形容一切都過去的成語有哪些,形容把過去的一切都徹底忘記的四字詞語有哪些?

2021-03-03 23:50:46 字數 5598 閱讀 8282

1樓:簡胖子我也

過眼雲煙

【拼音】:guò yǎn yún yān

【解釋】:從眼前飄過的雲煙。原比喻身外之物,不必重視。後比喻很快就消失的事物。

浮華褪盡

【拼音】:fú huá tuì jìn

【解釋】:青春已然遠逝,少年時的一切都已經成為過去。

時過境遷

【拼音】:shí guò jìng qiān【解釋】:隨著時間的推移,情況發生變化。

物是人非

【拼音】:wù shì rén fēi

【解釋】:東西還是原來的東西,可是人已不是原來的人了。多用於表達事過境遷。因而懷念故人。

往事如煙

【拼音】:wǎng shì rú yān

【解釋】:過去的發生的事情像煙霧一樣,一下子就飄散了。

形容一切都過去的成語有哪些

2樓:du笑傲江湖

過眼雲煙,

浮華褪盡,

時過境遷,

物是人非,

往事如煙.

時過境遷_成語解釋

【拼音】:shí guò jìng qiān【釋義】:遷:變動。隨著時間的推移,情況發生變化。

【出處】:蔡東藩、許廑父《**演義》第一0六回:「凡我國民,應盡吾雪恥這天職,並望勿為五分鐘之熱度,時過境遷,又復忘懷,則吾國真不救矣。」

形容把過去的一切都徹底忘記的四字詞語有哪些?

3樓:劫案密雲

1、棄舊迎新

【解釋】:丟棄舊人,迎接新人。 指愛情不專一。

【造句】:生活中的每個時刻,都是棄舊迎新的起點!

2、洗心革面

【解釋】:清除舊思想,改變舊面貌。比喻徹底悔改。

【造句】:經過這次教訓,他決定洗心革面,不再沉迷於賭博。

3、枯木逢春

【解釋】:逢:遇到。枯乾的樹遇到了春天,又恢復了活力。比喻垂危的病人或事物重新獲得生機。

【造句】:經過名醫的診治,原本生命垂危的老王,好像枯木逢春,又恢復了健康。

4、痛改前非

【解釋】:痛:徹底;非:錯誤。徹底改正以前所犯的錯誤。

【造句】:雖然你觸犯了法律,但是,只要你肯痛改前非,大家還是會原諒你的。

5、幡然悔悟

【解釋】:思想轉變很快,徹底悔悟。

【造句】:他苦口婆心地勸解終使他幡然悔悟,及時回頭。

6、浪子回頭

【解釋】:指不走正道的人,後改邪歸正,難能可貴。

【造句】:你幹了壞事,知道迷途知返,浪子回頭,我們是可以從寬處理的。

7、破鏡重圓

【解釋】:比喻夫妻失散或決裂後,重歸於好。

【造句】:人世間的破鏡重圓,大概都是一言難盡。

8、改過自新

【解釋】:改正錯誤,重新做起。

【造句】:你只要改過自新,重新做人,還是有前途的。

9、鼎新革故

【解釋】:舊指朝政變革或改朝換代。 現泛指除掉舊的,建立拳的。

【造句】:世界與中國,因肩負鼎新革故的使命緊密相連。

10、東山再起

【解釋】:比喻失勢之後又重新得勢。

【造句】:今天這樣安排,就是為了等待時機,以便東山再起。

形容一切都變了的成語有哪些?

4樓:匿名使用者

時過境遷(shí guò jìng qiān):隨著時間的推移,情況發生變化。 出自蔡東藩、許廑父《**演義》第一零六回:

「凡我國民,應盡吾雪恥這天職,並望勿為五分鐘之熱度,時過境遷,又復忘懷,則吾國真不救矣。」

斗轉星移(dǒu zhuǎn xīng yí):星斗變動位置。指季節或時間的變化。出自唐·王勃《秋日登洪府滕王閣餞別序》:「閒雲潭影日悠悠,物轉星移幾度秋。」

天壤之別(tiān rǎng zhī bié):高天和平地的區別。極言差別之大。語出《兒女英雄傳》第三六回:「不走翰林這途,同一科甲,就有天壤之別了。」

今非昔比(jīn fēi xī bǐ):指現在不是過去能比得上的,多指形勢、自然面貌等發生了巨大的變化,出自宋·李曾伯《賀新郎·自和前韻》詞:「問訊南州守。

悵吾生,今非昔比,後猶在否?」。

翻天覆地(fān tiān fù dì):形容變化巨大而徹底。 出自柳亞子 《次韻和劉仁女士》之一:「欣見翻天覆地時,國維重奠系千絲。」

形容「一切都太晚了」的成語有哪些?

5樓:久違

1.為時已晚

拼音:wéi shí yǐ wǎn

解釋:指時間太晚,挽回不了或很難挽回。

2.無力迴天

拼音:wú lì huí tiān

解釋:無力迴天形容事態的發展,已經到了無法挽回的地步或者比喻局勢或病情嚴重,已無法挽救。

3.千秋萬代

拼音:qiān qiū wàn dài

解釋:一千年,一萬代。指世世代代,時間久長。

4.時不我待

拼音:shí bù wǒ dài

解釋:我待:「待我」的倒裝,等待我。時間不會等待我們。指要抓緊時間。

5.稍縱即逝

拼音:shāo zòng jí shì

解釋:縱:放;逝:消失。稍微一放鬆就消失了。形容時間或機會等很容易過去。

形容一切都準備好了的成語有哪些?

6樓:hx木給給

萬事俱備、整裝待發、胸有成竹、準備就緒、摩厲以須 、厲兵秣馬、杅穿皮蠹、枕戈待旦。

萬事俱備  wàn shì jù bèi

釋義:比喻所有的事情都準備好了。

出處:《三國演義》四十九回:孔明索紙筆,屏退左右,密書十六字曰:「欲破曹公,宜用火攻,萬事俱備,只欠東風。」

例句:他覺得他需要的資訊現在幾乎都有了,可以說是萬事俱備,只欠東風。

2.整裝待發 zhěng zhuāng dài fā

釋義:整理好行裝,等待出發。

出處我;們已經整裝待發,向五指山主峰挺進。

例句:另外,機場線東直門站的新出口已經初露端倪,兩部扶梯整裝待發。

3.胸有成竹    xiōng yǒu chéng zhú

釋義:原指畫竹子要在心裡有一幅竹子的形象。後比喻做事之前早有通盤的考慮和謀劃。

出自:宋·蘇軾《文與可畫篔簹谷偃竹記》:「故畫竹,必先得成竹於胸中。」

4.準備就緒  zhǔn bèi jiù xù

釋義:一切都準備好了,等待下一步。

例句:一切都已準備就緒,就等您來了。

5.摩厲以須  mó lì yǐ xū

近義詞: 摩厲以需、摩礪以須

釋義: 磨快刀子等待.比喻做好準備,待時而動

出處: 先秦·左丘明《左傳·昭公十二年》:「摩厲以須,王出,吾刃將斬矣。」

6.厲兵秣馬  lì bīng mò mǎ

釋義:是指磨好兵器,喂好馬。形容準備戰鬥,也比喻事前做好準備工作。

出處:《左傳·僖公三十三年》:「 鄭穆公使視客館,則束載厲兵秣馬矣。」

7樓:原來是知恩

1、萬事俱備 [ wàn shì jù bèi ]

(1)釋義:所有的事情都已經準備好了。

(2)造句:學校運動會的準備已是萬事俱備,只欠東風,只等明天早上八點開幕了。

(3)出處:《三國演義》四十九回:孔明索紙筆,屏退左右,密書十六字曰:「欲破曹公,宜用火攻,萬事俱備,只欠東風。」

2、摩厲以須 [ mó lì yǐ xū ]

(1)釋義:磨快刀子等待。比喻做好準備,等待時機。

(2)造句:至是始得以間道生還之故遷拜拾遺,得居言路,摩厲以須。 ★清·無名氏《杜詩言志》卷五

(3)出處:《左傳·昭公十二年》:「摩厲以須,王出,吾刃將斬矣。」

3、嚴陣以待 [ yán zhèn yǐ dài ]

(1)釋義:整飭陣容,做好戰鬥準備,以迎擊來犯之敵。

(2)造句:偵察員們在草叢中埋伏好,~,只等走私分子露出頭來。

(3)出處:陶菊隱《北洋軍閥統治時期史話》第23章:「但是浙江公民代表**團還未啟程北上,上海方面北軍第四師整裝待發的訊息已傳到浙江來。」

4、嚴陣以待 [ yán zhèn yǐ dài ]

(1)釋義:整飭陣容,做好戰鬥準備,以迎擊來犯之敵。

(2)造句:偵察員們在草叢中埋伏好,~,只等走私分子露出頭來。

(3)出處:宋·司馬光《資治通鑑·漢紀·光武帝建武三年》:「甲辰;帝親勒六軍;嚴陣以待之。」

5、胸有成竹 [ xiōng yǒu chéng zhú ]

(1)釋義:原意是畫竹子以前,心裡已經有了竹子的形象。後用以比喻辦事以前,已經有全面的設想和安排。成:現成。

(2)造句:我拿起筆來得意洋洋地做了起來,不到半個小時就做完了,胸有成竹在把試卷交上去。

(3)出處:宋·蘇軾《文與可畫篔簹谷偃竹記》:「故畫竹;必先得成竹於胸中;執筆熟視;乃見其所欲畫者;急起從之;振筆直遂;以追其所見;如兔起鶻落;少縱即逝矣。」

形容「看到以前的**,但現在一切都變了」的成語有哪些?

8樓:sylvia_小

1、物是人非[ wù shì rén fēi ]:東西還是原來的東西,可是人已不是原來的人了。多用於表達事過境遷。因而懷念故人。

2、時過境遷[ shí guò jìng qiān ]:遷:變動。隨著時間的推移,情況發生變化。

3、事過境遷[ shì guò jìng qiān ]:境:境況;遷:改變。事情已經過去,情況也變了。

4、翻天覆地[ fān tiān fù dì ]:覆:翻過來。 形容變化巨大而徹底。也指鬧得很凶。

5、滄海桑田[ cāng hǎi sāng tián ]:桑田:農田。 大海變成桑田,桑田變成大海。比喻世事變化很大。

形容一切都會好起來的成語有哪些?

9樓:蘋果愛橙

1、苦盡甘來

【拼音】: kǔ jìn gān lái

【解釋】: 甘:甜,比喻幸福。艱難的日子過完,美好的日子來到了。

【出處】: 元·王實甫《西廂記》第四本第一折:「忘餐廢寢舒心害,若不是真心耐,志誠捱,怎能勾這相思苦盡甘來。」

2、雨過天晴

【拼音】: yǔ guò tiān qíng

【解釋】: 雨後轉晴。也比喻政治上由黑暗到光明。

【出處】: 明·謝肇涮《文海披沙記》:「御批雲:『雨過天青雲**,這般顏色做將來。』」

3、否極泰來

【拼音】: pǐ jí tài lái

【解釋】: 逆境達到極點,就會向順境轉化。指壞運到了頭好運就來了。

【出處】: 《易·否》:「否之匪人,不利君子貞,大往小來。」《易·泰》:「泰,小往大來,吉亨。」

4、 時來運轉

【拼音】: shí lái yùn zhuǎn

【解釋】: 舊指時機來了,命運也有了轉機。指境況好轉。

【出處】: 《白雪遺音·馬頭調·**神相》:「奴怎比韓氏素梅,生在煙花,時來運轉,貴人提拔,才把君恩拜。」

5、柳暗花明

【拼音】: liǔ àn huā míng

【解釋】: 垂柳濃密,鮮花奪目。形容柳樹成蔭,繁花似錦的春天景象。也比喻在困難中遇到轉機。

【出處】: 唐·王維《早朝》詩之二:「柳暗百花明,春深五鳳城。」唐·武元衡《摩河池送李侍御之鳳翔》:「柳暗花明池上山,高樓歌灑換離顏。」

詩歌啊一切都會過去,一切都是瞬息普希金的詩歌啊

這是普希金的詩 假如生活欺騙了你 的最末一句,而此詩在翻譯出來有以下幾個不同的版本 其一 假如生活欺騙了你,不要悲傷,也不要氣憤!在愁苦的日子,要心平氣和,心兒把希望寄託給未來,眼前的事情雖叫人苦惱,但一切轉眼就會過去,一過去,生活又充滿歡笑。其二 假如生活欺騙了你,不要悲傷,不要心急,陰鬱的日子需...

看淡的成語有哪些,形容「看淡一切」的成語有哪些?

寵辱不驚,與世無爭,無慾無求,寧靜致遠 安之若固 固 本來。遇到不順利的情況或不正常的現象,視為本來就是如此一樣,毫不在意。處之泰然 處 處理,對待 泰然 安然,不以為意的樣子。若無其事的樣子。形容自理事情沉著鎮定。也指對待問題毫不在意。淡然置之 很冷淡地放在一旁。形容毫不在意。當耳邊風 比喻對聽到...

形容希望一切都可以回到最初相見狀態的(一切已經釋然)詩詞

納蘭詞說 人生若只如處見,何事秋風悲畫扇 義山詩說 此情可待成追憶,只是當時已惘然 兩句表達的意思當然也有差別,你好好體會 希望能回到最初用成語表示 悔不當初 當初 原先 開頭。後悔先前不該這樣做。早知今日,悔不當初 既然現在後悔,當初為什麼要那樣做?悔不當初,或者是從頭開始.望採納,謝謝 形容人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