假設關係的關聯詞 如果就,假設關係的關聯詞和條件關係的關聯詞的區別

2021-05-08 16:06:08 字數 6765 閱讀 6107

1樓:沃玉蘭居月

.轉折關係

儘管……可是……

雖然……但是……

……卻……

……然而……

2.假設關係

如果……就……、

假使……便……

、要是……那麼……

、倘若……就……、既然...就...

3.條件關係

只要……就……、

只有……才……

、無論……都……

、不管……也……

、即使...也...

4.因果關係

因為……所以……

、由於……因此……

、既然……那麼……、

之所以……是因為……

5.並列關係

不是……而是……、一邊……一邊、一方面……、一方面、有時……有時、既……又……

6.承接關係

一……就……、起先……後面……

7.遞進關係

不但……而且……、不光……也……、不僅……還……、雖然……但8.選擇關係

不是……就是……、是……還是……、或者……或者、要麼……要麼……、與其……不如……、寧可……也不

2樓:子車景明路媼

因果:因為(由於)……所以……、……因而(因此)……、既然……就……、之所以……是因為……等。

選擇:不是……就是……、或者……或者……、是……還是……、要麼……要麼……、寧可(寧願)……也不……、與其……不如……等。

假設:如果……就……、即使……也……等。

條件:只要……就……、無論(不管、不論)……也(都)……、只有……才……、凡是……都……、除非……才……等。

遞送:也稱遞進:不但(不僅)……而且……、不但……還……、……更(還)……、……甚至……

轉折:雖然……但是……、儘管……可是……、……然而……、……卻……等

假設關係的關聯詞和條件關係的關聯詞的區別

3樓:異地丹楓

假設表示是假定的一種情況不一定發生,如果,那麼條件是滿足前者後者一定發生,只要,就

答題不易望採納,不懂請追問

非常期待你的採納

4樓:千茉

我在這裡等你回來了!

小學生關聯詞語有哪些?

5樓:peking在路上

轉折關係中的關聯詞有:可是、但是、雖然……可是、雖然……但是、儘管……還、雖然(雖是、雖說、儘管、固然)……但是(但、可是、然而、卻) 、卻、不過、然而、只是。

因果關係中的關聯詞有:因此、因為……所以、既然……就、因為(由於)……所以(因此、因而)、之所以……是因為、既然(既)……就(便、則、那麼)。

條件關係中的關聯詞有:只要……就、只有……才、凡是……都、不管……總、只有……才、除非……才、只要……就、無論 (不論、不管、任憑)……都(也、還) 。

遞進關係中的關聯詞有:不但……還、不僅……還、除了……還有、不但……而且、不但 (不僅、不光)……而且(並且)、不但……還(也、又、更)、何況、而且、況且、尤其、甚至。

假設關係中的關聯詞有:如果……就、要是……就、即使……也、哪怕……也、如果(假使、假如、要是、倘若、要是)……那麼(就) 、即使(就算、就是、哪怕、縱使)……也(仍然、還是) 。

取捨關係中的關聯詞有:寧可……也不、與其……不如。

6樓:bie___汀

1.轉折關係:儘管……可是……、雖然……但是……、……卻……、……然而……

2.假設關係:如果……就……、即使……也…… 、要是……那麼…… 、倘若……就……、既然……就……

3.條件關係:只要……就……、只有……才…… 、無論……都…… 、不管……也…… 、即使……也……

4.因果關係:因為……所以…… 、由於……因此…… 、既然……那麼……、 既然……就……、之所以……是因為……

5.並列關係:不僅……而且……、一邊……一邊……、一方面……一方面……、有時……有時……、既……又……、不是……而是……

6.承接關係:一……就……、起先……後面……

7.遞進關係:不但……而且……、不光……也……、不僅……還……

8.選擇關係:不是……就是……、是……還是……、或者……或者……、要麼……要麼……、與其……不如……、寧可……也不……

7樓:匿名使用者

一、構成並列句:各分句間的關係是平行並列的。

常用關聯詞語

又……又……

既……又……

一邊……一邊……

那麼……那麼……

是……也是(不是)……

不是……而是……

即……也……

一面……一面……

不是……而是……

一方面……一方面……

二、構成遞進句:分句間是進一層的關係。

常用的關聯詞語

不但……而且……

不僅……而且……

不但……還……

不僅……還……

……更(還)……

……甚至……

不光……也……

8樓:匿名使用者

一、聯合複句

並列關係中的關聯詞有:有的……有的、一方面……一方面、有時候……有時候、那 麼……那麼、既然……又、一邊……一邊、也、又、還、同時。

選擇關係中的關聯詞有:是……還是、或者……或者、不是……就是、要麼……要麼 與其……不如、寧可……也(決)不。

轉折關係中的關聯詞有:可是、但是、雖然……可是、雖然……但是、儘管……還、 雖然(雖是、雖說、儘管、固然)……但是(但、可是、然而、卻) 、卻、不過、然 而、只是。

因果關係中的關聯詞有:因此、因為……所以、既然……就、因為(由於)……所以(因 此、因而)、之所以……是因為、既然(既)……就(便、則、那麼)。

條件關係中的關聯詞有:只要……就、只有……才、凡是……都、不管……總、只有 ……才、除非……才、只要……就、無論 (不論、不管、任憑)……都(也、還) 。 遞進關係中的關聯詞有:

不但……還、不僅……還、除了……還有、不但……而且、 不但 (不僅、不光)……而且(並且)、不但……還(也、又、更)、何況、而且、況且 、尤其、甚至。

假設關係中的關聯詞有:如果……就、要是……就、即使……也、哪怕……也、如果 (假使、假如、要是、倘若、要是)……那麼(就) 、即使(就算、就是、哪怕、縱使) ……也(仍然、還是) 。

取捨關係中的關聯詞有:寧可……也不、與其……不如。 並列

又……又、有時……有時、 一會兒……一會兒、既……又。 承接

一……就、首先……然後、便、於是、才、接著。 遞進

require.async(['wkcommon:widget/ui/lib/sio/sio.js'], function(sio) ); });

不但……而且、不僅……還、不但不……反而、連……也、何況、甚至。 選擇

不是……就是、或是……或是、寧可……也不、還是、 轉折

不是...而是、儘管……可是、雖然……但是、卻、然而。 假設

如果……就、假使……便、要是……那麼…… 條件

只要……就、只有……才、無論……都、不管……也、 因果

因為……所以、由於……因此、既然……那麼。

常見關聯詞:

因為……所以、不但……而且、與其……不如、寧可……也不、寧可……也、之所以……是因為、如果……就、只要……就、既然……就、即使……也、無論……都、不管……都、不僅……還、不僅……而且、不但……還

同詞語連成的詞語。像這種詞語相同卻不到三個的詞語只能算是連帶詞或者連續詞。

9樓:匿名使用者

1.因為……所以、2.不但……而且、3.

與其……不如、4.寧可……也不、5.寧可……也、6.

之所以……是因為、7.如果……就、8.只要……就、9.

既然……就(那麼)、10.即使……也、11.無論……都、12.

不管……都、13.不僅……還、14.不僅……而且、15.

不但……還、16.雖然……但是、17.不是……而是18.

即......又...還有

:1.轉折關係

儘管……可是……、雖然……但是……、……卻……、……然而……

2.假設關係

如果……就……、 即使……也…… 、要是……那麼…… 、倘若……就……、既然……就……

3.條件關係

只要……就……、 只有……才…… 、無論……都…… 、不管……也…… 、即使……也……

4.因果關係

因為……所以…… 、由於……因此…… 、既然……那麼……、 既然……就……、 之所以……是因為……5

假設關係的關聯詞有哪些

10樓:demon陌

假設關係中的關聯詞有:如果……就、要是……就、即使……也、哪怕……也、如果 (假使、假如、要是、倘若、要是)……那麼(就) 、即使(就算、就是、哪怕、縱使) ……也(仍然、還是)

關聯詞一般分轉折關係、假設關係、條件關係等。把兩個或兩個以上在意義上有密切聯絡的句子組合在一起,叫複句,也叫關聯句。複句通常用一些關聯詞語來連線。

作為連線分句、標明關係的詞語,關聯詞語總是標明抽象的關係,可以作為某類複句的特定的形式標誌。

說話時很容易發現必須帶有的一到二個詞語,雖然意思不同,但連在一起無論是說還是聽都覺得很舒服。將分句連起來,使它變為通順、完整的一個句子。

11樓:樊從華

如果……那麼……

如果……就……

要是……那麼……

倘若……那麼……

無論……都……

不管……也……

倘若……就......

要是……就……

即使……也……

12樓:水天10問

假設關係的關聯詞有很多:如果 就,即便

也,即使 也,要是 那麼,倘若 就,倘若 便 等等。

13樓:匿名使用者

如果……就,即使……也,縱然倘若表假設,要不然,要不是

14樓:郭志航射手

如果......那麼

關聯詞語有哪幾種關係,每個關係都有哪些關聯詞語

15樓:sbc的太陽

共8中關係;

1.並列

關係.並列關係,形式邏輯術語。譯為在文章中,層次、段落、語句、片語都可呈並列狀態,並列狀態只是有前後之分而無主次之分。

相關關聯詞:一邊……一邊……;既……又……;一面……一面;既……也……;不是……而是……;是……不是……

例句:勞動結束了,同學們一邊休息一邊聽老師講故事。

2承接關係.

以時間為座標軸,來講述前後順序的一種關聯詞應用規則。關聯詞前後說明連續動作或者連續發生的事情,分句前後有先後順序,不能將分句順序進行顛倒。

常用的關聯詞語有:……接著……、……就……、……於是……、……又……、……便……等.

例句:既然不得不改行搞了這項工作,她不願永遠做門外漢,於是一面工作,一面利用邊角時間學習有關業務。

3遞進關係.

遞進關係(progressive relationship)是指能夠表示在意義上進一層關係的,且有一定邏輯的詞語。

常用的關聯詞語有:不但(不僅)……而且……、不但……還……、……更(還)……、……甚至……等.

例句:蔣老師的教學很有特色,不但講得深入淺出,而且還注意因材施教,調動每一個學生的學習積極性。

4選擇關係.

表示分句所說的事情不能同時並存,而是要從中選擇一項。

常用的關聯詞語有:不是……就是……、或者……或者……、是……還是……、要麼……要麼……、寧可(寧願)……也不……、與其……不如……等.

例句:人生總有獨特的軌跡,或者平淡一生,或者名垂青史。

5.轉折關係.

一般情況,轉折複句前面分句提出某種事實或情況,後面分句轉而述說與前面分句相反或相對的意思。即後面分句才是說話人所要表達的真正意圖。

常用的關聯詞語有:雖然……但是……、儘管……可是……、……然而……、……卻……等.

例句:小明雖然考了第一,但是他一點也不驕傲

6因果關係.

原因和結果是揭示客觀世界中普遍聯絡著的事物具有先後相繼、彼此制約的一對範疇。原因是指引起一定現象的現象,結果是指由於原因的作用,緣之串聯而引起的現象。

常用的關聯詞語有:因為(由於)……所以……、……因而(因此)……、既然……就……、之所以……是因為……等.

例句:市場**之所以很靈驗,是因為他們做了大量的市場調查

7.假設關係.

假設複句,一般由兩個有假設關係的分句組成,前一個分句假設存在或出現了某種情況,後一個分句說明由這種假設的情況產生的結果。常用的關聯詞語有"如果""假如""假若""倘若""要是"等,它們常和副詞"那麼""就""便"等配合使用。

常用的關聯詞語有:如果……就……、即使……也……等.

例句:如果今天工作不努力,明天就得努力找工作。

8.條件關係

條件複句中分句之間的關係是條件和結果的關係。偏句提出一種真實或假設的條件,正句說明在這種條件下所產生的結果。大部分是兩句都有連詞。有一些只在解釋條件的那一句中用關聯詞。

常用的關聯詞語有"縱"、"乃"、"即"、"則"、"因為……所以"等。

例句:因為太陽離我們太遠了,所以看上去只有盤子那麼大。

關聯詞關聯詞一般分轉折關係、假設關係、條件關係等。把兩個或兩個以上在意義上有密切聯絡的句子組合在一起,叫複句,也叫關聯句。複句通常用一些關聯詞語來連線。

特點1.作為連線分句、標明關係的詞語,關聯詞語總是標明抽象的關係,可以作為某類複句的特定的形式標誌。

2.說話時很容易發現必須帶有的一到二個詞語,雖然意思不同,但連在一起無論是說還是聽都覺得很舒服。將分句連起來,使它變為通順、完整的一個句子。

用如果就,關聯詞造句,用關聯詞如果就就造句

如果明天下雨,我就不能去公園玩了 如果今天下雨,我們就去不了公園了。如果天氣不好,我就不春遊了 如果不好好學習,就不能考出好成績 用關聯詞如果就就造句 用 如果 就 假設關係關聯詞 造句 1 如果平時認真學習,就一定會考出好成績。2 如果我們有點成績就驕傲自大,成績就一定會下降。3 如果想要得到別人...

關聯詞有哪幾種關係,關聯詞有哪些分類?

一 聯合複句 1 並列關係 表示各分句間所表示的意思 事件或動作是並列平行關係,有的分句分別說明描述幾種情況,有的分句表示相對相反或同時發生的幾種情況。有的 有的,一方面 一方面,有時候 有時候,那麼 那麼,既 又,一邊 一邊,也,又,還,同時。不是 而是 是 不是 例 單絲不成線,獨木不成林。不是...

所有關聯詞的轉折關係,表示轉折的關聯詞語有哪些

什麼是轉折關係關聯詞 表示轉折關係的關聯詞有 可是 但是 卻 不過 然而 只是 儘管 還.儘管 可是 雖然 但是 雖然 雖是 雖說 儘管 固然 可是 但 但是 然而 卻 轉折關係的關聯詞有 然而 可是 但是 只是 否則等。一 然而 r n r 連詞。連線分句,表示轉折。連線的兩部分意思相反。猶言如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