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什麼有些家長越不管,反而孩子的學習成績越好

2021-04-25 07:34:58 字數 5567 閱讀 1455

1樓:董迅劫空

據美國幼兒教育專家莉蓮?凱茨研究發現,很多孩子在學習的過程中,會因為內某些原因逐漸

產生對容學習的無能感,並因此而喪失自信心,給別人的感覺是,這些孩子什麼補習班都上,卻越學越不好。其實,孩子的學習成績越來越差和父母的教育方式有密切的關係。

為什麼有的家長越「不管」孩子的學習,孩子成績越好?

2樓:傲世

網友一:

小學階段,家長基本都有能力輔導孩子學習,親自陪在書桌旁,孩子每寫一個字、每做一道題,都在家長的嚴密監視下,很少有家長能在看到孩子寫錯字、做錯題的時候,管住自己的嘴而不去指正,大多數是問長問短,沒完沒了地輔導。在這個過程中,脾氣不好的家長,會在孩子整個的學習過程中不停地嘮叨、催促、訓斥。結果,孩子學習效率越來越低、作業速度越來越慢。

脾氣好的家長雖然能平心靜氣、和顏悅色地給孩子講解,但時間長了孩子容易產生惰性,一遇到不會的就問家長,沒有自主學習能力,甚至認為學習不是他個人的事,依賴性很大。

管的越多,越會讓孩子覺得自己沒有學習能力,越會讓他覺得學習是給父母學的,從而缺少學習的內在動力。而且父母的知識水平有限,不可能一直管到上大學,還不如早早地放手,讓孩子學會自主學習,培養孩子學習的主動性、自信心、自律性和責任感,這樣孩子的成績會越來越好,家長也會越來越輕鬆。

網友二:

家長越「不管」,孩子成績越好。只是因為孩子已經養成了認真對待學習的態度,根本不需要家人提醒就會主動把學習放在第一位,玩與學兩不耽誤而已。這種孩子的專注力、學習能力與自我認知能力強,就算沒人管,學習成績照樣名列前茅。

但對於沒有自我控制能力的孩子,沒人「管管」她還真是不行。這類孩子的玩性大,自制力差,成績更是忽上忽下,讓人歡喜讓人憂。

我家孩子出成績的那天回來後,跟我說的第一句話是:「媽媽,我要告訴你一件事,但你得先保證不罵我、不打我。」一聽她說這句話,我就知道肯定是期中考試沒考好,應該是特別糟糕了吧。

為了讓她放心把話說出來,我一再向她保證「媽媽絕不打罵你。」她才把她的試卷拿出來,並且叫我先簽名再去看試題。

網友三:

這個問題,我有切身的體會,曾經我是個留守兒童,沒有任何人在學習上會管我。一切,都靠我自己,受別人欺負也靠我自己,所以我很自覺,也很要強。所以,每一次我的學習都是名列前茅,隔壁家的父母總是拿他家孩子的成績和我比。

然後,他們越比越生氣,然後就更加用力地教育孩子,但是卻總是不行。

1.越不管,學習越好的孩子,自尊心很強。不管任何一方面,他都希望自己做得很好,所以他分外的努力。

2.孩子的自覺性很強,不是別人要他學,而是他自己要學。所以,學習的主觀能動性是非常重要的,因為內因才起根本作用,外因只有催化運用。

3.孩子自己找到了學習的方法,根本就不需要大人來管,所有的問題都能自己解決。每解決一個問題,就能樹立一次信心,孩子越來越自信,當然成績就會越來越好。

網友四:

有些父母看似不怎麼「關心」孩子學習,孩子的成績反而很優秀。這樣的家長不是真的不「關心」,他只是不緊盯孩子的成績,讓孩子感覺壓抑、反感,他對孩子學習的關心是通過另外的方式,「潤物細無聲」的方式來關注、影響孩子。

一、以身作則,先做好自己。父母在孩子學習時,不玩手機、看電視,也在安靜的看書學習,一來給孩子創造良好安靜的學習氛圍,另外也讓孩子明白,爸媽也和你一樣在努力在學習,大家一起進步。

二、平時和孩子多交流。孩子放學回來,和孩子多聊聊一天的學校生活、學習情況,分享孩子的開心與進步。在與孩子交流的過程中,可以瞭解孩子的思想動態,也可以傳遞給孩子一些好的交友方式,學習方法,一些正確的人生觀、價值觀等。

保證了孩子在正確的人生路上行走。

三、多和老師溝通。孩子每天與老師接觸的時間多過家長,所以老師是除了家長外最瞭解孩子的人。多與老師溝通,便於及時瞭解孩子的學習、思想狀態,有問題和老師一起協商快速解決。

另外,家長多與老師溝通,其實也傳遞給老師家長的育兒態度。老師其實都知道,一個重視孩子教育的家長教育出來的孩子一定差不了。家長用心,老師自然不會懈怠。

網友五:

這個問題我覺得不能說的那麼絕對,應該只是一部分人吧!那為什麼會出現這樣的情況呢?

第一種,首先作為家長肯定不會不管自己的孩子,我們表面上看家長好像一點也不關心孩子的學習,平時也就跟孩子一起互動,一起玩。學習的時候不去打擾,給他時間,給他空間,這樣的方式,小孩子反而更能好好學習,玩的時候認真玩,學習的時候認真學習!

第二種,家長可能真的是不管孩子的那種甩手掌櫃,什麼事情都不管,不在乎的那種家長,為了彌補這種情況,小孩子一般都會跟父母產生互補的性格,父母不操心,只能靠自己,所以從小到大,早就習慣了這種自己管自己的模式。進入學校學習以後,非常自律,成績自然不會差!

第三種,家長表面上不管,放任孩子自由,其實暗地裡面研究做了很多工作,早就從老師那邊瞭解到了孩子的情況,和老師很好的溝通,平時不管不問的,心裡卻是一清二楚,關鍵時候的一兩句點撥比平時嘮嘮叨叨的關心更加直截了當!孩子就是最大的受益者,還不會因為受不了嘮叨而叛逆!

網友六:

造成這個問題的原因是,孩子沒有學習的動力,家長管的越多,孩子就以為學習是給家長學的,而不是給自己學的。學習本來就是枯燥的事情,如果找不到學習的動力,是很難把學習提高上去。曾經有人提出,把學習當做興趣,孩子自己就去學。

家長不管,孩子就會感覺學習是一項有趣的事情,知識很有趣。

家長介入,孩子就有應付家長的心裡,很難有學習的動力。就說這些吧,我總感覺學習的好與不好,與管不管無關。有時候,孩子的學習,家長不管成績差,家長管的那個階段,成績就好。

為什麼有些家長越不管孩子學習,孩子成績反而越好

3樓:匿名使用者

據美國幼兒教bai育專家莉du蓮?凱茨研究發

現,很多孩子在zhi

學習的過程中,dao會因為某些原因逐漸回產生對學習的無能答感,並因此而喪失自信心,給別人的感覺是,這些孩子什麼補習班都上,卻越學越不好。其實,孩子的學習成績越來越差和父母的教育方式有密切的關係。

為什麼有些家長越「不管」,孩子的成績越好?

4樓:5北風吹雁

我覺得家長越抄「不管」,孩子的成績越好這觀點是錯誤的。

第一、因為人家的孩子本身就學習好,家長不用太操心,全靠孩子自覺。還有一大部分家庭是那種,家長不管,學習不好的。

第二、孩子學習成績小時候確實看不出來,等到初中、高中才真的能看的出來,那些孩子是真正的學習好的,這些孩子都是小時候有良好的學習習慣的,再加上個人的天賦或者說遺傳的智力,共同造成的結果。

第三、有的孩子真的不是讀書的料,家長再管,他也去不了清華北大。有的孩子一點就通,家長就算不管,自己也會對學習產生興趣,對知識產生渴望。

5樓:陳貝貝

一、 過分干預正讓孩子越學越差,快樂學習有可能提升成績。

版把壓力過分強加到孩子身

權上,孩子會緊張,大腦的弦就整天繃著,思維和眼睛的焦點就是學習,家長總是不停尋找孩子身上學習的弱點和缺點。孩子心理壓力大,成績變差。

二、自主學習反而是成績好的意外收穫。

沒有不關心孩子學習的家長,總是盯著孩子寫作業,逼迫孩子去補習班。孩子有自己學習方法,自學反而提高學習安排能力。父母要重視培養孩子的主動性、自信心、自律性和責任感,這是自主學習能力所必需的。

三、嘮叨式教育反而打擊孩子學習積極性。

一聽父母嘮叨就煩,總是數落孩子,甚至打罵,反而打擊孩子學習積極性,產生逆反效果。

6樓:山歸時有霧

培養孩子學習的自主性,孩子一旦有了自主性,做什麼事都有自己的節奏。

7樓:小米

只是有些孩子聰明,家長不管,成績也好,但不是說不管成績就好,還是要多關注孩子的成長的

8樓:我去月球遼

因為家長給你孩子一定的自由,孩子對學習的自律性提高了。

9樓:薯片樹洞

有些孩子可能有逆反心理,你越管他越不想如你的意。

10樓:皇后的裁縫

從小培養孩子學會自律,以後就可以少操心了。

11樓:吖頭愛吃肉

因為孩子也有叛逆性,喜歡跟你逆反著來。

12樓:肥皂布萊克

看似不管,其實只是掌握了好的方法,培養了孩子自覺學習熱愛學習的好習慣。

13樓:睿智小寧

天性唄~孩子懂得學習是為自己,父母也不會給予壓力。

14樓:哈嘍哈咯呀

我覺得是孩子沒有壓力吧,望子成龍給孩子太大壓力了就導致孩子學習很緊張。

15樓:忘川渡野

因為這些家長並沒有真的不管,只是把控好了管孩子的度。這刺激了孩子學習的積極性。

16樓:一罐芝士兒

因為孩子本身足夠的自律,即使家長不管,成績照樣很好。

17樓:45度望天

因為孩子在心理上沒有太多來自與家長的壓力,這樣孩子才能更願意學,更敢學

為什麼有些家長越不管,孩子成績反而越優秀

18樓:1傻大個

這話說得太片面了。要弄清一個邏輯,「自己看到的孩子優秀,並且家長不管」不等於「家長不管→孩子反而優秀」。

誠然,有一些孩子天資聰慧,達爾文的進化論已經提到過,人生而各異,因此有的孩子在小時候就體現出高情商,知道或者是喜歡讀書,但並不是大多數的情況。

如果存在家長不管,孩子更優秀,我認為有一下三種可能。

第一種:家庭是書香門第,學術氛圍濃郁,即使家長不說,言傳身教,孩子也會選擇讀書看報。

第二種:家長雖然教育程度參差不齊,但教育理念先進,具有較好的引導能力,如此也有可能做到不怎麼管,但孩子成績較好。(但以我個人經驗,孩子初中畢業之前,不管基本玩完)

第三種:為了撐面子,家長在別人面前扯淡。

19樓:發合夥人大概

有的孩子很自主的就寫作業了有的孩子沒人管她就不寫

20樓:匿名使用者

孩子感受到了家長百分之兩百的信任,最好的教育是,父母做榜樣,跟孩子一起比賽

21樓:萌弟弟愛大海

這,還真的看人....命裡該好的,差不了。

為什麼家長越「不管」,孩子成績越好?

22樓:人生是怎麼煉成

我個人覺得有些孩子「不用管」的學習動力不外乎幾個原因:第一、改名底層家庭命運的動力;第

二、興趣動因,有些孩子似乎天生就愛學習和鑽研,能夠在學習中找到自我,獲得成就感和滿足感;第

三、較強的好勝心心理,凡事不甘於居人後。學生時代,學習成績和排名無疑為這種好勝心提供了最佳的舞臺。

總之,「不管不顧」,沒有外力推動下學習依舊出色的孩子,學習更多基於一種「內生型」動因,這樣的孩子對待學習是主動進取型的;與外力推動、處於被動型學習狀態的孩子,這類孩子往往能走得更遠,可期待的成就往往也會更高。

為什麼有些家長越不管,孩子成績就越好

23樓:小七

據美國幼兒教

bai育專家莉du蓮•凱茨研究發

現,zhi很多孩子在學習的過dao程中,會因為某些原因逐漸專產屬生對學習的無能感,並因此而喪失自信心,給別人的感覺是,這些孩子什麼補習班都上,卻越學越不好。其實,孩子的學習成績越來越差和父母的教育方式有密切的關係。

為什麼有的家長越不管,孩子卻越優秀

有這樣一個現象,有些父母看似不怎麼 關心 孩子學習的,孩子的成績反而很優秀,倒越是緊張孩子學習的一些家長,其孩子的成績倒是越學越不理想。據美國幼兒教育專家莉蓮凱茨研究發現,很多孩子在學習的過程中,會因為某些原因逐漸產生對學習的無能感,並因此而喪失自信心,給別人的感覺是,孩子什麼補習班都上,但卻越學越...

為什麼有些事越處理越複雜,為什麼有些事會越理解越容易被別人反侃?

有些事情所以會越來越複雜,是因為處理的人沒有找到關鍵點。簡單是相對於個人而言的簡單。每個人不同,對簡單的定義也不同。首先,把一件事情想的簡單的時候,你就會缺少某一方面的考慮。缺少之後,你就需要走很多的回頭路,就會導致事情更加的複雜,如果從最開始就準備好,找到事情的關鍵問題,根據關鍵問題去處理。這樣事...

為什麼有些漂亮內向的女孩子反而沒男朋友呢

因為內向,不願意或很少與人交往,心門不願與人開啟,所以失去了很多戀愛的機會。所以至今保持單身的狀態。漂亮不是自誇的,真漂亮怎麼會沒男朋友。內向倒是個問題,因為會讓人覺得跟她在一起沒自由!男生喜歡外向的男生,女生太過於安靜,內向,會讓人不注意的。因為大多男生都比較喜歡活潑點的女生 內向就是不善於表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