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關電源的優點和缺點

2021-05-02 05:56:21 字數 2968 閱讀 4731

1樓:匿名使用者

各種事物都有套路,開關電源的套路就是各種拓撲。對這些拓撲了然於胸,就能看清開關電源的本質。開關電源的優點和缺點:

開關電源的種類繁多:有反激式和正激式、推輓式、半橋式、全橋式。以下就簡單的來說下反激式開關電源的優點和缺點:

為了表徵各種電壓或電流波形的好壞,一般都是拿電壓或電流的幅值、平均值、有效值、一次諧波等參量互相進行比較。在開關電源之中,電壓或電流的幅值和平均值最直觀,因此,我們用電壓或電流的幅值與其平均值之比,稱為脈動係數s;也有人用電壓或電流的有效值與其平均值之比,稱為波形係數k。

因此,電壓和電流的脈動係數sv、si以及波形係數kv、ki分別表示為:「sv=up/ua——電壓脈動係數si =im/ia——電流脈動係數kv=ud/ua——電壓波形係數ki=id/ia——電流波形係數

上面4式中,sv、si、kv、ki分別表示:電壓和電流的脈動係數s,和電壓和電流的波形係數k,在一般可以分清楚的情況下一般都只寫字母大寫s或k。脈動係數s和波形係數k都是表徵電壓或者電流好壞的指標,s和k的值,顯然是越小越好。

s和k的值越小,表示輸出電壓和電流越穩定,電壓和電流的紋波也越小。

反激式開關電源的優點和缺點分為七大項:

1:反激式開關電源的電壓和電流的輸出特性要比正激式開關電源的差。

反激式開關電源在控制開關接通期間不向負載提供功率輸出,僅在控制開關關斷期間才把儲存能量轉化為反電動勢向負載提供輸出,但控制開關的佔空比為 0.5時,變壓器次級線圈輸出的電壓的平均值約等於電壓最大值的的二分之一,而流過負載的電流正好等於變壓器次級線圈最大電流的四分之一。即電壓脈動係數 等於2,電流脈動係數等於4。

反激式開關電源的電壓脈動係數,和正激式開關電源的脈動係數基本相同,但是電流的脈動係數是正激式開關電源的電流脈動係數的 兩倍。由此可知,反激式開關電源的電壓和電流的輸出特性要比正激式開關電源的差。特別是,反激式開關電源使用的時候,為了防止電源開關管過壓擊,起佔空比一般都小於0.

5,此時,流過變壓器次級線圈的電流會出現斷續,電壓和電流的脈動係數都會增加,其電壓和電流的輸出特性將會變得更差。

2:反激式開關電源的瞬態控制特性相對來說比較差。

由於反激式開關電源僅在開關關斷期間才向負載提供能量輸出,當負載電流出現變化時,開關電源不能立即對輸出電壓或電流產生反應,而需要等到下一個週期 時,通過輸出電壓取樣和調寬控制電路的作用,開關電源才開始對已經過去了的事情進行反應,即改變佔空比,因此,反激式開關電源的瞬態控制特性相對來說比較差。有時,當負載電流變化的頻率和相位與取樣、調寬控制電路輸出的電壓的延時特性在相位保持一致的時候,反激式開關電源輸出電壓可能會產生抖動,這種情況 在電視機的開關電源中最容易出現。

3:反激式開關電源變壓器初級和次級線圈的漏感都比較大,開關電源變壓器的工作效率低。反激式開關電源變壓器的鐵芯一般需要留一定的氣隙,一方面是為了防止變壓器的鐵芯因流過變壓器的初級線圈的電流過大,容易產生磁飽和。

另一方面是因為變壓器的輸出功率小,需要通過調整電壓器的氣隙和初級線圈的匝數,來調整變壓器初級線圈的電感量的大小。因此,反激式開關電源變壓器初級和次級線圈的漏感都比較大,從而會降低開關電源變壓器的工作效率,並且漏感還會產生反電動勢,容易把開關管擊穿。

4:反激式開關電源的優點是電路比較簡單,比正激式開關電源少用了一個大的儲能濾波電感,以及一個續流二極體,一次,反激式開關電源的體積要比正激式開關電源的體積小,且成本也要低。此外,反激式開關電源輸出電壓受佔空比的調製幅度,相對於正激式開關電源來要高很多,因此,反激式開關電源要求調控佔空比的 誤差訊號幅度要比較低,誤差訊號放大器的增益和動態範圍也要較小。

由於這些優點,目前,反激式開關電源在家電領域中還是被廣泛的應用。

5:反激式開關電源多用於功率較小的場合或是多路輸出的場合。

6:反激式開關電源不需要加磁復位繞組。在反激式開關電源中,在開關管關斷的時候,反激式變換器的變壓器儲能向負載釋放,磁芯自然復位,不需要加磁復位措施。

7:在反激式開關電源中,電壓器既具有儲能的功能,有具有變壓和隔離的功能。

2樓:超時尚職業培訓學校

過去,我們使用的大多是線性穩壓電源,它帶一個沉重的變壓器;今天,開關電源普及,連手機充電器都是開關電源。開關電源的優點:體積小,重量更輕(體積和重量只有線性電源的20~30%);轉換效率高,更省電(開關電源效率一般高於70%,而線性電源只有30~40%);自身抗干擾性強、電壓範圍寬。

當然,跟線性電源相比,開關電源也有不足之處,比如,輸出紋波大;因 以開關方式工作,有較大的電磁干擾 。

求教!!控制變壓器和開關電源的區別,適用場合,優缺點

3樓:天興電子

在工業電氣裝置中的控制變壓器是初級接兩相交流電(ac380v)次級輸出220v或36v、24v、12v交流電的工頻變壓器,主要用於給交流接觸器和驅動小型ac繞組的繼電器使用。

開關電源是輸入ac220v輸出是根據型號不同輸出所需要的直流電壓,在工業電氣裝置控制迴路中主要用於對控制電路和繼電器的供電。開關電源輸出電壓穩定但可靠性差,控制變壓器壽命長但輸出電壓受電網電壓影響大,兩者結構原理不同用途也不同所以不可替換,也無法比較優缺點。

4樓:

開關電源容易損壞的原因是因為開關電源是電子產品的綜合製造,其過載能力和過流能力都比較差,元件質量不過關的話是容易損壞的,就像彩電的開關電源一樣,也是多發故障。尤其是用在工業電氣裝置中,由於裝置運轉時間長,故障率相對高一些。但是和電網電壓的波動關係不大,因為現在的開關電源大多數是寬電源設計。

電網電壓的波動也只能影響控制變壓器的輸出電壓。

5樓:匿名使用者

控制變壓器輸出端為多組交流,通常有交流:36v、24v、12v、6.3v,主要用於車床的控制系統及其它一些需要36v線圈電壓控制場合;開關電源也有多路輸出,但輸出都是經過穩壓的直流電壓,通常有直流:

48v、24v、12v、5v、3.3v等,主要用於一些需要多組直流供電的地方,比如:電腦的電源就是多組直流輸出的開關電電源,它有12v、5v、-5v、3.

3v等多組輸出;電動自行車的電瓶充電器就是開關電源,通常輸出直流電壓為48v直流,用來給電瓶充電,也有24v的。

開關電源和普通的電源有什麼區別,開關電源和普通電源有什麼區別

現在日常生活中的電源,一般常用的就兩種,一種叫線性電源,這種電源在10年以前都還是主流的,現在慢慢被替代了,結構簡單,但很重,需要很重的矽鋼片等,小時候的隨身聽的那種電源就是。現在還在使用的領域音響會多一點。另一種就是現在的開關電源,它是用pwm作驅動mos管或者三極體一開一關的模式工作,所以叫開關...

關於開關電源的地,開關電源,如何調節輸出電壓大小??

24v開關電源,220v輸入,輸出三個端子 24v 24v gnd.請問一下。這個gnd接在哪?這個開關電源是雙電源即正負輸出,但是我們常用的電器裝置一般是用的正端即24 然後負極在接到gnd上。如果你的用電裝置接 24和 24埠的話就是48v會燒的。一句話,估計你的用電裝置是正電源輸入,你就接 2...

開關電源電壓低,開關電源輸出電壓低維修

你要查一下bai為什麼原來的開 du關管壞,zhi 是過電壓,還是過dao電流 是負載的原因,內還是電源本身容的原因。如果僅僅是管子質量問題,或者過負載,換上管子應該能行。其他原因還要處理好才行。另外,這類的管子要買 哪怕是拆機的舊件也行。檢查輸出端是否有短路.一般開關電源的開關管壞掉 會燒掉其它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