喝中藥會過敏嗎,服用中藥會過敏嗎?

2021-04-24 13:03:59 字數 4162 閱讀 1332

1樓:匿名使用者

這裡所說的過敏反應,實質上也是一種免疫反應。在人體內有一個免疫系統,當病菌或其他異物侵入身體以後,免疫系統就會產生免疫反應,把病菌消滅,這是對人體有益的免疫反應。但是,有些人的這種防禦功能過強,會對某些物質產生過強的反應,甚至引起組織損傷,造成病變,這就成為不利於人體的免疫反應,也就是過敏反應。

比如,當發生青黴素過敏反應時,可表現為**瘙癢、皮疹或蕁麻疹,出現心慌、氣短、哮喘、出冷汗、臉色蒼白、嘴脣青紫、血壓降低甚至休克,如果不及時搶救就會造成生命危險。

過敏反應是一個不可忽視的問題。據專家研究,隨著化學合成物品越來越廣泛的使用,藥物新品種的不斷增加,人們對藥物過敏反應的病例也會大大增加。

據研究,過敏反應並非是西藥所獨有,有些中藥也能引起過敏反應,如穿心蓮、雙黃蓮、魚腥草、紫珠草、烏賊骨、羚翹解毒丸和雲南白藥等,都可以引起過敏性休克。從過敏的發生率來看,化學合成藥品的致敏率高於天然藥物,中藥的致敏就比西藥低。當然,中藥過敏問題也不可忽視。

如果懷疑複方藥劑中有某些中藥可能引起過敏,應在醫生指導下口服,以觀察反應。

過敏反應中的過敏性休克,是一種嚴重的疾病,應予警惕。如果發生過敏性休克,應積極**。搶救關鍵在於爭分奪秒,儘快採取必要的措施。

首先應讓病人躺平,頭部處於低位。立即注射腎上腺素0.3~1.

0毫升。必要時可在10~25分鐘重複注射腎上腺素,病情危重者可靜脈注射,要注意保暖。如發紺或呼吸困難,應給氧氣或進行人式呼吸。

緊急時也可以用指甲壓迫「人中」穴,或針刺雙側「內關」。有的病人可能有輕度的過敏性休克症狀,如全身無力、寒顫、頭暈等,這時也不要麻痺大意,應該進行必要的**。為了防止過敏性休克的發生,對於一些容易引起過敏性休克的藥物,最好在醫生的監督下注射,不要擅自在家中自行注射

2樓:由雁汲香

會,有些刺激性藥物對有特異體質的人有過敏反映。

3樓:宗溫兆雁

會的,因為中藥有些是食物,吃的食物有的會過敏,所以喝中藥也會過敏

4樓:匿名使用者

中藥每種都有可能引起過敏,但是這要看你的個人體制問題了,過敏的現象你般是身體長疙瘩,瘙癢,紅疹等等,

如果其他的比如腹瀉,頭痛,就可以考慮***的問題了!一般過敏也沒什麼大問題,停了中藥不吃就行了!嚴重的話就吃點抗過敏藥物就好了!

5樓:匿名使用者

會過敏的,魚腥草針劑3年前就因全國多發過敏而停藥了。嚴重的胸悶氣短,胃腸道反應,皮疹等。

6樓:隋龍嶽尋桃

這種情況很少見啊。去火的藥,喝後應當是小疙瘩消失才是,怎麼反而起了好多?只有一種情況,你對這個方子裡的某一味藥是特異質過敏,不過這種情況在停藥三天後一般都會好轉的。

不要吃生薑、香椿等物,是不會留疤的。

服用中藥會過敏嗎?

吃中藥過敏需要忌口嗎

7樓:環球網校

吃中藥忌口

蘿蔔專家提醒,不管是吃中藥還是吃西藥,在服藥期間都應該儘量避免吃蘿蔔,否則的話藥性將會受到極大的影響。很多人之所以會服用了大量藥物後病情沒有起色,與飲食不當也有著很大的關係。尤其是在吃中藥的時候更不能吃蘿蔔,當然除了一些服理氣化痰的藥物外。

之所以在此期間不能吃蘿蔔,是由於蘿蔔有消食、破氣等功效,尤其是在服用人蔘、黃芪等滋補類中藥時。

研究已經證實,蘿蔔會削弱人蔘等的補益作用,因而大不到**以及滋補的作用。因此經常有吃中藥習慣的人要注意,對蘿蔔必須要敬而遠之。

2.生冷

吃中藥期間對各種生冷食物也因該儘量避免食用,我國中醫指出,生冷食物性多寒涼,食用後非常難以消化。而且生冷類食物在食用後還具有刺激腸胃的作用,在這種情況下如果馬上吃中藥的話將會嚴重刺激胃腸道,從而影響胃腸對藥物的吸收。因此要特別注意,在**「寒症」服中藥如溫經通絡、祛寒逐溼藥時要避免吃生冷類的食物。

除此之外還有一些脾胃功能不好的人群,就算沒有在吃健脾暖胃方面的中藥,在平時生活中也不能吃生冷的食物,否則的話將會導致病症更加嚴重。

3.辛辣

各種辛辣的食品對於正在服用中藥的人群而言同樣是靠需要忌口的,否則的話不僅會削弱藥性,甚至還會與中藥反應從而嚴重危害人體健康。而且我國中醫指出熱性辛辣食物性多溫熱,耗氣動火,因此在服用清熱敗毒、養陰增液、涼血滋陰等中藥的情況下應該儘量避免這類食物,或者癰瘍瘡毒**期間也應該儘量避免食用辛辣的食物。

比如像蔥、蒜、胡椒、羊肉、狗肉等,這些食物如果在吃中藥期間食用的話會抵消中藥效果,有的還會促發炎症並且引起出血癥狀

4.油膩

各種油膩的食物在服用中藥期間同樣要忌口,中醫指出油膩食物性多粘膩,並且還有助溼生痰、滑腸滯氣的特點。食用後會與藥物混合並且阻礙胃腸對藥物有效成分的吸收,從而降低療效。尤其是一些患有脾胃虛弱、消化不良、高血壓、冠心病等病症的患者,在平時生活中更應該少吃這類食物。

這些都是在吃中藥期間不能吃的食物,否則的話很有可能會降低藥性並且影響人體健康。除此之外還要注意,在吃中藥期間還應該避免吃西藥,以免藥性相沖。

5.腥羶

一般中藥均有芳香氣味,特別是芳香化溼、芳香理氣藥,含有大量的揮發油,賴以發揮**作用,這類芳香物質與腥羶氣味最不相容。若服用中藥時不避腥羶,往往影響藥效。如魚、蝦、海鮮腥氣,牛羊羶味。

對那些過敏性哮喘、過敏性鼻炎、瘡癤、溼疹、蕁麻疹等過敏性皮炎患者,在服用中藥期間必須忌食腥羶之物,還應少吃雞、羊、豬頭肉、蟹、鵝肉等腥羶辛辣刺激之發物。因為這類食物中含有異性蛋白,部分病人特別敏感容易產生過敏,從而加重病情。

6.濃茶

一般服用中藥時不要喝濃茶,因為茶葉裡含有鞣酸,濃茶裡含的鞣酸更多,與中藥同服時會影響人體對中藥中有效成分的吸收,減低療效。尤其在服用「阿膠」、「銀耳」時,忌與茶水同服,同時服用會使茶葉中的鞣酸、生物鹼等產生沉澱,影響人體吸收。如平時有喝茶習慣,可以少喝一些綠茶,而且最好在服藥2~3小時後再喝。

請問吃中藥會對**產生過敏嗎?

8樓:靳葉集安陽

會的,現在好多的中藥都有過敏反應,可以吃點抗過敏的藥物,還要停止服中藥。

吃中藥會引起**過敏嗎?

9樓:淡漠

不會,中藥不會過敏,只有身體能消化掉,有的藥性太猛或太陰寒而承受不了而已

10樓:你大爺稭

吃中藥也可以導致過敏,比如常見的致敏中藥有:煎服蒲公英、熟地、木香、砂仁、金錢草、瓦楞子、土鱉蟲、天竺黃等。這些中藥都比較常用。

11樓:匿名使用者

湯劑也可以引起過敏,並不是說中藥不過敏,您是過敏了,先把藥停了,過段時間再喝,如果再過敏就堅決不要喝了

12樓:安樂風流

可能是某些中藥在處理方面沒做好,不太衛生,或者是受潮或是變質,再就是醫生辯證不準確,藥物不對症

13樓:全球

像這種情況,也許是藥物過敏,也許是其他的因素,比如吃藥的時候吃海鮮,辣椒,生冷等等,都會引發過敏

14樓:小夜邊緣

因人的體質而已,你應該是過敏了

15樓:牟清綺荀正

不能停藥,我也喝過一開始是沒效果,後來慢慢的又出現效果,最起碼要要喝三個月,我就是喝了那麼長時間,現在不長了,**也好了,凡事都要堅持!建議你再繼續和,會看到效果的,祝你成功!

吃中藥過敏對身體影響大嗎?

16樓:匿名使用者

許多人都知道

服西藥會有過敏反應,但是不知道中藥也能引起過敏。中藥引起的過敏反應主要有以下幾類:全 身過敏反應:

臨床表現為四肢麻木、大汗淋漓、面色蒼白、胸悶氣短、血壓下降等,也可以引起血管神經性水腫、哮喘等症狀,嚴重者出現休克,若搶救不及時,後果不堪設想。能引起此類過敏反應的藥物有:口服的牛黃解毒丸,肌肉注射的板藍根、穿心蓮、柴胡,靜脈滴注的複方丹蔘液等。

**過敏反應:主要表現為蕁麻疹、猩紅熱樣皮疹、麻疹樣皮疹、多形紅斑、溼疹樣皮疹。常見的致敏中藥為:

煎服的蒲公英、熟地、木香、砂仁、金錢草、瓦楞子、土鱉蟲、天竺黃等;沖服的生蜈蚣粉;口服成藥複方丹蔘片、牛黃解毒丸(片)、犀黃丸、迴天再造丸、六味地黃丸、小活絡丹等;外敷的有五虎丹或石膏粉;肌肉注射的板藍根、柴胡注射液等。 區域性過敏反應:如口服六神丸、枇杷膏,可以引起喉頭水腫。

因此家庭在使用自購藥物前,應詳細瞭解藥物成分、效能及可能發生的毒***和過敏反應。如果在服藥時出現了過敏反應,應當立即停藥,馬上採取抗過敏**,症狀較重者應及時到醫院就診。

服用了中藥 川烏後可以吹風嗎,服用中藥川烏會有哪些副作用

首先,在於積極予防和 各種原發病。對症 則可使用除嗎啡類以外的止痛藥物,如各種解熱止痛劑,可根據病情頓服或短期2 3次 d服用,嚴重者可少量服用可待因 顱痛定或二氫埃託啡等。可酌情加用各種鎮靜劑或安定劑,對焦慮煩躁者尤宜。有抑鬱表現者,加用抗抑鬱劑。以上均可參考精神病學講義。在 上,也可針對頭痛發生...

喝中藥吃糖會影響效果嗎,喝完中藥能吃糖嗎

那要看是什麼樣作用的中藥啦?還要根據病人的體質而定?若貿然或者為了服藥時的痛苦而私自新增任何輔料的,都會適得其反的。如健脾燥溼的中藥,用於 脾胃虛弱而引起的脘腹脹滿,噁心嘔吐,渾身困重不適,口談無味等,你嫌藥苦,加了一些白糖或者在服藥期間不遵守大夫的話而食用了一些滋膩厚味的食物,上述症狀只會加重,不...

中醫能根治過敏性鼻炎嗎,什麼中藥能根治過敏性鼻炎?

過敏性鼻炎,是鼻腔細胞內部基因分子在一定環境下發生的應激反應造成的。每種基因分子都是生命的重要組成部分,所以,對強烈反應的基因分子只能使其恢復正常,而不能將其殺死,即使是區域性器官細胞及內部基因也不能殺死。如果將鼻腔上皮細胞內部基因殺死,鼻子就失去嗅覺,就是個沒有反應的死鼻子。所以,除根只是讓其恢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