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 計算機網路可從哪幾個方面進行分類

2021-04-24 23:14:59 字數 4552 閱讀 8601

1樓:田書通

高中計算機課bai就有這個知識點了:du

(1)從網路zhi結點分佈來看

,可分為局dao域網(

專local area network,lan)、廣屬域網(wide area network,wan)和都會網路(metropolitan area network,man)。

(2)按交換方式可分為線路交換網路(circurt switching)、報文交換網路(message switching)和分組交換網路(packet switching)。

(3)按網路拓撲結構可分為星型網路、樹型網路、匯流排型網路、環型網路和網狀網路。

計算機網路可從哪幾個方面進行分類?

2樓:林雯

1.從網路的交換bai

功能進行分du類:電路交換、報文zhi交換、分組交換和混dao合交換;

2.從網路內的拓撲容結構進行分類:集中式網路、分散式網路和分散式網路;

3.從網路的作用範圍進行分類:廣域網wan、區域網lan、都會網路man;

4.從網路的使用範圍進行分類:公用網和專用網。

回答可以的話,請採納,謝謝~~

計算機網路可從哪幾個方面進行分類各種類別的網路有哪

3樓:你素小三神

區域網基本概念

區域網定義:區域網是將小區域內的各種通訊裝置互連在一起的通訊網路。

決定局域**性的主要技術有三個:

1)、用於傳輸資料的傳輸介質;

2)、用以連線各種裝置的拓撲結構;

3)、用以共享資源的介質訪問方法。

這三種技術在很大程度上決定了傳輸資料的型別、網路的響應時間、吞吐率和利用率,以及網路應用等各種網路特性。其中最重要的是介質訪問控制方法,它對網路特性起著十分重要的影響。

區域網的典型特性:高速據率(0.1m~100mbps),短距離(0.1km~25km),低誤位元速率(10-8~10-11)。

區域網的協議結構包括物理層、資料鏈路層和網路層。由於區域網沒有路由問題,一般不單獨設定網路層;由於lan的介質訪問控制比較複雜,因此將資料鏈路層分成邏輯鏈路控制子層和介質訪問控制子層。

區域網包括:乙太網,標記環網,標記匯流排網,快速乙太網,交換區域網,全雙工乙太網,千兆位乙太網,atm區域網,無線區域網。

其中常見的為:乙太網,快速乙太網,全雙工乙太網,交換區域網。 前兩種採用的是csma/cd(載波監聽多路訪問/衝突檢測)的介質訪問方法,交換區域網採用的是交換技術,全雙工乙太網中全雙工執行在交換器之間,以及交換器和伺服器之間全雙工是和交換器一起工作的鏈路特性,它是資料流在鏈路中同時兩個方向流動,不是所有收發器都支援它的全雙工功能。

全雙工效率取決於本地通訊的型式。如果在傳送和接受之間的通訊是平衡的,則理論上全雙工可增加100%的吞吐量。如果是不平衡的,則效率會降低。

從理論上講,全雙工效能可大於100%,因為全雙工鏈路沒有衝突,每個方向的效率要高於共享介質鏈路的效率。

(1)10mbps交換技術的效能優於10 mbps的共享技術;

(2)10mbps全雙工交換技術的效能優於10mbps的常規的交換技術;

(3)100mbps交換技術優於10mbps交換技術;

(4)100mbps全雙工交換技術優於100mbps常規交換技術;

(5)100mbps共享技術的效能是10mbps共享技術的10倍;

(6)100mbps交換技術效能優於100mbps共享技術;

(7)10mbps交換技術和100mbps共享技術的效能比較取決於各種參量的影響, 包括通訊型式,交換器埠數、交換器緩衝器容量以及全雙工應用的效率。

2.都會網路基本概念

都會網路(metropolitan area network)是在一個城市範圍內所建立的計算機通訊網,簡稱man。這是80年代末,在lan的發展基礎上提出的,在技術上與lan有許多相似之處,而與廣域網(wan)區別較大。

man的傳輸媒介主要採用光纜,傳輸速率在l00兆位元/秒以上。所有聯網裝置均通過專用連線裝置與媒介相聯連,只是媒質訪問控制在實現方法上與lan不同。

man的一個重要用途是用作骨幹網,通過它將位於同--城市內不同地點的主機、資料庫,以及lan等互相聯接起來,這與wan的作用有相似之處,但兩者在實現方法與效能上有很大差別。man不僅用於計算機通訊,同時可用於傳輸話音、影象等資訊,成為一種綜合利用的通訊網,但屬於計算機通訊網的範疇,不同於綜合業務通訊網(isdn)。

3.廣域網

廣域網(wide area network)是在一個廣泛地理範圍內所建立的計算機通訊網,簡稱wan,其範圍可以超越城市和國家以至全球,因而對通訊的要求及複雜性都比較高。

wan由通訊子網與資源子網兩個部分組成:通訊子網實際上是一資料網,可以是--個專用網(交換網或非交換網)或一公用網(交換網);資源子系統是聯在網上的各種計算機、終端、資料庫等。這不僅指硬體,也包括軟體和資料資源。

在實際應用中,lan可與wan互聯,或通過wan與位於其它地點的wan互聯,這時lan就成為wan上的一個端系統。

廣域網用於通訊的傳輸裝置,一般是由公司或電信部門提供的。互連主要採用公用網路和專用網路兩種,如果連線的次數有限,要求不固定,通用性好,可選擇公用資料網或增值網;如果連線次數很多,且要24小時暢通無阻,剛採用專用網路為好。

wan的實現都是按照一定的網路體系結構相應的協議進行的。為了實現不同系統的互連和相互協同工作,必須建立開放系統互連。參考模型及相應的一系列國際標準協議對於wan的實現、建立和應用有重要的指導作用

計算機網路可以從哪幾個方面分類,各分為哪幾種型別?

4樓:匿名使用者

1、按作用的範圍來分:區域網,都會網路,廣域網。

2、按傳輸技術來分:廣播式網路,點對點網路。

3、按資料交換的方式來分:線路交換網路,報文交換網路,分組交換網路。

4、按使用範圍來分:公用網,專用網。

5、按傳輸介質來分:有線網,無線網。

6、按企業和公司的管理來分:內聯網,外聯網,因特網。

7、按拓撲結構來分:星型網路,樹型網路,匯流排型網路,環型網路,網狀型網路。

8、按有無伺服器來分:對等網,基於伺服器的網路。

5樓:水瓶一頭老母豬

從網路結點分佈來看,可分為區域網(local area network,lan)、廣域網(wide area network,wan)和都會網路(metropolitan area network,man)。

什麼是計算機網路?可以從哪幾個角度對計算機網路進行分類?

6樓:想想穆罕默德

就是網際網路吧,速度,功能,

計算機網路可有哪幾個方面進行分類?

7樓:奮鬥中的夢想家

計算機網路一般是按照網路連線的拓撲結構或網路所覆蓋的地理範圍進行分類。

計算機網路基礎簡答題 各位大俠多多幫助 急急急

8樓:匿名使用者

1.計算機網路可從哪幾個方面進行分類? 區域網 廣域網 inter網

3.簡述非同步傳輸模式的特點。 採用面向連線的交換方式,它以信元為單位

5.簡述**伺服器的主要功能。其功能就是**網路使用者去取得網路資訊

8. (1)子網掩碼為255.255.255.0代表什麼意思?代表是c類地址

(2)一網路的子網掩碼為255.255.255.248,問該網路能夠連線多少臺主機? 6臺

(4)一個b類地址的子網掩碼是255.255.240.0。試問在其中每一個子網上的主機數最多是多少? 30

(5)一個a類地址的子網掩碼為255.255.0.255。它是否為一個有效的子網掩碼? 是

(6)某個ip地址的十六進位制表示是c22f1481,試將其轉換為點分十進位制的形式.這個地址是哪一類ip地址? a類地址

計算機網路有哪幾個分類標準

9樓:匿名使用者

(1)從網路結點分佈來看,可分為區域網(local area network,lan)、廣域

專網(wide area network,wan)和都會網路(metropolitan area network,man)。

(2)按交屬換方式可分為線路交換網路(circurt switching)、報文交換網路(message switching)和分組交換網路(packet switching)。

(3)按網路拓撲結構可分為星型網路、樹型網路、匯流排型網路、環型網路和網狀網路。

10樓:可樂零七

可以按抄許多不同的方法對計襲

算機網路進行分類。bai

du1.按網路的分佈範圍zhi分類

按地理分佈範圍來dao分類,計算機網路可以分為廣域網、區域網和都會網路三種。

2.按網路的交換方式分類

按交換方式來分類,計算機網路可以分為電路交換網、報文交換網和分組交換網三種。

除了以上兩種分類方法外,還可按所採用的拓撲結構將計算機網路分為星形網、匯流排網、環形網、樹形網和網形網;按所採用的傳輸**分為雙絞線網、同軸電纜網、光纖網、元線網;按通道的頻寬分為窄帶網和寬頻網;按不同用途分為科研網、教育網、商業網、企業網等。

計算機網路可從哪幾個方面進行分類

1.從網路的交換bai 功能進行分du類 電路交換 報文zhi交換 分組交換和混dao合交換 2.從網路內的拓撲容結構進行分類 集中式網路 分散式網路和分散式網路 3.從網路的作用範圍進行分類 廣域網wan 區域網lan 都會網路man 4.從網路的使用範圍進行分類 公用網和專用網。回答可以的話,請...

計算機網路 什麼是計算機網路,計算機網路的主要功能

三大功能具體解釋 資料通訊 資料通訊是計算機網路最基本的功能。它用來快速傳送計算機與終端 計算機與計算機之間的各種資訊,包括文字信件 新聞訊息 諮詢資訊 資料 報紙版面等。利用這一特點,可實現將分散在各個地區的單位或部門用計算機網路聯絡起來,進行統一的調配 控制和管理。2.資源共享 資源 指的是網路...

計算機網路是什麼,1 什麼是計算機網路

把計算機組織在一起,能夠資源共享 計算機網路 將地理位置不同的計算機實現資源共享的系統 1 什麼是計算機網路?計算機網路是指將地理位置不同的具有獨立功能的多臺計算機及其外部裝置,通過通訊線路連線起來,在網路作業系統,網路管理軟體及網路通訊協議的管理和協調下,實現資源共享和資訊傳遞的計算機系統。另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