道教的拜斗有消除一切厄難的大功德,何為「拜斗」

2021-05-02 15:48:39 字數 5740 閱讀 7834

1樓:小可愛喏

在道教,有很多有名的「神仙會」,比如「真武會」、「藥王會」、「雷祖會」、「南鬥會」、「九皇會」等。其中,九皇會的信仰相對普遍,無論是宮觀還是家庭,人人都有投誠拜斗的習慣。道教的北斗信仰中,除了北斗七元君外,還有勾陳上宮天皇大帝、中天北極紫微大帝、北斗第八洞明外輔星君、北斗第九隱光內弼星君等。

隨著各種**的宣傳,北斗九皇信仰已經形成了各種版本,有的將天皇大帝和紫微大帝與北斗七元君尊為九皇大帝,有的將左輔右弼和北斗七元君尊為九皇大帝。那麼,究竟誰是九皇大帝?九皇會真的是他們的聖誕嗎

帶著這些問題,我們從《正統道藏》中看看是怎麼回事?

1、北斗九皇究竟是何方神聖?

據《先天神後鬥姆元尊大道九皇真經》載,鬥姆天尊一團神炁,三次超脫,為生聖嗣九真,天英、天任、天柱、天心、天禽、天輔、天衝、天芮、天蓬,是為九子,皇號九皇。諸子洎壯冠乃各修,圓地功行俱滿,白晝沖天受得三清貴職。九皇群季分治九州,稱居方氏,仁風灝蕩,普惠群生。

九皇升舉,子母同居。北斗九皇在道教尊文「中天大聖北斗九皇九真延生解厄上道星君」等,居垣下北斗九皇宮。

北斗七元君在道教尊為「中天大聖北斗七元延生星君」,居垣下北斗旋璣宮。與東鬥延生益祿天尊、西鬥特玄體道天尊、中鬥中靈無極天尊、南鬥陽明普度天尊合稱「五方五宿五斗星君」、「中天五斗高上玄元扶危救苦延生保命天尊」等,居垣下五極星宮。其中,北斗九皇名號、宮闕、掌管介紹如下:

據《先天神後鬥姆元尊大道九皇真經》載,北斗九皇星君名號,掌延生注死之籍,司福善禍淫之權。天子諸侯,公卿士庶,一切生命,均屬鬥宮。若有善男子,善女人,身遭老病,種種苦趣,但能悔罪消愆,誠心禮斗,誦此大道經訓,燃點九皇神燈,照護命宮,自然轉禍為福,化祿為祥,所有效驗,不可具述。

那麼,北斗七元君主要司掌什麼呢?

北斗七星君乃造化之樞機,人神之主宰,有回生注死之功,消災度厄之力。凡人性命五體,悉屬本命星官主掌。因而要人於本命生辰及諸齋日,清淨身心,焚香誦經,叩拜本命所屬星君,廣陳供養,自可消除罪業,福壽臻身,遠離諸禍。

2、為何九月初一至初九拜斗?

據《太上北斗二十八章經》載,若人至九月九日夜半子時,自身閤家清齋行道,清潔素裳冠履,百和名香砂素表章,奏拜三三之次,各隨願所陳披宣,北斗七元君在七元宮中端目視之,天宮金闕門下,有左右年值月值日值時值天一真官、天官值事,獲時與此人合奏何事,披露何言,疾速判斷善惡,定其分數,生人增加壽算,福祿自然,子子孫孫,代代相承,亡者生天,出離苦趣,受生善道。

2樓:來自鶴廬坦率的白蘿蔔

拜斗是一種道教的叩拜方式,正確的叩拜才能消除厄運

3樓:櫻桃小碗的小號

就是根據道教的規矩進行一些有形式的跪拜叫拜斗。

4樓:匿名使用者

是一種儀式對星宿地跪拜來祈福對神靈敬的敬仰。

5樓:

因為根據道教的禮數和厄難的大功德都得去拜一拜

6樓:

拜斗就像是行禮鞠躬一樣意義是一樣的只是形式上的差別

7樓:

拜斗拜的是北斗七星,拜的是鬥母星君,是為了一年的順利的

8樓:

拜斗是道教獨有的科儀,其他宗教更無拜斗之科儀

9樓:匿名使用者

這是道教自古以來的一種習俗和禮節,拜斗就是心中要有虔誠的想法,不能有小人之心。

10樓:

因為拜斗是鞠躬的行為所以也是為了一年風調雨順

道教的拜斗是幹嘛?有什麼用?

11樓:匿名使用者

拜斗是朝真禮斗的俗稱,是道教獨有之科儀,為世人對星宿的崇拜而生的敬仰,與人的生死禍福有關。北斗星君掌消災解厄,南鬥星君掌延壽施福。故拜斗是一種為人消災解厄、祈福延壽之科儀,亦稱之為朝真禮斗。

道教認為人的魂魄與歸宿均在於「斗府」,鬥即是人的本命元辰,每個人出生之年分屬北斗七星所轄,如:

肖鼠之人屬貪狼星君; 肖牛肖豬之人屬巨門星君;

肖虎肖狗之人屬祿存星君;肖兔肖雞之人屬文曲星君;

肖龍肖猴之人屬廉貞星君;肖蛇肖羊之人屬武曲星君;

肖馬之人屬破軍星君。

故每個人都有與之對應的本命星君。一般宮觀為普濟世人,大都於春、秋兩季為眾善信舉行禮斗法會,以祈本命星君庇廕保佑,這一科儀,即為拜斗。

你可以看看《北斗經》

12樓:匿名使用者

鬥不是星宿,鬥乃萬相之規律

道教的拜斗科儀有什麼效果

13樓:崇玄山人

拜斗科儀主要是指對天上北斗七星的信仰。北斗經中指出,人的壽命和命運由北斗七星主宰,七星分別主管十二生肖(貪巨祿文廉武破對印子醜寅卯…)。北斗經中也指出信人如果遇到災難或者厄難,就必須找道士或者自己在家中做拜斗解厄延生的法事。

道教的拜斗解厄,最主要的作用還是消災、解厄(三災、四煞、五行、六害、七傷、八難、九星、夫妻、男女、疾病、精邪等等人生中會遇到的所有災難)和最關鍵的延壽。只有消除命運中的災厄,才能使人順利的生存下去,從而能達到禮斗延生的功效。在參加拜斗科儀的時候一定要誠心,發心懺悔自己所做過的一切壞事。

無論大小事無鉅細的懺悔。這樣大聖北斗七元君以及才會為您消災解厄,降福延生!福生無量天尊

14樓:兔熊妖

消除三災八難,九橫五苦之厄

道教禳星拜斗什麼意思

15樓:江淮一楠

禳星就是犯了煞星,需進行禳解。適用於運氣不好、多災多難、夫妻不和、父子不和、口舌是非、久病不愈、心慌心亂、不歸家宅、身中邪氣、邪煞報應等,都可歸於犯煞星。

道教禳星拜斗是道教獨有一種為人消災解厄,祈福延壽之科儀,應稱為「朝元禮斗」。拜斗淵源甚古,始創於漢張道陵天師,據北斗經所載「在永漢元年正月初七日 太上老升玉局座授張天師「北斗延生祕訣」,人類始知鬥為「天樞」是神人之主宰,漢代的霍光曾經禮斗三國的孔明友曾禳星。

16樓:掌壇文化

禳星拜斗是法事科儀中的一種,目的是溝通北斗七吉星,禳消南斗六凶星。

茅山法脈所傳承的禳星拜斗,其作用是祈福轉運,消災解難,祛邪去病,為老人延壽。

道教的拜斗,有著怎樣神奇的法力

17樓:桃花島吹笛人

拜斗本是道教獨有之科儀 為世人對星宿的崇拜而生的敬仰 與人的生死禍福有關 北斗星君掌消災解厄 南鬥星君掌延壽施福 故拜斗是一種為人消災解厄 祈福延壽之科儀 亦稱之為朝真禮斗 道教認為人的魂魄與歸宿均在於「斗府」鬥即是人的本命元辰 每個人出生之年分屬北斗七星所轄 故每個人都有與之對應的本命星君 拜斗即是朝拜自己本命元辰 使元辰煥採 祛災趨福 祈求平安延壽

拜斗著名事例如王常月拜斗(王常月明末清初著名道家宗師 全真龍門派的中興之祖)

18樓:無量光無量壽

從自然中學習進步,獲得生命智慧認知覺悟的方便法門。

拜斗科儀是怎樣的?

19樓:匿名使用者

拜斗是道教專司為人消災解厄,祈福延壽之科儀,實際名稱應該為「朝真禮斗」。

●拜斗又稱「禮斗法會」,也就是拜請五斗星君,祈求星君消災解厄植福保泰。

五斗星君就是東、南、西、北、中的五方鬥宿之總名

以北斗為主,其次則為南鬥。

拜斗的信仰是因為民間相信「南鬥注生,北斗注死」屬於一種星辰信仰。

南鬥星座由六顆星組成,形似鬥,指向南極星,

傳說南極星主司人的福壽及爵祿,

民間將南極星與南鬥星組合成一個壽星崇拜,

稱「南極仙翁」、「南極大帝」或「延壽星君」;

北斗星有星座七,又稱「七元解厄星君」,

是天道造化執行的樞紐,也是世人本命星宮之處。

道教由此司命信仰,發展出祭拜斗星的儀式,

藉此祈求風調雨順、國泰民安、地方寧靜、眾信獲福。

拜斗於是成了民間祈福的風俗習慣之一。

●拜斗的淵源始於漢朝張道陵天師,據北斗經所記載,

『永漢元年正月初七』太上老君傳授張天師

北斗延生祕訣,人類始知鬥為天與人之關係,鬥為天樞是神人之主宰。

●人的生命由天而降凡塵,凡塵則有青龍(屬性)、朱雀(屬靈)、勾陳(屬神)、

呈蛇(屬意)、白虎(屬魂)、玄武(屬魄)六神靈性之氣,

影響我們人類的六神靈性,及有吉、凶、休、咎、禍、福,皆難逃靈性之約束,

因此我們必須借拜斗禮懺,及仙佛造化,達到趨吉福而脫離凶、休、咎、禍,

使本命元辰光彩,心神安寧,便可以事事順心如意。

鬥分為五方鬥,(以東、南、西、北中五大星君為總稱),

鬥母元君與神仙佛聖鬥、福、祿、壽鬥等,

東鬥是主算護命星君,西鬥是記名護身星君,南鬥是六司延壽星君,

北斗是本命延生星君,中鬥是大魁保命星君,鬥母元君為所有斗的元君,

神、仙、佛聖鬥為尊賢敬聖,保佑閤家平安事業順利,

男添百福,女納千祥,應拜之鬥,至於福、祿、壽鬥,

於字面上已經很清楚求福、祿、壽,三寶應拜之鬥。

拜斗是一種神聖具玄奧之科儀,

鬥內法器有鬥、米、尺、秤、刀、鏡子,

以上六項亦代表宇宙萬星、青龍、白虎、朱雀、玄武。

以上對拜斗之簡解望諸信代德能大略瞭解,

不論制解、事業、求福祿壽、消災解厄、

考試求功名財利都有意想不到功果

●鬥裡面有何東西?代表意義

一、鬥【代表宇宙】生育萬物,生生不息

二、米【代表生機】五穀豐登,食祿有餘

三、燈【代表神光】日月星辰,神光普照

四、傘【代表扶佑】神明降臨,扶佑元辰

五、籤【代表元辰】元辰光采,神明護佑

六、尺【代表量渡】量迎善福,渡棄惡厄

七、秤【代表公道】心存公道,勿貪便宜

八、劍【代表除魔】斬妖驅斜,護身平安

九、鏡【代表圓滿】照妖驅魔,美滿團圓

十、剪【代表除邪】照妖驅魔,正善立身

十一、線、七色線斷七情六慾,預防婚外情

十二、油、斗燈須用油火,蠋火,電燈火

●公斗─由主辦單位或廟方設定,是法會中的總鬥,目的在為眾信徒祈福消災。

●私鬥─由私人奉置,為個人或家庭祈福用。

斗燈點燃後直到法會結束前不能熄滅,

因此現在許多斗燈都改用燈泡代替,省去隨時派人守護的麻煩。

斗燈於法會結束後,可請回家裡,

據說可以驅凶避邪,並使家庭平安、個人元辰光彩。

20樓:天蓬院

上面這位回答很完整,貧道就不做補充了

貧道所在天蓬院,做最多便是拜斗科儀

可謂是百利無一害了

道教拜斗是否貢酒和肉

請問有沒有完整的道教拜斗儀軌

21樓:崑崙鶴童

拜斗有很多,全真齋醮科儀有清淨禮斗科、大梵鬥科、北斗延壽科等等,正一也有禮斗的方法,但是這些都是高功攜經師共同完成的。一般信士科儀在家供奉北斗牌位、時新香花水果,點北斗燈,然後禮誦北斗經就可以了。關於你的完整的拜斗儀式需要去找你的**學了,不同派的不一樣,在這邊是不會得到真正準確的完整拜斗儀式的。

22樓:戈陽蘭

拜斗即便是念北斗經也有很多隱晦的地方,沒有人過經都念不正確

23樓:道韻筋骨開發體系

禮斗又稱拜星斗,北斗七星各司其職,道門中人多用此法為蒼生消災延壽,祈福解鑲。

我想忘記以前的一切,有什麼辦法嗎

可以選擇去一個陌生的地點做一次遠足的旅遊,或者是去其他的人文景點來洗滌自身的心靈。例如遠處的爬山郊遊。或者到國外旅遊一番。讓自己的心情心態放空,通過一段時間的沉澱,是可以達到忘卻以前那段難忘的經歷。我想每個人都會有自己的煩惱吧,只是每個人對待這種心情的方式不同,我想還是樂觀的好吧,要以一顆平常心對待...

雨水的好句,雨水去過一切地方的好句有哪些

雨的段落 雨從空中灑向各個角落,雨滴很像一顆顆晶瑩透明的珍珠,好看極了。雨滴從屋簷 牆頭 樹葉上跌下,就如同斷了線的珠子一樣,最後連在一起,形成水柱。風呼呼地颳著,雨嘩嘩地下著。近看,街道上連一個人影也沒有,白白花的全是水,簡直成了一條流淌的河,上面爭先恐後地開放著無數的水花 遠看,樓房和樹木都是模...

有關橋的一切,與橋有關橋的故事有哪些

與橋有關橋的故事有哪些?與橋有關橋的故事有張良閒暇時徜徉於下邳橋上,有一個老人,穿著粗布衣裳,走到張良跟前,故意把他的鞋甩到橋下,看著張良對他說小子,下去把鞋撿上來!張良有些驚訝,想打他,因為見他年老,勉強地忍了下來,下去撿來了鞋。老人說給我把鞋穿上!張良既然已經替他把鞋撿了上來,就跪著替他穿上。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