什麼叫裝配式預應力混凝土連續箱梁

2021-05-04 15:26:35 字數 1725 閱讀 5337

1樓:冷de陌

裝配式部分預應力混凝土連續箱梁,常稱為組合箱梁,是一種先簡支後連續部分預應力混凝土結構。具有抗扭剛度大、橫向分佈好、承載能力高、結構自重小、節約鋼材、運輸和吊裝穩定性好等特點,在交通工程建設中得到廣泛應用。

擴充套件資料:

箱梁構造

1 連續箱梁

1.1 等截面箱梁 在我國預應力混凝土混凝土連續樑中最多采用的是等截面和變截面箱梁。等截面連續樑主要適用以下情形:

(1) 跨徑一般為40~60m(國外也有達到80m跨徑),構造簡單,施工快 捷。

(2) 立面佈置以等跨徑為宜,也可以不等跨佈置,邊跨與中跨之比不小於 0.6,高跨比一般為1/15~1/25.

(3) 適應於支架施工、逐跨架設施工、移動模架施工及頂推施工。

1.2 變截面箱梁 變截面箱梁主要適用於大跨徑預應力混凝土連續樑橋、樑底立面曲線可採用圓弧線、二次拋物線及折線等。為滿足樑內各截面受力要求,可將截面的底板、頂板和腹板改變厚度。

在孔徑佈置方面,邊孔與中孔跨徑之比一般為0.5~0.8,當邊跨與中跨之比小於0.

3時,邊孔橋臺支座要做成拉壓式,以承受負反力。結合例項,分析發現邊跨與中跨之比在0.5~0.

54時,在過渡墩墩頂支座仍然留有足夠的正壓力,而不出現負反力。

當小於0.3時,樑端受力接近固定端。 變截面箱梁的樑高與最大跨徑之比,跨中截面一般為1/30~1/50,支點截面可選用1/15~1/20. 另外一個資料關於高跨比:

(1) 跨中截面:h中=(1/30~1/50)l

(2) 支點截面:h支=(1/16~1/25)l (3) h中/h支:2.0~3.0

1.2.1 橫斷面形式 箱室數目與箱梁寬關係:

單箱單室:<18m

雙箱單室:20m左右

單箱雙室:25m左右分離式雙箱:>25m

一般等高度箱梁可以採用直腹板或斜腹板,變高度箱梁宜採用直腹板。

1.2.2 底板 底板厚度隨負彎矩的增大而逐漸加厚至根部,根部厚度一般為根部樑高的1/10~1/12,以符合施工和運營階段的受壓要求,並在破壞階段使中性軸儘量保持在底板以內。

跨中底板厚度一般為20~25cm,以滿足跨中正彎矩變化及板內配置預應力鋼筋與普通鋼筋的要求。

1.2.3 頂板厚度 頂板厚度要滿足:橫向彎矩的要求;佈置縱橫向預應力鋼筋得要求。

懸臂板的長度是調節頂板內彎矩的重要因素,一般可取腹板間距之半,當配置橫向預應力時應儘量外伸。 頂板的懸臂長度3~5m,其根部厚度60~70cm,端部厚度15~20cm。如果箱梁佈置橫向預應力,其端部厚度會有限制。

橫向預應力一般採用扁錨固,扁錨的最大型號為15-5,其錨固中點距混凝土邊緣的最小距離為9cm。 1.2.

4 腹板厚度 腹板主要承受截面剪力和主拉應力。在預應力連續樑橋中,彎束對荷載剪力的抵消使得樑內剪應力和主拉應力較小。

在變高連續樑橋中,截面高度變化也可減少主應力值。因此,除上述受力因素外,考慮預應力鋼筋佈置及混凝土澆築的箱梁腹板最小厚度一般為:腹板內無預應力束管道時採用20cm,有時採用23~30cm;有預應力錨固是採用35cm。

在大跨徑預應力混凝土連續樑中,腹板跨度宜從跨中向支點逐漸加寬,以承受支點處較大的剪力,一般採用30~80cm,也有達到1m左右。

2樓:

分節工廠預製,然後吊裝拼接,張拉預應力形成一體,最後形成連續箱梁。

3樓:北漂著的人

可以簡單理解為在工廠按照施工圖紙或規範圖集加工製做完成後待強度達到一定的程度後吊裝的樑

什麼叫裝配式建築,什麼是裝配式建築

裝配式建築是指把傳統建造方式中的大量現場作業工作轉移到工廠進行,在工廠加工製作好建築用構件和配件 如樓板 牆板 樓梯 陽臺等 運輸到建築施工現場,通過可靠的連線方式在現場裝配安裝而成的建築。裝配式建築主要包括預製裝配式混凝土結構 鋼結構 現代木結構建築等,因為採用標準化設計 工廠化生產 裝配化施工 ...

簡述裝配式預應力混凝土簡支樑從生產到使用的過程

預應力混凝土樑橋,除了具有鋼筋混凝土樑橋的所有優點外,它的主要特點是 1.預應力混凝土結構,由於能夠充分利用高強度材料 高強度混凝土 高強度鋼筋 所以構件截面小,自重彎矩佔總彎矩的比例大大下降,橋樑的跨越能力得到提高。2.與鋼筋混凝土樑橋相比,一般可以節省鋼材30 40 跨徑愈大,節省愈多。3.全預...

裝配式建築該不該學習,有哪些問題存在

裝配式建築是未來建造房屋的趨勢。應當學習。裝配式建築就是,建築的部分或全部構件在工廠預製完成,然後運輸到施工現場,將構件通過可靠的連線方式組裝而建成的建築,稱為預製裝配式建築。1.建築部品由車間生產加工完成,構件種類有 外牆板,內牆板,疊合板,陽臺,空調板,樓 梯,預製樑 柱等。2.現場大量的裝配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