跪求古詩,必須有名句,謝跪求古詩

2021-04-24 05:35:17 字數 2174 閱讀 2407

1樓:淡淡的幽雅

1、一日無書,百事荒蕪。(陳壽)——讀書要持之以恆,一日不可間斷。

2、讀書破萬卷,下筆如有神。(杜甫)——大量閱讀,寫作時就會如有神助。

3、書猶藥也,善讀之可以醫愚。(劉向)——書如同良藥,善於讀書可以醫治愚鈍。

4、讀書有三道,謂心到、眼到、口到。(朱熹)——讀書要心神專一,全神貫注,口唯心誦,才能有所得。

騏驥一躍,不能十步;駑馬十駕,功在不捨;鍥而舍之,朽木不折;鍥而不捨,金石可鏤。

--------------荀況 引自《荀子,勸學》

天行健,君子以自強不息。

--------------《周易·乾》(秦漢前儒家經典)

流水不腐,戶樞不蠹,民生在勤。

--------------張少成

勤能補拙是良訓,一分辛勞一分才。

--------------華羅庚

勸學 顏真卿

三更燈火五更雞,正是男兒讀書時。

黑髮不知勤學早,白頭方悔讀書遲。

陸游 冬夜讀書示子聿

古人學問無遺力,

少年功夫老始成。

紙上得來終覺淺,

絕知此事要躬行。

朱熹 觀書有感

半畝方塘一鑑開,天光雲影共徘徊.

問渠那得清如許,為有源頭活水來.

《長歌行》

漢樂府青青園中葵,朝露待日晞。

陽春佈德澤,萬物生光輝。

常恐秋節至,焜黃華葉衰。

百川東到海,何時復西歸。

少壯不努力,老大徒傷悲。

《勸學》唐.孟郊

擊石乃有火,

不擊元無煙。

人學始知道,

不學非自然。

萬事須己運,

他得非我賢。

青春須早為,

豈能長少年。

《勸學詩》唐·韓愈

讀書不破費,

讀書利萬倍。

窗前讀古書,

燈下尋書義。

貧者因書富,

富者因書貴。

《書院》宋·劉過

力學如力耕,

勤惰爾自知。

但使書種多,

會有歲稔時。

古代的「勸學詩」集錦

一、立志

少小多才學,平生志氣高。別人懷寶劍,我有筆如刀。(《神童詩》)

朝為田舍郎,暮登天子堂。將相本無種,男兒當自強。(《神童詩》)

讀律看書四十年,烏紗頭上有青天。男兒欲畫凌煙閣,第一功名不愛錢。(明 楊繼盛《言志詩》)

二、勤學

三更燈火五更雞,正是男兒讀書時。黑髮不知勤學早,白首方悔讀書遲。(唐 顏真卿《勸學》)

力學如力耕,勤惰爾自知。但使書種多,會有歲稔時。(宋 劉過《書院》)

三、惜時

青青園中葵,朝露待日晞。陽春佈德澤,萬物生光輝。常恐秋節至,焜黃華葉衰。百川東到海,何時復西歸?少壯不努力,老大徒傷悲。(《長歌行》)

盛年不再來,一日難再晨。及時當勉勵,歲月不待人。(晉 陶淵明《雜詩》)

勸君莫惜金縷衣,勸君惜取少年時。有花堪折直須折,莫待無花空折枝。(唐 《金縷衣》)

昨日兮昨日,昨日何其好!昨日過去了,今日徒煩惱。世人但知悔昨日,不覺今日又過了。水去汩汩流,花落日日少。萬事立業在今日,莫待明朝悔今朝。(佚名《昨日歌》)

今日復今日,今日何其少!今日又不為,此事何時了?人生百年幾今日,今日不為真可惜!若言姑待明朝至,明朝又有明朝事。為君聊賦今日詩,努力請從今日始。(明 文嘉《今日歌》)

明日復明日,明日何其多。我生待明日,萬事成蹉跎。世人若被明日累,春去秋來老將至。朝看東流水,暮看日西墜。百年明日能幾何?請君聽我明日歌。(清 錢泳《明日歌》)

四、方法

讀書切戒在慌忙,涵泳工夫興味長。未曉不妨權放過,切身須要急思量。(宋 陸九淵《讀書》)

讀書患不多,思義患不明。患足己不學,既學患不行。(唐 韓愈《勸學詩》)

五、體會

半畝方塘一鑑開,天光月影共徘徊。問渠那得清如許,為有源頭活水來。(宋 朱熹《觀書有感》)

昨夜江邊春水生,蒙衝鉅艦一毛輕。向來枉費推移力,此日中流自在行。(宋 朱熹《觀書有感》)

六、樂趣

木落水盡千崖枯,迥然吾亦見真吾。坐對韋編燈動壁,高歌夜半雪壓廬。地爐茶鼎烹活火,一清足稱讀書者。讀書之樂何處尋?數點梅花天地心。(元 翁森《四時讀書樂》冬)

春讀書,興味長,磨其硯,筆花香。讀書求學不宜懶,天地日月比人忙。燕語鶯歌希領悟,桃紅李白寫文章。(** 熊伯伊《四季讀書歌》春)

是不是所有的商品必須有條碼

也不是啊,像零散的物品蔬菜水果之類的,在超市裡的東西都有,它就像我們的身份證一樣 商品條形碼相當於商品的 身份證 商品條碼是實現商業現代化的基礎,是商品進入超級市場 pos掃描商店的入場券。大賣場裡的幾萬種商品只要用各自的商品條碼就可以輕易的區分開來。條碼號碼本身不包含商品的 資訊。零售商品包裝上的...

任何演算法都必須有的基本結構是A順

a分析bai 根據 程式的特du點,我zhi們根據程式三種dao邏輯結構的功版能,分析後,即權可得到答案.解 根據演算法的特點 如果在執行過程中,不需要分類討論,則不需要有條件結構 如果不需要重複執行某些操作,則不需要迴圈結構 但任何一個演算法都必須有順序結構故選a 演算法的三種基本結構是 a.順序...

20幅好的對聯(必須有橫批)(帶豬)

這麼好不支援嗎?20幅好的對聯 必須有橫批 百年天地回元氣 一統山河際太平 橫批 國泰民安百世歲月當代好 千古江山今朝新 橫批 永珍更新春花含笑意 爆竹增歡聲 橫批 喜氣盈門 春聯對歌民安國泰 喜字成雙花好月圓 橫批 國泰民安歲通盛世家家富 人遇年華個個歡 橫批 皆大歡喜五更分二年年年稱心 一夜連兩...