邊…… 、即使……也…… 、是……是…… 、既……又……

遞進關係——如:不但……而且……、不光……也……、不僅……還……

選擇關係——如:不是……就是…… 、是……還是…… 、或者……或者……  、要麼……要麼……  、與其……不如…… 、寧可……也不……

因果關係——如:因為……所以…… 、之所以……是因為……  、……因此……

承接關係——如:先……再……  、……然後……  、先……然後……接著……最後……

條件關係——如:只要……就……  、只有……才……

希望對你有幫助哦,望採納!

2樓:

第一併列句,各個分句之間的關係是平行並列的,比如不是···而是··· ;第二承接句,各分句表示連續發生的事情或動作,分句有先後順序 ,比如 ···接著··· ;第三遞進句,分句之間有進一步關係,比如不但···而且···

3樓:張小偉老師

回答您好,比如的關聯詞語有:或者、還是、所以、然後。幾個詞語都可以做「比如」的關聯性詞語。

以上資訊供您參考,希望對您有所幫助,祝您生活愉快~

什麼是關聯詞?有哪些?

4樓:

關聯詞一般分轉折關係、假設關係、條件關係等。把兩個或兩個以上在意義上有密切聯絡的句子組合在一起,叫複句,也叫關聯句。複句通常用一些關聯詞語來連線。

1、表示轉折關係的關聯詞

雖然……但是……

儘管……還是……

…… 卻……

……然而……

……但是……

雖然... ...卻

即使……也……

2、表示假設關係的關聯詞

如果……就……

要是……那麼......

即便…...也……

倘若……就……

要是……就……

倘若......便......

3、表示並列關係的關聯詞

一邊……一邊……

一會兒…… 一會兒……

既……又……

又... ...又... ...

一面.......一面...

有……有……

4、表示遞進關係的關聯詞

不但……而且……

不光……也……

不僅……還……

不但不……反而……

5、表示選擇關係的關聯詞

是……還是……

要麼……要麼……

或者......或者......

與其……不如……

寧可(寧願)……也不(決不)……(後兩種給出了一個正確結果和一個錯誤結果,與其句選後者,寧可句選前者)

6、表示因果關係的關聯詞

因為……所以……

之所以……是因為……

由於……因此……

既然......也......

7、表示條件關係的關聯詞

只要……就……

只有……才……

無論 (不論、不管、任憑)……都(也、還) 。

……是……是……

8、表示承接關係的關聯詞

一……就……

首先……然後……

首先……接著……

5樓:都都

關聯詞是在語句中起關聯作用的詞語。

關聯詞有8種關係,分別是並列、轉折、遞進、條件、假設、原因、選擇、承接。

1、表示轉折的關聯詞有雖然…但是…、儘管…還、然而、卻等。

2、表示選擇的關聯詞主要有要麼…要麼、與其…不如、是…還是、寧可…也不。

3、表示並列的關聯詞有一邊…一邊、既…又、一面…一面、一會兒…一會兒等。

4、表示遞進的關聯詞主要有不但…而且、不但不…反而、不僅…還等。

5、表示假設的關聯詞有即使…也、要是…就、如果…就、倘若…就、即便…也等。

6、表示因果的關聯詞主要有之所以…是因為、因為…所以等。

7、表示條件的關聯詞主要有隻有…才、只要…就、無論…都、卻、不管…也等。

8、表示承接的關聯詞主要有於是、一…就、接著、於是等。

6樓:可錦甄伶

關聯詞:

關聯詞把兩個或兩個以上在意義上有密切聯絡的句子組合在一起,叫複句,也叫關聯句。複句通常用一些關聯詞語來連線。它有如下特點:

第一,作為聯接分句、標明關係的詞語,關聯詞語總是標明抽象的關係,可以作為某類複句的特定的形式標誌。

第二,關聯詞語性質複雜。

第三,說話時很容易發現必須帶有的一到二個詞語,雖然意思不同,但連在一起無論是說還是聽都覺得很舒服。

常見關聯詞可分為以下幾類複句:

一、關係關聯句

並列關係中的關聯詞有:有的……有的、一方面……一方面、有時候……有時候、那

麼……那麼、既然……又、也、又、還、同時。

選擇關係中的關聯詞有:是……還是、或者……或者、不是……就是、要麼……要麼

、與其……不如、寧可……也(決)不。

轉折關係中的關聯詞有:可是、但是、雖然……可是、雖然……但是、儘管……還、

雖然(雖是、雖說、儘管、固然)……但是(但、可是、然而、卻)

、卻、不過、然

而、只是。

因果關係中的關聯詞有:因此、因為……所以、既然……就、因為(由於)……所以(因

此、因而)、之所以……是因為、既然(既)……就(便、則、那麼)。

條件關係中的關聯詞有:只要……就、只有……才、凡是……都、不管……總、只有

……才、除非……才、只要……就、無論

(不論、不管、任憑)……都(也、還)

。遞進關係中的關聯詞有:不但……還、不僅……還、除了……還有、不但……而且、

不但(不僅、不光)……而且(並且)、不但……還(也、又、更)、何況、而且、況且

、尤其、甚至。

假設關係中的關聯詞有:如果……就、要是……就、即使……也、哪怕……也、如果

(假使、假如、要是、倘若、要是)……那麼(就)

、即使(就算、就是、哪怕、縱使)

……也(仍然、還是)

。取捨關係中的關聯詞有:寧可……也不、與其……不如。

7樓:被往事挾持

關聯詞有哪些呢,一分鐘就能瞭解,一起看看吧

8樓:知道了大白

第一併列句,各個分句之間的關係是平行並列的,比如不是···而是··· ;第二承接句,各分句表示連續發生的事情或動作,分句有先後順序 ,比如 ···接著··· ;第三遞進句,分句之間有進一步關係,比如不但···而且···

9樓:

1.轉折關係

儘管……可是……、雖然……但是……、……卻……、……然而……、......可是......

2.假設關係

如果……就……、 即使……也…… 、要是……那麼無論……都…… 、不管……也……

3.並列關係

一邊……一邊……、既是......也是......、是……是……4.遞進關係

不但……而且……、不光……也……、既……又……、不僅……還……5.選擇關係

不是……就是……、是……還是……、或者……或者……、要麼……要麼……、與其……不如……、寧可……也不……

6.因果關係

因為……所以……、之所以……是因為……、……因此……7.承接關係

先......再......、首先......然後......、先.....然後......接著......最後......

8.條件關係

只要……就……、 只有……才……

10樓:影西雅

比較常用的是:因為……所以……、如果………就……、雖然……但是……、即使……也……,不但……而且…、不僅……還……

11樓:匿名使用者

關聯句分為8種型別:

1、並列句。各分句間的關係是平行並列的,如:「這衣裳既漂亮,又大方。」

常用的關聯詞語有:又……又……、既……又……、一邊……一邊……、那麼……那麼……、是……也是……(不是)、不是……而是……等。

2、承接句。各分句表示連續發生的事情或動作,分句有先後順序,如:「看了他的示範動作後,我就照著樣子做。

常用的關聯詞語有:……接著……、……就……、……於是……、……又……、……便……等。

3、遞進句。分句間是進一層的關係,如:「海底不但景色奇異,而且物產豐富。」

常用的關聯詞語有:不但(不僅)……而且……、不但……還……、……更(還)……、……甚至……等。

4、選擇句。各分句列出幾種情況,表示從中選出一種,如:「我們下課不是跳橡皮筋,就是踢毽子。」

常用的關聯詞語有:不是……就是……、或者……或者……、是……還是……、要麼……要麼……、寧可(寧願)……也不……、與其……不如……等。

5、轉折句。後一個分句與前一個分句的意思相反或相對,或部分相反。如:「雖然天氣已晚,但是老師仍在燈下伏案工作。」

常用的關聯詞語有:雖然……但是……、儘管……可是……、……然而……、……卻……等。

6、因果句。分句間是原因和結果的關係,如:「因為這本書寫得太精彩了,所以大家都喜歡看。」

常用的關聯詞語有:因為(由於)……所以……、……因而(因此)……、既然……就……、之所以……是因為……等。

7、 假設句。一個分句表示假設的情況,另一個分句表示假設實現後的結果。如:「如果明天下雨,運動會就不舉行了。」

常用的關聯詞語有:如果……就……、即使……也……等。

8、條件句。一個分句說明條件,另一個分句表示在這一個條件下產生的結果,如:「只要我們努力,成績就會不斷地提高。」

常用的關聯詞語有:只要……就……、無論(不管、不論)……也(都)……、只有……才……、凡是……都……、除非……才……等。

1、並列關係

表示有關的幾件事或事物的幾個方面,或同時進行的動作。(一邊……一邊……;既……又……;不是……而是……)

2、因果關係

表示事情的前因後果。(因為……所以……;既然……就……)

3、選擇關係

表示在幾種情況下,選擇其中的一種。(是……還是……;或者……或者……)

4、條件關係

表示有了某種條件,會產生怎樣的結果。(只要……就……;只有……才……;無論……都……;不管……總……)

5、轉折關係

表示語句中意思轉折。(儘管……還是……;卻……;雖然……但是……)

6、遞進關係

表示進一層的意思。(不但……而且……;不僅……還……)

7、假設關係

表示在假定的情況下,事情會怎麼樣。(如果……就……;即使……也……)

8、取捨關係

表示在兩種可能中,選一種,捨棄一種。(寧可……也不……;與其……不如……)

什麼是關聯詞 什麼叫做關聯詞

關聯詞 關聯詞 把兩個或兩個以上在意義上有密切聯絡的句子組合在一起,叫複句,也叫關聯句。複句通常用一些關聯詞語來連線。它有如下特點 第一,作為聯接分句 標明關係的詞語,關聯詞語總是標明抽象的關係,可以作為某類複句的特定的形式標誌。第二,關聯詞語性質複雜。第三,說話時很容易發現必須帶有的一到二個詞語,...

什么是關聯詞語,什麼是關聯詞語

1.轉折關係 儘管 可是 雖然 但是 卻 然而 可是.2.假設關係 如果 就 即使 也 要是 那麼 無論 都 不管 也 3.並列關係 一邊 一邊 既是.也是.是 是 4.遞進關係 不但 而且 不光 也 既 又 不僅 還 5.選擇關係 不是 就是 是 還是 或者 或者 要麼 要麼 與其 不如 寧可 也...

英語關聯詞有哪些,關聯詞有哪些?

1 先後次序關係 at this time first second at last next 關聯詞有哪些?1 並列關係 並列關係中的關聯詞有 有的 一方面 一方面 有時候 有時候 那麼 那麼 一邊 一邊 也 又 還 同時。單用 又 又 一面 一面 有時 有時 一會兒 一會兒 既 又 爸爸不抽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