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均數能較好地反應一組資料的總體情況嗎眾數能夠反映一組資料的集中情況嗎一組資料中的中位數一定比平

2021-04-30 14:37:05 字數 6015 閱讀 6836

1樓:dsyxh若蘭

平均數一般能較好地反應一組資料的總體水平情況,但當資料中有個別極端資料時,平均數就不能較好反應總體水平。

眾數能夠反映一組資料的集中趨勢。

一組資料中的中位數不一定比平均數小。

2樓:手機使用者

1、平均數是通過計算得到的,因此它會因每一個資料的變化而變化。

2、中位數是通過排序得到的,它不受最大、最小兩個極端數值的影響.中位數在一定程度上綜合了平均數和中位數的優點,具有比較好的代表性。部分資料的變動對中位數沒有影響,當一組資料中的個別資料變動較大時,常用它來描述這組資料的集中趨勢。另外,因中位數在一組資料的數值排序中處中間的位置,

3、眾數也是資料的一種代表數,反映了一組資料的集中程度.日常生活中諸如「最佳」、「最受歡迎」、「最滿意」等,都與眾數有關係,它反映了一種最普遍的傾向.

二、平均數、中位數和眾數它們都有各自的的優缺點.

平均數:(1)需要全組所有資料來計算;

(2)易受資料中極端數值的影響.

中位數:(1)僅需把資料按順序排列後即可確定;

(2)不易受資料中極端數值的影響.

眾數:(1)通過計數得到;

(2)不易受資料中極端數值的影響

關於「中位數、眾數、平均數」這三個知識點的理解,我簡單談談自己的認識和理解。

⒈眾數。

一組資料中出現次數最多的那個資料,叫做這組資料的眾數。

⒉眾數的特點。

①眾數在一組資料中出現的次數最多;②眾數反映了一組資料的集中趨勢,當眾數出現的次數越多,它就越能代表這組資料的整體狀況,並且它能比較直觀地瞭解到一組資料的大致情況。但是,當一組資料大小不同,差異又很大時,就很難判斷眾數的準確值了。此外,當一組資料的那個眾數出現的次數不具明顯優勢時,用它來反映一組資料的典型水平是不大可靠的。

3.眾數與平均數的區別。

眾數表示一組資料中出現次數最多的那個資料;平均數是一組資料中表示平均每份的數量。

4.中位數的概念。

一組資料按大小順序排列,位於最中間的一個資料(當有偶數個資料時,為最中間兩個資料的平均數)叫做這組資料的中位數。

5.眾數、中位數及平均數的求法。

①眾數由所給資料可直接求出;②求中位數時,首先要先排序(從小到大或從大到小),然後根據資料的個數,當資料為奇數個時,最中間的一個數就是中位數;當資料為偶數個時,最中間兩個數的平均數就是中位數。③求平均數時,就用各資料的總和除以資料的個數,得數就是這組資料的平均數。

6.中位數與眾數的特點。

⑴中位數是一組資料中唯一的,可能是這組資料中的資料,也可能不是這組資料中的資料;

⑵求中位數時,先將資料有小到大順序排列,若這組資料是奇數個,則中間的資料是中位數;若這組資料是偶數個時,則中間的兩個資料的平均數是中位數;

⑶中位數的單位與資料的單位相同;

⑷眾數考察的是一組資料中出現的頻數;

⑸眾數的大小隻與這組數的個別資料有關,它一定是一組資料中的某個資料,其單位與資料的單位相同;

(6)眾數可能是一個或多個甚至沒有;

(7)平均數、眾數和中位數都是描述一組資料集中趨勢的量。

7.平均數、中位數與眾數的異同:

⑴平均數、眾數和中位數都是描述一組資料集中趨勢的量;

⑵平均數、眾數和中位數都有單位;

⑶平均數反映一組資料的平均水平,與這組資料中的每個數都有關係,所以最為重要,應用最廣;

⑷中位數不受個別偏大或偏小資料的影響;

⑸眾數與各組資料出現的頻數有關,不受個別資料的影響,有時是我們最為關心的資料。

8.統計量。

平均數、眾數和中位數都叫統計量,它們在統計中,有著廣泛的應用。

9.舉手表決法。

在生活中,往往會有由多數人來從眾多答案中選擇一個的情形,一般都利用「舉手表決」方式來解決問題。即在統計出所有提議及相應票數的情況下,看各票數的眾數是否超過總票數的一半,如果眾數超過了總票數的一半,選擇的最終答案就是這個眾數。如果出現了雙眾數(兩個眾數),可對這兩個眾數採用抓鬮、抽籤或投擲硬幣等辦法選出最終的答案。

10.平均數、眾數和中位數三種統計資料在生活中的意義。

平均數說明的是整體的平均水平;眾數說明的是生活中的多數情況;中位數說明的是生活中的中等水平。

11.如何通過平均數、眾數和中位數對錶面現象到背景材料進行客觀分析。

在個別的資料過大或過小的情況下,「平均數」代表資料整體水平是有侷限性的,也就是說個別極端資料是會對平均數產生較大的影響的,而對眾數和中位數的影響則不那麼明顯。所以,這時要用眾數活中位數來代表整體資料更合適。即:

如果在一組相差較大的資料中,用中位數或眾數作為表示這組資料特徵的統計量往往更有意義。

3樓:西里

平均數是指在一組資料中所有資料之和再除以資料的個數。平均數是表示一組資料集中趨勢的量數,它是反映資料集中趨勢的一項指標.

眾數在統計分佈上具有明顯集中趨勢點的數值,代表資料的一般水平(是一組資料中出現次數最多的數值,叫眾數,用m表示。 簡單的說,就是一組資料中佔比例最多的那個數。

中位數一組資料按從小到大(或從大到小)的順序依次排列,處在中間位置的一個數(或最中間兩個資料的平均數,注意:和眾數不同,中位數不一定在這組資料中)。

用眾數代表一組資料,可靠性較差,不過,眾數不受極端資料的影響,並且求法簡便。在一組資料中,如果個別資料有很大的變動,選擇中位數表示這組資料的「集中趨勢」就比較適合。

一組資料中的中位數不一定比平均數小。你可以舉幾個數字算算!

4樓:匿名使用者

通過生活中的例項,平均數一般能較好地反應一組資料的總體水平情況,但當資料中有個別極端資料時,平均數就不能較好反應總體水平。

眾數能夠反映一組資料的集中趨勢。

一組資料中的中位數不一定比平均數小

5樓:匿名使用者

平均數能較好地反應一組資料的總體情況嗎 是的

眾數能夠反映一組資料的集中情況嗎 是的

一組資料中的中位數一定比平均數小 不一定

6樓:匿名使用者

平均數不能較好地反應一組資料的總體情況,因為一組資料中如果有極端的資料的話,那會拉高或拉低這組資料的平均數所以不能。眾數能夠反映一組資料的集中情況。一組資料中的中位數不一定比平均數小。

7樓:空羽曉曉

能,能,錯。就是這些了。

加涅的學習分類

8樓:暴走少女

加涅把人類的學習分為八個層次:

一是訊號學習。這是最低階層次的學習。"無論在普通家畜方面或在人類方面,對於訊號學習普遍都是熟悉的。"

二是刺激一一反應學習。加涅認為,這一層次的學習相似於桑代克的"嘗試錯誤學習"和斯金納的"操作性學習"。它只涉及一個刺激與一個反應之間的單個聯絡;而且剌激與反應是統一地聯結在一起的。

三是連鎖學習。這是一種成系列的單個"s-r"的結合的 學習。有些連鎖學習是由肌肉反應組成的,而有些連鎖學習完全是言語的。

四是言語聯結學習。這是指語言學習中言語的連鎖化,包括字詞形聲義的聯想和言語順序的學習。

五是辨別學習。這是指學習者對某一特別集合中的不同的成份作出不同的反應的學習。

六是概念學習。這是指對事物的共同特徵進行反應的學習。 其中有些概念可以通過學習者與環境的直接接觸來獲得,但有些概念則要運用語言對事物進行分類、歸納和概括才能獲得。

七是原理(規則)學習。這是對概念間關係的認識或理解。例如,從 對"圓的東西"和"滾動"兩個概念間關係的認識中得出"圓的東西會滾動"的規則。

八是解決問題學習。這是規則學習的一個自然的擴大,是一種"高階規則"的學習。

擴充套件資料:

一、學習結果

加涅認為,人類的學習有五類結果,表現為五種不同的能力,即言語資訊、智力技能、認知策略、運動技能和態度。

一是言語資訊。加涅認為,這是一種學習者表述觀念的能力。之所以稱為"言語資訊",是因為"資訊是言語的,或者說得比較明確些,資訊是可以表達的"。

二是智慧技能。加涅認為,這是學習者使利用符號成為可能的能力咱例如,讀寫算是低年級兒童所學習的利用符號的基本種類,隨著學習的進展,他們就會以比較複雜的方式來利用符號。智慧技能並不是單一形式,它有層次性,由簡單到複雜,包括四層次:

辨別,概念,規則,高階規則。

三是認知策略。加涅認為,這是學習者用來調節他自己內部注意、學習、記憶與思維過程的能力。認知策略可以應用於任何科目的學習。

四是運動技能。加涅認為,這是學習者學習由許多有組織者的肌肉運動所形成的綜合活動的能力。運動技能不是指個別的動作,而是強調動作的完整性和統一性。

五是態度。加涅認為,這是影響個人選擇行動的內部狀態。 在他看來,人的行動是受態度影響的,但態度又是人的動作的結果。

二、學習過程

每一類學習中都蘊藏著前一類的學習。在加涅看來,任何一個學習過程也是有層次性的,都是由一個個具體的學習階段構成的。他把學習過程依次分為八個階段:

動機階段:一定的學習情境成為學習行為的誘因,激發個體的學習活動,在這個階段要引發學生對達到學習目標的心理預期.

領會階段:也稱瞭解階段,在這個階段中,教學的措施要引起學生的注意,提供刺激,引導注意,使刺激情境的具體特點能被學生有選擇的知覺到.

獲得階段:這個階段起著編碼的作用,即對選擇的資訊進行加工,將短時記憶轉化為長時記憶的持久狀態.

保持階段:獲得的資訊經過複述、強化之後,以一定的形式(表象或概念)在長時記憶中永久地儲存下去。

回憶階段:這一階段為檢索過程,也就是尋找儲存的知識,使其復活的過程。

概括階段:把已經獲得的知識和技能應用於新的情境之中,這一階段涉及到學習的遷移問題。

操作階段:也叫作業階段。在此階段,教學的大部分是提**用知識的時機,使學生顯示出學習的效果,並且同時為下階段的反饋做好準備。

反饋階段:學習者因完成了新的作業並意識到自己已達到了預期目標,從而使學習動機得到強化。加涅認為:

「值得注意的是強化主宰著人類的學習,因為學習動機階段所建立的預期,此刻在反饋階段得到了證實。」

9樓:物述文迪戈

加涅認為,人類的學習是複雜多樣的,是有層次性的,總是由簡單的低階

學習向複雜的高階學習發展,構成了一個依次遞進的層次與水平。而簡單的低階學習是複雜高階學習的基礎。2023年,他把人類的學習分為八個層次:

一是訊號學習。這是最低階層次的學習。"無論在普通家畜方面或在人類方面,對於訊號學習普遍都是熟悉的。"

二是刺激一一反應學習。加涅認為,這一層次的學習相似於桑代克的"嘗試錯誤學習"和斯金納的"操作性學習"。它只涉及一個刺激與一個反應之間的單個聯絡;而且剌激與反應是統一地聯結在一起的。

三是連鎖學習。這是一種成系列的單個"s-r"的結合的 學習。有些連鎖學習是由肌肉反應組成的,而有些連鎖學習完全是言語的。

四是言語聯結學習。這是指語言學習中言語的連鎖化,包括字詞形聲義的聯想和言語順序的學習。

五是辨別學習。這是指學習者對某一特別集合中的不同的成份作出不同的反應的學習。

六是概念學習。這是指對事物的共同特徵進行反應的學習。 其中有些概念可以通過學習者與環境的直接接觸來獲得,但有些概念則要運用語言對事物進行分類、歸納和概括才能獲得。

七是原理(規則)學習。這是對概念間關係的認識或理解。例如,從 對"圓的東西"和"滾動"兩個概念間關係的認識中得出"圓的東西會滾動"的規則。

八是解決問題學習。這是規則學習的一個自然的擴大,是一種"高階規則"的學習。

加涅把前四類作為學習的基礎形式,總稱聯想學習。在聯想學習的基礎上,出現了五種學習結果,即言語資訊,智力技能等,下面篇幅將具體談到。

在對學習層次進行更深入的研究之後,加涅於2023年又把學習的八個層次壓縮為六個層次,即連鎖學習、辨別學習、具體概念學習、意義概念學習、規則學習、高階規則學習。1977

年後,他又把學習層次提煉為五個層次,即聯結與連鎖學習、辨別學習、概念學習、規則學習、高階規則學習。

擴充套件資料

加涅(1916-2002),美國教育心理學家, 2023年出生於美國馬薩諸塞州北安多弗。原是經過嚴格的行為主義心理學訓練的心理學家。在其學術生涯的後期,他吸收入了資訊加工心理學的思想和建構主義認知學習心理學的思想,形成了有理論支援也有技術操作支援的學習理論。

這一理論解釋了大部分課堂學習,並提出了切實可行的教學操作步驟。資訊加工學的代表人物,2023年獲桑代克教育心理學獎,2023年又獲美國心理學會頒發的「應用心理學獎」。

一組資料中的平均數,比最大的數小,比最小的數大,對嗎

上面的回答我不贊同。這道題是對的。這道題應該這麼分析 首先給出的條件是 一組資料 這組資料有兩種可能 一種是相等的一組資料 還有就是不相等的一組資料。這道題還給出了另外一個條件 最大數 和 最小數。這也是容易被忽略並存在爭議的地方。何為最大數?也就是說這個數要大於其他數,是可以用大於號來表示的,這也...

一組數X 6的平均數是6,那麼X是這組資料的中位數是

別的沒什麼問題,重點介紹下中位數。中位數 將一組資料從小到大的順序排成一行,中間的一個或兩個數稱為這組資料的中位數。你的這個問題中的資料是 9 4 5 6,按照從小到大的順序是 4 5 6 9,中位數是5和6。若資料是 4 5 6 7 9,則這組資料的中位數是6。x 6 4 9 5 6 24 20 ...

有兩組數,第一組數的平均數是12 8,第二組數的平均數是10 2,而這兩組數總的平均數是12 02,第一組與第

第一組數 的平均抄數和兩組襲 數的總的平均數 相差bai 12.8 12.02 du0.78 第二組數的平均數和兩組zhi數的總dao的平均數相差 12.02 10.2 1.82 0.78 第一組個數 1.82 第二組個數可以求出第一組 第二組 7 3 所以第一組有7個數 或7個數的倍數 第2組有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